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21:41:05瑪麗薇莎

我的書桌

我的書桌
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為功課不少的現代高中生,除了每日上學不可少的家當外,就屬家裡那張「萬年書桌」最為重要了吧!
為什麼稱書桌為「萬年書桌」,並不是家裡太有錢沒有地方花,花了好幾萬塊買高級木材所製成的書桌。而是此書桌打從我小時候,便是我的了。年紀小優點不少,但每每只能撿別人用剩的……可能我的個性,也和充斥整個房間的二手物品有關吧!雖然抽屜在夜半無聲時,不知是本人太過用力(我保證沒有故意破壞,只是平常力道而已),會突然脫軌,發出驚天巨響。又或許是旁邊鐵板偶而會在無人碰觸下發出奇怪聲音。不過,這些症狀,我都習以為常了。
過年的前幾天,全家開始大掃除。最令我開心的是,終於知道桌上那塊玻璃是怎麼拿起來的。因為玻璃下有幾處令我感到非常刺眼的橡皮擦屑。以前一直覺得很納悶,既然打不開,為什麼東西卻可以進去?真的受不了了(以前拿東西蓋住那些地方,膽也因此讓桌面看起來像雜貨店)。想盡辦法就是要將那些東西用掉,才發現玻璃原來,可以拿起來……終於收拾十幾年來的心腹大患。
因為上了高中,書本急速增加,平常又無法全部搬出來好好整理,這個寒假狠心丟掉很多東西,收掉了雜貨店,桌面變的空蕩蕩。不過,空氣好像也變的清晰不少。不知這是心理作用,還是那些東西真的會讓人心思紛亂。寒假時,全家去鍾理和紀念館參觀,有看到他的「書桌」,木板一塊加桌子一張,他的一生在貧窮中度過,可是儘管如此,仍是不減他對文學得堅持與熱愛。讓我有個感想,就算是萬年書桌,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