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17:25:32Bonnie

三峽平價美食~ㄚ得的廚房

即使樸實,只要慢慢地好好品嚐這些風物,即會一點一滴地沁入內心而蔓延開來,這正是大家所追尋的氛圍……《深夜食堂》導讀序
姐姐於三峽的中學任教二十年,常聽她提起許多學生畢業後的發展,有的成為警察,有的成為空姐,有的和她一樣執起教鞭。週末,我帶布兒到姐姐家玩,晚餐時分,姐姐說:「走,帶妳們去我學生開的拉麵店。」
學生的店不在熙來攘往的鬧熱老街,也不在美食林立的北大特區,而是位於距市街約十分鐘車程的中正路上,一家不顯眼的汽車修理廠隔壁。姐夫將車子停進廠裡,姐說,修車廠原是學生爸爸的,為了兒子開店特別挪出一半空間。
進門後,一名打扮樸素的婦人熱絡地上前招呼,邊往店內大喊:「ㄚ得,老師來囉!」老闆旋即現身,沒料到竟還是個大男孩,臉上帶著靦腆的笑。寒暄一陣子,點好餐,母子倆便進廚房忙了。
等待時,我環顧店裡的裝潢,幾張木桌椅,讓出舒適的用餐空間;木門玻璃窗,天花板懸掛數只大紅燈籠,透出的燈光將室內渲染成暖黃一片,簡約而溫馨。姐說,寒冬的雨夜來此用餐,更有居酒屋的fu。
炸物率先上桌。酥脆的薯條最受孩子歡迎;綜合蔬菜天婦羅,切薄片的南瓜鮮甜多汁,原本不愛南瓜的兒子才咬一口便嚷著:「我還要!」
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外甥,分別點了嫩雞咖哩飯,和ㄚ得新開發的菜色:起司豬排蓋飯,餐點裝在比一般碗公還要大的食器,幾乎雙人份量才填飽他倆深不見底的胃袋。兒子是標準的歪嘴雞,平日營養午餐的起司豬排令他倒盡胃口,總央求同學幫忙解決,這回他分食表哥的豬排後竟大讚美味,我心想:這ㄚ得果然有兩把刷子,成功收服了小屁孩及青少年的心。
接著,我的豚骨拉麵端上來了。
以往無論在日本或台灣,吃拉麵常踩到地雷,不是湯頭太鹹,不夠熱,就是麵條軟爛,整體味道平淡,還有價錢昂貴但填不飽肚子的,後來我只光顧永康街的樂麵屋,不再輕易嚐試陌生的拉麵店。(吃過最棒的拉麵是在京都的「一風堂」,來台灣的分店就失了色)
已吃下些許炸物,及一小碗姐姐分給我的親子丼後,看到這麼大碗的麵,第一個念頭是:慘了,我肯定吃不完;然這碗看似平凡的拉麵卻超乎我的期待:溏心蛋,叉燒肉,海帶芽與煮得恰到好處的拉麵完美融合,大骨熬製的濃郁白湯溫潤地滑過喉頭,過了許久,香醇滋味仍徘徊於唇齒舌尖;最後我不僅稀哩呼嚕吃完了麵,還捧起碗仰頭將湯汁全部喝光,就差沒像日本食客一般,雙手將湯碗高舉,鞠躬大聲喊道:「謝謝招待,再來一碗!」(實際上已經飽得吃不下了)
當我們大啖美食,ㄚ得的媽媽邊上菜邊說︰「不好意思讓妳們久等了。」又小聲補了一句:「沒辦法,兒子是處女座。」
聽姐姐說,ㄚ得念國中時不愛唸書,並非大家眼中的「好學生」,但他寫的字非常工整漂亮,如此要求完美的個性,反映在每日早晨上菜場採買的新鮮食材,每件精心挑選的食器,及端上餐桌的每一道料裡。ㄚ得的母親說,陶瓷製的碟碗缽盤不只厚重,成本高,清洗時也格外費力,她偶爾手滑摔破了好幾個,然兒子卻盤算著再添一批能將拉麵襯托得更加美味的寬口湯碗。
轉眼滿桌食物被狂掃而空,一家人吃得樂陶陶,型男主廚再度出現,姐姐要他改天回母校跟學弟妹分享創業心得吧,ㄚ得笑著回說:「哎呀,我不會說話啦!」
當年的同窗,循升學管道成長已唸大三;ㄚ得選擇不同的路途,學習料理餐飲的背後必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然而在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下,年紀尚輕就擁有了可灌注熱情、實踐夢想的舞台,我和姐姐都替他感到欣慰與驕傲。
我期許ㄚ得的廚藝日益精進,生意興隆,讓更多人品嘗他充滿誠意與用心,能予人滿足、歡樂與療癒的料理;相信有一天他的廚房會變成三峽小鎮的「深夜食堂」。
ㄚ得的廚房安靜地座落於馬路邊,低調不浮誇的風格如同主廚的個性,食物既美味又平價。週二公休。

即使樸實,只要慢慢地好好品嚐這些風物,即會一點一滴地沁入內心而蔓延開來,這正是大家所追尋的氛圍……《深夜食堂》導讀序

       姐姐於三峽的中學任教二十年,現在處處有她栽培的小桃李。週末我帶布兒拜訪姐姐,晚餐時分,她說:「走,帶妳們去我學生開的拉麵店。」
       學生的店不在熙來攘往的鬧熱老街,也不在美食林立的北大特區,而是位於距市街約十分鐘車程的中正路上,一家不顯眼的汽車修理廠隔壁。姐說,修車廠原是學生爸爸的,為了兒子開店特別挪出一半地盤。
      進門後,一名打扮樸素的婦人熱絡地上前招呼,邊往店內大喊:「ㄚ得,老師來囉!」老闆旋即現身,沒料到竟還是個大男孩,臉上帶著靦腆的笑。寒暄一陣子,點好餐,母子倆便進廚房忙了。
       等待時,我環顧店裡的裝潢,幾張木桌椅,讓出舒適的用餐空間;木門玻璃窗,天花板懸掛數只大紅燈籠,透出的燈光將室內渲染成暖黃一片,簡約而溫馨。姐說,寒冬的雨夜來此用餐,更有居酒屋的fu。
      炸物率先登場。黃金薯條最受孩子歡迎;綜合蔬菜天婦羅,裹著酥脆麵衣的南瓜薄片鮮甜多汁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外甥,分別點了嫩雞咖哩飯和起司豬排蓋飯,餐點裝在比一般碗公還大的食器,幾乎雙人份量才填飽他倆深不見底的胃袋。兒子是標準的歪嘴雞,營養午餐的起司豬排總央求同學幫忙解決,這回他分食表哥的豬排後竟大讚美味,我心想:這ㄚ得果然有兩把刷子,成功收服了小屁孩及青少年的心。

       接著,我的豚骨拉麵上桌了。
       以往無論在日本或台灣,吃拉麵常踩到地雷,不是湯頭太鹹,不夠熱,就是麵條軟爛,整體味道平淡,還有價錢昂貴但填不飽肚子的,後來我只光顧永康街的樂麵屋,不再輕易嚐試陌生的拉麵店。(吃過最棒的拉麵是在京都的「一風堂」,來台灣的分店就失了色)
       已吃下些許炸物,及一小碗姐姐的親子丼後,看到這麼大碗的麵,第一個念頭是:慘了,我肯定吃不完;然這碗看似平凡的拉麵卻超乎我的期待:溏心蛋,叉燒肉,海帶芽與煮得恰到好處的拉麵完美融合,大骨熬製的白湯香醇濃郁,過了許久,那富有層次的餘韻仍徘徊於喉頭口腔;最後我不僅稀哩呼嚕吃完了麵,還捧起碗仰頭將湯汁全部喝光,就差沒像日本食客一般,雙手將湯碗高舉,鞠躬大聲喊道:「謝謝招待,再來一碗!」(實際上已經飽得吃不下了)
       當我們大啖美食,ㄚ得的媽媽邊上菜邊說︰「不好意思讓妳們久等了。」又小聲補了一句:「沒辦法,兒子是處女座。」
       聽姐姐說,ㄚ得讀國中時不愛唸書,並非大家眼中的「好學生」,但他寫的字非常工整漂亮,如此要求完美的個性,反映在每日早晨上菜場採買的新鮮食材,每件精心挑選的食器,及端上餐桌的每一道料裡。ㄚ得的母親說,陶瓷的碟碗缽盤不只成本高,又厚重,清洗時格外費力,她手滑摔破了好幾個,然兒子卻盤算著再添一批能將拉麵襯托得更加美味的寬口湯碗。
       轉眼滿桌食物被狂掃而空,一家人吃得樂陶陶,型男主廚再度出現,姐姐要他改天回母校跟學弟妹分享創業心得吧,ㄚ得笑著回說:「哎呀,我不會說話啦!」
       當年的同窗,循升學管道成長已唸大三;ㄚ得則選擇了不同的路途,學習料理餐飲的背後必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然而在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下,年紀尚輕就擁有了可灌注熱情、實踐夢想的舞台,我和姐姐都替他感到欣慰與驕傲。
       我期許ㄚ得的廚藝日益精進,生意興隆,讓更多人品嘗他充滿誠意與用心,能予人滿足歡樂的料理;相信有一天他的廚房會變成三峽小鎮的「深夜食堂」。

**ㄚ得的廚房https://www.facebook.com/xeriob085770/
安靜地座落於馬路邊,低調不浮誇的風格如同主廚的個性,食物既美味又平價。週二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