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14:45:00Bonnie

少年詞人上考場--臉書:星曇流月、月滿西樓

照片取自網路

     「最喜歡的詞人?」

    「李清照。」

    「可以背一首她的詞嗎?」

    「好,那我來背〈點絳唇〉。」   

      一早,阿布穿上一身新行頭,襯衫西褲和皮鞋,帥氣十足。

      終於來到這一天,學測最後的關卡。

      上午場,教授們各個和藹可親,兒子輕鬆過關。

      下午場在城外另個學校,布被分派至倒數梯次。近傍晚,試場步出一名考生,垂著頭,神情沮喪。系主任見狀趕緊安慰大家,面試的評審委員都很疲累了,臉上難免缺乏笑容,請別在意。

      布聽了不由得緊張起來,幾名協助試務的大學生旋即坐到他跟前,說要幫他模擬面試:先自我介紹,再逐一回答問題。在學長親切的引導下,布的表情和語氣由僵硬轉為自然。

      背完〈點絳唇〉,學長說:「你看,五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啊!」

     「這麼快!」布很訝異。

      和學長閒聊著,旋即唱名輪到他了。

      我和先生在外頭守候。想起布小時候初次參加象棋比賽,我們亦是如此,轉瞬已十年,只是這一回我對他充滿了信心,兒子向來深得長輩緣,面試前也做足了功課。

      果真,沒多久就見到兒子衝出試場,興奮地跟我們說,第一次有人從頭到尾翻閱他的作品集,況且是大學教授,讓他超感動的。有教授說,你年紀輕輕就能寫這麼多詞,很不容易,進來後(入學)再把詞集拿來跟我討論。另有名教授原本快睡著了,一聽到他們在談論宋詞,立馬抬起眼來向他提問。

      布一邊說著,眼裡閃閃發光……   

      布自幼喜歡閱讀,對三國演義尤其著迷,甚至能說出書中人物的字號及生年卒時。(還常要我考他)小學時期,在聯絡簿連載故事,主角真可英天真可愛的行徑簡直就是他的翻版。國中階段,他愛上金庸武俠小說,有次上課時偷練功,被路過的校長逮個正著,還被罰寫悔過書。進了高中,他試著把心中的武俠世界,融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獲得國文老師的讚賞,從此便開啟了寫作之路。他寫小說,詩詞和散文,格外熱衷宋詞創作。平時每完成一篇作品,總會興沖沖地拿給我們看,而身為理科父母只能詞窮地說很好,很棒啊。(慚愧……)

      這次面試得到教授群的盛讚,布歡喜得不得了,他說:「教授簡直是我的知音!」(在教授眼中,你可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呀!爸媽以你為榮。)

      開車返家的路上,布仍叨叨絮絮著,回家續在臉書上分享他的面試奇遇。不管結果如何,折騰許久的學測總算告一段落,我們一家沉浸在放鬆和喜悅的氛圍中。(真的好累啊!)

      回顧三年前,幾經考量,我們為布選擇一所交通便利,以棋弈社團聞名的高中就讀。(後來才知該校竟有「公立收費私立管理」的優點^^)經過三年的探索與學習,他的興趣由歷史轉向文學,選修了人權議題課程,參與「寫信馬拉松」(國際特赦組織)及人類學營,暑假期間赴教會擔任課輔志等。他的興趣廣泛,文史哲考古心理皆不排斥,填志願時一度猶豫想改選外國文學,最終回到他最愛的古典文學懷抱。(有個作家朋友對阿布說,你天生就是要念中文系的呀!)

      儘管他的選擇,不若許多專業實用的科系,有明確的未來,但一路陪著布成長,我們都覺得,走在擅長又喜歡的路上對他來說是較好的。相信只要他願意努力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未來有無限可能。記得早些時候他曾跟我說,他有想過,如果收入不夠,就搬去生活費較低的地方,或去補習班教課,其餘時間創作,我聽了還蠻感動的。(心裡暗想:爸媽會支持你的。)

      面試完,接著就是畢業典禮,現在的他每天過著爽爽的生活,睡到正午,浸淫在網路及閱讀的世界,上寫作課,有時唱歌吹口琴,等著入學通知,等著步入大學的殿堂。那兒,有他憧憬的課程和仰慕的老師,也會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或許能再談場期待許久的戀愛。

      祝福他擁有美好的大學生活。

後記1:貼一闕布填的好詞(更多作品請見臉書:星曇流月、月滿西樓)

        憂思苦悶寒梅落,影消沒,人空瘦。

      黛眉娥眉靈並秀,月還蕭長,雪飛金片,妝淚還徐落。

      彤雲碎玉憑欄破,荳蔻年華自消霍。

      遠眺橫山思井墮,憶昔夫婿,允吾宴酒,京上齊歌諾。

                                            ﹣﹣﹣﹣﹣〈青玉案〉

後記2:布準備大考的一路上,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與關心,學校的老師同學,補習班的老師,還有身邊的親朋好友們。

累積三年的教科書參考書講議考卷再見了~(這只是一部分><)

上一篇:變身

下一篇:媽寶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