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9 07:13:52圓恩

霸行 記5/15-5/16 大霸小霸行之前言

臉頰上還留有昨日大霸炙陽的烘曬,暖暖的亮在兩頰。睡意還未完整的沉澱這兩日來的亮麗,那潮紅已退為灼傷的暗黑,停駐在鼻頭。這支隊伍之於我的感覺是複雜的。一開始的感覺,是被逼迫著去做什麼事似的。我完全被動,而學長一手包辦。因跑不到入山證延期,然後隊員增至三十人,我成為了C小隊的隊長。規劃糧食、各方聯絡、商借團體裝備……。其中還有短短不被信任的感覺,很糟。不過後來期待和朋友一起上山的興奮想望,卻取代了原先忐忑的期艾。而在歷經了密切往來的mail討論、開會、一步一步的籌備後,這支隊伍在5/14晚上啟程了。這大概是我兩年來,才又經歷的一支大隊伍。它讓我從被動化成為了一部分主動;讓我在焦灼間,看見我曾失去的簡單感動,有了新的動力。因此,每一篇文章都有非寫不可的理由,而每一座山,也都值得典藏記憶、細品慢嘗。

我去過很多地方,卻還有許多地方,我還沒有去過。在這之前,我一直沒機會,認識九九山莊,認識馬達拉溪登山口,認識從九九上大霸的路……。我並不強求。我一直相信會去什麼地方都是需要緣分的。如果你跟這地方有緣,你總有機會去的。

所以我沒有很積極的刻意想去大霸,但我一直想像著他的樣子。我去過大小霸,在幾年前舉辦的雪山會師。我們走聖稜線Y型縱走。那次我沒留下文章,只記得很苦,很辛苦,還曾經和瑩敏坐在往池有的三岔口哭一哭才繼續走。但也許是那次「疾行」後,我開始思考走那麼快到底有什麼意義?那次登頂小霸,也是很熱,快被溶解般的熱。但是我是從另一頭出發去攻小霸的,所以我完全不認識那又另一頭的上大霸路徑,那些一般人熟習的景致。而,終於,我要去補足我記憶中的闕漏了。

這次實際上是28人。認識的人,多半是曾和我一起馳騁山林的夥伴,其中還有好久沒爬山的心怡。我很詫異她又願意再爬爬山了。其實一直擔心著她會否忽然不願意去,幸好僅是多慮,而她也表現亮眼。大部分是學長姊,認識的,不認識的,一起爬過山,沒有爬過山的。看著他們出社會那麼久了,卻想方設法的堅持著對山的熱愛,只覺得感動和欽佩。他們身體力行著,而我謙虛領受。

最後一部分,我完全不認識,他們也許自行上網報名,也許從來沒爬過山,或是早已和最高峰一起參與過多次活動,而深深肯定最高峰的誠摯相對。這部分,也是最震撼我的。他們,也許不屬於淡水工商專科學校,不屬於淡水學院,不屬於真理大學。但他們加入了中華最高峰山岳協會,一起愛上了山。而我屬於這個團體培養而出,卻失卻了他們那般對山簡單的熱情,我真的覺得很驚剎。他們也許沒爬過山,但體力和學習的心卻不遜色多少,他們撐持、互助、分享。我從他們身上是學到最多的。所以最終的,我是感激這個隊伍的。

它讓我重新檢視我所擁有,卻不珍視的。我逃避,卻必須面對的。我想要讓更多人,同我一般愛上山。我喜歡這樣一次見識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不一樣對山的態度和領受。以後還有機會吧!

不過,這次也是最累的。我幾乎累垮。昨晚補了一下眠,才覺得稍稍活了過來。我覺得自己很虛弱,許是真的爬的太凶了。真的爬得太凶了,同事瓦蛋都忍不住數落我的不知節制。我這次真的知道了,因為,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