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16:58:30陳娜娜

ナナちゃんのHW@京都府京都市:2011/01/01~2011/01/04

 

照片說明:這是我用這兩個月來所吃的白土司包裝上的塑膠片,排出來的一個日文單字,懂日文的人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P

 

在京都的最後四天,終於結束女工生活的我,趕緊把握著即將離開京都的最後幾天到處趴趴走,同時也一邊收拾行李與心情,準備享樂嘍~

 

20110101

今天一早坐了好久的車,一路殺到據說很讚的姬路城去,雖然天守閣現在在整修不能進去參觀,外觀也被偽姬路城大圖給封了起來,不過大部分的城區還是可以參觀的。重點是,今天慶祝元旦所以入場無料哩!!在去的途中,坐在山陽電鐵的車上,除了看見了傳說中的明石海峽大橋,還可以遠眺淡路島,一旁也看到了日本的SEIKO中原標準時間鐘(自創名詞XD)。自從來京都之後,好久沒看到鄉下的景色跟一望無際的海了,所以一路上超開心的(我覺得自從工作結束之後,我彷彿跟嗑了藥一樣,一直處於興奮狀態:P)。到姬路城之後,則是優閒的亂晃,並參觀了特別公開的千姫化粧櫓,認識了這位歷史人物「千姬(德川家康是她的阿公、織田信長是她的舅公、而明年即將上演的大河劇主人翁則是她媽!)」(はじめましてよろしくね~)。

晚上回到家之後,則是開始著手打仗把房間好好的收拾一番,該丟的丟、該留的留、該寄的東西放一堆、該歸類的檔案放成一堆「又要開始移動了啊」的感覺讓原本就嗑了藥的我更興奮了。差不多告一段落了,明天還要去琵琶湖玩!再不睡不行了~

 

偽姬路城一日遊照片集:

 

20110102

今天原本打算去彥根城找ひこにゃん的我因為睡過頭,加上實在是要花好多錢所以乾脆改去了不去會有點後悔的鈴蟲寺。我覺得這個寺廟很屌,因為他的參拜方式跟別人不太一樣。

下午三點多才到的我,眼前居然出現一整條在排隊的人龍我想都沒想就開始排,並一邊擔心著會不會到我之前就剛好關門了Q______Q。隨著人龍慢慢縮短,我前面的一個女生突然不排隊直接跑到售票的地方去了o.O。我實在是忍不住好奇,問了一下身後的兩位太太:「現在大家是在排隊等著進去寺裡嗎?為什麼要排這麼久?為什麼她不用排?」。結果他們也是沒作功課就殺過來的外地人,所以被我問的一愣一愣的:P,還好他們的手機可以上網,反正排隊也是無聊,乾脆就跟他們查起資料聊了起來。後來才知道,要先聽過一番「和尚講話」之後才能參觀鈴蟲寺旁的小庭園跟看風景,而且不是只有正月才這樣,是無論你什麼時候來都這樣喔~(但最終大家都都不知道為什麼剛剛那個女生為什麼可以不用排?)眼看著時間慢慢接近四點半了,終於輪到我們可以進去屋子裡了。屋裡最深處擺著一整排的「裝滿昆蟲的大水族箱」,而我「非常幸運」地被排到了第一個,也就是離水族箱最近的位置O_____O~等大家都就定位之後,便開始喝茶跟吃菓子(500円的入場門票附的)一位住持走了出來,而且他不念經,他是來講故事的(原本以為是個和尚唸經,沒想到居然是個長相搞笑的人,來跟我們說鈴蟲寺的由來與幸福御守的求法)。以下為他的演講內容:

1.鈴蟲寺:本名XXXXXX(超長的我記不起來),別名華嚴寺。而這裡XX蟲只有在秋天才會鳴叫,但自古以來在這裡卻四季都聽得到XX蟲的鳴叫聲,所以被命名為鈴蟲寺。現在,則是有一整列的保溫箱,每天保持常溫跟提供豐富的茄子當作飼料,所以我們聽講的那間小房間才得以一年四季圍繞著蟲鳴聲,據說一共有8000多隻哩~整間房間共約有快300人,我很幸運的就正好坐在住持跟一堆蟲蟲保溫箱前面第一個。

2.鈴蟲寺的賣點與有名的原因:幸福地藏(一般地藏沒穿鞋,但他有穿草鞋,所以他可以跟妳回家唷)。據說非常靈驗。一路上都在想要許什麼願望。一個人只能許一個願,而且只能許有關自己的,凡是除厄、全家平安健康、生意興隆之類,那種會牽連到很多人的或是比較大的事情,要求的是御札〔おふだ〕(注)才對。

3. 許願方式:雙手合掌,將御守放在掌中,但需露出「幸福」兩個字,不能全部蓋住唷~然後對地藏說自己的地址跟姓名,許一個有關自己的願,然後把御守隨身攜帶及可。願望實現後可以回到這裡把舊的還回去,換一個新的,即可再許下一個願望。另外,如果要搬家的話,記得朝著鈴蟲寺的方向拜拜,跟地藏提出搬家申請喔XD

4.幫別人求御守:可以幫別人求御守喔~只要把御守拿回去給朋友之後,請朋友朝著鈴蟲寺的方向,說出地址、姓名、願望及可。這時住持往她面前的幾個人一問,你從哪裡來的?參拜者A回答:「北海道」,住持說:「喔~那就要朝著南邊,也就是京都的方向拜」。突然,住持轉向正在吃美味茶點的我:「那妳從哪裡來哩?不好意思齁,你還在吃東西」,我回答:「我我從台灣來(不知道為什麼結巴,還差點噎到)」,頓時全場大笑(為什麼會笑哩?因為住持的表情很誇張),他說:「挖~那你就朝著日本的方向拜吧!我不知道在場還有外國人哩~」。

5.注意事項:諸如要跟裴勇俊結婚之類抽象且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一定不會實現之外;之前很多沒被實現願望的人,多是沒有夢想的人。住持說了一番道理,告訴我們,人一定要先有夢想才有可能會有實現的一天。如果只是腦袋空空的跟地藏說,我要賺大錢,那就算是地藏再靈驗,你的願望也不會實現的喔。

 

聽完演講之後,買了幸福御守(300円)的我,順著小庭院的路晃晃並欣賞一下京都市區的風景,最後才到了剛剛排隊進來的出口處,跟幸福地藏許願拜拜(把佛像放在出口處的寺廟,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排隊進去的時候大家都還以為他只是本尊以外的小咖,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超認真的許願跟拜拜哩)。其實,我站在地藏前想了好久,因為只能許一個願望,所以我一直猶豫該許愛情還是事業的願。最後,我選擇了事業,因為這是我一個人就能掌控的事情,至少作夢這件事情是掌控在我自己手裡的。愛情則是一個人談不來、也強求不來的,一切就順其自然吧。我跟地藏說,希望未來有朝一日我可以有一份可以兼顧家庭、生活,然後可以讓我快快樂樂地、常常來日本的工作。現在的願望當然是有朝一日成為日本導遊,如果不能全職,至少也讓我當份兼職工作吧。因為這份工作一定可以給我很多快樂與成就感的。拜託你了~我之後搬到北海道有了固定住宿之後會再跟你說的,妳別跟丟了啊Q____Q

 

1御札〔おふだ〕是一張約25*10公分的大紙牌,要放在家裡比視線高的地方供養拜拜喔。

 

今日京都趴趴走照片集:

 

 

20110103

白天把該寄到北海道的行李打包完畢並請郵局的人來拿了(日本這樣服務真是不錯,他們可以到府取包裹,再送到府哩~)。經過一番混戰之後,看著東西變少的房間,開始做了明天即將出發的心理準備。但也因為即將要離開,所以我最近可說是把握每一天拼命地出去玩,更何況這幾天可是過年呢,身在京都怎麼可以不出門感受一下日本過年的行事跟熱鬧氣氛哩~

騎著我的忍者二號慢慢的晃到了平安神宮,但神宮內外人實在是太多了,我也不敢像上次一樣亂停車,所以只在外頭牽著車逛逛攤子。大部分的攤子賣的東西不外乎是大阪燒、章魚燒、炒麵、糖葫蘆、棉花糖、巧克力香蕉之類的東西,而且只要是賣同一種東西的攤子,他們攤位的帳篷顏色跟看板字樣全部都一模一個樣,這大概是日本人的貼心吧,遠遠的只要看帳棚顏色就知道他在賣什麼了。突然之間,我看見了一攤是我從來沒吃過的東西,叫做「ホルモンうどん烤大腸烏龍麵)」,我只猶豫了0.5秒鐘,顧不得晚上跟人家約了要吃吃到飽、也顧不得價錢是多少就開始排隊了(輪到我的時後才知道一盒居然要800円,好貴啊~)。不過我運氣超好,被我買到最後一梯,我買完之後就收攤啦~就這樣,我在攤位老闆的數錢聲中品嘗著熱呼呼的烏龍麵,一邊思考著以後來日本賣雞排的可能性。說真的,原本以為日本沒有夜市,要靠擺地攤生活一定很苦。但真的來這邊之後才發現,日本一年四季都有借口可以擺攤,春天有賞櫻、夏天有啤酒節、秋天有賞楓、冬天有過年你看,這不就一年四季都噱翻了嗎~

傍晚去八坂神社+円山公園晃了一圈,這裡的攤位比平安神宮前還要多,之前不管經過幾次,都沒進來過,想說要離開了,好歹也要來初詣一下。人真的是多到爆,都已經1/3了,這裡還是聚集了一堆來自各地的日本人與觀光客,我則是忍住不再吃小吃,只是拜拜+抽籤+換紀念品(注1)。距離晚上吃飯時間之前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最後一次騎著忍者二號在京都市區亂晃。京都真的是個充滿驚喜的地方,因為只要你每次都選擇不同的路來走,永遠都會有你沒看過的景致。相較於那些有名的景點,我反而覺得亂晃亂鑽到的街道(像是木屋町通、新橋通到白川南通之間等等)更有京都味哩~

傍晚跟之前打工的大陸同胞們約了要吃飯,結果被好多人放了鴿子Q____Q。有沒說理由的、有要打工的、有要帶小孩回家的總之,最後連我只剩下了三個人,連大陸人自己都說:「大陸人講話真不可靠!」XD…在走去燒肉店的路上,我們在路邊看見了一間賣衣服的店很便宜,這時同胞A說:「好便宜喔~」;同胞B直覺反應的接了一句:「made in chinaO____O。哈哈哈真是沒笑翻我了。其實,大陸人都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他們也不否認,只是還不願意或任為沒必要去改而已。他們是光明正大的接受自己的缺點,並自己拿來說嘴哩。

吃飯前因為還要排隊,所以我們三個去旁邊的遊樂場玩、兼運動了一下,走出店門才發現,今天吃的店(同胞A介紹的便宜燒肉店)就是我之前跟小杯他們去吃的那家燒肉連鎖店。原來我們那天誤打誤撞吃到了京都超便宜的燒肉店哩~

晚上回家,我騎得很慢,一方面是因為吃太撐,一方面是我一路上都在回想這兩個月的京都生活。剛來的時候,我非常不適應、找工作又不順利、經歷了低潮期、京都腔讓我難受的不得了、為了找自行車開始研究地圖與京都的公車系統、騎了不知道多久的車跨越大街小巷只為了省交通費、採買生活用品、應徵工作、面試、孝親十日遊、認識了芦田桑、每天來回三小時的公車、在工廠辛苦的綁小魚、跟日本主婦、高中妹共進午餐打嘴砲、跟大陸仔聊天、漸漸熟悉了關西腔與京都腔並產生濃厚興趣、最後三天的料理地獄工廠、迎接台灣來的捧油們、收到來自大家的驚喜包與關心從一開始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傻傻、住到銀閣寺付近的我,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在便利商店回答拿著旅遊書的外地日本人相關旅遊問題,跟他推薦現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你應該去哪裡比較好玩。想到這裡,我已經回到宿舍了

回家後,整個人呈現瘋狂混亂狀態。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同時發生,我不得不一心好幾用,在收隨身行李時,同時跟老媽通電話、跟翁桑SKYPE、回NOBU簡訊,跟對面鄰居打屁到隔壁又敲牆壁抗議(記得我第一天來的時候她也敲了一次牆壁,她真是有始有終啊XD),聊到一半小雅打電話過來%&︿$#%$@亂啊~對面的大陸女生是一個很喜歡陳綺真的大陸人(她總是在房間裡大生的放著旅行的意義,而我也一邊跟著分享^__^),她拿了一瓶梅酒說要陪我喝一杯,她說怕我明天要離開了,心裡會難過捨不得,結果沒想到看見我還好像還蠻開心的,她就放心了XD(要出去玩當然開心嘍~)。最後還是喝了她一杯梅酒,真好喝啊~~

就要在京都度過最後一夜了,看著幾乎要恢復原狀的房間,我發呆了很久遲遲無法入睡,定居京都,感觸跟我當初想像的有點不一樣。有點苦、卻有點當初意想不到的不捨(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五味雜陳」?),有許多事情我都放進了自己的腦袋裡、寫在我的日記裡,或許過了幾年,他們都會慢慢的發酵,成為有用的東西與美麗的回憶。還有很多地方我還沒能有機會去,在感覺遺憾的同時,也意味著我有生之年還會再回來這裡,而且,近期內回來的話還有很多人的家可以留宿哩,喔耶!

 

京都,再見了~

 

1:「換紀念品」,其實這才是我這次去八坂神社的主要目的,前幾天去姬路城時買的新年一日券裡,附了一張紀念品兌換券。我很好奇到底可以拿到什麼紀念品,所以才來這裡的。結果紀念品是一個八坂神社的白色淺碟子(日本古代人就是用這個咚咚喝酒的),我拿了一個淺碟子之後,服務人員幫我倒了一杯(大概只有一口的分量)透明的神酒。ㄜ我只能說,喝了之後讓我想起了高粱的味道

 

今日京都趴趴走照片集:

 

 

20110104

今天真的是非常的忙碌,因為我秉持著「就算到了最後一天還是要玩一下」的精神,下午去了下鴨神社看「蹴鞠祭り(注1)」。同時跟BEN約了要給他調味料,中午出門前還臨時接到了sally的訊息,在我即將離開京都的最後一刻,我用台灣人人情價賣掉了我的忍者2號,對我的旅費有個小小的補貼,真是感謝她。也謝謝BEN的便宜車票贊助,讓我省了一趟公車錢^____^。台灣人果真是充滿人情味啊~可惜我馬上就要離開京都了,居然在這一天才跟你們碰到面

傍晚回家做了最後的整理之後,背著我的行囊就準備出發到我的第一站,名古屋。從京都到名古屋搭巴士大概只要兩個小時又45分鐘,相當於台北到台中的距離。一下車第一件事不是到飯店報到,而是先到車站買名古屋名產「世界の山ちゃん的雞翅」XD(好啦~我承認我是愛吃鬼XD)。然後到了真的是小不啦嘰的飯店入住時,我已經餓翻了~飯店的房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終於可以不用冒著寒冷跑去上廁所~馬上打開我的雞翅,邊躺在床上吃雞翅看電視,真是太幸福了~不過,為了明天的早餐吃到飽(這也是名古屋的名產之一唷,這種點咖啡附早餐的服務,全日本可是只有名古屋才有哩~怎麼可以不早起吃一下哩!),我要趕快來去洗澡睡覺啦!

 

1蹴鞠祭り是古代從中國傳來的一種運動(or遊戲?),看起來有點像用腳玩的排球。盡可能不要讓球落地。從1000多年前開始流傳,最早開始是種競賽遊戲,不過後來演變成一種行事,沒有輸贏之分。有趣的是踢球的人都是帶著烏紗帽、穿著笨重的古代衣服,所以整個感覺很妙。每年的1/4都會在下鴨神社舉辦,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一看。

 

今日京都趴趴走照片集:

(悄悄話) 2011-04-12 19: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