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10:41:30BadGirl

立場

其實喜歡人陪──
可是言語無趣的人實在太多,長相抱歉又沒有魅力的人數不完,常常讓我寧願自己一人。
〈長相普通可是很有魅力的大有人在,來罵我婊子的以為我自大的人拜託見點世面再來說嘴。〉

其實不特別支持任何宗教──
對於激進的支持跟反對我等同程度不愛。有人誤解我特別喜好基督,真是大錯。年紀輕的時候,每次有教會那種私人聯誼然後搞成傳教的場合,我最愛問他們如果我是同性戀的話他們是否接納。不攪亂氣氛我簡直是不能原諒自己,反正你來跟我傳教,理當接受辯證,玩的我不亦樂乎。
現在年紀大點,不長眼的保守基督徒來跟我說道理,一律回以臉色,表示自己不跟笨蛋浪費時間。慈濟道教西來寺日廉教通通一視同仁,來擾同給臉色,這我很公平的。 或許你有啥道理,可惜本人最討厭不請自來的想法,我沒需要你,全世界都相信你我也不鳥。又沒人規定不信教是犯法的。
〈並不是無神論者,不信教跟無神兩碼子事情,拜託定義要搞清楚才來質疑我。〉

非常不喜歡溫情主義的表現──
我做任何忍讓都是看場合條件的,對於自己喜歡的朋友家人,忍耐力大點,付我薪水的老闆客戶,只要合理我也能任其宰割。﹝還不想換工作的話,所謂的合理,界限頗大。﹞除了那些人以外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要我忍耐。旁人嘆口氣要我算了吧的這種事,只是討罵挨。什麼人家年紀小不懂事,人家年紀大了我們要讓,通通不是我會聽的進去狗屁。你自己願意被鄉愿欺侮,我沒有義務跟著倒楣。

可以接受朋友的指正──
我算是不太會抱著電話MSN跟朋友哀怨瑣碎小事的人,自己的垃圾自己清理。再者,可說我小人,並不太願意讓人抓到我的辮子,讓日後被捅的機會增加。不過,我也是人,哀叫的時候也有的,大約不常這樣,朋友很不習慣。曾經有兩個星期,大約每幾天就電話給朋友靠夭,因為朋友也在心情不好,終於受不了爆發。當場很不客氣地說我太擾人,一直抱怨同件事情很討厭。
我不是個不識相的笨蛋,馬上道歉然後住嘴。朋友知道我的脾性,惱羞成怒的情況很少見,只要你有理,歡迎指教。政治宗教不在內,那是信者恆信的區塊,沒什麼好說的。

Blogspirit那裡維修,先存這裡,想到在繼續。
larsh 2007-12-10 14:17:17

其實想寫這個文章想了好久
一直沒有動筆的原因是很好猜的
現在又決定把他好好寫一寫的原因是還有更不想做的事情要做
所以... 就在這裡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Linux
Windows用得好好的
為什麼要沒事自找麻煩呢
Liming是個好人, 用很便宜的價錢賣給我她的電腦
從此它就變成了我的二號機

我開始接觸Linux是在Berkeley的時候
只是上電腦課的時候聽到同學講到這個term
除了發覺日子好像過得有點爽之外 (後來發現這是多麼愚笨的perception)
同時也覺得對Linux的瞭解對於未來如果活在不同的OS裡 (如果被一個用UNIX的公司hire了)
那相對起來會比較有競爭力
所以就把我的Windows電腦加灌了SuSE 9.
為什麼要選SuSE, 只是因為他是德國的公司又同時有一個炫名字 (壽司)
一個會做車子的國家想必也很會做OS吧 (後來又發現這個聯想是很愚昧的)

灌Linux最大的樂趣是什麼呢
其實是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不確定性
在邊際效用持續變化的情況下
下一步電腦螢幕還活著有時都帶來了很大的快樂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喜歡trade volatility, delta risk看起來太單純了
如果沒有不可避免的困難
灌作業系統會有什麼不同的呢?
我又不是以灌Windows為業, 灌Linux是不會有什麼熟練不熟練的問題的
把他從黑的螢幕灌到可以開文字處理或試算表程式其實不算難事
尤其是我是把他灌在筆記型電腦上
幾乎所有的硬體都是標準的硬體
很不容易 (我猜, 希望不會後來因為寫了這句話付出代價) 會出什麼問題吧
至少在當時權Linux時, 這充分當時的狀況
一開始安裝時不好看的文字介面比灌Windows時長
這是唯一可以看到的明顯不同吧
一直到...

筆記型電腦大部份的硬體是... 跟著機器的. 除了無線網路卡之外
寫到這裡, 我不得不補充什麼是無線網路卡
在最近幾年的筆記型電腦, 並不需要什麼無線網路上
因為Intel出了Centrno時, 把無線網路功能加到CPU裡了
不過對於比較舊的筆計型電腦來說
一個外接的無線網路卡是必需的
除非你不想用internet (那... huh?)
或是喜歡用有線網路上網
Linux有一個大問題是硬體廠商並不太excited about releasing/compiling their drivers into Linux version.
所以有很多時候如果自己用了麻煩的硬體
自己得去找到合適的driver
或是原始碼自己compile (huh??)
我的無線網路很遺憾的... 擺不平這件事
所以我後來走上了很rigid的一條路把Linux給移除掉了

兩年後...

台灣家裡的電腦總算是走上了不可避免的死亡的一條路上了
- 由於是爸媽要用的電腦 (邏輯這裡有點奇怪), 一切需從簡
- 而且自己已經對於盜版軟體這件事感到厭煩, 覺得對社會責任的看法需有所改觀, 人類才會進步
- 並且如果電腦有送修的情況, 用盜版... 怎麼跟維修人員解釋呢
- 對爸媽而言, Windows是一堆視窗, Linux其實也會是, 對他們而言學習曲線並沒有什麼不同
有了正當的motivation, 高舉著義旗, 我有充足的理由再給Linux一個機會
這次我挑的是Fedora Core 6.
為什麼是Fedora Core 6呢? 因為RedHat是上市公司, 既然不能使用RedHat, 那就用他的實驗產品吧
從同事那裡借來一台壞掉的筆記型電腦
在我將他修好後
Fedora Core 6 it is!!
之前灌SuSE的不好的感覺還在
有趣的是...

記得小時候裝電腦, 很少人是買一台裝好的
裝電腦像是做一台很貴的模型
要從機殼, 主機板, CPU, 記憶體, 硬碟, (後來炫一點)光碟機
把羅絲們轉好後, 才開始把線接一接, 然後DOS磁碟片放進去, 看到C:\> 便收工
現在裝電腦是從這一段第四行開始, 只是裝作業系統變成一件比較難的事情
以前裝掃描機 (還記得這個東西嗎) 是需要一張獨立的介面卡的
現在則一切交給萬用匯流排 (USB)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呢
除了表示現代人說Linux難裝就走向Windows懷抱一事感到無奈
我真正想表達的是有很多事我們都漸漸的視之為理所當然
別搞錯, 我還是在談硬體

所以幾年前無線網路卡讓我不得不中斷Linux的冒險
這一次灌Linux則是完全不同的經驗
我想是因為灌Linux的人變多了
很多有理想的人想出了很多不同的辨法讓灌Linux變成一件正常人做得到的事情
沒有driver這件事漸漸找到了變通的辨法
而我也成功的灌出一台可以用的Linux laptop.
台灣的家裡也有了一台Linux的電腦
而我現在絕大多數的時間用的也是Linux電腦

身為Linux的傳教士, 我看了很多forum關於大家為什麼不用Linux一事進行瞭解
大家不喜歡Linux的理由大多是Windows軟體不能用之類的
古代的傳教士不會跑到別的國家, 就說你們的神是假的
只會說你可以選我的神, 他可以給你更多利益
同樣的在internet的世界裡
不會很多人說我的windows是自己買的, 我的office也是
雖然我可以猜出來機率大概不會接近99%, 但是這是一件不能說的秘密. 如果還有心, 能用正版的軟體就該用.
我另外一件想說的是電腦就是電腦
你不需要要求做一些你不需要他做的事
你需要用Office, Linux也有自己的Office系統
速度比MS Office 快, 介面也很像
我現在最不喜歡的是他沒有VBA. 不過我是VBA的專家, 如果你不用VBA, 那你大概不能就這點大加撻伐
你想上網, Linux有Firefox, 據說更安全
你想打電腦玩具, 去買個Wii, 別叫電腦做他不需專長的事.
你想download軟體, 別冒這個險. 好學或有好奇心是一回事, 現在網路上釣魚程式太多了.
有人說Linux不好用, 我想這是學習曲線的問題, 如果能找到一個理由不用Windows, 那學習曲線就會排在你眼前

為什麼我們要受制於Microsoft呢?
以下是我對Microsoft無法滿意的地方
首先是Vista, 這一次的昇級對於硬體的需求大得太誇張了
基本上有很多XP的電腦一經昇級便成為廢鐵, 然而他們便成為做為Linux的絕佳電腦
接著是Windows的Kernal, 由於MS將其軟體交給其他公司寫
有很多程式碼寫得沒有效率.
以Vista為例, 他有五百萬條程式碼.
想一想五百萬行, 如果一行有一百個字, 那就是50MB那麼大
再compile起來, 想必會大很多
想一想DSL (Damn Small Linux) 或Puppy Linux也只是50MB, 就有作業系統, 文書系統, 試算表... 等
Microsoft真應該汗顏
對於這種沒有效率, 而解決之道是要我買更多硬體的軟體
除了抵制之外, 我實在是想不出更好的方法
有趣的是市場上有比他好很多的替代品 (亦即Linux)
我想解決之道不言可諭

以上便是我想講的. 如果有什麼其他的看法, 很歡迎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