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18:39:52★baby〒雪光3℃

{轉帖}「便利商店前的阿伯」

我無聊的站在便利商店的門口,呆呆的看著門前的人潮,我不想進去店裡買東西,我身上沒有錢,我只是想發呆。

一個人跑到我的身旁,是個阿伯,我看不出他的年齡,但我確定至少有四十歲以上。

他站在我的身邊,看了我一眼,他說:「少年人,站在這裡幹麻阿?」

我沒回話,這時一群放了學的女學生走了過來。

「你是在發呆.....」阿伯指了指那群女學生,繼續說:「還是.....在看女人?」

那群女學生高興的進入便利商店內,有說有笑,我看著她們,我還是沒回話。

「吶,看到那個女的沒有?」阿伯指向其中一個女學生,她化著妝,她的臉化的粉白,還上著些微的腮紅。

「在我那個年代阿.....」阿伯說:「只有兩種人會把妝化的那麼濃。」

「第一種是上了年紀的老女人。」阿伯說道:「那些上了年紀的女人,總是想用化妝來掩蓋那些因為歲月而產生的皺紋。」

「在我眼中.....」阿伯搖著頭嘆了口氣,「根本是越化越醜。」

「第二種是.....」

我聽著。

「死人。」

阿伯說:「其他只有死人會把臉給化的那麼白,還上著那些腮紅。」

我看過死人,沒錯,化妝師總把死人的妝化的很白。

「這就奇怪啦!」阿伯拍了一下手。「這些年輕女孩既不老,也還沒死,幹麻化那種妝呢?」

我苦笑。

「在我那個年代,女孩們根本就沒有化妝的!」阿伯若有所思的說著:「她們是多麼的美阿!那樣就很不錯了!」

我點點頭。

「我跟你好像蠻聊的來的,來一根?」他將一根菸遞給我,我搖搖頭,示意我不吸菸。

「真可惜。」阿伯收回那根在我眼前的菸,說:「你看起來很像會吸菸的樣子。」

我微微一笑。

「少年人,下次再聊啊!」他拍拍我的肩,走了。

我連一句話都沒有說。

便利商店前,我正在把百事可樂塞到包包裡。

「馬的,你娘啦……」一有點熟悉的聲音正大罵著髒話朝我前進。

正是那個上次攔下我大談女人經的那個阿伯。

「喲,少年仔,好久不見!」阿伯像是沒看到我臉上的難堪表情似的,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

我心中暗叫不好,他又來了。

「多久沒見了?一個月吧?」阿伯哈哈大笑,從菸盒裡掏出一根菸來。

媽啦,我記得上次遇見你明明是四月的事了。

足足相隔了六個月!六個月啊!

阿伯把他的菸點燃後,又遞給我一根菸,「抽菸?」

我堅定地搖頭。

「對喔,我都忘記我上次問過你了,你不吸菸的,」阿伯把菸收回去,「真可惜,你看起來很像會吸菸的樣子。」

我記得這句話你上次說過了。

「想跟我聊聊嗎?」阿伯說,好像是來給我心理輔導似的。

不過我想謝了,要心理醫生的話我可以去學校的學輔中心找,不用找一個愛抽菸的怪阿伯。

「想嗎?嗯?」阿伯緊追不捨地說。

我去你的,明明是你自己想找人聊天,不要一臉「我是來陪你聊天」的模樣行嗎?

「隨便。」我無奈道,看在這位阿伯隔了六個多月還記得我,就姑且聊聊好了。

「好,老伯我就陪你聊聊。」阿伯哈哈笑,抽了一口菸。

還陪我聊聊咧……唉,算了。

「前天是中秋節耶,你有沒有做什麼啊?」阿伯問我。

「沒。」我簡短地說,中秋節一整天我都躲在家裡,為了我腦袋裡完全枯萎的故事靈感奮鬥。

「我當天啊,都在到處遊蕩,結果看到大家都很高興的在烤肉,還有什麼『中秋節快樂』的爛布條,我說啊,現在的人腦袋裡到底都裝了些什麼啊?」阿伯有點氣憤地說。

這不對嗎?中秋節不就該高高興興地烤肉,一起吃月餅看月亮嗎?

「年輕人,你知道為什麼會有中秋節嗎?」阿伯突然問。

嗯……好像因為嫦娥吧……

我還沒回答,阿伯就搶答:「是為了思念嫦娥,思念嫦娥啊!想當年嫦娥犧牲自己,吃了仙丹飛到月亮上,過著跟吳剛一起砍柴、鳥不拉屎的生活,你說,可不可憐?」

是蠻可憐的。

「可是想不到,地球上的這些人竟然歡歡樂樂地在慶祝!在搞什麼屁?要是嫦娥哪天心血來潮,從月亮上飛回來,看到這樣的景象豈不氣到腦沖血!?」阿伯青筋暴露。

我很想說:「阿伯……傳說聽聽就好,別當真啦。」

可是我沒說,因為我沒種。

阿伯長呼了一口氣,「少年仔,跟你聊天很爽快!」

搞屁喔,我從頭到尾是有說過幾句話?

「少年仔,我們有緣碰頭!」阿伯說了一句巴士大叔的名言。

於是我繼續努力把百事可樂塞到書包裡,看著……

看著阿伯瀟灑離去的背影。

在便利商店前啃著熱呼呼的官材板。

「嗨!少年仔!」

這次我連看都不用看,因為一定就是那個怪怪的阿伯。

「你今天看起來好憔悴喲?」阿伯端詳著我說著。

「嗯,最近身體比較勞累,有點不舒服。」我用塞著滿滿牛肉的嘴巴說道。

「哪裡不舒服?」

「大概是這裡吧。」我指著肺部下方,隨便按了一下。

「喲……」阿伯滿臉認真地說:「我看你可能是腎虧喔。」

我差點沒把牛肉噴出來,就算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也知道腎臟不長在那個地方。而且你最好只看我按了一下就知道我是腎虧還是怎樣。

「想學功夫嗎?」阿伯突然冒出一句話。

我看看阿伯,他滿臉鐵青著,兩顆眼睛射出精光來。

「什麼?」我不解。

「求我當你師父!」阿伯表情突然高興起來,用亢奮的聲音喊:「跪下來求我教你功夫,然後我再考慮假裝考慮一下,快點!」他的大聲囔囔吸引了不少人,店裡的店員也用一種打量怪叔叔的眼神望向我們。

「痾?」我張大嘴巴,這幾句台詞,我怎麼好像在哪裡聽過?

「快點跪下來拜師,你就是咱們凌霄派的弟子了!」阿伯音調依舊高亢。

凌霄派?啊啊……

「阿伯……」我說:「你最近是不是看了什麼書……」

阿伯的眼神突然從精光變成淡暗,聲音也從高亢變成憂慮,「嗯……」

阿伯又掏出了煙,「我上次到書局晃了幾個小時,看了一本叫『功夫』的書,還不錯,作者好像是一個叫什麼九把槍……」

「九把刀。」我提醒,他的書我也有好幾本。

「對對,九把刀,」阿伯領悟似的點點頭,又說:「這作者的名字還真奇怪,真好奇他父母怎麼會給他取這種名字,是不是他有八個兄弟姊妹,由大到小叫一把刀、兩把刀、三把刀(阿伯接下來一直念到九把刀,不過我懶的寫出來,你可以自己加上去)……」

「那是筆名啦。」我又提醒他。

「喔喔,筆名,」阿伯又猛點頭,「不過最近作家的筆名還真奇怪咧,什麼九把刀啊,怪名字,我上次在網咖混的時候還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叫路邊攤的……什麼鳥名字嘛!」

「是有點怪。」我認同,不敢承認那個路邊攤其實就是我。

阿伯的煙一直沒有點燃。

他說:「其實我上次在書局除了『功夫』以外,還白看了幾本武俠小說,學到不少事情。」

什麼事?遇到怪老頭不要靠近嗎?

「我看書上寫什麼武俠武俠……事實上,有多少真正的武俠?」阿伯有點哀嘆的說。

「嗯?」這種時候我知道,我只有在旁邊應聲的份兒。

「武俠武俠,武易俠難。『武』嘛,你到跆拳道館練個一兩年,學會單手劈磚塊以後就可以說是『武』了。那『俠』呢?『俠』的定義是什麼?」阿伯有點像是在自言自語。

「嗯?」我依然應聲。

「我是在問你。」阿伯悠悠地望了我一眼。

我終於反應過來,信口胡謅:「『俠』喔……大概就是熱心助人、劫富濟貧、孝順父母吧。」

這幾句胡扯的話我說出來後,阿伯竟然連連點頭稱是,還搭搭我的肩膀說:「不錯,年輕人懂得還蠻多的。」

我不好意思地傻笑,注意到阿伯的香菸不知道什麼時候點著了。

「抽菸?」阿伯搖晃著手裡的菸盒問道。

媽呀,又來了。

「我不抽,你問過三次了。」我笑笑說。

「是喔,」阿伯有點遺憾地把菸盒收回去,「真可惜,你……(接下來的話相信不用我多描寫了吧,不過你還是可以自己加上去)」

我舔舔手指,把官材板的殘渣吃乾淨。

「我絕得跟你聊天好爽快,真奇怪!」阿伯說,「我以前都沒有這麼爽快過。」

「我也是。」我。

我沒有扯謊,兩個人明明才見過三次面,怎麼可以扯出那麼多話來?的確奇怪。

「我該走了。」阿伯的眼睛瞄了一下左手腕,可是上面沒有手錶。

「嗯。」

「咱們來世英雄再見!」阿伯這次說了一句小說「功夫」裡的名言,用力的跟我握著手。

「嗯嗯嗯。」我也在手上加力,回應他的好意,心中卻在想:什麼來世英雄再見……你是在咒我早死嗎?

接著拜拜,我看著他又瀟灑地離去。

「那是誰呀?」店員小虹湊出頭來問。

小虹是這家便利商店的店員,矮矮的很可愛。來久了,自然就跟我混熟了。

「不認識。」我說,某方面來說這是一句實話。

「我看你常常跟他聊天耶?」小虹。

「才三次也算常常喔……」

「我看接下來還有第四次喔……」小虹神秘地笑笑。

嘿,我也笑。

這是我第一次主動找阿伯說話。

我看到他時,他正坐在商店外面的椅子上發呆,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樣。

我開始擔心阿伯是不是怎麼了?是不是終於感覺到自己年紀大了,開始覺得失意?還是被親人拋棄,成了老年遊民?

基於對老年人應有的關心,我便靠上去試問:「阿伯。」

「嗯。」阿伯輕輕回應了我一聲。

果然有問題。

如果是平常,阿伯就會滔滔不絕地的開始講:「唉呀……少年仔啊,我跟你說……」

而今天,只是簡單的「嗯」了一下。

「你今天怎麼了?」我問。

「有點失意。」阿伯沮喪地說。

我的嘴巴不怕死的又問:「怎麼了嗎?」

「回想起一些往事,」阿伯拍拍身旁座位,「坐,我們慢慢聊。」

媽的,又來了。

我還以為是什麼不得了的大事,想不到只是「想起往事」而已……

自掘墳墓……

坐下來後,阿伯問我:「小夥子,我問你,談過戀愛嗎?」

腦中思考什麼是最佳答案後,我說:「應該沒有。」

「什麼應不應該?應該個屁!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戀愛這種東西能夠用『應該』這種狗屁來說嗎?」阿伯惱怒,我嚇了一大跳。

我支支吾吾答:「沒有。」

「沒有嗎?」阿伯又變回之前的沮喪樣,「那你想不想聽聽阿伯的初戀故事?」

媽的,我不想聽。

「想嗎?」阿伯眨眨眼睛。

我心裡說,不想。

但是。

「想啊。」一個聲音。

棍!哪個不知道阿伯囉縮功力又不怕死的傢伙說的?

回頭一看,小虹不知道什麼時候站在我們兩個後面,臉上笑瞇瞇的。

「哎喲,姑娘妳要聽嗎?」阿伯開心地說。

「可以啊,阿伯你就說一下吧!」身穿便利商店制服的小虹竄到前面來,撲通一下坐到我旁邊。

不習慣跟女孩子的近距離接觸,我縮了一下。

看看店內,店長在裡面發呆。

媽的店長,你們店員擅自離職跑來聽故事啦!

店長還是在發呆。

「我的初戀發生在我國小的時候……」阿伯用他沉重的語調慢慢地開始說。

「嘩,阿伯你國小就開始談戀愛了嗎?」小虹大驚小怪地說。

國小談戀愛算什麼,我還看過國小就有女生一次交好幾個男朋友的,還有男生率著一大群同學在街上大罵髒話。

「是啊,那時候我們比較早熟。」阿伯有點害羞地說。

早熟個頭啦,現在的國小生都已經熟過頭了。

阿伯繼續說:「我們以前窮啊,都得去撿垃圾來換錢,我跟她就是這樣認識了。那個時候她提著一大包垃圾,有點吃力的樣子,我就去幫她,就這樣成了朋友。」

阿伯突然搔搔臉說:「其實想想,那也不能算是初戀吧,因為我們雖然對彼此都有好感,都會一起出來外面玩……可是我就是沒說過『我喜歡妳』這幾個字。唉!當時還小嘛!我猜,她也只是當我是最好的朋友吧!什麼戀愛……去他的!」

不是初戀喔?阿不然你剛剛說爽的?

「那你們後來呢?」小虹滿臉的幸福,很陶醉似的。

「後來啊……」阿伯臉色陰暗起來,「她走了。」

「搬家?去哪?」小虹。

我開始吃著原本打算回家再吃的大亨堡。

阿伯抬起頭,朝天空淡淡瞄了一眼。

只是一個動作,卻有無限傷感。

我跟小虹同時望望天空,頓時恍然大悟。

阿伯緩緩地說:「自殺。」

我差點沒把手上的熱狗塞進鼻孔,小虹也震驚道:「怎麼會?」

「她們家其實欠了很多錢,後來她的家人決定將當賣去……做……」阿伯說道後面語不成聲,雖然沒哭出來,但悲憤莫名。

「不是才國小嗎?」小虹張大嘴巴。

「哪管的了那麼多啊?家裡什麼能賣的家當都賣了,只剩下她可以……」阿伯抿緊嘴巴,說:「一個還那麼小的女孩子,怎麼受的了?當天就……」

阿伯後面沒說出來,因為眼淚終於決堤。

我也看不下去了,輕輕拍著阿伯的背,說:「阿伯,別哭了啦。」

「嗯嗯。」阿伯啜泣著點頭。

「值得讓你流淚的人,不會讓你流淚。」我。

「嗯。」阿伯擦擦眼淚。

小虹的眼框也濕濕的。

「小女孩,妳有談過戀愛嗎?」阿伯抬起頭,臉上都是鼻涕眼淚,還有一些噴到我的衣服上面。

「有哇,」小虹說:「我男朋友人很好的,不然你問他。」小虹用手戳戳我。

「少年仔,真的?」阿伯對著我問。

「嗯。」我毫不猶豫地回答。

小虹的男朋友常常會來店裡捧場,雖然長的不帥,不過是那種「看起來很可靠型」的。有時候他會跟我聊上兩句,我覺得他人還不錯。

「是喔,那就好好抓著,別讓他跑了喔。」阿伯甩了一下鼻子上的鼻涕,「我前幾天在書店上看到……」

幹麻?這次又是哪本書?

「有一句話說:『16歲時看到的愛,是純潔的。在36歲,字寫的漂亮不如眉毛畫的好』,真是寫的一針見血啊!」阿伯興奮地說。

「嗯,這句話真不錯。」小虹。

「是不錯。」我。雖然我不太清楚那句話到底在說什麼鳥。

「我們來約定吧!」阿伯激動地說。

「約定?」

「約定,以後我們不再留一滴眼淚!」阿伯伸出小拇指:「一起打勾勾!」

「嗯!打勾勾!」小虹很配合地馬上攀上去。

而我……

兩個人都在看我。

「打勾勾。」有點不甘願,但還是把手伸了出去。

三個人一起打了勾勾。


當天,阿伯離去的背影不是瀟灑的,是落魄的、孤獨的。

他的背影讓我想起國小時一位國樂社好友的背影。

那位好友的背影號稱我人生十大最痛心的事件之一,至於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改天再跟大家聊聊。

剩下的 待續... 回覆是最大的動力
ken 2007-09-08 03:05:15

還以為故事要結束了呢~
想不到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小黃 2007-05-16 08:36:00

=.=~~好像故事剛開始~~真吊人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