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6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29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9
▼給馨華—029   2005.10.02.日 11:47:36
    ■附錄 ◎沒臉見人
△給阿文‥029   2005.10.17.一 22:25:39
 

▼給馨華—029

馨華‥
  昨晚,看到了個‥「上好嘜罩」(台語,最好別帶口罩)的廣告,一時有感,就想扯一篇「驚奇小說」。
  今天早上,想著想著,也就「坐而思,不如起而行」的,付出行動——
劈哩啪啦的,花了一小時工夫,也就寫好了,這麼一篇《沒臉見人》的小說啦!
  就寄給馨華,「先睹為快」吧! (要貼到網站上去,還得修校修校。)
 
  至於‥馨華和房先生的事嘛!
  阿文就「靜觀其變」吧!看就是了——不必多嘴。
                  阿文
                    2005.10.02.日 11:47:36
 

■附錄

   ◎沒臉見人

                    ⊕潘文良 撰

  龍王颱風,過境的當晚(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一日,晚)——
  外頭的風雨,逐漸增強了。
  老闆在白天時,早就體貼的說‥「晚上,風雨太大的話,就放下鐵門‥打烊了吧!反正‥颱風天,也不會有幾個客人。」
  然而‥隔條巷子的那家超商,像是不打烊的樣子,我們怎麼能打烊呢?
台諺說的‥「輸人呣輸陣,輸陣著歹看面。」嘛! (呣‥不。 著‥就。)
  快十點了,接大夜班的小李子,打來了電話,說是機車拋錨,會晚點才到。
 
  很快的,就要十一點了。
  小李子,居然還沒有到。
  我的心裡,開始有些抱怨,也有些擔心,更有些害怕。
抱怨的是‥小李子,老是遲到,今天,居然遲到這麼久。
擔心的是‥小李子,是不是‥在路上,發生什麼事了?
害怕的是‥我一個女孩子家,在超商待到這麼晚,會不會也倒楣的,遇到搶匪?
 
  之前,這一條路上的七家超商,一夜之間……該說是‥二十分鐘之內,全被歹徒給搶了。 二名歹徒,一人持槍、一人持西瓜刀,連續搶了七家超商,從容離去了,警察才隨後趕到……
  我們這家超商,當然也在被搶的七家超商之內。
  那晚當班的滷肉哥,長得一副「壯大」的樣子,平常卻沒什麼膽,但當天晚上,像是吃錯了藥,居然抓起櫃臺旁的球棒,想要反抗,結果‥被歹徒先下手為強的,給砍了一刀,手臂縫了一百多針,嚇得他,辭職不幹了。
 
  人家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
  路頭的那家超商,旁邊不遠處,有個加油站,風水太好的樣子,生意總是比較好,卻在一個月之內,被搶了三次……
  我們這家,會不會也倒楣的,被歹徒再度光臨呢?
 
  閑著也是閑著,我開始整理‥架上的東西;一忙,居然就忘了時間。
  就要十二點了,小李子還沒到。
  我心裡直叫道‥〔臭李子!到底是怎麼啦?也不打個電話來……〕
我回到櫃臺,順手抓起電話——糟糕!電話不通了。
  我拿起手機,撥給了小李子——不通。不禁叫道‥「可惡!該不會……真的發生事情了吧?」
  外頭風大雨大的。
  我當下決定‥關門大吉。走出櫃臺,正想走向對牆的電動捲門開關時——
  大門突然‥「叮咚!」的一聲,開了。
  我反射動作地,叫道‥「歡迎光臨!」轉頭一看——
  一個穿著黃色雨衣、頭載全罩式安全帽……還戴著太陽眼鏡、口罩的人,走了進來。
  我嚇了一跳,叫道‥「先生……」
  對方叫道‥「對不起!我買個東西……」
  我一聽,心裡叫道‥〔啊!是「女聲」……〕趕忙叫道‥「對不起!小姐!能不能麻煩妳‥脫下雨衣、安全帽……」我往她的雨衣一看——這才注意到‥她的雨衣,是乾的,一點也沒有淋雨的樣子。
  小姐叫道‥「我只是來買個東西,不是來搶劫的,妳不用緊張啦!」
  我一聽到「搶劫」二字,雖然‥她說的是‥「不是來搶劫的」,但著實地,吃了一驚,瞪大眼睛,看著她的「臉」,心裡叫道‥
〔晚上還帶太陽眼鏡……妳也真是……怪骹!〕 (怪骹‥台語,奇怪的角色。)
  小姐逕自往裡走。
  我不禁有些氣憤,指著門口貼著的海報,叫道‥
「小姐!妳不知道‥現在,全民在響應什麼活動嗎?
 現在進入超商時,請記得脫下‥帽子和口罩,
 讓我們共同創造‥最安全的購物環境!
 來去超商,上好嘜罩!」
  小姐轉過身來,又叫道‥「我只是來買個東西,又不是來搶劫的,妳不用緊張啦!」
  我又叫道‥「小姐……」
  小姐竟然生氣地,叫道‥「我已經告訴妳了‥我只是來買個東西,又不是來搶劫的,妳聽不懂國語嗎?」
  我‥「吼……」了一聲,心裡叫道‥〔妳有脾氣,我就沒脾氣嗎?〕我於是叫道‥「小姐!麻煩妳‥脫下安全帽、口罩……太陽眼鏡!」
  小姐叫道‥「妳真的聽不懂國語啊!? 我再說一次‥我只是來買個東西,又不是來搶劫的。」
  我叫道‥「小姐!妳嘛幫幫忙!進入超商……銀行、郵局等地方,脫下安全帽、口罩……是一種『禮貌』,妳懂不懂啊?」
  小姐叫道‥「我就不是懂!我只是來買個東西,又不是來搶劫的。」
  我聽了,真是火大了,什麼「顧客至上、顧客永遠是對的」的道理,這下全不管了;小李子遲到不來,已經讓我有氣無處發了,又遇到這麼一個怪客,剛好可以把氣,出在她身上,於是‥我不客氣的叫道‥「小姐!妳脫是不脫?」
  小姐叫道‥「我就是不脫,妳想怎樣?」
  我叫道‥「不脫,我……報警了哦!」
  小姐叫道‥「妳報啊!」
  我走進櫃臺,作勢要去按那個‥「保全連線系統」的開關——
  突然‥外頭電光,閃了一下,電燈瞬間熄了……
  我一時間,驚得呆住了。
  還好‥一眨眼工夫,電燈又相繼的,亮了起來。
  我鎮定了一下,狠狠地叫道‥
「小姐!妳是沒臉見人啊!? 叫妳脫個安全帽、口罩……有那麼難嗎?」
  小姐笑道‥「哼哼!妳說對了!我是沒臉見人啊!」
  我聽了,心想‥
〔這位小姐,該不會是‥臉被燒燙傷了?還是‥被男人打得鼻青臉腫……
 所以才「沒臉見人」吧!?〕這麼一想,倒也有些同情起她來了;
但一向好強,又喜歡看偵探、推理小說的我,這下子,倒還真想看看,
她的「廬山真面目」呢!於是叫道‥「小姐!請妳脫下‥安全帽和口罩!」
  小姐叫道‥「妳的好奇心,恐怕會害妳嚇死哦!」
  我睥睨地笑道‥「哼哼!我又不是被嚇大的,還會被嚇死!? 笑話……」
  小姐叫道‥「妳真的‥那麼想看,我的『廬山真面目』嗎?」
  我叫道‥「麻煩妳脫下‥安全帽、口罩、太陽眼鏡!」
  小姐叫問道‥「不後悔!?」
  我笑道‥「哼哼!這有什麼好後悔的?」
  小姐叫道‥「好!嚇死妳,我不管!」小姐說著,把安全帽,給脫了下來。
  我眼前一亮——
  那小姐,居然是個‥大光頭。
  小姐叫問道‥「還要繼續看嗎?」
  我張著大嘴,有些驚訝,眨了眨眼,叫道‥「繼續!」
  小姐接著把太陽眼鏡,給摘了下來。
  我一看——
  小姐居然沒眼睛……
  我瞪大眼睛,看個仔細,心想‥〔這小姐,也真是怪……哪有人家,把眼鏡、口罩,戴在「後腦袋」的?〕
  小姐接著,又把口罩,給摘了下來……
  這時,外頭電光一閃,突然又停電了,一時間,彷彿全世界,都暗了似的。
  幸好‥屋裡的幾盞緊急照明燈,很快的,就亮了起來,但亮度,卻減少了一大半;加上‥昏黃的燈光,感覺起來,還真是不舒服。
  而櫃臺後方的照明燈,是照在櫃臺上的,那小姐站的位置,剛好在燈光照得到範圍之外,以至於‥看得不是很清楚。
  我張大眼睛,朝小姐一看,只見——
  一顆光亮亮的後腦袋,呈現在眼前,心裡不禁笑道‥
〔哼哼!果然是怪骹!哪有人,會把眼鏡、口罩,戴在後腦袋的?〕
我不覺地,朝對牆上的反射鏡看去,竟見——
  那小姐,居然沒有五官,整顆腦袋,就像是‥一顆雞蛋般……
  外頭風大雨大,電光閃了又閃……
  小姐突然逼近我面前,叫道‥「妳看吧!我是真的‥沒臉見人啊!」
  我吃驚地,瞪大眼睛、張大嘴巴,要尖叫,也尖叫不出來,一時間,有種窒息感,頓時,頭昏眼花,眼前一黑——暈倒啦!
                    2005.10.02.日 10:35:26
 
■註解
【怪骹】ㄍㄨㄞˋ ㄎㄚ kuai3~2 kha1
 ⊕怪異的角色。 骹〔ㄎㄚ kha1〕。腳也! 台語「骹、腳」混淆。
【上好嘜罩】ㄒㄧㄤ└ ㄏㄜˋ ㄇㄞˋ ㄗㄠˋ(漳)∥
      ㄒㄧㆲ└ ㄏㄜˋ ㄇㄞˋ ㄗㄠˋ(泉)
      siang7~3 hor2 mai3~2 tsau2(漳)∥
      siong7~3 hor2 mai3~2 tsau2(泉)
 ⊕最好別載口罩。 音諧「上好嘜走。」 嘜,應作{勿+愛},不要之意。
【睥睨】ㄅㄧˋ ㄋㄧˋ
 ⊕斜著眼睛看人,表示傲然輕視,或不服氣的意思。
 

△給阿文‥029

潘大哥‥
  馨華現在的心情,很感傷,同時,有很多的擔心,我十二號到十五號,人在台北,從我七月到職後,都沒有休過假,因此,也覺有些累了,而你知道‥從上個月二十二號,到這個月的十一號,是我和房先生,接觸最久的一回——
我們每天交接班,也在這二十天,我確實對房先生,有著初步的了解,而果然又如我所料,隨著我對房先生的了解愈多,我隨之而來的心情,並不是失望和衝擊,而是更多的擔心。
  房先生在三十歲的時候,因為一次車禍,而傷到腿,當時——
醫生是與家屬說‥「恐怕沒有辦法復原,要有終生做輪椅的心裡預備。」
當時,房先生有一位,住在一起,三年多的女友,這個女孩,提了分手。
  因此,房先生對我說‥「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真正真心的女孩,會陪著我,共渡人生困境——共享我的成功,還差不多。」
  我聽了,實在很替他難過,在我去台北的前夕,我告訴房先生說‥
「我很擔心你!」
  他當時說的是‥「妳不要想太多,也不要替我擔心太多!我去大陸,會好好努力。」他說自己‥「吉人自有天相。」
  但你知道‥就在我在台北的第三天,他中風了。
  此時的他,正躺在高醫的加護病房。
  我這兩天,無法成眠,常常哭泣。
  房先生的孩子,一個三歲、一個四歲,太太又是大陸小姐,完全要靠房先生工作養家的;而房先生未來,或許是沒有辦法工作的。
  同事們,都在猜‥他太太,會不會,不願陪著他走過去?
  潘大哥!我今天,自己做了一個決定‥
「如果‥有一天,房先生身邊,沒有人願意,陪他走到最後——
 我願意‥留在他身邊,到他站起來!」
我不是說著好玩的,更不是感情用事,我是認真的。
  當然,我衷心期盼‥他太太,是陪著他渡過這場風雨的;我自己也和房先生說過‥希望他多花時間,在家庭與家人身上。 因為‥我知道‥房先生在外面,有別的女孩…… 我今天也在想‥這位女孩,會來陪著房先生嗎? 如果她的愛,也是真愛,我希望‥她會出現,因為‥未來房先生,是需要他所愛的人‥鼓勵支持的。
  潘大哥!房先生在九月二十六號的晚上,對我說‥
「妳對我的喜歡,或許只是一時的心情。」他說‥
「妳可以在那一天,到來的時候,告訴我,妳的心情。」
  但我知道‥我不是一時好玩的,更不是小女孩的喜歡,我是認真關心的。
  我會留在這裡,到合約滿,因為‥我要等房先生好起來;我也許不會去看他,但我會發簡訊,鼓勵他,讓他知道‥我這個朋友,是真心關心他的。
  你會支持我嗎?
                  馨華
                    2005.10.17.一 22:25:3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26.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9。2005.10.02.日 11:47:3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841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3.htm
■標籤:#上好 #廣告 #驚奇 #小說 #行動 #工夫 #靜觀 #多嘴 #感傷 #擔心 #中風 #願意 #關心 #鼓勵 #支持

上一篇:◎鍾馨華_028

下一篇:◎鍾馨華_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