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12:23:39山綠色

不知道在瘋什麼的甄嬛傳


最近很多人都中了「后宮甄嬛傳」的毒,動不動就說『賞你個一丈紅』,還有擺個手雙膝唯蹲和喊著「XX娘娘吉祥」,就連過年特別節目都用甄嬛傳來當劇本設計,甚至還有電視專題特別探討這部電視劇為走紅的原因在哪哩,還進一步去探討其歷史背景以及裡頭所使用的道具是否考究,記得研究「紅樓夢」的學派稱做為「紅學」,該不會到時也出現一個研究「後宮甄嬛傳」的「甄學」吧!

其實我也有看甄嬛傳。

在同事的鼓吹之下,再加上因為之前淋巴腫一個半月,我打著養生休息暫時丟棄書本的名號,默默的看了下去,雖然中間有幾度停頓,但是不像「三國」有著跨不去的障礙(三國給我感覺劇情有點拖,而且我又不大了解三國演義內容,看的很吃力),在短時間之內把這部電視劇給看完了。

就劇情而言,除了男女感情、錢、名分位階,家人朋友及自身人身安危,及偶爾出現的懸疑全部交織在一起外,劇情豐富超乎想像,不過,有些內容還是有點扯。比如說雍正對不知道長什麼樣的純元皇后一往情深,執著到對準備要封貴妃的甄嬛因誤穿純元皇后的衣服而勃然大怒,並將其囚禁在碎玉軒(明明就要封貴妃了,喜歡跟厭惡互相抵消應該也不至於這麼誇張);以及果郡王好像吃了甄嬛的符仔水,連甄嬛對他表示懷著雍正的小孩回宮,卻沒有表現出被辜負跟憤恨的拉扯(正確來講,只有果郡王剛回來的那幕有生氣而已,其他就好像沒事一樣),還在水邊拚命挽留甄嬛,我看就算天是甄嬛弄塌的,果郡王都會幫忙頂吧!


在演技方面,孫儷(甄嬛)跟斕曦(沈眉莊)一開始都是僵硬一族,孫儷就一個勁瞪大眼睛的表情,也不管前後劇情對不對的上(明明之前已經聽到消息了,裝不知道也要有裝不知道的表情或轉折啊!);斕曦則是很沒有個性,不知雍正何以穩重及氣度為據,交付其協理六宮之責。印象中孫儷大概是頂著大肚子在跟陳建斌(雍正)在爭執自己是純元皇后的替身時,整個甄嬛的角色才有比較跳出來,我對她皺著眉頭瞪著陳建斌的畫面非常深刻。


而陳建斌,姿勢跟說話的方式都跟三國裡的曹操一樣,可能因為他只是配角,在角色的表現上也不需要層次感,所以我也沒有很在意他。至於蔡少芬就從頭到尾都微笑的表情,連做作的眼神閃爍都沒有,不說了。


就角色的喜愛度來說,我最喜歡由蔣欣飾演華妃的這個角色。從一出場開始她就覺得驚豔,一整個吃很好的樣子,比莞答應眼窩凹陷又加上小瓜呆頭要來的好看幾百萬倍,而且三不五時都很不屑其他人,嘴巴永遠都是歪的,哈哈哈!包子臉配歪嘴,超有趣!,此外,雖然她在戲裡心狠手辣,但是看到一幕因為華妃羨慕其他蠙妃都有子嗣,自己拚命把點心往嘴巴裡頭塞,塞到臉頰都鼓鼓的(好可愛喔!),最後卻全部都吐出來假裝自己孕吐的場景,讓人好心疼。

平心而論,這麼長的電視劇,節奏還能如此迅速,實在非常難得,一般來說,在這麼長的集數下,可能一不小心走偏就會全部落入男女愛情糾葛,變成愛情劇了(想想我們那麼多長壽的電視劇是哪來的?到最後都變了調),但也是因為如此,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一集接個一集,有耐心把這部電視劇看完(連我種看影片超沒耐心的人都看完了,難怪會走紅)。

總之,還不錯看啦!但不要中毒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