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08:19:04圓恩

坐望山──記060201-060208 南二段〈一〉

060131 禮拜二 大年初三

每次上山前的路途,似乎都因為我的迷糊而有點坎坷。幸好都順利的抵達了。本來預計坐兩點的豐榮客運下埔里,但在位處山上的二舅家做客,一起看著成龍的「神話」,不忍打斷家人入迷的興致。最後我是坐了四點多的那班車。沿路塞,近八點才抵達埔里。到大哥家取了大背包,再坐了車前往台中,打算在那換車到彰化。還好後來阿男和淑芬決定到草屯接我,於是我終於在十一點多到達他家。其他人早已橫七豎八的睡了。

060201 禮拜三 大年初四

四點多起床,重新的打了一次包,塞下了被分配到的公糧,還把握了時間給手機充電。然後坐上很久沒坐的九人座,司機是曾帶了食物,幫我們古道大夥補給的李阿伯。九人座坐了十個人,一路晃到向陽,更是複習了許久不曾的“屁股痛”,它是登山長途車程中不可輕易抹滅的深刻。中間在甲仙稍逗留,逛了7-11,吃了芋粿,而後再次上路。天氣不錯,經過梅山後,梅、李花盛放,有的葉子卻也長出來了,較不顯蒼勁。山路彎彎曲曲,思緒也是。有時候走向山裡,是為了尋找答案,就著身體勞頓後滿足的憊懶,篩盡那些無謂的繁雜牽絆。答案也許就能了然於心。前幾番造訪的記憶已然模糊。我記得某些片段,卻不確定再踏在上頭時,能否清晰顯影?某些地方還是早些去好吧?因為它會逐漸改變。但是每遭去卻都有不同領會。

再次打包,用過了簡易午餐,近中午出發。我什麼都忘了,也幸好是什麼都忘了,不然不確定自己究否會再來這麼一次。建築都已易面,路徑已然陌生。還好其他隊員比上我,清楚不過。我是為了什麼來?除了尋找答案,還為了三叉山和嘉明湖。那次,迎上颱風的尾巴,爬上稜線早已是風雨飄搖,記得走在前頭的帥猶如風中殘燭,將滅未滅的晃擺。剛爬山的自己,有著輕微的高山症,也是唯一一次的,好喘。每走一步,都是窒息般的憊喘。嘉明湖當然是無緣蒙面,而三叉山,當時只差五分鐘就登頂了,我卻賴在地上不肯走。學長們上去了山頭又下來,啟昌還說:「有一天,妳為了這山頭,至少得花三天來撿。」是呀!我還花了八天呢!可是我並不後悔。

那時是和他人湊一台車坐夜車上來的,之後就分道揚鑣。記得當時的向陽工寮,還是破爛的鐵皮模樣。現在卻已是嶄新落成的牢固山屋了,但新生中,卻伴隨著樹倒敗破。而那時踢到這裡,感覺上也沒花那麼久時間,或許當時真是年輕吧!

四點半,好好池營地,紮營。我喜歡這個名字,阿男說大概是因為她曾救過一夥乾渴的人們,而被冠上如此稱號。忘記有沒住過這裡了,一路行來,某些印象由模糊轉為清晰,只是一切似乎變得比當初簡單,難道是體力變好了?還是在山上待久了?往南向走約五分鐘,即遇好好池〈台灣池〉,池畔倒影在水波的震擺下,分崩離析後重整。一側的邊緣透著金黃色的線條,鑲著金邊。君蟬不住的嚷著:「好美呀!好美。」這是爬過幾次山都無法取代的感動時刻。撘好帳篷,再回到現場,陽光的炙焰減弱了些。二葉松枝梢頂端震擺著金黃,大概金子都是這般篩落的吧?頂羨慕樹們,每天坐對這夥流動的雲,靜默的山,似乎明擺天地無需言語。雲霧冉動,升騰,消弱,走了一天,就為了在此片刻駐足、連流。太陽躲到山後面,天就暗下來了。滿天星斗,箭竹叢中還有黃鼠狼的狡訐眼神晶晶亮,不甚怕人似的,或許是餓壞了,直想往我們的鍋組衝的態勢。

晚餐是羊肉爐加冬粉,阿倫自己煮了麵,天心和君蟬都吃得少。吃飽後,刷了牙,撿了六人帳邊邊位子睡了,這次又忍不住帶了本書,於是睡前還翻了幾頁書,催眠似的,沒幾頁便模糊了視線,而忽略了星星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