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03:58:27白行

天后廟道

天后廟道是一條我特別喜歡的路,可說是一種莫名的喜歡。

我到過天后廟道兩次,兩次也是為了在天后廟道走走,不為其他。第一次已是多年前的事,那時我幾乎每天也要找事做,忙得自己越遲回家越好。有一個晚上,跟朋友在銅鑼灣吃完晚飯不願回家,先上了祟光百貨頂樓的旭屋書店看自己永不明白的日文書,到崇光關悶時心情依然納悶但不願回家,走到天后時見一小斜路自己從沒走過,那就是第一次走天后廟道的開始。

我沒有想過天后廟道是一條不斷上斜的道路,開始時經過庇理羅士、蘇浙等只聞其名的中學,又經過雲景道的豪宅區,路上當然水靜河飛,饒有遊走的樂趣。但自從經過炮台山後,天后廟道依然不斷上斜,我當時不知怎的好像不由自主的要走完全路,縱然不知要走到那時,我當時的想法是若要走到凌晨便走到凌晨,要是道路通向的是柴灣、半山或是赤柱、石澳便是走到那裡。

可不是我有無比的決心,而是在路上靠山的一面零散的街燈襯托著一片陌生的漆黑,山下的一面則有如熟悉但遙不可及的景象,就是這天后廟道的兩面驅使我不斷沿路向上前進,縱然我沒有那裡是盡頭的概念。

天后廟道的盡頭沒有我想像般那麼遠,只是在鰂魚涌的半山,沿路會有一條懸空的天橋可達山下,而天橋的一面會有一落山的私家路到一私人屋苑的停車場。我選了走私家路,原因你會覺得可笑或不能置信,因為在那人車甚或巴士通行的懸空天橋上,在上面走著我有畏高的感覺,可能天橋懸空在半山而呈一點過山車軌道般的角度吧。

由於想重溫這個多年前的特別經驗,前些日子我帶了相機再到一次天后廟道。這一次走起來,天后廟道比印像短得多,可能我的記憶還是不斷上山不知那裡完的感覺;陌生感也大減,但對周圍的豪宅還是沒有太多頭緒;不過,在那懸空的天橋上,我依然帶點畏高的感覺。

不過站在行車的天橋上,身後偶爾經過的車輛排出污濁的廢氣暖風察過因畏高而微震的雙腿,山下的維港確實有另一番景象。

若有興趣,可到以下網頁看看我於天后廟道拍攝的照片︰
http://outdoors.webshots.com/album/565077896xdz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