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9:45:50圓恩

微笑

050131 禮拜一 最近天天在流鼻血,可以做豬血糕了。

一月終於結束了……。鬆了一口氣般的感覺。怎麼覺得這個月好長好長呢?

【昨晚】
我又縮回房間看影片了。看著看著,被劇情引得心痛起來,還流了幾滴眼淚。好久沒有心痛的感覺,看得欲罷不能,卻還是叫自己十一點就乖乖睡去。因為明早要五點半起床。

【晨間6:30 ─7:50 往蓪草林動線的半路】
早上有風,風從遠方追來。也許是剛在山上繞過一圈的飛旋,冷冷涼涼的在還未完全醒轉的晨曦招搖而過,讓我起了一陣冷顫。茫茫渺渺的薄霧輕擁剛睡醒的草地肩膀,白耳畫眉穿霧而出的早安曲,伴著拍翅聲,響亮莫名。

風吹過,脖子上掛著桑寄生的台灣赤楊,和緩的和著節拍輕搖,葉子像風鈴般晃盪,奏著我聽不懂的起床號,滲透入早晨的清寂。白霧漸次湧上,世界有一半是渾白色的。山紅頭、竹雞、金背鳩也醒了,整個早晨就被這些獨特的音符給漸次著上了顏色。遠方車聲像極瀑布的喧嘩,鳥音點綴則似水面上的輕觸,而後不斷擴散的漣漪,靈動輕巧。

背光面的一處枝幹上,一大群冠羽畫眉正哼哼唧唧的準備著出征前的校閱儀式。白霧逼臨,我只瞧見牠們的龐克頭,在模糊不明中聳峙成一座山型。我漸漸被路徑兩端湧上的白霧包圍,只是這樣適於酣眠的一個早晨,鳥兒們卻也精神飽滿的早起,好忙呢!倒立或橫陳的攀附枝條啄食花蜜,在那棵櫻花樹上。而後我不經意發現,一個像極鳥巢的枯枝聚集,難不成這裡是牠們的大本營之一?

一隻金背鳩,箭號般完美的劃過天際。每種生物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美!我想起昨晚「赴宴」裡的一段話:「植物活著,就是用自己的美麗,來參加一場宴會」〈不好意思,這段話本來很美的。可是我只記得大意。〉人也是啊!所以盡情的活出自己吧!

我坐在樹下拍一朵被鳥兒啄下的櫻花時,頭頂上,白耳畫眉有秩序的一隻隻侵入剛剛冠羽畫眉盤據的櫻花餐廳,於是餐廳上馬上就換了一批食客。下雨了,我和白耳畫眉各自奔赴躲雨的地方,卻又一方面不信邪的揣想著,覺得這雨只是一時的任性吧!只是周遭的聲響就這樣一下子被雨潑熄了,安靜不少,只有金背鳩從遠方破霧而至那低沉的「ㄅㄨㄅㄨㄍㄨㄍㄨ」。

雨勢暫停時,尾巴外緣有著一圈白的松鼠沿樹爬下,似乎覺察到我窺伺的眼神,在枝梢靜立,只轉動著兩顆眼珠,咕嚕。後來竄到樹椏Y處,似乎在吃食著台灣赤楊的果實。哦!我永遠沒有機會知道到底好不好吃?

天空時暗時亮,雨聲淅瀝,是真的下雨了。雨聲擊在溫室的透明塑膠布上,異常響亮,擂鼓般昭示著雨勢已千軍萬馬的狂掃而至。躲雨前,還停下拍了幾朵綠萼梅,隨後匆匆走向小木屋。

【協助】
半途在台大兩個女生所架設的鳥網前被叫住,請我幫忙拿剪刀。然後我看見那網子上,有赤腹鶇、藍尾鴝公鳥和一隻藪鳥。然後我幫她們剪斷網線,幫助鳥類掙脫,讓她們放走其他兩隻。而後回到屋簷下,幫忙阿梅遞鐵環、塑膠腳環、吸血的塑膠管、裝血的小罐子,看她用針扎藪鳥,爲發抖的牠喝糖水補充能量……。真是新奇的經驗,讓我有點著迷了。

【春陽】
坐瑞琦的車下春陽,今天我和旺旺、瑞琦都要在春陽幫忙可愛植物區種下植物及佈置。沿途櫻花盛放。江仔和大哥要買蘭花,於是我們先到隔壁的蘭花苗圃選購虎頭蘭。超嘔的,我忘記帶相機了。不過那位老闆,挺樂於分享的。

然後才回到可愛植物區開始工作。除了江仔在規劃及選植物外,我們其他三人先把雜草除盡,然後是幫忙把需要的植物,例如有香味、觸感、外型、葉子全緣、十字對生等幾種植物,從苗床搬進來。這樣就用掉了一個早上。

中午江仔和我們分享她朋友上次用宅急便寄上來的肉粽,還有江仔貢丸湯,以及阿毅媽醬瓜。吃飽後,我趕快躺下補眠,太早起了,快中午時精神實在差得可以。

下午則要開始種的動作了。但我今天一整天都很毛躁、不耐煩,很想發脾氣的感覺。大概是想要一天就把這一切搞定,但看情勢似乎又頗有難度。加上同事的做事方式讓我有點不習慣,有點沒效率,於是我覺得自己在生悶氣,當然還是有克制住。

讓自己去調適,發現其實同事的方式也挺不錯的。比莽撞毛燥的我,常常不想管三七二十一的全部亂種好多了。後來想說反正沒種完也沒多嚴重,就讓自己一直一直的在跟自己溝通。不斷握著鏟子挖土的手更粗了。林大哥的兒子及另外三個堂兄妹,也好玩的一起幫忙種樹,看著四個孩子在種著一顆大樹,那場面還挺感人的。比千元大鈔上四個小孩美上不少。

尤其是種完一片後,其實頗有成就感。三點多,阿伯和老婆帶著金棗順路來探望大家。江仔和旺旺下山去保養車子。吃完點心,我和瑞琦又繼續種起植物。有點罪惡感,因為種植物應該是件很快樂的事啊?但我居然這般不耐煩,而且挖的洞總是不夠深。但是終於這樣的一天,還是在下班鐘響時結束了。我鬆了一口氣。

【狗】
春陽有三隻狗。一隻是住在這附近的前主任養的狗,叫做大頭。這隻狗每次主人不在時,就會出來到我們辦公室這閒晃等候主人。於是同事都開玩笑說,只要看到這隻狗,就表示主人不在,可以去他家偷東西了。

另外兩隻就是江仔養的小甜,和貍貓狗狗。小甜每次在鐘聲響起時,都會一起合鳴。我於是願意相信狗族跟狼族好似真有點那層關係了。

【K】
今早,K忽然打來,說:「嘿!告訴妳,我今天穿得好帥說。」我撲ㄔ爆笑,哪有人自己說自己帥的呀!不過這大概是今天我笑得最開心的幾秒吧!

K問我,有沒有個學長叫陳勝嘉。嗯,我記得他,一個好學長。原來他之前也在K上班的地方工作,但覺得好像不是他想要的,而現在則好像去賣車了。他告訴K說:他很羨慕我,可以做喜歡的工作…..。從不可能的地方,聽到好像沒什麼機會再聯絡到的人,的消息。感覺真是複雜。他還在尋尋覓覓,不過我記得他,一個好學長。祝福他一切順利!

【相片】
秘書說,只要有好相機、好電腦,就會有好相片。我不太茍同。雖然我拍得不好,但我寧願相信所謂技術、美感、設計…..都是一張好照片不可或缺的環節。只是不可否認的,現下好像很多很多人,都和祕書一般以為。

同事說,有些地方,沖正片的地方都已經漸漸消失。以後只有大城市才有,但漸漸的,連大城市的都會消失。怎麼會這樣,我才剛剛被吸引的想開始學拍正片耶!而且她們還說,洗照片的藥水會汙染環境,而以後可能連沖正片的地方都沒了,真可怕。

題目是,一種虎頭蘭的名字。照片為綠萼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