2006-05-23 11:21:25圓恩

天雨

060522 禮拜一 天氣晴好 午後雷陣雨 照片為某種蟲癭

好快哦!感覺五月又快結束了。每天早上起床的心情都不一樣,有時候會極想窩在房間裡打字、閱讀、聽音樂,一邊安慰自己鳥音就在門前;有時候則會像今天一樣,迫不及待的想衝出門去。昨天帶小朋友賞鳥,小朋友哪能靜靜的欣賞呢!他們總是「在哪裡?在哪裡?」的直往鳥兒跑去,別說賞鳥了,不要把鳥都嚇跑已是難得。所以我們沿途只看見了黃腹琉璃、找到一隻蚯蚓的白尾鴝、還有兩隻山紅頭,其中一隻像鐘樓怪人般的在頸後隆起了一個大窟窿。人看了覺得很特異,不過在鳥之間,牠似乎還是被平等對待的。

在農場的許多條路徑中,我極喜歡從蘋果園那三岔路中間的那一條走下。’陽光篩進樹林裡顯得有點幽暗,枯褐的樹葉填塞似的錯落平鋪地面,踩過去時有一種碎裂在足下崩解。白尾鴝似乎也頗喜歡這樣的觸感,隨著腳步欺近,我總能瞥見牠一抹影子閃逝,除了草莽,鳥兒有時是否也喜歡寬廣,無所阻擋?

瞬息間,我忽然極想坐在書桌前,進行打字,於是急急的從梅園方向奔向回程。路面從水泥,變回了沙礫和土石,後者的路面,走起來親切多了。沿途大葉溲疏花開得極盛,落了滿地純白,該有梅峰六月雪的雅稱。我採了滿把的大扁雀麥,這也是屬於它的季節吧!還撿了一捧的櫻桃子,今年似乎有太多食物,卻太少鳥。去年的三月雪,讓今年的冠羽畫眉和白耳畫眉數量驟減,藪鳥倒還是很多,不知跟體重有無相關?一隻竹雞忽然大嚷了起來,我著實被牠嚇了一大跳,最近還想著自己怎麼睡都很疲累,是否得去收驚?這下被嚇了那麼大一跳,該能負負得正吧?

【每天】
現在在整理樹苗室,發現以前不知道的樹,很多都知道了,另外卻還是有很多不知道的樹。除了等待懂樹的阿雄剛好到樹苗室或育苗室整理時討教外,大部分時候,那些樹也不會嚷著催促我知曉。這樣的效率很慢,尤其阿雄剛好出現時,我卻一時找不出哪些樹是我不知道的。趁著這次整理,把不知道的樹做了記號,或堆放在一區,然後每天帶一棵回辦公室,擺在桌上,總是會有人告訴我答案,獲陪我一起翻書,甚至是好奇的湊近它,觀察著,詢問著。不管是什麼樹,擺在身旁,就覺得它很漂亮,而且,我因此可以更有效率的知道它的名字了!

【新聞】
小魚一早臉很臭,我還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後來才知道她跟鄔先生吵架了。而更奇特的是,阿財居然一大早主動拿起掃把掃辦公室,而且還拿著刀把蓮霧削成一片片的,灑上甘草粉和梅子粉給大家分享。我和宥蓁姊都嘖嘖稱奇。其實他是個不錯的同事,不過大概是獨子的關係,比較不會替別人想。所以很多事都要去告訴他。其實他知道後,就會去做了。像今天,他幫忙雅芳姐和大胖胖搬樹,空檔間,我也請他幫我搬樹,省了我得自己來來回回幾趟的粗活。心裡覺得暖暖的。

【點】
下午我難得看見阿雄有點生氣。原因大概是雅芳姐和大胖胖從我這搬了許多原生苗木要去佈置二平台,不過二平台當初的溫帶花卉區立意就是種植外來種的花卉,或美美的東西,因此這樣的作法,似乎又和一平台有了重複。其實我也並不真正清楚阿雄生氣的原因,比較深刻的卻是,他說了一句:「我不再多講了,因為我講了,自己卻沒有時間去做。」似乎現在必須兼顧繁重課業的他,體認到「自己無力做的事,就不多說。」這大概是一種值得學習的態度。

就像當初宥蓁姊管二平台時,被罵到臭頭;但是換雅芳姊管,相同的問題卻也不見改善。所以我們要講別人都是很容易的。這是必須深以為戒的。

【近】
有時候我會和人太近,那種近,是不怕自己受傷的那種近。但卻隱約泛著另外一股害怕,因為覺得太相信、太近都是不好的,有可能傷害卻是更深。因為會忘了自己可能會傷人,也忘記自己可能會受傷。所以我試著在和我很喜歡的朋友保持距離,或許也是先前有過類似的經驗。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距離的。

【開心】
早上阿雄告訴我說他去蘭蕨園時,發現蕨園變得很漂亮。聽他這樣講,我也覺得很開心。其實當我很努力的用一個地方時,就會不小心忽略另一個地方,只能維持起碼的澆水或除草。還好蕨園大抵無重大問題,這都要感謝前人所花下的功夫和心血,才有今天的適時管理即可擁有的美好景觀。

【學甲】
早上帶的當天營隊,是從學甲來的。這個地名我很熟悉,卻從來沒去過。對他們有一股親切感,因為這地名牽繫到我的存在。他們大多是家庭,所以我居然到最後才體認到,無需多言。只要帶他們到固定地方,讓他們拍照,享受就好了。因此多少有點無力,也或許是,連續帶了三隊,累了。


上一篇:躑蠋

下一篇: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