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00:59:46龜仔

不彰人短


說明:

  短,缺處也,或其人才有未能,或其人偶然失足,苟或彰之,則彼之身名,從此敗矣。蓋彰人之短,有兩等,有存心刻薄於廣眾中,迎機湊巧,一言中之,令人無地自容者,亦有談到高興,不知不覺,順口道出者,招尤賈禍,得罪神明,可不戒哉。
實證:

  京江段克遇,生平惡聞人過,閨閫之事,尤禁口不談。一日過黃坑,於路見一髑髏,隱隱有竊賊二字,蓋黔犯也。至晚宿寓中,夢一少年,以衣蒙首曰:我在世不肖,致遭官刑,今朽骨拋露,黔字猶存,見者不生憐憫,反加非笑,我羞愧之甚,知君忠厚,特來相求,倘蒙掩以坏土,我必有以報君矣。段醒,憶其言,次早偕僕,仍至黃坑,尋前骨埋之,越數日,復夢少年來曰:感君掩我之醜,君明日過溪,其中有三溺死鬼,往往害人,吾當悉力救援,保君穩渡也。次日渡溪,旋風大起,隱聞爭鬪聲,舟抵岸無恙,事畢回家,欲赴田看收穫,家人曰:近出一虎咥人多矣。段懼不敢往,夜又夢前少年曰:虎食人,必須倀鬼指引,君可預挖一坑,明日二更時,我與倀引此畜入阱,可殲也。段如其言,率家僕持械伺之,至二更,果見有二人隱隱前行,虎後隨,至坑邊,虎即跌入,眾械齊下,從此害除。段與鄉鄰述其事,皆感其德,斂貲為之立廟,塑冠帶像,題曰:靈顯大王祠,像成之日,合村之人,皆見傘旗鼓吹前導,有一少年,乘軒進如新官到任,自是春秋祭亨不絕,祈禱輒應,此可見黔鬼能報德除害,即便成神,人奈何不自振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