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10:00:41dear

在生命的過程中講公平?

雖然不是臨床人員,但在醫院工作多多少少還是遇到了讓人為難的時刻

稍早時有一位操著老兵口音的先生打電話進來,說自己已經確定頭頸部裡面有腫瘤,

想問是否能加掛某某醫師的門診,偏偏那位醫師就是因為很熱門很資深所以掛號總是大爆滿,

每個人也是規規矩矩按照網路掛號系統慢慢等,或者早就是老病患,由醫師一次一次的直接約回診,

因為沒有掛號權限,我還是希望將他的電話轉到掛號櫃台,由掛號櫃台處理,

但他一直說著「求求你,這是救命的事情啊~拜託拜託~」

但是我們真的沒辦法幫他甚麼,只能跟他說明天某某醫師門診時將他轉到診間,

由醫師決定是否幫他加掛號,將這件事情轉到醫師那邊去處理;

我甚麼都沒做,但掛電話的時候,他說「真的非常非常感激你~謝謝你!」




我不喜歡處理這種事情,因為在我一直以來的觀念裡,如果每個人都是不用正常管道來做事,

那制度建立的目的在哪?總不能每次都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那每個病人都打電話進來就好了,也不用掛號櫃台,然後醫生每天都看到10點再下班就好了!

但是自從家裡有人也生病,我懂那種家人的無助徬徨感,

在醫院工作也有個好處,認識一些人,也許掛號可以有另外的管道,額滿之後還可以有通融的空間,

這是另外的一種福利,而一般的小市民則用不到了,只能乖乖的用一般的系統

特權嗎?我將它解釋成一種福利與員工照顧,

今天若是有醫師的親友或是政府高官需要就醫,也是相同的,甚至比員工更好,

只是如果是其他人的看法,他們的命就不值錢了嗎?

說社會要多麼公平,是永遠不可能的,雖然我一直追求公平,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一點一滴的認清這是多麼的緣木求魚,慢慢接受了不同階級不同生活的差異,

我不特別去追求特權,也仍同情其他人,但我也只能默默接受

生命本就不平等,對社會的貢獻也不相同,造成的生產力也不同,自然不能同一而論





另外,回到病患本身,若是照他說的他知道他頭頸部裡面都是腫瘤了,那其實也差不多了

但人總是不願意面對真相,永遠抱著一絲也許不存在的希望,

總覺得看了某某醫師就能起死回生,奇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人總是要一段時間去接受,生命的無常,人生的平等,終須依死,只有這個時候才最公平,

我懂他的討價還價心理,也許他只是需要時間與機會去面對這件事,

也許某某醫師就是他的指引,最終他將被點醒




又想到之前的一個事件,某某醫師的病患因為等病床等了兩個月了,跑到住院中心去鬧,

某某醫師親自去安撫,還請掛號櫃檯的人通融讓該病人安排住院,

事後主任特別指示全部醫師不可再有施壓行為,否則送人評會議處,

某某醫師不能服氣,覺得自己是在保護醫院,因為該病患說要告醫院,也覺得自己是在做病患服務,

但同樣的,若是每個人都會吵的有糖吃,床位就這麼多,

是否要每個人來比大聲,比強悍,比拳頭算了?






在大醫院工作,我常常覺得,健保分級制度為什麼不能落實呢?

每個人都要擠到大醫院,大醫院的醫師數量,門診時段,床位數量,就是這麼有限,

不可能無限制的擴張,要怎麼容納這麼多的病患?

心裡總會默默地覺得"這裡就是要等床這麼久,不想等就去其他小醫院阿,選擇這裡就是這樣"

當然醫院以及整個健保制度是有改善的空間,

但在目前的制度下,醫院已經盡量做了最好的安排,連醫護人力都已經被說是壓榨到不能再壓榨了,

那還能怎麼辦?

那些吵吵鬧鬧的人,你的命最值錢嗎?你家人的命最珍貴嗎?

當然生病的人值得同情,但若能做最好的安置(包括時間、品質),以及接受現況,

才是整個社會祥和的基礎,

當然有些何不食肉糜之感,但是多做些理性思考,總比自私的希望全世界的人來配合自己來的好,




不然大家永遠都是比拳頭比大聲的原始社會了。


希望大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