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1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0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04
▼給馨華—004  2005.07.04.一 17:53:35
△給阿文‥004  2005.07.05.二 01:31:07
 

▼給馨華—004

馨華‥
  妳把阿文,說得太好,或者是‥想得太好了啦!
  但願‥阿文真能達到,如妳所說的‥
「清爽得,就像一瓶‥無塵無雜質的礦泉水,明心見性的智慧……溫文儒雅」也!
要不然,就太教人失望啦!
  阿文自國中畢業後,跟著母親,去工地(興建中的大樓)當清潔工,一個月後,也就去做水電學徒啦!
  還去「石牌綜合市場」,跟阿叔,學賣豬肉過呢! 那實在是跟自己的個性,大相違背,阿文實不適合做生意——切豬肉,切到後來,彷彿切在自己身上,那樣難過,只好放棄啦!
  後來,還騎著「老爺腳踏車」,一早就到「士林大賣場」,批些「蛤仔、蜊仔、辣椒、蒜頭」什麼的,到「天母」去賣,好像「辦家家酒」似的。
  然後,又去買了輛三輪車,從「南港」騎到「北投」,每天一大早,就踩著三輪車,去土林批水果,到處兜售——阿文實在不是「生理囝」(生意人的兒子),沒多久,也就放棄啦! 又從北投,將三輪車,騎回南港,還推上山呢!
(阿文家,在山上嘛! 只得拐幾個小朋友,幫忙推回家。)
  後來,還是去做水電啦! 偶爾,也到土水、木工師傅那裡,打一下工。
  阿文本來,是想學木工的——因為‥阿文喜歡「設計、創作」嘛!
  「木工裝潢、家具」,才能夠發揮‥個人的「設計、創作」才華嘛!
(阿文在學校的工藝課,像是‥書架什麼的,總是得到「最佳創意獎」,
 只是‥沒錢買材料,都撿人家的剩料,湊合起來做。)

  國中畢業,跟母親去當清潔工,一個月後,想去學木工,於是‥和母親到街上,去買背包,和幾件衣服、長褲,後來,到南港的阿叔家坐坐。
  南港的阿叔,在開水電行,正缺人手,便叫阿文去學水電……
  由於「木工」,要到「板橋」去,離家還蠻遠的;住在南港阿叔家,離自己家,三、四公里,回去也方便……
  阿文當時,就像是隻‥剛學會飛的小鳥,雖想離巢,卻也不想‥飛得太遠,於是‥也就被「說服」啦!
  水電嘛!是個「粗活‥賣力氣」的工作,要想「動腦設計」的機會,實在很少,通常,老闆都是‥「順主人意,著是好師傅。」
人家怎麼說,你就怎麼做——學徒嘛!也只能傻傻的做,不能有太多意見。
  水電嘛!在工地,雖然很重要,沒水沒電,其他工程,就不好動啦!
但卻很不得別人重視——老闆要是不跟其他老闆(土水的啦、板模的啦、綁鐵的啦、木工的啦),打好關係的話,還得罪別人,那就會很慘(所以‥老闆都會三不五時,請他們去吃吃喝喝什麼的)——
排水管,該通的不通;給水管,不該漏的卻漏;
電線,電管穿不過去;穿好的電線,被人偷走,只留下接線盒中的廿十公分,插在管子裡;裝好開關、插座,這裡也沒電、那裡也沒電……什麼慘況,都會發生呢!
  阿文曾到「深坑」工作,時常在趕工,第二天,一早就要打水泥,配管配到凌晨三、四點,想下樓,都懶了,拿塊板模,就地躺下,露天而眠,一覺到天亮。
  趕工嘛!誰也不會等你,釘板模的,一直釘去;綁鐵的,一直綁去,柱子裡的排水管,還沒接好,就已經綁好鋼條、釘好板模啦! 接好的,他們一不小心,就給你弄破、敲斷…… 要接個排水管,就得傷腦筋、費力氣,教人要哭都哭不出來呢!
  因而總覺得‥水電工,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呢!
  一方面,也是因為‥阿文實在是‥太有責任感了——每每人家都下班去啦!
阿文居然‥放心不下,又去巡視一下,看看有哪裡,沒有做到、沒有做好;給水管、熱水管,有沒有漏的,免得灌漿、貼上磁磚後,才發現疏失,那可就又有得忙啦! (真的是‥「老闆不急,急死夥計」也!)
  阿文做水電,實在是‥做怕了、做厭了;後來,去出版社,當圖書業務,打算脫離‥水電工作。
  但後來,還是又被朋友,給拉去做水電啦! (當時,水電工,一天一千多;圖書業務,一個月,才一萬六左右。)
  這幾年來,總算擺脫水電的工作啦!就待在家裡,努力地,編校一些書籍——倒也不是替出版社編校,而是‥編自己的書,或是‥編自己喜歡的書,如‥佛經、古典小說、古籍等,再給出版社去出版。
  只是‥偶爾,朋友趕工,直打電話來,要阿文去幫忙,不好推拖,也只得去幫忙啦! 敲牆壁,配管路,要是磚牆,那也還好;要是遇到‥「品質良好的混凝土牆」,可就硬得很,配三、五支管子,連電動槌,也得敲一整天,可真是累人呢!
 
  呵呵!講了一堆‥工作的事——阿文也還是‥「凡人」一個呀!
  就算是總統、國王、女王、王子、公主,也要吃飯喝茶……蹲馬桶嘛!
  有個笑話說‥
  某人在上廁所時,總是特別開心,還會一面哼歌、唱歌呢!
  一日,他在蹲馬桶,又一邊唱著歌。
  「隔壁」的人,就叫問道‥「為什麼‥你上個廁所,老是在唱歌呢?」
  他笑道‥「哈哈!因為‥我爽呀!只有在這個時候,讓我覺得‥我跟老闆,乃至跟總統,都是一樣的呀!」

 
  阿文的生活,一向簡樸度日,沒什麼物質欲望,開銷也就省啦!
是故‥無須為賺錢而工作也!
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即使沒能賺多少錢、賺不到錢,阿文也「樂在其中」呢!
 
      *      *      *      *
 
  阿文還真是抱歉呢!
  居然會讓馨華,寫信寫到「有壓力」……
  寫信嘛!聊聊家常、聊聊見聞、聊聊感悟……比「作文」,要輕鬆多啦!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不下去,就「暫停、暫告一段落、換一話題」可也!
不必管它什麼‥「起承轉合」嘛!
  說實在的,阿文也是喜歡‥這種「魚雁往返」的方式,而不習慣那種「電話聊天」——因為‥那會佔去很多時間——
信件的方式,有空再看、有空再回,彼此自由多了。
  阿文今年二月中,才安裝了寬頻,因為‥么弟去新加坡工作,安裝「網路即時通」,聯絡方便,又省了電話費也!
  阿文懂得,也能夠「自得其樂」,不會無聊嘛!所以‥也不主動,去尋找「陌生朋友——搭訕」;對於找上門來的,若是外國朋友(因為‥阿文英文不好,無法交流也),或是「個人簡介」,一字不提者,一概不予理會。
  阿文倒也因此,認識許多‥大陸朋友;還有些,能寫些東西,予阿文分享的。
  只可惜‥大陸朋友,居然上不了「台灣奇摩」,沒能看「阿文的世界」,每每讓阿文,傳文章,傳到眼花手軟呢!
 
  好啦!忙別的事去了!
  祝‥
平安喜樂!
吉祥如意!
                  阿文
                    2005.07.04.一 16:32:10
 
~~~~~~~~~~~~~~~~~~~~~~~~~~~~~~~~~~~~~~~
■Yahoo!奇摩Messenger 留言
馨華‥
  妳好呀!
  阿文重新安裝好「Messenger」了,只是‥前幾次,安裝「Messenger」之後,電腦就怪怪的,只好把它給「解除安裝」,但願這次,不會有什麼問題!
                  
                  阿文
                    2005.07.04.一 17:53:35
 

△給阿文‥004

潘大哥‥
  在你的上一封信,的最後一行上說‥
    凡不提自己「簡介」的人,都不予理會。
  我看了,不由得開始「反省」自己,我似乎對你,缺一些「交代」。
  我出自一個‥公務人員背景的家庭,爸爸、媽媽,均是公務人員退休;我有一個‥很權威的姊姊,與一個‥很會教書的弟弟,他們都已是人家的妻子,與人家的先生,所以‥只有我和父母,住在一起。
  我小的時候,住過台北的,不知道‥你是不是已收到‥我郵寄給你的那封信?在那封信上,我有提到‥我小時候,就住在你目前,住的地方附近,所以‥我是唸過「舊莊國小」的——「胡適公園」,還在嗎?
  住在南港的時候,晚上,最喜歡到「胡適公園」裡面玩;那時,公園裡頭,有一個噴水池,每到晚上,就會噴水,我們小孩,都好期待‥它噴水的時刻。
  要不,就到中研院裡面玩耍。
  後來,因為‥我爸爸職務調動,我們家,才舉家南遷。
  至於‥我的工作,我在一個基金會上班,工作性質,我一時解釋不清楚,等想好了,再告訴你。
  去年十一月初,我有到台北一趟。
  一位宛如父親的長輩,比我爸爸小幾歲的叔叔,因病危,就快臨終了;我和爸媽,坐早班的飛機,趕去台北看他;傍晚的時候,我獨自一個人,先回高雄,因為‥隔天要上班。
  當公車經過‥小時候,最喜歡的兒童樂園,與楓樹成蔭的中山北路時,我無心回憶或欣賞,我只見到——自己的淚水,一顆一顆的往下掉,真的是淚水決堤……
  我那時候,第一次,希望‥如果有個人,可以在旁邊,讓我靠一下,該多好?
  我姊姊,第二天,也是飛機趕去,也是淚濕衣襟,唯她或許比我好些,因為‥我姊夫在她身邊。
  喪禮的時候,我們不願去面對那一刻……
  潘大哥!也是經過那一次,如此深沉的悲傷,我才知道‥自己根本不勇敢,更不堅強,也才明白‥原來所謂的‥「且讓生死兩相安」,是件很困難的事。
  你今天,過得好嗎?
  下次再敘!
                  馨華
                    2005.07.05.二 01:31:07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01.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04。2005.07.04.一 17:53:3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1665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1.htm
■標籤:#太好 #智慧 #水電 #放棄 #設計 #創作 #粗活 #責任 #編校 #交流 #反省 #交代 #回憶 #悲傷 #生死

上一篇:◎鍾馨華_003

下一篇:◎鍾馨華_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