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9:30:09圓恩

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9

08/19 C3<-->太魯閣大山→平安池→大理石營地C4
六點十五出發,朝西向高密箭竹撞入,路就在那裡,然後會轉南上太魯閣大山。整段行程大致為鑽行過一段箭竹密林後,開始陡上,箭竹叢中,高山植物一一示現,玉山石竹、細葉當藥、沙蔘、金絲桃、薄雪草、一枝黃花、梅花草、南湖大山蠅子草、香葉草、馬蘭、小米草……。過一雜林〈含杜鵑、箭竹、芒草、薔薇〉,之後為短箭竹草坡,走在稜線上,視野非常享受。然後第三個山頭才是太魯閣大山。

七點三十七分登頂。拍照、傳簡訊,在山頂上曬太陽、呆滯,打混了一小時。每天一早就登頂一座大山,感覺還蠻享受的。只是都沒辦法更早,少了叫人家起床尿尿的樂趣。下山途中,看見老鷹飛得好恣意。可以分享到牠的自在呢!回到營地打包好不容易成人型的背包,有一群猴群在旁叫囂。昨晚營地異常安靜,什麼聲響都沒有,透著詭異。幸好,今早發現還有動物的出沒。

出發後,只能用腳探觸著,在茂密的箭竹叢中摸索路基,感覺不賴,腳成了眼睛。途中大抵都穿梭在箭竹林中,有時經過幾段暴露感大的地形。遇見了可愛的裂緣花,而二葉松隨侍左右。

【步行偶感】
走路時,只相信腳。觀察時,只相信眼睛。如果想著、計較著目標何時抵達,那將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平安池】
一點四十,到達平安池。我很喜歡探究名字背後的意義,雖然通常都是無解。當我看到她的名字,就想著,怎麼會取這樣的名字呢?大概在高約五十公尺處,便可以從上望見她略橢圓形的身型。因此可以體會別的紀錄上,為何是用「“滾”下平安池」來形容?那最後一段路,真的蠻陡的。池水近“茶”色,大小約一個藍球場,欺近時,會感到莫名遼闊。池中倒木橫陳,一片蕭索。卻又令人感到舒服、寧靜。裝完水,開始背水三小時行程,往東北陡上。這輩子大概不會再來了。不過很喜歡這個池子。喝了池水,會平安一輩子嗎?

小弟腳不舒服,草帽接過了小弟一瓶水過去背。很感動。我喜歡隊員間這樣貼心的互助。這是我們這段行程唯一的三小時背水行程。不過背包加了三公斤的重量,說不重是騙人的。最該死的是,那是三小時的陡上。

【背水的三小時】
剛開始是緩陡上,走起來還覺得蠻舒服的。只是得適應背包的笨重,然後你會開始懷念之前沒加水也覺得很重的背包重量,因為至少還是輕一些,你會痛罵當時的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想起曾遇見一位胖婦人,背著沉重的背包時說,如果這時卸下背包,她可以跳高三公尺。──很誇張,也很貼切。

途中一遇平坦地就休息,有一處地上掉滿疑似高山櫟橢圓形像錢幣般的褐色落葉,踩在上頭有很特別的感覺。沿途也有很多大樹幹,樹幹上總是會有一小陀不知名動物的大便。頗臭呢!真不知道是什麼動物老是愛在樹幹上大便。而這段路的風,很恣意、很冰涼,走到後來身旁都罩滿濃霧,草帽說這才是名副其實的“立霧”山啊──立於霧中。風吹夾帶涼霧拂面,是我遇過最棒的風了。下午也一直聽到隆隆的雷聲,幸好都沒下雨,猜測山下大概下得蠻慘的吧!

上稜透空一陣後,繞過一岩石山頭,續陡上,經一“煙囪地形”然後接上砂土步階。後至一平坦沙地。另一部份為草地,整體約可搭八頂帳,此即為“大理石營地”,別名“廣寒宮”,非常貼切,四周岩石的感覺就像月世界般的嶙峋。這裡滿地都是花呀!筷子芥、捲耳、疏花塔花、山蘿蔔、尖山菫菜、沙僧…..。是我遇過很特別的一個營地。你會不知道該腳踏何處。可惜附近被棄置很多垃圾。我們挑了塊花少的地方紮營,也結束了沉重的背水上坡。

今天我背著背包跌倒兩次,一次連背包一起摔,一次卡在樹根上。好久沒跌那麼過癮了。可惜都來不及拍照。晚餐後,出去上廁所,閃電在山邊一直張牙舞爪,如果關掉所有頭燈,帳棚都會被照得爍亮,真是奇景!後來換小弟和草帽出去上,也是驚為奇觀,讚嘆了好久。於是想出去上廁所的建達,就活生生的被關在帳棚裡了。因為他出去的話,就會看到她們上廁所,但是她們又一直還沒上完。不出去的話,他又很急。而已安然躺在睡袋裡的我,就幸災樂禍的看了一場被關廁所的好戲。而後來幾天,建達就學乖了,早早就會去上廁所。

【關於宵夜】
登山開糧食都習慣排宵夜。不過這次幾乎九點前就睡了,根本沒有力氣吃宵夜。於是草帽發出提問:「為什麼九點睡還要排宵夜?」好問題!我也回答不出來。也許當初奢望真的有一天可以很早到營地,安逸的享用下午茶吧!

今日簡訊:
1.「順利就好,好好鑽箭竹海吧!研海林道好好鑽,立霧主山小心!」──阿男。8:17 19/8/04
2. 「0-5線昨天完成,現我正在痛苦的上著課。」──聲銘。8:26 19/8/04
3. 「下週一小欣請吃大餐,歡送健健和小余。」──聲銘。8:31 19/8/04
4.「我對長了角的鳥比較有興趣。」──水怪。8:52 19/8/04
5.「剩最後一天了。外面下著大雨,就跟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樣。開始整理行李,準備離開這裡,回到我熟悉的大海。在這裡認識幾個不錯的人,和你們一起度過調查的日子,感謝你們!心情越來越輕鬆,擔子越來越輕,真好。只是有感而發。」──健健。16:18 19/8/04
6.「你們要吃大餐摟!幫我們吃吧!」──芭樂 1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