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1:44:02白行

土耳其之旅 – 戰場上的孤獨

記得中學讀書時讀過一篇《弔古戰場文》。不竟要我從文言文裡體會戰爭,有點難於吞嚥的感覺;在土耳其,我則去了一次大戰時土耳其與澳洲新西蘭聯軍合戰的戰場加里波里半島(Gallipoli Peninsula)。在加里波里半島,澳洲新西蘭是戰敗的一方,土耳其也只是以人海戰術慘勝,在兩敗俱傷的戰況下,竟讓這三個國家產生了強烈的民族意識,土耳其有了他們的戰爭英雄,澳洲新西蘭則徹底感受到英國跟自己其實不是同一個民族。

這慘痛的戰場成了我一段孤讀的旅程。到該地旅遊的,多是土耳其人或澳洲人,而且多是跟團由導遊介紹不同地方在戰爭中又發生過什麼事情。我對這些一點興趣也沒有,便自己坐小巴來到,然後花多十數分鐘走過杉樹群,再從海邊走大約45分鐘,便到了澳洲新西蘭聯軍登陸的Anzac Beach。這段走在海邊的時間徹底讓我感受到一個在途上的感覺,Anzac Beach不竟也是一個在Lonely Planet找到的旅遊點,但我怎也沒想到整段路會是一個途人、一間店子、連一架車輛走過也沒有,在Anzac Beach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原來向海的人,就只有自己,海風吹來孤寂的涼意。

然後沿著聯軍登山的山脊小徑,在路上見過不少紀念陣亡士兵的墓群,山徑難走加上烈日當空,有時真的要倚在墓碑納涼,原來自己跟死亡可以這樣親近。走上山頂會見到當地的標誌Lone Pine,一棵孤獨的松正正是我內心的的寫照。

最後走到一土耳其軍人的公墓,那裡有不少當地的旅客,他們在一眾壯烈犧牲的年青軍人墓前拍照留念,輕於鴻毛者和重於泰山者看來只是一線之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戈哥 2008-11-16 03:12:24

很像中国人的墓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