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06

▼給馨華—006

馨華‥
  沒想到‥妳小時候,還那麼「刺」呢!
  只是‥很兇的女生,通常是很有「正義感」,也很「勇敢」的——
路見不平,就會「挺身而出」,但也有點衝動地,不計後果的,先打一頓再說……
  想像著‥妳們姊妹,跟人吵架、打架的情景,就覺得很好笑呢!
  阿文也有許多同學,是住在「凌雲五村」的,所以‥也常會進到,凌雲五村裡呀! 有一陣子,流行打棒球,我們「山上的孩子」,還跟「街上的孩子」(凌雲五村裡的居多),在凌雲五村的操場(籃球場)上,比賽過幾次棒球呢!
  凌雲五村裡,籃球場邊的雜貨店,相信妳一定記得的。 以前,放學時,即使沒錢,也常會到那裡去轉一下‥看看「翁仔標、玩具」什麼的。
  看妳居然不知道‥「誠正國中」在何處,想必‥妳在「民國六十五年」之前,就已離開南港啦!
  阿文民國六十六年九月,上國中一年級,是「誠正國中.第二屆」的。
  誠正國中,位於「研究院路一段頭」,鐵路旁邊,靠溪之處也!
                    2005.07.07.四 01:25:18
 
  阿文在「PCHOME-Skype」的簡介裡,寫著‥
阿文姓潘名文良,目前隱居山林,從事寫作、編輯。 興趣是‥
喜歡摺紙愛種花、登山看海打羽球、詩詞文學與寫作、變魔術和下象棋。

  一個網友,笑道‥「不會太清楚吧!?」
  阿文笑道‥「哈哈!人生在世,但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嘛!」
  有些陌生的女孩,一來,哈啦沒兩句,當頭就問道‥
「你幾歲啦? 可不可以,傳張照片給我?」
  阿文就會給她,「不客氣」的笑道‥
「呵呵!妳是在找男朋友嗎?
 抱歉!阿文是個窮作家——如果妳想找個‥
 又帥又有錢的『白馬王子』,當男朋友的話,那妳就找錯對象嘍!」
  阿文要是有心欺騙,只要在網路上,抓張帥帥的照片,然後‥裝個某某小開,那麼‥那些〈傻丫頭〉,豈不是要‥上當吃虧了嗎?
  網路世界,人人習慣於‥隱藏自己的身分,甚至是‥虛擬一個身分,用以「保護自己」——只是‥個個躲在黑幕之中,誰又看得清楚誰呢?
自己不實,又如何求得人誠呢?
自己作假,又如何望人為真呢?
 
  阿文的書上,總會留下‥自己家裡的電話、地址。
  最近,出的摺紙書——
  出版社的老闆娘,就問‥「留個電話,也就夠了,有必要,留地址嗎?」
  阿文笑道‥
「省得別人要來訪,打電話來問,我還得說,他還得抄呢!豈不多一遍工夫?」 (阿文留地址,會連「郵遞區號」都寫——
 小小一個動作,就可省去‥人家查郵遞區號的工夫呀!)

  多數作家,都不喜歡,或者怕被「打擾」,萬不得已,還留「出版社」的地址呢!
  阿文則是‥「大門常開——歡迎光臨」。
  說實在的,會寫信來的讀者,還真是少呢!
  書迷們,可不會像那些什麼‥「歌迷、星迷、球迷」的「粉絲」(fans)們,那樣「瘋狂」地,追尋「偶像」呢!
 
  阿文的「網路即時通」,通常都是設定在‥「開放聊天」的狀態啦!
(有陣子,真是敗給那個〈笨女人〉,只好把自己,給隱藏起來。
 對了!先跟妳說一下‥
 那個〈笨女人〉,已經好多了,不想再繼續「笨下去」啦!
 最近,她還「戀愛」了呢! 祝福她吧!)

  之前,對於找上阿文的外國朋友,也會禮貌地,給予回應道‥
「對不起!我的英文很爛,如果‥你不會中文的話,我們會很難溝通、交流的!
 所以‥我無法理你!抱歉!再見!」
(阿文用「翻譯軟體」,給它翻成英文啦!
 看是外國朋友,就把它複製,貼到留言框裡去。)

  後來,實在是太多人了,只好當作自己不在,不予回應。
  而對於個人簡介中,不寫半個字的陌生朋友,也就不理他啦——
因為‥要理,實在是會理不完嘛!
(通常,大陸朋友,好像都很喜歡‥找台灣人聊天呢!)
  有個女生,就寫‥「我很快樂」四個字。
  阿文看了,不覺一笑,也就給她,加入「聯絡人名單」啦!
  阿文之所以常設「開放聊天」,是抱持著一個‥「跟有緣人分享」的心理啦!
  阿文願意‥帶給他們快樂、帶給他們希望、帶給他們歡喜!
  或許‥因為阿文的出現,會對他們的人生,有所「勵益」吧!?
 
  呵呵!阿文還真是會「扯」呢!
  馨華是問‥「你怎麼對我所言的‥『身家背景』,一點提問,都沒有呢?」
  阿文卻‥「答非所問」地,扯了這麼一大篇。
  還是‥「簡而言之」吧! 阿文又不是在找女朋友、又不是在選「外籍新娘」,還管她什麼‥「身家背景」呢!
  呵呵!難不成‥阿文也要學小朋友,弄個「個人檔案」,給馨華填一填嗎?
  真要那樣的話,馨華大概就會‥倒彈三步,轉身拔腿就跑了吧!?
  阿文知道‥〈馨華〉能夠「懂得分享、欣賞」‥阿文的世界——這就夠啦!
  至於,其它的,馨華想說就說,不想說,就不用說——
要不然‥阿文問了,也是白問嘛! 譬如‥
阿文要是問‥「馨華芳齡幾許?」
馨華要是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不行告訴你!」
呵呵!那阿文,豈不是‥問了也是白問、自討沒趣耶?
 
  說實在的,這陣子,「給馨華寫信」,還真花了好些時間呢——
不過‥很開心,就是啦!
寫信,比寫文章,還要輕鬆、自由嘛!
因為‥阿文的時間,都是「自己」的嘛!
早上,也不必趕上班,也沒什麼「公事」好忙呀!
  回信,對阿文而言,是讓阿文‥能夠「動動腦」嘛——
試想‥一個作家,要是不再寫東西,那還叫「作家」嗎?
稱之為‥「以前是作家」,那才「名副其實」吧!? 譬如‥
畫家要是‥半年沒畫作、一年沒畫作……三年沒畫作,
想必也得稱之為‥「以前是畫家」(目前非畫家)了啦!
  而阿文呢!已有好些日子,沒「創作」什麼新的作品啦!
連「寫詩作偈」,也都少了呢!
目前,想做的就是‥把自己所有的著作,全製成「網頁檔」,擺到網站上去——
然後,阿文的人生,就可以「告一段落」,先去「雲遊」一下,再來個「新的開始」。
  只是,對於「內文編排」,過於注重的阿文,常常把自己,給搞得太累了!
往往上傳之後,才又看到有錯字,只好馬上修正,再次上傳,因此‥也就花了不少‥冤枉時間。
(一個人校對,總會有「盲點」嘛!
 所以‥馨華要是看到,阿文的文章中,有錯字、謬誤之處——
 別忘了‥告知阿文一聲喔! 先感謝妳囉!)

 
  再者呢!阿文可不想當什麼‥「心靈導師」啦!
  所言所論,也不過是在「分享」‥自己的經驗、自己的體會,故不敢,言之為「開示」也——就說是‥「提示」吧! 「提示」者‥提醒、示意也!
  好吧!就聊到這裡嘍!
  祝福馨華‥
平安喜樂!
吉祥如意!
                  阿文
                    2005.07.07.四 10:32:36
 
■臺語註解
【刺】 台語「刺耙耙」的「刺」。兇巴巴、潑辣也!
【刺耙耙】ㄑㄧㄚˋ ㄅㆤ├ ㄅㆤˊ(漳)∥ㄑㄧㄚˋ ㄅㆤˋ ㄅㆤㆷ(泉)
     tshiah4~2 pe5~7 pe5(漳)∥tshiah4~2 peh4~2 peh4(泉)
 ⊕形容女人潑辣、兇巴巴。
【粉絲】ㄏㄨㄣ ㄒㄧ hun2~1 si1
 ①冬粉、細粉、湯粉或粉條子。日殖時期,日人稱為‥春雨、豆素麵;朝鮮半島,稱唐麵,是中國的傳統特產之一,也是早期,人們保存雜糧的加工主食。粉絲由各種澱粉做成,常見的製作原料,有綠豆、蠶豆、豌豆、馬鈴薯、樹薯、玉米等雜糧,以綠豆製作最佳。
 ②流行用語。明星偶像、政治人物等,崇拜、狂熱的支持者。
  英文 fans(為 fan 的複數形,同義)的音譯。
  fan 是簡略的 fanatic(狂熱的)。
  「粉絲」這個音譯用字,並不準確,而「飯茲」的讀音,更接近「fans」。
 

△給阿文‥006

潘大哥‥
  我今天,特別祈禱‥在我寫信給你的這段時間中,我姊不要打電話來!
  她只要知道我在家,就會打電話來,基本上,她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我。
  我姊很兇,一點事,就會見她‥很激動的陳述。
  你在信上提到‥即時通的談話方式,之前,也有陌生的朋友,用此方法,要與我談談,但是‥我真的是談不下去。
  他自稱是‥住在國外的華僑,第三句話,就問我‥「我們可以見面嗎?」
還有就是‥要來高雄看我。 我真的被這些人,打敗了!
  這些人,是不是很閑啊? 這些兄弟們,真的很需要‥你為他們上一堂課,由你來告訴他們‥唸聖賢書的重要性。
  我現在的信箱中,會有一個,說自己是醫生的「兄弟」,定時寫一封信給我,他說是‥從某處,得知我的信箱。
  我只回他一句話‥「請以濟世救人為重!」
  潘大哥,曾經作過一首偈‥
「世間情與愛,皆從迷痴來。執著多苦惱,清靜方自在。」
  你還說過‥
「我所失去的,原本就不是我的,既然不是我的,又何曾失去什麼?
 我的尚且無常,何況不是我的?」

  情字這條路,要走得好,不能空有感情,還要有智慧——
我自己,在你的偈中,得到很多的頓悟。
  我第一次,看你的檔案,上面寫著‥「隱居山林」——
我那時,第一個念頭,就想到‥詩人〈孟東籬〉。
他也是一直隱居在花蓮的海邊附近。
不過,這位詩人,他的感情世界,挺複雜的,住哪,對他而言‥沒什麼差別吧!?
過於追逐愛情的人,他的心,永遠都是紛雜的!
避開的,不過就是‥自己所辜負的,那些對象罷了!
  所以‥我才說‥你真的像透明的礦泉水——世間少有。
  潘大哥!有與其它的朋友寫信嗎?
  那些朋友,也都像你那樣「古意」嗎?
                  馨華
                    2005.07.07.四 17:02:17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03.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06。2005.07.07.四 10:32:3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17470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1.htm
■標籤:#正義 #打架 #棒球 #寫作 #朋友 #照片 #吃虧 #祈禱 #見面 #迷痴 #感情 #智慧 #辜負 #透明 #古意

上一篇:◎鍾馨華_005

下一篇:◎鍾馨華_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