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2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1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5
▼給馨華—015   2005.07.18.一 12:54:23
△給阿文‥015   2005.07.18.一 22:00:45
 

▼給馨華—015

馨華‥
  好奇寶寶!看來,阿文得「從實招來」才行了!
  好吧!乾脆就‥「說清楚、講明白」好了!
  問‥你為什麼‥沒有辦法,把那位麗玉妹妹,看清楚呢?
  答‥《木蘭辭》曰‥「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阿文倒是‥「雄兔眼迷離」也!所以‥沒給她看清楚也!
  後來,她的朋友,提議去KTV唱歌,燈光昏暗、閃爍,也沒給她看清楚也!(她跟馨華,是同年次的啦!還大一個多月呢!)
 
  問‥當時的你,很緊張嗎?
  答‥剛開始,當然是有點緊張啦!不好意思,去直視人家,把她看清楚唄!
 
  問‥你不是在阿姨家,等的,就是這一刻嗎?
  答‥是呀!等到睡著啦! 譬如‥小孩子,一直期待著,去兒童樂園玩,興奮得‥晚上都睡不著覺,結果‥一上車,就睡著了,到了目的地,還頭昏腦脹、肚子疼,玩得自是不盡興。
 
  問‥難道‥那天,你和那位妹妹,都沒有再講些什麼嗎?
  答‥因為‥她心事重重,所以‥也沒多說什麼。
 
  問‥還有那通電話,為什麼‥無話可說? 兩個通信那麼多年的朋友,不是應該‥要再為之前的聯絡,再補充些什麼,亦或是提問什麼?
  答‥她不想待在KTV裡,想必‥阿文也不會喜歡,就藉故說‥「時間晚了,要載阿文回『石崗』。」以逃離現場。 阿文倒也無所謂‥喜不喜歡,KTV那樣的場合啦!只是,很想睡覺,倒是真的。 而除了〈麗玉、小真〉之外,其他人,都不認識,他們倒是‥又唱又鬧的,玩得很瘋,阿文也沒能跟他們‥打成一片。
(麗玉,有好幾個‥交情很好的乾弟、乾妹也!)
  她載阿文,回阿姨家,一路上,也沒說什麼。
  阿文打電話,只是禮貌地,問她回家沒? 然後‥跟她說「晚安」而已!
  其實‥她寫來的信,可說是「巨細靡遺」啦! 所以呢! 見了面,反而沒什麼好說的啦! (有話說,不是說‥「此時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嗎?)
  阿文跟一群人,在一起時,常是個‥「恬恬聽」的人;阿文發言時,也只是‥講重點;要不然,就是講句‥一針見血,教人拍案叫絕的話;或是講個‥有關他們話題的笑話、小故事,讓大家笑一笑,而不會‥嘰哩呱啦的,天南地北胡亂扯。
 
  問‥豐原回來後,你們又隔了多久,再見面? 這次,談些什麼?
  答‥也忘了,到底隔多久了啦!好幾年吧!? 只記得‥那天是阿文的生日。 阿文在夏令營認識的小朋友,邀阿文到鹿港去玩。 阿文也就去鹿港一日遊啦! 回程時,在「豐原火車站」下車,順道去她們新買的家去拜訪——
事前,並沒有通知她,她若不在,電話沒人接的話,阿文就不會去啦!
只是‥她剛好在家,照顧她的小甥子,阿文也就去她家坐坐啦!
倒也忘了,聊些什麼啦! 阿文也沒坐多久,就告辭啦!
到豐勢路一段的朋友〈阿忠〉家去,跟他聊聊天。
然後,阿忠就開車載阿文,到石崗的阿姨家;第二天,才回台北。
(阿忠是‥朋友〈阿寶〉的朋友也!開機車行的,之前還不認識。)
 
  問‥這位妹妹,為什麼去出家了?
  她不「出嫁」,也只好「出家」去啦! 呵呵!開個玩笑!
  長久以來,她在她那個「不像樣家」裡,是家人眼裡的「怪胎」,她為這個著想、為那個著想;為這個忙、為那個忙,卻沒人感謝她,反而覺得她多事呢!
她老早就想「離家出走」啦!只是怕‥下次再回到家,那個家,會「面目全非」。
  阿文給她一首偈曰‥
「醬油缸裡醃,難保不得鹹;苦惱籠中住,憂愁又怎解?」
又跟她說‥
「今天,最大的問題,或許不在妳的家人,而是在妳自己呢!
 離家一陣子吧!
 如果‥妳對於那個家,真的那麼重要的話,妳就試試看‥
 沒有妳,他們會不會『活不下去』?
 其實,也只是妳‥捨不得、放不下罷了!
 妳要再不離開話,恐怕‥先死的,會是妳……」

  民國九十年四月,她終於「走出家門」去啦! 住到寺裡去——
寺裡跟家裡,果然有如‥天堂與地獄之別也!
她在那裡,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與喜悅。
於是‥也就不再回頭啦!
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因緣具足,她也就出家去了。
 
  問‥妹妹出家了,你有難過嗎?
  給馨華看一封‥沒寄出去的信吧!
(因為‥不知她在花蓮的地址也!
 後來,從別的法師那裡,得知地址,但已時過境遷,也就沒寄啦!
 她出家後,法名〈如理〉。)

 
如理師‥
  阿彌陀佛!
  輾轉得知‥妳已出了家,雖然知道了‥妳的聯絡地址,但就是靜不下心來,好好的,寫封信給妳——一晃眼,居然就過了一年多啦!
  原以為‥妳去花蓮後,會再來信的,但妳就那樣地,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不知下落何處,於是呢!阿文也就更懶得動手寫信了!
  不問妳‥「何以要出家,竟沒通知阿文一聲?」
  也許‥妳想有個「新的開始」,或是「歸零——從零開始」,於是‥「要把過去,留在過去。」當然也就‥「一無反顧」的,向前走去啦!
  阿文相信‥妳現在,也過得很好,沒什麼問題——就算有問題,也可以自己去面對、自己去處理、自己去解決,所以‥也「用不著」阿文啦!
  阿文落得清閑,也為妳感到高興呢!
  在妳去花蓮時,阿文就料到‥妳會出家的(只是沒想到‥那麼快),原本早就準備了一份小禮物,還作了首偈,等著妳出家時,要送給妳呢! 偈曰‥

「迷時得師渡、悟時且自渡;自業當自了,免想靠師父。」
  今後,就靠妳自己啦!
  阿文但願‥妳現在,也已是個‥「走出來、走過來」的人——
可以去幫助別人‥「走出來、走過來」的人!
  阿文希望‥有一天,能夠分享‥妳幫助別人的……心情與成果!

 
      *      *      *      *
 
  老實說‥阿文一點都不難過,還很替她高興、為她歡喜、給她祝福呢!
 
  問‥她是不是‥有向潘大哥,表達過什麼?
  她是暗示過啦! 如果‥阿文要娶她的話……
  她還曾在信中,「夾帶」了一張郵票,票面圖案,是一對夫妻(古人),上頭還有一首古詩‥「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阿文取出信紙,而那張郵票,留在信封裡,也不知道;後來,在割東西,不小心,把信封給割成了兩半,才發現‥信封裡,有張郵票,連郵票也割開了,而且,很巧的‥竟把那對夫妻,給割開啦! 呵呵!這要是講給算命的聽,算命的,想必會說‥「這是不好的預兆也!」
 
  問‥你對那位妹妹,有感覺嗎?還是‥妹妹並不是你所喜歡的女孩類型?
  老實說‥所謂「日久生情」嘛! 但此「情」,終究也只是‥在字裡行間,所想像、建構出來的罷了! 倒也沒那種‥「真要娶她為妻」的感覺啦!
而且‥久而久之,對她的個性、思想,實在有那麼些「氣」也!
(所以說‥「她並不是阿文所喜歡的類型」,這麼說,也對啦!)
  比方說‥如果馨華輔導的對象(譬如‥未婚媽媽),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同一個人時,妳會不會覺得‥有些生氣、有些氣餒呢?
  阿文後來,多是採取「激將法」,說話不太客氣,譬如‥
  她曾問阿文說‥「你喜歡‥這樣的我嗎?」
  阿文只是反問她‥
「那妳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如果‥連妳自己,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又教別人,如何會喜歡呢?」

  她大概也因此覺得‥要阿文帶她「離家」,是無望啦!
還是‥終於被阿文給「罵醒」了,於是就自己‥「走出家門」去……
 
  馨華大概又要問‥「那阿文喜歡的是‥哪種類型的女人呢?」
  阿文的「偶像」‥
一、徐若瑄的容貌、張庭的酒窩、徐景淳的歌聲、○○○的才華……
二、孫文的理想、孔子的論語、老莊的哲思、佛陀的智慧……
  綜合起來,就是‥又美麗、又溫柔、說話唱歌又好聽的;
  又聰明、又有才華、又有思想、又有理想的。
  哈哈! 這可真得‥向上帝訂做一個呢!
 
  嗯!還有個問題呢!
  問‥「妹妹既然不是你的初戀,那潘大哥的初戀,又是情定何處?」
  阿文六、七歲的時候,鄰家的大姐姐跟噢妹——頭髮長長、眼睛水汪汪,笑起來,還有酒窩,如花燦爛…… 於是呢!她們就一直留在‥阿文的腦海之中啦!
  或許可以說‥那就是‥阿文的初戀吧!?
  至於‥「情定何處」?
  根據朋友的「心理測驗」,阿文的「愛情、事業」,是「兩個大空白」也!
  (見《失去心愛的、心情不好時》,一文中的心理測驗。)
 
  好吧!順便提一下‥「第三次見面」好了,免得馨華又要問。
  第三次見面,已是在她住在「九份」的某寺時了。
  阿文跟阿寶,到九份去玩,一時想到‥她好像就在某寺,於是就‥去看看她好了! 她還真的在那裡呢! 阿寶跟寺裡的師父,倒是很有得聊,其他人,都在聽他們說。 但坐差不多半小時,也就離開啦!
  之後,她就到花蓮,準備讀佛學院,沒多久,也就出家啦!
 
  好吧!問題都回答完了。
  馨華還真的是‥可以去當「記者」了啦!
  這麼「會問問題」,真不愧是‥問題寶寶!
 
  早上,突然停電,結果‥打好的一大段,沒存到檔……
  真是教人「搥心肝」哪!
  〈海棠〉〔ㄏㄞˇ ㄊㄤˊ〕颱風,唸起來,就好像是‥
台語「害蟲」〔ㄏㄞ└ ㄊㄤˊ hai7~3 thang5〕似的,
還好,北部沒什麼災情啦!
                  阿文
                    2005.07.18.一 12:54:23
 

△給阿文‥015

潘大哥‥
  今天,高雄陷於狂風暴雨中,一路上,只見諸多路樹,躺在馬路中間。
  我今天,有到辦公室加班,因為‥我最後的個案評估報告,還沒有完成,即將離開這份‥我從廿四歲,就從事的工作,我只有覺得‥感慨萬千,倒沒有捨不得。
  花蓮的朋友,打電話來說‥「基金會,在年底,要成立少男的關懷中心……」
問我‥「想不想再回花蓮?」
  花蓮的朋友,都希望‥我再回花蓮,與她們一起再當同事。
  而我個人,卻沒有這樣的意願,未來的時間,我會留在高雄,與爸爸媽媽,一起度過,至於,要不要和我弟,合開補習班,我還在做最後的評估,而如我之前所說的‥不論我們在自己的工作上,都做了什麼樣的選擇,都不會影響,我們的友誼
——工作,僅只是維生的方法而已,它絕不是‥定奪一個人,全部的條件。
 
  好!現在,再花點時間,討論一下‥你那位妹妹——
我就知道‥她會向潘大哥,表達心情,是不是‥她因為沒有得到,潘大哥肯定的答覆,所以‥方在失望的心情下出家? 如果真是這樣,那是很遺憾的,她暗示潘大哥的時候,你回答了什麼樣的答案?
  還有,她的個性,應該不是很溫柔嗎?
  你們信的內容,都談些什麼? (除了她的家庭問題之外。)
  果不出我所料‥這位妹妹,是喜歡潘大哥的,她是如何,與潘大哥認識的?
  你每封信,都回嗎? 什麼心情,可以讓你與一位妹妹,通信十年?
 
  我寫到這的時候,開始笑,因為‥我又是一大堆問號,你這位作家,恐怕要被我這個〈好奇寶寶〉,打敗了吧!
  我第一次聽到‥這世界,有兩個人,通信十年,而那個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
  對了!我忽然間,又想到一個問題‥
在潘大哥,寫給妹妹的信上,是不是有「特別的關心」,否則‥妹妹為什麼暗示‥潘大哥結婚的問題?
  妹妹在花蓮出的家,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
  好!過去的已不重要,現在呢? 現在,有喜歡的女孩嗎?
  你不要告訴我‥你亦要去出家喔?
  如果‥有喜歡的女孩,一定要告知我一下下,我一定去台北,幫潘大哥鑑定一下。 如果‥你真是我哥,我一定會很急‥你為何還不成家?
  以前,我爸都會安排我相親喔!
  我去了一次,然後,就很嚴肅的告訴他‥請他尊重我! 並告知他‥我是不要結婚的,你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他都很生氣。
  你媽媽,會叫你去相親嗎?
  我很害怕,人家問我‥「妳為什麼‥不要結婚?」
  你也會常被人問到,此問題嗎?
 
  我又在發呆了,因為‥我不知道‥如果談我的工作細節,要從那談起?
  我先從個案性質,談起好了,潘大哥應該對「中途之家」,這個名稱,不陌生,而所有的中途之家,都設立於基金會裡面,個案性質‥有家暴個案,有未婚媽媽個案,有受到性侵害的個案,有從事特種行業,未成年的個案,也有有案在身的個案,還有‥中輟生的個案。
  並不是‥每個基金會,都會同時收容這全部的個案,這些個案,都是要分開生活的,要看基金會的性質,較偏重在哪一項。
  就拿我在花蓮的基金會來說‥它專收遭受到,性侵害的原住民少女。
  在所有的個案性質中,我最不忍談起的,就是‥受到性侵害的孩子們;這個基金會,也有成立家暴婦女的中途之家,而所有的中途之家,都是需要保密的,我們的聯絡地址,都是郵政信箱,或是以基金會的辦公室,為聯絡的地方。
  每個縣市的社會局,會有自己的中途之家,這些中途之家,亦是保密的。
  我和社會局,某些位社工,很有交情了,唯我至今,還是不知道‥他們受虐兒的中途之家在哪兒?
  對!還有兒童的中途之家,如‥棄嬰或遭家長,不當處罰的兒童。
  我曾經在新竹實習,帶過少男,所謂的少男,即是‥十二到十八歲的男孩子,這個中途之家在山上;台灣目前,只有一至二個,是男孩子的中途之家,在宜蘭還有一個。
  潘大哥!我今天,先講到這,反正‥還有很多時間。
  我們的工作,是有危險性的,也是一篇篇的血淚史,你確定想知道?
  我今天的疑問,你也要回答清楚喔!
                  馨華
                    2005.07.18.日 22:00:4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12.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5。2005.07.18.一 12:54: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197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2.htm
■標籤:#乾脆 #清楚 #緊張 #睡覺 #出嫁 #出家 #問題 #歡喜 #訂做 #感慨 #意願 #溫柔 #問號 #結婚 #危險

上一篇:◎鍾馨華_014

下一篇:◎鍾馨華_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