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22:11:31山綠色

少數服從多數

字詞通常具有多種意義,比如說「喬」這個字辭,它可以是樹木的一種,例如「喬木」,它也可以有假裝的意思,例如「喬裝」,而喬這個字也可以等同「驕」,具有驕傲的意思。隨著不同的用法,會賦予詞彙不同的意義。但是隨著資訊的爆炸,處理訊息需要花上比以往更多的時間,大部分人開始用直接的等號去敘訴一個辭彙,比如說「民主」這個詞,在教育部重編國語字典的解釋為「國家主權屬於全國人民,國家施政以民意為準則,人民得依法選舉民意代表,以控制國家政策的政治體制」,但我們在使用上常會將民主表現的一種態樣,簡化為民主的意義,例如「少數服從多數」。可是,辭彙的意義是很奇妙的,當我們在「少數服從多數」這敘訴語句的後面,加入了「但多數卻不尊重少數」的情況語句時,則與原先民主的意義完全相悖,而成為了其他辭彙表現的態樣,依前述原則,我們也可將此態樣簡化為辭彙的意義,則具有該意義的詞彙可能為「集體暴力」、「欺凌弱勢」....

對於旺旺集團入主有線電視的案件,如同之前王家都更案,形成正反兩派意見交鋒衝突,而贊成派當然不是新聞畫面焦點。

反對旺旺入主嘉中系統的聲音大概又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基於政治上的認同情感而反對旺旺獨霸媒體,他們認為旺旺後面代表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藉由媒體這個平台大量對民眾傳遞中國完全的正面訊息,並會對其中國形象有害之意見積極撻伐或消極隱沒;而另一種則為更為深沉的恐懼,擔心事件演譯權遭特定集團獨霸,甚至落至其案即使為假,大量散播亦成真的境地,也就是「三人成虎」這個成語,或者是更現代一點的「周錫瑋上山打老虎」。

旺旺集團入主嘉中系統是他們的自由,基於憲法保障工作權及財產權的原則下,理當不應限制,而他們手中或有中視、中天、嘉中系統、中國時報、旺報、中國時報如此多的管道,佔有大多數的媒體資源,這是事實。民意是指不同的公眾在某一時間內,對特定問題的綜合意見,而媒體皆就特定問題採訪公眾而表現出訊息與意見,所以綜合所有媒體所傳達出來的訊息與意見就是民意反應,故在旺旺集團在掌有大多數媒體資源的情況下,綜合其旗下媒體就特定問題所表現出的綜合意見,就是大多數的民意反應。但是,若其傳達出來的訊息是較為偏頗而非事實全貌的,或者是用來強調自己是真理而攻擊其它人意見者,那麼民意的定義後加了前述的敘述語句,所傳達的民意還是民意嗎?

我們不是忘了思考,而是在所有資訊都隨手可得的情況下,已經懶惰思考了,所以聽他人言、信他人言,儘為人云易云,因此,當有一資訊來源特別強勢時,我們也就信其為真,並納入自己的價值及資源體系中,但是,當我們在接收他人給予的訊息時,是否應反思自己存在的價值,因為縱有軀殼、金錢、外在,仍比不上獨立思考而成就一個個體的差異性,如迪卡爾的名言:「我思,故我在」,我們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裡,盡情的獨立思考,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才能展現生命的價值,要不然你要如何證明你存在?縱然木已成舟,但也亦能破釜沉舟,只要有決心,沒有人能箝制我們思想上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