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6 00:02:29圓恩

踏玉‧山雪-5

這種閒聊逸趣,也只有雪季的人煙稀少,才能享受到這種清靜和閒適吧!比我們晚回來,自己在水塔邊的薄冰上又練習了好一會兒的章醫師,後來也回來了,他的執著蠻令人佩服的,只是剛開始沒見他回來,大伙有些擔心。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所堅持的地方吧!這才是人類世界之所以令人期待的動力吧!那種進步,全繫於人類無修無止追求卓越的心。有醫師同行的感覺蠻安心的,尤其是又解答了許多我們一般人的疑惑。像這次他就為我們大家解說了高山症的處理與用藥,蠻受用的。或是想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不過我學到最多的就是他說要多喝水,尤其是吃了預防高山症的藥後。平常他也說要多喝,多上廁所。雖然我之前學到的是要走路時少喝,晚上休息再多喝,以免沒力。但是我還是太少喝水了。決定慢慢調整自己的飲水習慣。

人煙稀少,可以睡著寬寬的舖位,東西四散擺著。許多從各個角落前來,識或不識的人兒,一年也許就聚這麼一次。都是志同道合的人,才會在冰封雪冷的時節上山自虐。大部分都是老面孔(其實有幾個我都不認識),謝佩就感嘆的說:「會不會一直就是這些老面孔?」那也是一種未能完全傳承而孤寂的悲哀呀!很多東西就是要持續推、持續做。有的路就是比較寂寞。但閒聊間發現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也都在朝著那個方向前進,就像鬍子所說:「這世界上好玩的事實在太多,又哪有空停下來呢?」今天我就覺得,因為單純的興趣,卻可能驅使自己為達興趣而突破極限。所以興趣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我還發現,人真是最最豐富的東西了。像鬍子和謝佩,身上有多少無形的技術與經驗?章醫師身上,則是看不見的醫術和醫學常識等等,還有其他人,我想像著他們身上都有著豐富的什麼,而且可以繼續增加,趨於無限。雖然外表看不出來,甚至相差無幾。但是在適當的時候,每個人都展現著自身的豐富。所以人真是最最有趣跟精密的裝置了。所以不需要自慚形穢,從不需要。雖然我倒是常常沒事自怨自艾的。想著怎麼增加己身的豐富吧!或是相信自己是個豐富的人吧!

晚餐大家也是聚在一起吃,熱熱鬧鬧的擠了一廚房,之後大家就一直等七點的電視打開。坐立不安的走來走去的。等到電視開了,就都擠到電視前面看著、評論著。明天鬍子他們看看狀況就要先下山了。因為這個雪目前還是太軟,未曾經過太陽曝曬、溶解、低溫重複凝結等手續,還不是適合冰攀的雪質。原來雪也要講究那麼多呀!跟作物有點相似了不?得等它成熟、等它飽滿。凡事都要等待呀!謝佩和章醫師他們為了讓我們能多少體驗一下爬溝的感覺,決定再待一天,明天到北壁那兒看看雪況,蠻感動的。

這次上來有種觸發就是想學更多,不再只是體驗了。算算我已經連續五年都有上山看雪了。其實我只是喜歡雪而已。卻發現「喜歡」居然可以有無限可能。可能剛開始只是喜歡上山看雪,慢慢的卻想學東西去更深入的在雪地上生活、行動。也是種進步是吧!但是真怕這只是一時的情緒。就看我能否持續吧!我總是有太多興趣啦!但是攀岩就真真是到了雪地才會覺得不足,我意識到了。多爬摟!

後來鬍子陪我閒聊了許多。讓我知道了他接觸爬山的開始,原來只是他老婆某次帶他爬合歡,從此就愛上了山。完成了百岳後,發現居然沒山可爬了?於是轉而技術攀登。都是一種契機吧!人生就是這樣處處充滿驚奇。我還蠻喜歡探究人何時愛上山的?而他跟我分享的許多觀點,都讓我有不同的啟發。並分享了他教學生的快樂,他說學生總是讓他成長許多。聽別人說話,又是另一種豐富了。滔滔不絕的豐富呀!而明天要四點起床,那就睡覺吧!

ps照片為謝佩。準備移動至岩面前,陷於鬆雪至大腿,很扯吧!雪超深的。

上一篇:踏玉‧山雪-4

下一篇:踏玉‧山雪-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