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2 11:11:31圓恩

萊行東稜──上山下海,下山上海記8/21

08/21 C5à6K叉路à下線林道à岳王亭
六點四十五。抱著今天要下山的興奮及不捨。我們出發了。繼續奔馳在不知道下一步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的林道上,東看西看,其實想慢慢把他沿途徹底的記在腦裡。一路,我和草帽都在幫朋友找禮物,草帽幫朋友撿骨頭,還沿路把獵人的吊子拆掉,一起幫健健看蘭花、幫聲銘找蝸牛,拍些植物的照片回去給沒機會爬山的朋友看。所以走起來還挺忙的呢!

只是眼前的一片芒草跋扈,讓我思索,為什麼人到過的地方,被遺忘後會長出許多芒草?難道是人的貪慾遺留,成了鋒利的刃?那麼我們承受這刃的鋒割,也是應當吧!

有一處地方,山羊的白骨一路從坡面迤徙至林道而下。剛開始見到時,冀望牠是在這林道上壽終正寢的,後來草帽爬上去坡面才發現,牠是中吊身亡。而不負責任的獵人,居然沒有來收!我們看著那一圈收緊的吊子,套在牠一節腿骨上,你會感到很悲哀。就是這麼一小節腿骨,讓牠喪失了永遠的自由。草帽收拾了牠的骨頭,希望這是我們人類能做的可能彌補。

八點五十一,到達本來昨晚想到達的九k工寮。會先看到兩個大水塔,這段路林道很開闊。工寮超大的,一整排迤徙,那時是這些林木的浩劫期吧!

午餐在下線林道吃。之後沿路撥開芒草,有時會驚見動物腐屍。可見這裡動物還是很多,獵人也頻繁活動吧。只是我一直以為原住民獵人是善加利用獵物,不會這樣隨便棄置的。時光推移,現在的獵人似乎越來越沒有原則了。

開始走到覺得有點單調時,好玩的就開始了。先經過破敗的0k工寮,然後就是一路高繞、陡下8米、30米等、抓繩攀岩橫渡區、崩塌腐朽棧道區……,我蠻喜歡這些地形、障礙的,因為它們會讓我專心想著如何通過它們,當然也蠻危險的,但是值得。不過我很不習慣後頭的人靠我太近。如果太近的話,我下這種地形就會很不放心。如果我走在別人後頭,走路時大概都跟很近,也許前頭的人也受不了,不過危險地形倒是都等前頭人說可以了才會跟上。所以下次跟我爬山如果我跟太近,可以隨時告訴我。然後要記得,我受不了危險地形不保持安全距離哦!

這一段路也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如果出大太陽了。你卻死也不肯把雨衣脫下。於是你必須在晴朗炎熱的蒸騰下,又被悶出一身汗。因為你寧願被熱死,也不想被芒草、咬人貓破相。而雨衣是你最忠實的選擇。

而走到後來,大家都開始詌醮起來,因為起起伏伏,密密實實,難怪行程紀錄都說這是鳥林道。走到這裡,我手上那份行程紀錄已經完全沒有參考價值了。因為我隨便的態度,所以是隨便挑了一份行程紀錄貼上再到山上惡補的。於是那份是很舊了,很多都改變了,也不太詳盡。而我也不想問建達多遠等等,反正在福山的訓練之下,連還要走一小時半、三小時這樣的估計法,我都不會有太大反應。就把它換算成我平常上下山工作的時間總合,然後專心觀察路上東西,其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只是三點左右,我們卻似乎還有三個小時的路程。於是打了電話知會東東,又認命的飛鑽起來。3點半接上一般山徑,持續陡下,看見玉山紫金牛開花了。有認識的植物真好。於是沿路職業病的翻動葉面檢視,草帽說這樣一點都不尊重植物的隱私權!路上也可以見到一些索道,延伸的黑色纜繩在霧中穿出,會通向哪兒呢?

【黯黑中的天使──「天使東」】
又繼續走著,但漸漸感到疲累了。想下山的慾望蒸騰,卻似乎一直到不了出口。
六點四十分切下立霧溪支流猛灌水,天色黯了下來,大家灌了水,建達去找了路,最後決定在溪對岸的石頭工寮再紮一晚。草帽不死心的又跑去找了一下路,我藉口要等草帽,獨自坐在溪邊大石上,望著漸漸遁入黯黑中的遠山,在生著悶氣,膝蓋下得好痛。傳了簡訊告訴大家我們今晚出不去,小欣打了電話過來囑咐我們好好待在這,結果我跟他說:可是草帽的朋友辦了一桌耶!──我覺得他一定受不了我們了。然後又打電話告訴東東我們出不去了,因為天黑找不到路。所以我猜測還有兩小時,東東非常聰明的了解到,他這老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學妹一定是在胡扯,於是熟門熟路的他,說要進來找我們!

等到建達和小弟把帳棚搭好了。我才背了背包走了過去,告訴了他們這樣消息。於是我們決定稍微吃一下東西,生個小火,等等看是否有奇蹟發生。草帽在大家一陣精神萎靡時,還興奮的要大家賭賭看,東東究竟會從上游還是下游出現呢?

結果賭注都還沒談妥,東東的喊聲和燈光已然出現,那真是一種獨特的感動。這是第二次東東像天使一般現身了。第一次是我大濁水南遲歸時。他還帶來一罐汽水的禮物,有登山的人總是了解剛爬完山的人最渴望什麼。

八點四十,我們收拾完東西,一起走向出口。沿路看了幾個漂亮的岩洞、深潭、隧道,如果不爬山,光來這裡渡假,也是很不賴的。吊橋被封了起來,但是還是可以通行,跟之前遇過的破敗吊橋相比,這個算很穩固了。夜晚走在微晃的吊橋上,迎向文明流動的燈光,感覺真好。

坐上久違的汽車坐椅,東東開到了一百,然後播放著陳昇恣意的歌聲。感覺超好。回到布洛灣,洗了澡,和東東的同事一同烤肉,複習了一下肉的口感。還見到了可愛的小小飛鼠──小飛,看見東東的同事如何餵牠喝奶、幫牠排泄。睡前望著七夕前的星空,奇萊東稜好像就真的,走完了。

【下山上海】
隔天在草帽電話奔走,及她的朋友土匪協助下,我們坐上了多羅滿的賞鯨船,出海去了。從海上,遠遠的眺望那,幾天前我們還在頂端的奇萊北峰。我記得昨晚走不出去時,我很抱歉的跟草帽說:對不起。而她覺得沒關係。不過後來旅程結束後,她也跟我說謝謝。而我們其實更要謝謝她帶我們出海。接觸海的經驗很少,卻不知道竟是那麼美好。土匪是這艘船的解說員,用著自己獨特的感性和豐富內涵為我們解說著鯨豚和海洋,例如他說了段話:「鯨豚不被屬於,只屬於牠們自己。」〈大意。很抱歉,我已經沒辦法完整記住他感性的言語了〉我可以感受到他嚮往的那種自由。也羨慕著鯨豚那樣神秘的靈魂。而牠們究竟因何從陸地回到海底?夠人類想上好久了。天氣很好,海面很平穩,我們用自己的眼睛和心靈的律動收納著海洋的風和波動。耳朵一邊追隨著解說員的指引,既而將眼神延伸至他所見,而我們未能發見的。我和建達、小弟本來站在船首,後來土匪邀請我們可以上到頂層。我和建達站到頂層的舷稍,迎著風,非常恣意。

三個小時的航程,竟意猶未盡的結束了。我收納了很多感動,卻來不及記下。中午和草帽的朋友,總共15個一起吃飯。見識到了「花蓮的土會黏人」的例證。然後到土匪家看棒球賽,參觀了他的骨頭收藏。又到阿伯的日本房子叨擾一杯茶,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識到日本房子完整的內部。真羨慕他們可以住在裡頭,雖說颱風天總要逃難。而後坐上火車,回抵福山。太過興奮的草帽在火車上發現自己把裝了很多重要東西的小背包忘在阿伯家了。於是我們只好坐計程車回到福山。還一路咀嚼著,這七天來的美好。最棒的是完成了上山下海的夢想。也在八月唯一可爬山的七天內爬了痛快。記憶裡也就收納了又一次無可比擬的經典回憶了。

今日簡訊
1..「加油吧!林道踢完,過吊橋出來就是天祥了。明晚我會到花蓮市,妳們應該回福山了吧?」──阿男 20:40 21/8/
2.「人員狀況如何?糧食燃料是否足夠?」──適鴻 20:36 21/8/04
3.「你們在林道上迷路嗎?」 ──適鴻 20:29 21/8/04
4.「你們在哪裡,切記保持電話電池存量」──聲銘 19:24 21/8/04
5.「你們到哪裡了?」──東東 17:07 21/8/04
6.我忘記最後一則自己發出去寫什麼了,因為忘了抄下來,就消失了。大意是說「今晚走不出去了!」──芭樂

照片為東東的同事和小飛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