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7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1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0
▼給馨華—010  2005.07.12.二 17:18:25
△給阿文‥010  2005.07.12.二 23:23:17
 

▼給馨華—010

馨華‥
  一個上午,修改了幾篇文章、幾個笑話,又覺得眼睛疲勞——
  所謂‥「眼以眠為食。」
  只得躺到床上休息。
  一個上午,就這樣,已淪為「過去」啦!
  一時間,也想不到,什麼話題好說,就節錄幾個笑話吧!

   ◎樂透狂想曲

                   ⊕潘文良 修校

  一對父女,走在街上,一邊對話——
  爸爸‥「戒指……」
  女兒‥「喜歡嗎?女兒叫媽媽,買給你!」
  爸爸‥「車子……」
  女兒‥「喜歡嗎?女兒長大,買給你!」
  爸爸‥「花園別墅……」
  女兒‥「喜歡嗎?」
  爸爸‥「嗯!」
  女兒‥「等你死了,女兒燒給你!」

   ◎狗狗找工作

                   ⊕潘文良 修校

  一條狗,在街上閑逛,看見櫥窗上,貼了張告示‥
    招聘文員,須打字、懂電腦,
    精通兩種語言以上者,優先考慮。
    機會均等!意者內洽!

  那條狗,就進去申請,但是‥被拒絕了。
  老闆叫道‥「我不能雇一條狗,在公司裡做事啊!」
  狗不服氣,指著告示上‥「機會均等」幾字抗議。
  經理沒法,歎了口氣,問道‥「你會打字嗎?」
  那條狗,默默地,走到打字機前,準確地,打了一封信。
  老闆又問‥「你懂得‥怎樣用電腦嗎?」
  那條狗,坐到電腦前,編了個程式,運作準確。
  老闆氣急敗壞地,叫道‥「我真的不能‥雇狗做這份工作。就算會打字、懂電腦,但是‥我需要的雇員,至少還要能說‥兩種語言啊!」只見——
  那條狗,抬頭看著老闆,叫道‥「汪汪!喵……喵!呱呱!呱!咕咕咕……」
 

  好吧!肚子餓了!吃飯去啦!
                    2005.07.12.二 12:03:13
 
  如果我們的郵差,夠勤快的話——
  馨華今天,應該可以收到‥一份小禮物了吧!?(阿文星期日下午,就寄了!)
  不知馨華,何以想要紙摺長頸鹿呢?
  馨華是屬‥「長頸鹿」的喔!?
 
  阿文有一陣子,到「松山.廣慈育幼院」,去教小朋友摺紙。
  阿文便問小朋友們,十二生肖,是屬什麼的,準備回去摺好,下次送給他們。
  十幾個小朋友,紛紛說了,他們的生肖。
  阿文問最後一個小朋友說‥「那你是屬什麼的?」
  他想了會兒,竟然叫道‥「豹!」
  阿文笑道‥「十二生肖,又沒有豹,你怎麼屬豹呢?」
  他叫道‥「因為‥豹跑得很快,我喜歡豹!」
  阿文心想‥〔嗯!這個孩子,真是「與眾不同」啊!〕於是便叫道‥
「好!我就摺一隻豹給你!」
  結果‥大家都要改——有的要屬大象、有的要屬孔雀、有的要屬鯨魚、有的要屬企鵝……
  阿文差點被考倒了呢!

 
  下午,下了場雨,天氣變得涼爽多了。
  下了這麼場雨,省了澆花、澆菜,還真是不錯呢!
  阿文種了好些品種的辣椒,卻遭到大批的〈椿象〉,吸食汁液;還有蟲蟲,會啃食嫩芽,所以‥一直都長不好,一副飽受摧殘、要死不活的樣子——
阿文不忍噴殺蟲劑,每每只是把椿象、蟲子,給抓到遠處去放生……
結果‥沒幾天,又來了一堆椿象……
  看來,還是搭個「網室」,才能避免殺生、避免蟲害啦!
 
  今天,居然睡了二個多小時的午覺,卻還是懶懶的。
  好吧!就不多說啦!
  關於馨華的幾個疑問,待阿文把《小王子與阿文》,再次編校,改成「網頁檔」之後,再給馨華看吧!看過之後,也就明白啦!
  馨華有啥問題,就儘管提出來‥討論討論吧!
  要不然,阿文沒得動動腦,也就得發發呆啦!
                  阿文
                    2005.07.12.二 17:18:25
 
◇小王子與阿文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category/53
◎小王子 修改緣起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076286
◎阿文。前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27697
 

△給阿文‥010

潘大哥‥
  你真的寄來長頸鹿了!
  我在你的前封信上,見你都沒提,我以為‥沒希望了耶!不過‥還沒收到。
  我常常懷疑‥我們的郵差,是不是‥都在發呆?
  我好感謝‥你的禮物!
  我今天,會告訴你一件事,而在陳述此事之前,我要先與潘大哥,打勾勾約定‥在回信的時候,不要安慰我,因為‥我今天的這個「傷」,即使它真的是傷在靈魂深處,但這個傷,是我自己創造的。
  我在某一年,因為工作場合的關係,而認識了一個男朋友。
  他是「台東.阿美族」的原住民;他大我整整十歲,他不認識字的。
  我自己是覺得‥這些,並不是非常重要。
  但我的家人,沒有人贊成的,所以‥當我們交往,至第二年的時候,他來家裡,提結婚的事情。
  我爸是一口回絕的,他很直接的,對印地安人說‥
「我女兒,不能過苦日子,嫁給你,我就是升天了,我也是不會安心的。」
  但我們還是交往,在等我爸,回心轉意。
  但沒想到‥有一個女孩子,介入了我們之間。
  印地安人,那時候的說法是‥他會想辦法,擺脫那位女孩子,他要一點時間。
  我們就約定‥在某年某月的某天,我們約在我們家樓下見面,因為‥他要到台北去工作了。
  但那天晚上,印地安人,沒有來;我一直在樓下,等了幾個小時,就是不見他的身影,他也沒有打任何電話給我。
  我那時,已在基金會工作。
  第二天,我才知道‥他去了台北;而很快的,我就從他妹妹口中得知‥他將要與那位女孩結婚。
  這為當時的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而為印地安人,選擇不告而別,我更是自責,我深覺‥是我家的態度,帶給他壓力;當時,我在短短幾天,狂瘦了五公斤。
  但,潘大哥!我的工作性質是‥輔導青少年,與未婚媽媽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給你的信上,始終沒有明白的,提到我的工作內容。
  因為‥我覺得‥在此時此刻,我沒有資格,去擔任輔導員的角色。
  在他當年不告而別的時候,我每天,都強顏歡笑的去上班,去面對那些個案。
  在他不告而別的那段日子,我與同事,去了一趟澎湖。
  同事陪我去走走的,就在我不在家的時候——
  他打了一通電話,給我爸爸,告訴我爸‥他將要成家了,希望大家,都不要再聯絡。
  我爸很生氣的說‥「我女兒,稀罕嫁給你喔?」
  我們魔羯人,都具備堅強的特質,我完全沒有要尋死尋活的念頭,每天很平靜的生活。
  但那時候,我自己,每天做一個祈禱‥除了希望他幸福外,也希望‥我們有朝一日,能面對面,把他「不告而別」的事,談清楚。
 
  就在他不告而別的一年後——
  有一天深夜,我接到他的電話。
  他已結婚了,我們在我們家樓下見面了——
果然‥他對我的家人有微詞,印地安人,因不認識字的關係,所以‥聽他敘述事情,要有比較多的耐心。
  後來,很快的,他又跑來告訴我‥他要離婚了。
  而且,漸漸的,他每隔一或兩個月,就會在深夜,跑到我們家樓下,有好些次,都下著雨,他居然在我家附近的公園,告訴我‥他不要回家!
  我從沒去問過,他們夫妻的問題——問了,他也不會告訴我。
  他不回家,我只好陪他,在公園坐著。但第二天,我一早,要上班,有一兩次,我只能自己先回家,躺在床上‥又擔心,他回家了沒?

  日子,就一天天的過……
  他離了婚,我去了花蓮工作,兩個人的距離,很遠了。
  印地安人,讓他妹打電話到家裡。
  我媽就把我的手機,告訴了他妹妹,所以‥當我在花蓮,又接到他的電話時,我是很驚訝的,我們已經分離了一些年,我早已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也結識了許多新的朋友,對印地安人的生活細節,與他的生活圈,我都已經陌生了。
  與印地安人的談話內容,都是家常的話題,而他都會重復講‥
「我真的很想‥再和妳重新開始!」
  他每隔一段時間,會打電話給我;對他的生活,我都是‥叮嚀多過一切,我知道‥他這些年,都從事板模的工作。
 
  去年十一月初(二〇〇四年十一月),我那時,已回來高雄基金會工作。
  有一天,我剛下班回來,就接到他的電話——
  電話那頭的他,聲音痛苦不安。印地安人說‥他在小港,喝了有毒的酒,問我要不要去看他?
  換了別人,或許不會去,但我的心很軟,我去了;那時候,正是交通正塞爆的時刻,我們家,離小港很遠的,我一邊應付‥擁塞的交通,一邊在心裡告訴自己‥等一下,不論面對何種狀況,我都要鎮定冷靜。
  到了約定的地方,他的人,意識是清楚的。
  這時候,我才知道‥在過去的幾年裡,他與一位,在工地的女子,住在一起,因為‥那位女子,已搬離他們所租的公寓,同時,拿走的印地安人,十七萬的存款……
  潘大哥!當我在他住的地方,聽到這些事的那一刻,我沒有時間,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因為‥印地安人,想不開,是喝了某些加了藥的酒,急需送醫洗胃。
  我送他到市區的某家醫院,那是家小醫院;醫院的人,對一個大男人自殺,是會有諸多疑問的;我打電話給他妹妹。(印地安人與潘大哥,一樣是長子。)
  他的妹妹們,都不來。
  我只好一個人,在醫院守著他,(他吐得驚天動地,)一邊回答醫生‥好多個,我早已回答不上來的問題。
  等印地安人,不痛苦,睡著了。
  我坐在急診室,那張很不舒服的椅子上,我真為這一切,很感傷的,掉下了眼淚。
  我感傷‥我們兩年多,沒有見面了,卻是在這樣的場景下見面。
  醫生說‥「要住一個晚上的醫院觀察!」
  我只好打電話,告訴我媽‥「我在一個摯友家,明天再回去。」
  我在醫院,沒有閤眼的,待了一個晚上;隔天,送他到他妹妹家去。
  他在第二天,很懇切的講‥「馨華!我們這次,真的重新開始,好不好?」
  爾後的時間,印地安人,表現的相當有誠意,一天五、六通電話問候。
  我心裡是很清楚知道‥如果真的開始,我是必須‥在家人與印地安人之間,做選擇的。
  潘大哥!對印地安人,我的關心是在的,我也覺得‥自己對他,還是有感情的。
  十一月中,他又到恆春去工作,我們還是靠電話聯絡;十二月,我答應印地安人,重新開始。
  但如我所料‥我爸更不答應了,他拒絕與我討論這件事,沒有人覺得‥我們是適合的;人家都覺得‥我們是不會幸福的。
  我爸最後,無可奈何的答應‥交朋友可以,結婚免談。
  印地安人說‥春天公證結婚,他會再去求我爸。
  他在恆春的時候,我元月與二月(就是今年的元月與二月),我都有到恆春去看他;他沒有保暖的衣服在身邊,所以‥我發了薪水,就買了很多,全新的冬衣,送去給他,做這些事,對我而言,是不會有負擔的。
  我到恆春去看他,就算是週休,我也一定要趕回來的;我爸知道我去看他,我不能去答應,印地安人的要求‥隔天再回來,所以‥為了這件事,我們會有爭執。
  其實,對這次的重新開始,我有著不真實的感覺,同時,我在這一次,很清楚的看到‥我和印地安人,是有問題要解決的! 並不是錢的問題,我什麼樣的日子都能過!
  我也告訴過我爸‥他不要給我任何一毛錢,與他名下的任何一棟房子。
  但你知道‥當父親的人,疼女兒,他偷偷的,把一棟透天的店面,過戶給了我——我知道這件事,又哭一場。
  我發現‥與印地安人,有溝通上的問題,這是之前,我在戀愛時,沒有發現的事,所以‥我告訴印地安人‥「我們再走走看,如果有遇見你喜歡的女孩,就不要顧慮我。」
  三月初,他的電話,開始遞減。
  三月二十八號,我們通了最後一個電話——
  那天的電話,他說‥「工作很累,有時間,再打給妳!」
  但一直到今天(二〇〇五年七月十二日),他都沒有再打一通電話給我。
  四月中,有一天,我的手機響了,電話顯現了他的號碼。我接了,卻是‥
  一個女孩,打給我的,對方很客氣的,告訴我說‥「我是這支手機的主人,很久了。」
  我心裡有譜‥手機並沒有換主人,而印地安人,為了不要與我聯絡,所以‥
讓某個人告知‥我這樣的情形。
  我當下,客氣的道了歉,即掛了電話,之後,我沒有再撥此通電話。
  而潘大哥!你知道嗎? 我從四月中,到六月底,每天都睡不好,我很擔心‥他會不會,有什麼情況? 我每天,都有一個衝動‥想要去弄清楚,電話的事;
想知道‥他是不是平安的?
  我也和天主說‥我只希望‥祂保守印地安人的平安! 其它的,我沒有任何異議。
  在你傳第二次文章,給我的那天(六月二十八號吧)——
我鼓足了勇氣,再去撥印地安人的號碼,果然,不出我所料‥是印地安人接的。
  一聽到我的聲音,他就把電話掛了,和他當初不告而別的做法,如出一徹。
  我姐知道這件事,她說‥「不用再無謂的擔心,而是要痛定思定‥不要再心軟了!」
  他們都說‥這個戲碼,是會重複上演的!
  潘大哥!你如何看待‥這個說法?
  對印地安人,我是無愧於他的,當知道‥他是平安的,我是安心的。
  我也告訴自己‥凡事隨良心而行,方與上主的旨意,不謀而合。
  你就知道‥我為什麼在「佳思星球」的網站,那樣安慰你的朋友了。
 
  長頸鹿,收到了,好漂亮!也好感動‥有你這樣的朋友。
  「世間情與愛,皆從迷痴來;執著多苦惱,清淨方自在。」
  潘大哥也當明白為什麼,我在信上說‥「你的這首偈,我從中,頓悟許多。」的原因了吧!
                  馨華
                    2005.07.12.二 23:12:12
 
  潘大哥!前一封信,字打得太快太多,所以‥有錯字,先說一聲‥抱歉了!
                  馨華
                    2005.07.12.二 23:23:17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07.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0。2005.07.12.二 17:18: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1921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1.htm
■標籤:#文章 #笑話 #郵差 #禮物 #摺紙 #辣椒 #懷疑 #安慰 #創造 #贊成 #結婚 #輔導 #祈禱 #擔心 #選擇

上一篇:◎鍾馨華_009

下一篇:◎鍾馨華_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