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08:08:33圓恩

坐望山──記060201-060208 南二段〈序〉

人員:領隊:陳信男〈嘉義大學山嵐登山社,現任職國小老師〉、黃淑芬〈嘉義大學山嵐登山社,現任職國小老師〉、劉力豪〈嘉義大學山嵐登山社,現任職國小老師〉、江昌倫〈阿倫,嘉義大學中文碩三〉、陳天心〈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雲峰山社總務〉、許君禪〈嘉大中文系,現於屏東國小實習〉、陳穎奇〈小胖,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雲峰山社社長〉、郁葶〈金剛芭比,小星星碎步法創始人,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雲峰山社前社長〉

常常爬重複的山,不為什麼,通常因為喜歡,也因為剛好就是他了。南二段是我初識山後的第二次旅程。於是爬了七年山的我,很想回到那條稜線上,找尋曾經的自己。還好領隊阿男許久前就詢問了我的意願,而且耐心的等待著我遙遙無期的回覆。現在雖然假很多,可是無法提前知曉何時可放假,碰上被安排了營隊,就必須想方設法和其他人調開。於是越來越少人找我爬山。阿男大概等了我三個月左右,且直到臨出發前的近一週,我才給了他確定答覆。很謝謝他,因為我很想上山。

第一次爬過南二段後,之後我還相繼去了幾次。多是為了探看那未曾謀面的嘉明湖。一次因為颱風取消,人卻已到了花蓮。學長帶著我們到海邊被浪拍打,k的新手機放在我口袋裡,來不及呼喊,就已濕淋壞去;一次到了登山口,因為水怪把登山鞋放小甫學長車上,於是在登山口睡了一晚,就打道回府了。一次,講好了要去,最末不了了之…….。而終於,我還是再次踏上了他的稜脈。

更有趣的是,不知阿男是否受了上次帶福山沒爬過山同事爬山的經驗影響,他居然在BBS上招收了五名我們都不認識,也不太了解登山習性,甚至根本沒爬過山的隊員。不過我倒是頗欣賞他這般的勇氣,當然此次的行程更添艱辛自不在話下。出發前,也收到了一份成員的簡單自我介紹,這些簡介,爬山前跟爬山後讀,有著不同感覺。如果要妳們也來份上山前自我介紹,真不知能讀到幾篇精彩傑作呢?這主意不錯,以後上山前先來份自我介紹吧!而我的感想是,他們都是很優秀的隊員,很榮幸能和他們一起走上這一遭。以下轉貼並稍加更改。

【阿男】
我和阿男認識於第二屆南北古道大縱走。我是名不符實的副領隊,而他是全程隊員。我老實的承認過我一開始蠻討厭他的。那時哪會想到之後我們還一起在福山共事,甚至一起爬了彼此的第二次南二段?所以,我對人的第一印象大概不值得參考吧!他體力很好,判圖不賴,認山頭更棒,心細,料理味美,且花了許多時間細細走過台灣各個小鎮、路徑和風景。這些都是我自嘆弗如的。尤其他總是認真的做功課,光南二就參考了二、三十份資料,並縱合出自己的想法。你問他什麼,他總是可以確定的告訴你,是個讓人很信賴的領隊。

「桃園縣新屋鄉笨港國小新進教師,原嘉義大學社教系畢業(92級),我曾經走過台灣的南橫及新中橫健行,騎機車旅行過台灣的四條橫貫公路(北橫、中橫、南橫、新中橫),機車環島旅行過三次。台灣各縣市鄉鎮許多大街小巷、山野海濱,都騎機車鑽來繞去過。登山年資10年,百岳50多座,2 年多前參加過上河所主辦的『台灣南北古道山徑大縱走』,用50天的時間,從屏東的老七佳部落,一路往北走到台北福山。3000公尺應該能在20分鐘之內跑完,膝蓋和腰部有些舊傷(運動傷害),已經用護膝和登山杖來輔助登山。登山裝備俱全。」

【淑芬】
阿男的女友。我和她見過幾次面,不過從沒想過有機會一起爬山。她很溫柔,和我一樣是巨蟹座,不過沒我那麼龜毛。體力不賴。「台中縣外埔鄉外埔國小老師 原嘉義師院數教系畢業(92級)」

【力豪】
此次的壓隊或嚮導,唱歌很好聽,最愛唱陳建年的「海洋」。黑黑的,只有笑起來牙齒是白的。不過也是很讓人信賴的登山夥伴。「外號:山豬,原嘉義大學自科系畢業(91級),登山經歷:百岳35顆吧,參加好幾次縱走,不過只有走成一次北三段。很久沒爬山了,最近一次大山還是暑假去玉山主峰這種輕鬆路線。下山的途中還把腳弄傷。體力:最近最多才跑2000m而已,但是我想應該可以勉強跑到3000m。體力已經衰退甚多,正在努力鍛鍊中,每次去慢跑都會想起年輕的時候.......唉。裝備:暑假前買了很多裝備,但是目前還缺一顆好睡袋,改天會再去鄉野情敗家。舊傷:爬山的人誰沒舊傷阿?目前我是四肢半殘,都有傷痛,希望不會影響囉!不過我有兩隻登山杖,應該可以減緩不少膝蓋的壓力。」

【君蟬】
我很喜歡這個女孩子。最最佩服的,大概是她的毅力和耐力吧!她很有氣質,聲音尤其好聽。聽她說話好舒服,而且有過許多的旅行經驗,從她身上學到了許多。離開前她給了我一個擁抱,不擅於人前感性的我,有點不知所措,大概表情僵硬了。但我永遠會記住這個擁抱。

「我是九三級中文系畢業的老人,對貴社此次舉辦的南二段活動頗感興趣。之前
也參加過登山社阿里山的活動,與阿男學長你和淑芬學姐有過一面之緣,只是不
知道是不是仍記得我?:)從站上得知南二段報名名額已滿,有點失望。雖然畢業一年半了,但仍想著參加登山社活動。若在不造成麻煩或剛好有人退出的前提之下,我極度願意參加此次活動。以下附上我的個人介紹:我叫許君禪,曾任嘉大九十學年度攝影社社長。現在屏東市崇蘭國小當實習老師。去年六月(快要前年啦)畢業之後,到英國作志工服務一年。一年中,足跡輾轉至巴黎和英格蘭湖區、荒野、沼澤地,和蘇格蘭的高地、低地和島嶼。印象最深的是挑戰蘇格蘭西部高地全長近250公里的westhighland way,和沼澤遍佈、搖蚊肆虐、荒煙漫草的Loch Ossian。不過回國後一直對從來不曾造訪自己家鄉的台灣山區(是真的山區而非觀光景點)覺得可惜?希望能藉此次機會重溫舊夢。我的裝備在今年七月回國時,大部份丟在英國了(已經報銷或被偷)。但目前仍有的裝備有登山包一只,和睡袋,照相機等,仍需一雙好的登山鞋,和登山杖(我的膝蓋在下山時常因負擔大而疼痛),雪衣,這些裝備我可以在事前添購。關於登山證問題,現在才報名會太遲嗎?先說聲謝謝,學長,非常期待有機會與你們挑戰南二段。不好意思 順便請教幾個問題:我現在正積極從事體能訓練,到了要上山的時候,若體能沒問題了。但對於台灣的高山,我仍算是生手(從沒攀爬過),這樣會有風險嗎?
我之前在蘇格蘭旅行,也是以背包trailing的方式旅行二十幾天。但除了走路之外,間或利用公車及火車。走過西部高地的長程步道(Westhighland Way),但標高平均只有1000多公尺。當時我一天可以走約25至30公里左右,背包負重也約在二十公斤上下,時間大概都在六小時至八小時之間。只是沒有走過連續八天的路程,大部份都是連續走三至四天,然後再利用公車及火車。南二段在二月去時會下雪嗎?若下雪路況是否仍可行,或需要特殊裝備?如我沒有台灣高山經驗,除了日常的體能訓練之外,是否還需要額外的行前訓練?因為很想去,但為免造成團隊困擾,想知道有什麼是可以事前預免的。請你有空時不吝解答,謝謝囉!」

【郁葶】
她是個獨特的女孩子。我也很喜歡她,有點像以前的我,卻比我優秀許多。體力極佳,開朗。喜歡山。悶騷,笑起來很可愛。希望她能避免爬山過程中,我曾受過的傷,相信她會一直一直爬下去。

【小胖】
因為大家一直叫他小胖,所以我根本記不住他的名字。他有點胖胖的,卻不到“肥”的程度,笑起來也很可愛。有著一頭八天沒洗,可以隨意變換髮型的金色頭髮。頗好相處,只是鼾聲無敵,連日來成了眾矢之的。一身名牌,狀況偶爾會不好,但是毅力頗佳。

【天心】
他是男的,只是本名如此響亮,於是被謔稱“F罩杯”,他該算是我這次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吧!因為他一度掛掉,卻復活了。而我也壓他,壓得幾乎連自己都掛了。很可愛的一個學弟。謝謝他讓我的第二次南二行,如此精采。不管天氣多熱,他就是在脖子上圍了一條阿尼式頭巾,雙子座,但有外顯處女座傾向。近視三百度,但是不戴眼鏡走路。這次上山帶太多衣服了,居然沒有準備早、午餐。

「他寄信給我報名的開頭是:『兄弟~讓我加入南二段行吧』,讓我看了又好氣又好笑。登山經歷:合歡主、玉山主北西、重裝南橫三星、大塔山、大棟山、鹿林麟趾。身體狀況:高山(玉山)最多剛開始會輕微頭疼,適應一天便解除症狀。鼻子對冷敏感,但已有解決之策。重裝上步伐剛開始會較慢,之後ok。」

【阿倫】
他也是個怪人。不過是我少數接觸到同樣是學文學的人,還是個淡水人呢。他很樂於分享,許多遊歷,心情和篇章引介,這段旅程,因了他熱絡了不少。

「我曾經獨自走過雲南茶馬古道經虎跳峽段、瀘沽湖環湖,尼泊爾annapurna circuit 約三千多公尺處因受傷折返(22餘公斤裝備)。獨自旅行過柬普寨越南寮國泰國泥蔔爾雲南各地。我三千公尺能在12分跑完,平常假日都在田裡工作,能夠自己在一天裡除一分地的草,開30坪的田畦。不過我的右膝蓋有問題(高中打籃球之舊傷),無法在下坡路段負重太多。裝備:還可以的登山鞋,還不錯的包(85公升)還可以的羽喵睡袋排汗衣,防滑手套...辣椒膏(給我右腳用的),還有還有...其他的通常都是和大家一起用。我沒參加過山社,一直是跟叔叔伯伯一起爬山的。因為我和北京的一家出版社簽約出旅行文集,希望能把這趟行旅寫進去,請務必讓我跟上此團。江昌倫1978.02.19 27歲已退伍的專欄作家補教老師中文碩三研究生」

【芭樂】
外號芭樂〈真羨慕郁葶有個“小星星”這般美麗的綽號,一切都是命〉。真理大學登山社校友,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畢。現任職梅峰農場解說員。必備裝備:脖子上的一條頭巾,擦鼻涕用的。一顆愉快的心。
毛蟲 2009-07-11 11:51:59

我經常造訪的部落格大都是圖(照)片多於文字(因為懶的看文字),但是進入您的網站後,發現您會將山上的心情..感覺 非常貼切地分享
很高興 有幸一覽...

版主回應
:)這是我的榮幸。
文字也是我的山。
2009-07-13 15: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