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2 17:31:07babyshoes

母女

想念媽媽—雖然兩個星期前才剛見過面
爸爸說我跟媽媽注定是要互相鬥嘴做母女的
以前覺得很氣媽媽,每次都只會批評我的錯誤、缺點,從來也不對我鼓勵、安慰,別人說的慈母我很陌生,我有的是”嚴母”,媽媽有潔癖、媽媽討厭吵鬧、媽媽對我很嚴格、媽媽說我總是粗魯沒有氣質、我很氣媽媽。
這些年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偶爾在遇到挫折時會很軟弱的痛哭,不知何時開始,我會一邊痛哭一邊喊著媽媽,有一天突然發現這樣的方式使我的痛得到紓解、心情重新獲得力量去面對外界的壓力。從工作中體會到人際關係的複雜與微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需要智慧的—我漸漸了解這一點。
在我們這一堆自家與親戚孩子間為我們快樂的暑假給忙得焦頭爛額的媽媽也需要孩子相對的愛、嚴格地教育孩子的媽媽是有怎樣恨鐵不成鋼的心理壓力﹕當然這些都是長大以後慢慢體會了解到的,這才發現,除去母親的身分,媽媽也是個需要人呵護的女人。可是我們的媽媽竟已經把最青春的年華給了我們這一個家庭。
年紀步入中年後的媽媽越來越和善可愛,她喜歡年輕的衣服、喜歡我們介紹她認識新事物、喝咖啡、逛街買衣服、這些很多年輕女子般的娛樂型態。我很高興見到媽媽接受新事物的這一面,使得她整個人都年輕了許多—雖然其實她很娃娃臉、雖然她只有五十出頭的年紀。
現在的我會像個媽媽一樣碎碎唸、勸她不要那麼愛買衣服,可是一邊勸一邊還是快快獻上我的卡幫她刷刷刷,回家以後再像小時候一樣做個共犯,騙爸爸說沒買什麼。看著媽媽試穿衣服的快樂神情,我覺得人生其實可以過得很幸福—只要你細心體會、珍惜自己擁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