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22:36:22白行

大隻佬

很多時,看一些有很多評論大讚的電影,縱然自己一點也不喜歡,最少略略會明白其值得大讚的因由。但我真的想不到任何理由去欣賞杜琪峯的大隻佬。

當我去找一些評論嘗試明白大隻佬有什麼優點的時侯,我越不明白,唯有想深一層認為自己這種不明白的狀態正是大隻佬好禪的地方。不是得罪,我真的完全不知道以下有關大隻佬評論寫的是什麼:


“「大隻佬」片中所指出的政治喻意,更為有趣。大隻佬儘管擁有一身強壯的肌肉,卻只有表面,內心實際膽小,活像是美國的縮影。面對李鳳儀的不測,登時感到憤怒,回到現實,就仿如美國政府在「911事件」後所作出的反應的寫照。真正大隻佬與假想孫果裝大隻佬的對峙場面,是一個人與心魔的交戰,所要說的是憤怒往往把一切遮蔽,以致不能冷靜,正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稍一不慎作出錯誤決定,可能會製造出更多不幸事件,令更多無辜人等牽涉事件當中,報仇事件從此循環不絕。”


“片末,法號「了因」的大隻佬在深山遊蕩五年,肌肉也消失後,決定以寬恕之心對待「孫果」,就反映出影片製作人希望世上只有愛心、和平之心對待其他民族,不要借著自己財雄勢大,以暴易暴,企圖以戰事來解決問題。影片最後一個鏡頭,李鳳儀在深山「希望以後再無人殺人」,便點出編導這種祈盼。”


“不少人因為片尾一頭霧水,直嚷著:「看不懂」,並說:「為何會出現兩個劉德華?」筆者在前段也有提到因大隻佬是個和尚出身,一切以善念為出發點,但二度遭到兇手孫果殺害了他生命中重要的女人,前一次受傷時的壓抑導致於第二度再次重創時的爆發,在大受刺激下,使內心揚善的自己有了極欲復仇的意念,而那一剎那他所見到的孫果,其實只是內心自我暫時性的人格分裂,影片設計兩個劉德華來呈現,一個是大隻佬,另一個則像是孫果的模樣,一個善惡之間的對抗,勾勒出大隻佬內心的糾結,而最後「倆人」的對打、結果,從大隻佬那句「我明白了…」體悟出「冤冤相報何時了?」並擇善的看破與超脫,同時亦呼應了最後張柏芝在山崖說的那句:「希望以後再也沒有人殺人。」悄悄平息了觀者的滿腔憤恨,轉為平靜以待。實在是傑出的呈現,令人驚喜。”


(特別介紹,以下呢段來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因果是個大課題,始終不易作出總結。不過話說頭來,若果了斷了因果,清了業,就沒有煩惱及矛盾,那又何來戲論? …故此若要有戲可看的話,大隻佬仍需要業隨身,不應開悟;李鳳儀斷頭之後,仍要有另一個女人繼續死下去!要有業,戲才會層出不窮,就讓我們眾生的業,來滋養這個屬於人類遺產的大工業吧!”


如果有人真的十分欣賞大隻佬的話,請指教。

may 2007-10-06 12:11:43

哪裡可以下載

Rock 2007-09-12 05:46:11

這部電影,看了至少5次以上.
隨著歲數的增長,由看不懂到有點懂.
直到剛過40歲的今天,我居然看到流眼淚.
我終於瞭解-瞭解因果後不願意當和尚,最後卻又成為和尚的原因-因果就只是因果而已
佩服這部電影所表達的意境,又是一部值得珍藏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