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23:19:57龜仔

蓮花女出家因緣  (蓮花女紅顏薄點.佛現無常令覺悟)






 在佛陀時代,有一位蓮花比丘尼,她在家的名字就叫做蓮花,出家就是蓮花比丘尼。在印度,大多數出家名字就與在家一樣,像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目犍連、三迦葉,都是本來的名字;不是像佛法傳到中國,出家就另取法名。

  這位蓮花比丘尼長得很漂亮,可是她不是福德之女,而是所謂的紅顏薄命。所以在家的時候,男孩子一窩蜂地追求她,這種追求並不是什麼「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追求她的也不是有福德善根的男孩子,那當然是麻煩了。

  普門品上說,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注意在這個「敬」字上,人家愛你,內心還對你非常恭敬。有福當然人家愛,有德人家才會敬;你光有福沒有德行,人家愛是愛你,對你沒有敬仰喔!

  蓮花女往昔曾在三寶門中修供養,種了一點善根,並且發願要出家。因為她今生的容貌惹來很多的麻煩,她就動了善念要找世尊出家。

  她住在王舍城,就前往當時佛陀正在說法之處-靈鷲山。印度是熱帶地方,那時候也沒有車馬,她走得又熱又飢渴,就到河邊舀點水喝。她從清澈的水中看見自己的容貌是那麼的美麗,臉上經太陽一曬,更加紅得發嫩,就想:「我這樣年輕,又長得這麼好看,現在就去出家,那太可惜了!到年老再出家吧!」就生了一念退心,不想到靈鷲山見佛陀了,轉身就要返回城中。

  佛陀有天眼通也有他心通,看到蓮花女從家裡要到靈鷲山求出家,在路途中退了道心。但她往昔有這麼一點善根,還是可以度脫的,於是佛陀就以神通變化成一個女子,從城中出來,剛好與蓮花女相遇。

  蓮花女見到這位女子那種絕世的美麗,渾身都驚起來了,方才還以為自己的面貌好美,可是一見到這位佛陀化現的女子,同她比起來,那自己真是醜了!如同癩蛤蟆比孔雀。

  蓮花女問這位女子:「妳從哪兒來,要到哪裡去?」

  女子說:「我從城中來,正要回家!」

  蓮花女說:「妳這麼漂亮,一個人走多麼危險,為什麼不找人陪妳?」

  女子說:「那我們不妨一起走,路上也有個照應。天氣這麼熱,我們先到溪邊休息。」

  兩人就坐在溪邊談話,才談一會兒,這女子就靠在蓮花女的大腿上睡著了。一睡就死了,身體馬上腫脹臭爛,好多蟲啊蒼蠅都來了。

  蓮花女心生大怖畏:「這麼一位絕世女女,前後之間就變成這樣,死得臭不可聞,令人不敢接近,那麼我將來隨時也會死,一死還不是同她一樣?」這一念覺悟,於是蓮花女還是來到靈鷲山向佛陀求出家,這就是蓮花女出家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