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20:41:39正詠

正詠文學創作第57篇:怵惕惻隱暨鄭爺爺。

    正詠文學創作第57篇:怵惕惻隱暨鄭爺爺。

    我看過一種悲慘的親子互動關係,這一幕刻在我的心上經過一段時日仍無法抹去。
    早年去台北工作並且投靠朋友住進她家,她安排我住在6坪的房間,而她向我收取的每個月的房租費是5000元含水、電費等等。
    每天我上下班是往返於士林與三重(菜寮)之間;而下班騎車到她家的時間已是凌晨快兩點的時候了。
    我推門而入時,客廳是一片漆黑,但是在靠近門邊的角落裡,坐著一位80幾歲的爺爺(坐在輪椅上)。他對著我說:女兒阿你回來了阿!。
    我即回答爺爺:爺爺您認錯人了,我是小麗的朋友,不是小麗喔。
    我問他為什麼這麼晚了還不去休息睡覺呢?他答我要等他女兒回來抱他到床上他才可以睡覺。
    我問爺爺有沒有需要我幫他做什麼的?爺爺總是客氣的說:沒關係她很快就會回來了,你先去洗澡休息吧。
    但是等到爺爺終於盼到我的朋友回來時,爺爺的屁股(成人紙尿褲)往往是一坨幾乎快要爆滿的樣子。
    朋友一回到她家,先是打開收音機,把音量開到最大聲,然後走到她房間去卸妝和換衣服。
    就在她做這些事的同時,爺爺自己就推著輪椅跟著她到她房間,拉高音量的對她說:女兒啊!再不幫我換尿布,我的痔瘡都化膿了,我的屁股好痛好痛阿,我坐不住了!拜託女兒你快一點幫我換好不好?
    我在房間內清楚的聽見我的朋友用最大的聲量回答爺爺的話。
    她說:真的那麼急,你不會自己去換。我每天辛苦在賺錢養你,要付你的一堆醫藥費,還要帶你去洗腎,請你自己照顧一下自己行不行!
    爺爺可能是生氣了,被她氣哭了,爺爺又自己推著輪椅到前陽台吹風;即是我房間窗戶的外面。
    不多久,她的(BB call )響了一陣子,她講完一通電話以後,到樓下去接一個人上來她家。
    回來後,她走到前陽台對爺爺說:我要和朋友出去了,晚上不會回來睡,我會直接去上班,反正明天你不用去醫院。 她話一說完,拎著包包就跟她友人往家門外走了。
    我走出房門,到前陽台要洗衣服,看見爺爺側著身體靠在欄杆邊,低著頭暗自神傷。
    我走過去對爺爺說:爺爺,讓我幫您洗澡,換褲子吧。以前我有在安養院打工過,幫老人家洗過澡;只是等一下要怎麼扶您上床,可能就要請爺爺幫我出一點點的力了,您說這樣子好不好阿!
    結果爺爺讓我幫他洗了澡,換了紙尿褲,又請我幫他煮了粥,他配了一些醬菜吃完後。希望我把他扶到客廳的三人式的沙發椅,讓他平躺在椅子上就可以了。
    就這樣子,後來,我在洗衣服的時候,已看見遠遠地前方,朝陽露出一絲絲的署光,它在向我打招呼說早安耶,此時的我也倍覺心裡頭輕鬆了許多。
    也是到最後,爺爺才告訴我,他是官拜陸軍上校階級榮退的人。隔沒多久,爺爺請他在東部的親人幫他的忙,他住進台東市的榮民之家幾年的時間,此間我去拜訪他數趟,直到他病重;如今,爺爺已辭世永遠的告別人間。
    我從爺爺身上學到了許多的事情,雖然感覺他老人家的脾氣是有一點點的擇善固執。但除此之外,爺爺懂的事情很多,也常會給我很多有關人生在世時,應該如何為人處事的忠告建議。
     希望,我們都能珍惜《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的真切及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