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15:35:16Bonnie

佛陀的小客廳-2


       以往赴道場禪修,食宿全免,然我必會至知客處捐款,當師姐問道:「您要打齋還是建設護持道場?」我總一頭霧水,不知兩者有何區別?
       接下知客一職,學習開立電腦收據,才見識到小小一方紙內藏著大大的學問。
       先是「收入歸屬單位」便有辦事處、各精舍寺院、各基金會,再來是「捐贈項目」有打齋、光明燈、建設護持道場、法會贊助、供養三寶、災難救助、獎助學金、慈善關懷……等,其他要key-in的欄位尚有:捐款金額、捐款者編號、捐款者姓名,收據抬頭;除了一般收據外,另有勸募款暫收單,需使用不同系統和印表機,如果遇上大型法會名目更加繁複。
       師姐千叮萬囑,任一項目出錯都會帶給後台極大的困擾,因此收到每一筆捐款我必戒慎恐懼,依循筆記上的步驟:數算鈔票、詢問並複誦金額、輸入資料、核對再核對,確定一切無誤才敢按下存檔及列印鍵,然後正式收據交付客人,存單與現金以迴紋針夾好放入抽屜,才算大功告成。
       初始,動作生澀緩慢,key好的收據還要拜託師姐過目,就像銀行的菜鳥人員,幸好信眾多善良體貼,不僅耐心等候還給我鼓勵,但有時一下子湧入大批來客,累積多筆款項待處理,讓我邊敲電腦邊冒汗,此時除了向師姐求援,我也學會善巧地請人們先去大殿禮佛,紓解前台緊迫盯人的壓力。
       經過一年,勤能補拙,我對開立收據一事漸漸上手,若不慎失誤亦能及時作廢重新開立;唯有一回專職師姐秀出一張單據問哪裡出錯了?我端詳半天仍不明所以,後來經她指點,此據捐款者是我,經手人也是我,這樣是不行的。(隔行如隔山,真是長知識了呢!)
       另一重要任務是結帳交班。
       練習結帳,讓我發現自己對金錢的不靈光:點鈔毫無技術可言,得一張一張的數、常按錯計算機數字、或把一百個一元記成一千元,對帳時鮮少一次就ok,好幾回不知哪個環節疏漏,重複檢查後才驚險過關;此外,我對新機器的操作亦不在行:收銀機的按鍵項目多到令人眼花撩亂,更可惡的是結帳釘(簧片夾訂器),老是咬不進軟綿綿的信封袋……面對這些陌生小事物,我並不擔心因為有萬能法寶︰筆記和練習。
       有天,師姐們都在忙,我獨自默默完成所有結帳的工作,當收受款項和台幣現金兩者完全吻合,那一刻心裡真是感動得不得了。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在知客櫃台獨當一面了,我很喜歡使用收銀機,按下按鍵,抽屜「噹」的一聲彈開,或發票列印時一連串「答答答」的聲音,神奇又有趣,像扮家家酒的玩具,我也喜歡到後台找專職師姐換錢時,看著點鈔機「刷刷刷」不到幾秒鐘就把一大疊鈔票數好;更讓我驚訝的是︰有次我想拿三萬元的千元鈔,隨意拿一疊竟就是三十張,簡直像市場小販,隨手一抓放到秤上即是客人要的斤兩。從沒想過在知客值班也可練就一項絕活,真是印證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9 15:09: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藻荇交橫 2019-09-19 00:11:44

還是希望所有宗教團體
納入財團法人法的規範
有太多宮廟或教會
捐款流向不明

版主回應
是啊~
每一筆捐款都是信眾的慷慨布施
要好好善用才行
2019-09-24 2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