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14:43:24Bonnie

戀戀海灣-重拾夢想


片中最閃耀的是青春,新人金小曼色藝雙全
首挑女主角就亮眼,而冷面笑匠吳中天的演出細膩,每個喜怒哀樂的表情都到位。(照片取自網路)

      鮮少在一天內將一部片子看了兩次;一股清新的,充滿希望的感覺,如海浪般在心中輕輕搖盪……

      城市女孩因幫母親處理與父親離婚的事宜而回家鄉一趟;沒想到,晴藍的天、海波上跳舞的細碎陽光,與海灘男孩的真摯竟喚醒她遺忘許久的記憶。於是,她脫去高跟鞋、墨鏡和遮陽帽,上網蒐尋資料,捲起衣袖釘木板刷油漆,想親手完成兒時做到一半的木船。

     「不想過了二十年後,沒做的事比做的事還令我遺憾。」在這期間,她如此想著,重新檢視自己二十年來的人生並逐一清理:與價值觀相悖的男友分手,向母親表明不想再過著累積財富的日子,捨下燈紅酒綠的都市生活(故事裡她原是高級紅酒的銷售員),奔向海洋的懷抱,勇敢追尋她最原始的夢想、成長中失落的親情及內心真正渴望的愛情樣貌。

      片末,男女主角駕著帆船環遊世界,潛遊在瑰麗的海洋世界裡,於一個個沒聽過名字的小島和國度留下快樂的身影,我不禁感嘆:「好令人羨慕喔!」
      老公問:「要妳像女主角一樣跳進海裡,妳敢嗎?」
      剛浮現的夢想立即如浪花般破滅,看別人的故事總是浪漫;現實中,我跟女主角最初的形象一樣:怕日曬又不能忍受髒亂濕黏的感覺,更糟的是,我根本不敢把頭埋進海水裡游泳;此生若有環遊世界的機會,我還是像女主角母親建議的,搭飛機就好了。

      反思自己,空有一身闖蕩都市的本領,內心雖嚮往大自然卻毫無野外求生的能力,老公看我頹喪的樣子安慰我:「至少妳偶爾還會煮飯什麼的。」 隔日,我起了一大早,削馬鈴薯切洋蔥,里肌肉剁成一口大小,再將小白菜和金針菇上的泥土洗淨,腦中的菜單是:雞肉咖哩飯和蔬菜味增湯,附上蘋果切盤及柚子蒟蒻。切著蔥花,想起小時候曾和好友模仿傅培梅做菜:我們把窗戶當成電視螢幕,一邊備食材,一邊對著窗台外的假想觀眾解說料理步驟,那天做的好像是百香果果醬,我倆玩得很開心,最後還手繪一本迷你食譜……

      很喜歡看作家陳雪的臉書,她與早餐人過日子及吃食的簡單方式是我老年生活的藍圖;但我得重拾鍋碗瓢盆,否則僅剩的一點點手作能力,就在有人代勞的安逸及外食的便利中一點一滴流失了。
(照片取自網路)
插曲:一個人出走:單身的年輕人擁有的東西並不多,因而束縛也較小,對於重大的「改變」比中老年人容易多了。

上一篇:暑假作業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9-23 11:23:5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