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11:32:51Bonnie

暑假作業

 

《暑假作業》結合了隔代教養、單親議題,以及親情價值的衝擊,並可以小窺大、一探台灣社會現況……

       對我來說,張作驥導演的新作-「暑假作業」,就像一本有著流動畫面的文學小說。

       場景設於距城市不遠的郊區,是我們假日常造訪之處。然而在導演鏡頭下呈現的美麗與幽靜,卻令人驚艷:翠綠的濛濛谷,寬闊的燕子湖,山嵐繚繞,白鷺成群,尤其祖孫倆在湖上划著小舟時,宛如置身挪威的湖光山色中。

       人物也精采,詩人管管飾演爺爺,一個歷經滄桑,有著硬脾氣的外省老兵,正是他人生的真實寫照;小演員們互動自然,兄妹拌嘴的犀利模樣,看得我嘖嘖稱奇,不禁要問,現代小孩手足間的互動,都是這樣的吧?(包括我們家那兩隻);楊亮俞更是將片中少年,混雜了自負、憂鬱、懵懂、天真、孤獨的性格和特殊氣質……以眼神和表情成功的詮釋,獲得今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提名。

       導演俐落的拍攝手法細膩高竿,像一篇文章有著乾淨精準的文字剪裁般,且短短的鏡頭,或幾句對白,就能交代複雜劇情或勾勒出深刻的情感:沉默的湖面背後是意外事故的發生;幾個寄居於阿嬤家的孩子,搶接母親打來的電話,瞬間讓我心疼落淚;爺爺向孫子訴說著自己少年被抓兵來台的故事,鐵漢最終只把心情寄託於石頭上,沉於湖底,頗有詩的隱喻……

       這是一部少年成長的電影,適合孩子,亦適合大人觀賞:一名家庭疏離的城市i-pad少年,原本對身邊一切冷漠無感,但這個在山上度過的暑假,大自然的懷抱,爺爺溫柔的一面,村裡的人情味,孩提的歡樂時光,同儕間的真摯情誼,乍到的生離死別,一點一滴滲入他的心。當他不再是被動的拿起暑假作業,並撕去先前一頁頁堆砌成語,卻毫無意義的日記,寫下「爺爺告訴我,人要習慣孤獨,其實……」,隨之紛落的淚水暈染了字跡……那一刻,他的文字有了溫度,心也有了溫度,始能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與悲傷。

       只是我不免傷感,成長的代價是否總是如此殘酷?

       細細回味著電影,忽然想著,假若我是導演,我會怎麼拍攝屬於自己少年時期的「暑假作業」呢?

P.S.國片的放映環境真的很不好,即便「暑假作業」在國際上獲得諸多好評,大台北地區竟只有三家戲院播放,且僅短短十日,期待它的票房能漸入佳境,讓播映的時間可以再延長!
 

Lars 2013-12-09 15:34:57

可以轉貼嗎?

版主回應
歡迎,麵包店生意冷清.... 2013-12-10 14: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