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17:41:07山綠色

機油沸騰之【鋼鐵擂台】

平常我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除了台東看電影不方便這個原因外(台東唯一家的「大同電影院」在99年的時候發生火災,從此歇業),最主要的是,我不是一個注意力集中的人,很容易看沒幾分鐘就恍神,所以像一些分靜帶很快、非常需要動腦的影片,或者一大堆演員都有台詞的片,我常常要到快結尾的時候才能把臉孔和人名對上去,所以在看電影得到的樂趣,有時候可能只有其他觀賞者的一半。

在注意力不集中又想要滿足看電影的慾望,對我來說,解決的最好方式就是影音平台,比如說pps、風行網等諸如此類的網路影音平台,雖然有時候中文字幕翻譯有點怪,或是有些片永遠等不到,但至少有個暫停或重新讀入可以讓我操作,好了解故事的前因後果。

過年看了一部我等很久的片【鋼鐵擂台】,雖然很多人都寫過了它的影評,但是這部片是少數讓我不會一直動游標倒帶而一路看到底的片(雖然還是有讓我按了幾次暫停休息一下),所以也來讓我個自以為是的評論一下吧!

鋼鐵擂台的劇情並不像它的片名那樣鋼硬,套一句常常用來形容人的特質的辭,那就是「外鋼內柔」, 雖然看起來好像都聚焦在機器人對打,但其實主軸是放在父子親情從無到有慢慢連結的過程,機器人的對打只是要添加電影動作片的元素,給予刺激的觀看效果,進而因擂台對決的緊張促使情緒一步步高漲,直到達到頂點時,觀眾便隨著麥斯望著查理的眼眶順勢滑弱的淚水而一同留下淚來。

而atom到底聽不聽的懂麥斯的話呢?即atom是否具有人工智慧?我想是沒有的,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另外一部由威爾史密斯所主演的「機械公敵」了,只是導演用這樣的手法帶入麥斯對atom的感情,也許只是麥斯的年紀對atom擬人化天真想像,但表現出的是很直接又單純的珍惜情感,呼應結尾時查理想對麥思想要表達卻說不出時,麥斯對查理一副「我懂你想要表達的,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愛。

究竟是父親愛而兒子是天性?還是兒子愛父親是天性?從這部片中,似乎是兒子先愛父親,也許是老套的「父親永遠是孩子們眼中的英雄」,就算知道查理是為了錢放棄對麥斯的監護權,但麥斯還是要跟在查理身邊,希望查理是可以為他奮戰的人,最後使每賭必輸不願意面對現實的查理找回過去的熱情,成為面對強大對手仍能勇於挑戰的拳擊手,那就是麥斯眼中的英雄。

接下來,鋼鐵擂台的熱血因子值得需要討論一下:反派痛定思痛轉變為正派(查理一開始是陷入賭徒謬誤而不能自拔的瘪三,最後卻深切反省要成為要爲兒子奮鬥的爸爸)、字字珠機的先知(麥斯永遠是對的)、拾獲意外扭轉命運的關鍵道具(埋在垃圾場裡的atom)、隨著一次次的戰鬥逐漸變強(從地下賭場慢慢晉級到正式擂台)、小蝦米博大鯨魚獲得勝利(人類atom對天神宙斯)。有了這些因子,再加上拳拳重擊狂噴金屬碎屑的特寫鏡頭,還能不熱血嗎?

如果要挑細節,仍有許多不完美之處,例如要劇情不夠劇情(沒有細膩的父子情刻化),要動作不夠動作(對手老是一下子就控制面板壞掉而取得勝利),但若純粹將其視為娛樂性電影的話,效果就接近滿點,尤其是擂台外滿滿的觀眾和恰到好處的音效,讓我都覺得我自己跟麥斯一樣,要作出發氣功的姿勢大喊「japan!」。

最後,一言以蔽之「never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