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 21:54:49山綠色

FUJIFILM F550EXR

由於考試考的差不多了,可以有較多的時間來照顧blog,所以就來分享一下我最近買的相機。

話說到,今年買東西買到有點失心瘋。點了點週遭物品,我看到了優格機、菌粉(有優格機就會有優格菌粉)、近視眼鏡、隱形眼鏡、3D眼鏡、飼料機、土司烤膜、食譜,以及各式各樣的香料及調味料。原本想說要節制一下,不要再繼續買下去了,雖然我買的東西單價都不高,但是累積起來,總量也是很驚人,但是相機這個東西,我真的想了很久,距離上次購買相機的時間,大概已經有六年多了,再加上原本相機的記憶卡是古老的xd格式(現在幾乎買不到xd的讀卡機了),讀取上傳真的很不方便,雖然拍照效果還不錯,但是感光度及像素不夠高,讓我總要花一些時間在影像編輯軟體上處理照片的明暗、對比以及飽和度的部份,所以一直有擁有新相機這個念頭。

會看上這台的原因主要是它的外型:類似鋼琴烤漆的紅色機身(我買的是紅色款),以及會自動升起來的閃光燈。哈!感覺這樣的理由有點無俚頭,但實際上是我對功能沒有很多的要求,只要改善目前的困擾就好了,所以既然後宮佳麗三千,有那麼多相機都符合標準,剩下的抉擇關鍵也就只有外型而已,至於是不是最新款,對我來說,只要夠用就好了,所以就選擇F550EXR(目前最新款應該是F660EXR)





F550EXR有一項特別吸引我的功能,那就是GPS定位,它可以針對拍照的地點作GPS定位的資訊標註(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F550EXR,而不是F500EXR的原因)。對我這個懶人來說,整理相片是件很頭痛的事情,常常發生的情況,不是一直懶的整理,最後使得相片隨著電腦重灌而消逝;或是一直躺在記憶卡中,等有新的影像資料進來,不得不把比較不好看的相片給刪掉。因此,真正有留下來的影像,大概都是在網路上公開的照片才得以留存吧!所以當我看到GPS這項功能,心裡直想,這根本就是特別設計给我這樣的懶人用的吧!
但是實際操作之後,我發現GPS要定位需要花一段時間,若選擇開機再搜尋,拍照者會整個人像電線桿一樣,需要特別站在戶外給太陽曬才會抓的到訊號,因此為了定位方便,最好選擇隨時搜尋(即非開機的狀態也在搜尋GPS),但是這樣的模式會造成電池的消耗特別快,尤其當你不小心剛好於處於室內的時候,所以,建議喜歡GPS定位功能而考慮買該款相機的人,電池多買一、兩顆吧!

除了GPS功能外,有幾個功能是我比較喜歡的,像是場景選擇的「自然光模式」,它會「一次取兩種模式」的照片下來,一是自然光、另一是閃光燈。不過,說是一次照,其實是在「短時間(快門頻率高)內分別照一張」下來,所以只要被拍攝對象有在動作,兩張的內容是不一樣的。



自然光




閃光燈

還有「選擇最佳模式」這也是我喜歡的。它其實就是連拍功能,不過我不知道他選擇最佳相片的標準在哪裡,但是可以經由連拍的方式,把一直不停動作的被拍攝對象,至少抓到一張沒有殘影的相片,很適合拍拿來拍寵物,像是我家的「喵仔」。




此外,讓我比較大感意外的,這款相機被歸類於類單相機,因為當初在買時我並沒有注意到他有哪些功能,是買了之後才發現可以手動調光圈跟快門,讓我感覺有賺到的樣子,哈哈哈!不過還是要等我常常拍照練習後,才有辦法記起來什麼樣的光線條件下,快門跟光圈要怎搭配才正確,現在的我還不行啦!不過,似乎可以開始用相機記錄生活了喲!

 

上一篇:一個人的生活

下一篇:阿布拉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