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 15:49:38Bonnie

媽寶二三事

      跟登山隊的珍聊天,她說,上周參加兒子的校外教學活動,大夥兒在一家商店買冰棒,忽然聽見兒子闊氣地跟同學們宣布:「盡量拿,我媽請客!」

      她當場傻眼,待回過神來趕忙向大家澄清:「並沒有喔!」

      我聽了不覺莞爾一笑。

      想起阿布小學時,我也常參與戶外教學。有次休息時間,阿布興致勃勃地向大家提議:「我們來玩鬼抓人好不好?」

      有同伴問:「那誰當鬼?」

      阿布歪著頭想了想,旋即一個華麗轉身順勢伸手一指:「我媽當鬼!」

     「蛤?」

      忘了當初被突襲點名的我,是否傻傻認份當鬼了,然隨著這段往事從記憶深處,一併浮上來的是:某日放學,我牽著小小的布走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聊天,突然間,他鬆開我的手,碎步跑到路邊,探出身子並揮手作勢。我連忙向前問他在做什麼?他一臉天真地說:「叫計程車啊!」

      彼時阿布才一或二年級,帶他赴醫院就診時常路邊攔小黃,他竟也學起來了,不知是他自己腳痠走不動了,或是體貼我幫他背著千斤重的書包?總之,孩子小時候的諸多行徑常讓我又詫異又好笑。

      如今他即將上大學,同樣的事就完全不可愛了。

      前陣子,我跟朋友提起兒子把小紙團交給我要我丟(離譜的是,我還順勢接過來),在速食店問:「媽,廁所在哪裡?」,在超商問我:「垃圾要丟哪裡?」(我氣得回他:「丟你嘴裡啦!」)

      朋友笑說,媽寶也是寶媽養成的,妳該好好反省。

      朋友說的是。因此趁這個暑假,趕緊訓練阿布幫忙做家事:煮水、擦桌子、洗衣服、晾衣服、倒垃圾、買便當、取貨跑腿等。(雖然一開始做得離離落落的,但先生勸我不能出手,要忍住!)讓他自己挑選衣服,報名駕訓班學開車,上大學後得搬出溫暖的家,練習獨立生活。

      起步雖然遲了,但看他一點一點的進步,也變得更有自信,我相信有一天這個媽寶終能脫胎換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