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19:50:01小雲

有錢賺的事絕不放過 人生第一桶金早早到手(摘錄今週刊)

因刷卡紅利回饋事件爆紅的楊蕙如,滿腦子稀奇古怪想法,有錢賺的機會,也絕不放過,大二就攢到人生第一桶金。別以為她只會吃喝玩樂,她可是有錢大家一起花,因朋友多才容易賺大錢!
「卡神」楊蕙如,以信用卡購買具有「還本」優惠的東森購物禮券,同時以刷卡賺得紅利點數上網換機票,獲利高達數百萬元!楊蕙如大膽靈活的操作手法,受到社會大眾矚目,被網友冠上了「卡神」的封號,也成為○六年元月以來,最急速竄紅的風雲人物。不過,楊蕙如不只會「玩卡」,對於投資理財也有一套獨到的見解。

「卡神!卡稱啦!(台語屁股的諧音)」,楊蕙如外表打扮像是一個大學生,並不特別醒目,但是反應快、說起話來很勁爆,「這次的事件會造成轟動,是剛好有卡奴的新聞發生,我找到銀行的漏洞,獲得很多卡奴的聲援。如果發生在三、四年前,銀行才開始衝刺消金業務,這可能只是一兩天的新聞。」

「我討厭大財團把錢都賺走,社會所有的財富集中在財團手上,我要早點學會賺錢,把財團的錢搶回來!」楊蕙如家庭環境小康,並不缺錢用,她卻認為,錢賺愈多愈好,「從高中開始,我就瞞著家人到處打工,包括候選人競選總部發傳單、電動玩具店我都做過。」

楊蕙如高中畢業之後,父母親依照規畫將她送到澳洲念大學,在澳洲卻經歷好朋友在海邊衝浪喪命的不幸意外。人生第一次面對死亡,楊蕙如大受打擊,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都沒辦法睡覺,也因此回到台灣,考入成功大學就讀。
滿腦子稀奇古怪想法的楊蕙如,考上成大歷史系之後,在學校參加社團活動比念書還熱中,找贊助廠商辦舞會、找老師出錢辦校外烤肉,楊蕙如從中賺到不少外快,大學生活過得多彩多姿。不過,也不是所有的事都那麼順利,楊蕙如說,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找了個贊助單位要辦演唱會,沒想到活動結束之後,對方不付錢跑了,損失十幾萬元,只好自己全扛下來,有半年的時間,我餐餐都吃泡麵,好不容易才撐過去!」

不要以為楊蕙如大學只學會吃喝玩樂,「交朋友」才是幫她賺大錢的重要關鍵!楊蕙如在大二已經賺進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楊蕙如認真分析:「朋友多才容易賺錢。成大是理工出名的學校,認識不同科系的學長姊、學弟妹畢業後,進入園區各家電子公司上班,透過他們掌握公司的營運狀況,才能有消息買股票!」

喜歡跟陌生人「哈啦」,當初發現刷卡買東森禮券有利可圖,她打了好多通電話,跟服務人員聊天,才弄清楚買賣的方式。楊蕙如經常上網,對於各家銀行推出的活動瞭若指掌,對市場的敏感度很高。除了參加中國信託刷卡八倍紅利點數的活動之外,楊蕙如說,「其實賺錢的辦法很多,花旗銀行○五年底推出新客戶,核卡後四十五天內刷卡有五%的現金回饋,也有獲利的空間,只可惜花旗的這個方案期限短,能賺的不多,所以沒有進場操作。」
從大學到現在打麻將、打電動、打球,是楊蕙如交朋友的管道。楊蕙如說,「交朋友要花錢,有錢才能跟大家一起玩!」因此,只要是有參加比賽能賺錢的機會,楊蕙如都沒放過!她曾經參加出版社辦的問答比賽,賺到價值一百萬的獎金獎品;還不惜扮成「如花」,參加學校裡的搞怪比賽,賺到一萬元獎金。
「只要能分享資訊的,就是我的朋友!」楊蕙如對「朋友」的定義非常廣泛。有了這群朋友,讓她在股票投資上如虎添翼。能賺錢的工具,楊蕙如一定會想盡辦法弄懂。談到買股票來賺錢,楊蕙如舉她大學有位直屬學弟為例,買賣股票的四年之間,從本金三○萬元變成四五○萬元,楊蕙如看著學弟買進賣出,績效高達十五倍,佩服得不得了,她也因此一頭栽進股票市場之中,自己與朋友在網路上交換訊息過濾之後,請學弟做技術分析,兩人聯手,在大學時期就賺進上百萬元的收入。

楊蕙如的投資策略很簡單,預期股市漲就買股票,股市行情差就改買債券型基金,股票和債券基金兩邊來回操作,每年至少都有兩成以上的獲利。在選股方面,楊蕙如相當有自信地分析:「四成買進像是華碩、鴻海、台達電這類的穩健型股票上;六成放在高獲利的中小型股票,配合消息面與技術面,幾乎是賺多賠少。」

楊蕙如買股票賺錢,也贏得了口碑後,親戚朋友大家都搶著拿出錢來,請她幫忙理財。這群親戚朋友原先不是不會理財,就是一投資就賠錢,楊蕙如透過投資型保單、債券型基金、海外基金等管道靈活配置之下,平均每年獲利有兩成的水準,大家對楊蕙如投資的本事讚不絕口。

買股票賺錢之外,楊蕙如也會積極尋找新的投資標的。現在手上有幾十萬元買到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卡、一百多支的帥奇(SWATCH)紀念錶,這些都是楊蕙如的寶貝。談到這些收藏楊蕙如滔滔不絕,對於自己買美國職棒球員卡的投資眼光相當自豪,「王建民在兩千年剛參加美國職棒小聯盟,我就已經注意到他的潛力,當時有公司開始發行他的新人卡(Rookie card),我就開始花錢投資,當時每張四十美元,很多同學還笑我是神經病,前一陣子一度飆到兩百美元,增值五倍之多。不過,這些收藏是只送不賣的,拿出去賣錢太俗氣了,送給欣賞的人才有價值,所以我只是享受增值的感覺。」
年紀不到三十歲的楊蕙如,喜歡賺錢、有自己投資理財的想法,對於賺錢的管道有很敏銳的觀察力,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她有多神」的話題上。楊蕙如調皮地說,「我不是卡神,我是白癡,我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有賠錢的經驗,讓楊蕙如對賺錢更有概念,「大學時剛開始申請信用卡,花錢沒有節制,曾經刷爆了三張卡,負債數十萬元;另外,大學期間買股票賺進百萬元,好奇拿去買權證,結果全賠光了。」

「大家說我是個無業遊民,都鑽漏洞在賺錢不可取,但是我不違法、不逃稅,我只是看到了一些機會,這些作法並不是我以後要賴以維生的工具。」對於社會上不認同她作法的聲音,楊蕙如提出申辯,「我個人的生涯規畫非常清楚,我要存到一千萬元創業,目前正在寫企畫書,我希望能建立一個進入障礙高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這次刷卡換紅利點數的風波,楊蕙如與銀行周旋,反應能力與機智,也引起企業青睞,紛紛放出消息要出高價網羅。楊蕙如堅持走自己有興趣的路,「我要在三十歲以前創業,經歷自己成立一家公司的過程,就算賠錢我也會覺得很爽。」現在還不願意多透露對創業內容,不過,楊蕙如的下一步,肯定也會像卡神事件一樣受到各界關注。


上一篇:股市阿添伯的故事

下一篇:股市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