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5 00:00:00阿文

◎饅頭_00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4
▼給阿文‥004 (90)2001.12.18.二
△給饅頭—004 (90)2001.12.24.一 12:15:53
 

▼給阿文‥004

阿文‥
  生日快樂!
                  饅頭 筆
                    (90)2001.12.18.二
 

■賀年卡

   十二月的陽光十二月,什麼都好,
   只缺……只缺……你來煩我啦!
 
〔如此簡單卡〕Very relax (很放鬆)
    Simple life   (簡單的生活)
  成分‥高貴迷人有氣質、神祕性格很另類。
  適用對象‥懶得梳頭、懶得呼吸、懶得寄卡片的大懶蟲……
  非買不可的理由‥不廢話、少囉嗦、不唬爛、絕對讚……快去付帳啦!
  名人推薦‥王飛、岳飛、鳳妃妃、驚門王、禮餅灰、市場賣豬肉的……
  創意特派員‥楊春麵子
 

△給饅頭—004

饅頭妹妹‥
  看著妳寄來的那張‥「如此簡單卡」,還真是‥「有夠簡單」的,不但「設計簡單」,連「內容」也「簡單」呢!
  而妳呢!寫的也很簡單——不過,相信‥妳的「心意」,總是「百分百」啦!
  謝謝妳的卡片、謝謝妳的祝福囉!
(當說‥謝謝妳寄卡片,來祝福阿文! 而非「謝謝卡片、謝謝祝福」——
 好啦!阿文就別「掠包」了,大家都是這麼「謝謝」的嘛! 比如說‥
 「謝謝『你的花』!」——花,有什麼好謝的? 是要「謝人」才對呀!)
  每逢十二月,阿文除了收到‥「聖誕快樂、新年快樂」的祝福之外,還會收到‥「生日快樂」的祝福呢!
  想是妳已經找到阿文的書了,所以‥阿文也就不用再囉嗦地,自我介紹啦!
  看妳「沒問題」,阿文一時之間,還真是找不到「話題」呢!
  好吧!就先來說個小故事好了——
  艾咪家一連幾天,樓下的信箱,都沒發現,報紙的蹤影。
  直覺告訴艾咪說‥〔報紙又被偷了!〕
  對艾咪而言‥每天閱讀早報,就如同享受豐盛的早餐一般,這下子,信箱裡,找不到報紙,其失望與氣憤的心情,可想而知。
  艾咪原本想早一點起床,去逮那個偷報賊,但又想‥不傷和氣地,寫張「警告函」,貼在信箱上;最後,艾咪還是直接去等送報生,跟送報生提起「報紙丟了」的事,希望他在送報時,能多注意些。
  哪知道——
  送報生竟跟艾咪說‥「妳在信箱裡,找不到報紙,是因為‥妳沒繳交報費所致……而不是‥有人來偷了妳的報紙呀!」
  艾咪還可真是糗大了呢!一時之間,只覺不知所措、無地自容。

        (《聯合報.糗事一籮筐》,民國九十年八月十九日 星期日)
 
  說來,人有時候,就是會這麼‥「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地,沒搞清楚狀況,就「自以為是」呢!
  說到「報紙」呢!就想到一個笑話‥
  牛仔跟阿國說‥「我家皮皮,每天早上,都會去咬報紙回來也!」
  阿國叫道‥「這有什麼稀奇!?很多狗都會啊!我家多多,看我回家,還會幫我咬拖鞋來呢!」
  牛仔叫道‥「可是,你要曉得‥我家並沒有『訂報紙』啊!」

 
  哈哈!好笑吧!?再講一個好了!
  約翰到台灣沒多久,有一天,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去上了個廁所,出來後,便跟老闆說‥「老闆!老闆!你們的『報紙』跟『馬桶』,真是好吃,我還想要一份,請你幫我包起來,我想要帶走!」
  老闆聽了,嚇了一跳,趕緊跑到廁所去看,發現‥「報紙」跟「馬桶」,也都還在,便一臉狐疑地,搔著頭,走了出來。
  約翰叫道‥「老闆!拿兩個『報紙』、兩個『馬桶』好了!」
  老闆聽了,這才想到,原來‥約翰這外國人,講國語時,發音不標準,所以‥把「包子」跟「饅頭」,講成「報紙」跟「馬桶」啦!

 
  哈哈!這個夠好笑了吧!?
  要是饅頭妹妹,覺得這不好笑的話,那就表示‥妳「神經線——絞無𥿽」,腦袋空空,根本沒聽懂,這「笑話」是在說什麼;要不然,就是‥「神經線——絞𪝋𥿽」啦! 神經線——絞得太緊、繃得太緊,以至於‥「幽默感」都跑去睡覺啦!
  去年,到「新竹靈隱寺」去帶夏令營,「開營典禮」時,阿文就給它講了個‥「自以為一定會引起鬨堂大笑」的笑話,哪知道‥竟然沒人發笑,一時之間,還真是有夠尷尬的。
  阿文原想藉著笑話,來「打破僵局——帶動氣氛」的,沒想到‥竟然沒人會笑,可真是「出乎意料」啊!
  事後想想,那應該不是「笑話不好笑」的關係,而是大家還很陌生、很緊張的關係——大概也還沒「進入狀況」、沒「用心聽」吧!?
  幾天相處之後,「結營典禮」時,阿文也給它講笑話,大家就都笑得很開心了,連師父也都在笑呢!
(有的笑話,必須「對時機、對場合、對事件」,才會令人覺得好笑,
 要是「時機、場合」不對,就不會覺得好笑;
 但有的笑話,則是「普遍級」的,當是大多數「時機、場合」,
 都會引人發笑。)

 
      *      *      *      *
 
  阿文之所以會說‥
「就算只是寫幾個‥
 自己最近看到、聽到的笑話,來給阿文分享,也是很歡迎的!
(這話,也不止是跟饅頭妹妹說而已!)
  其實,阿文會這麼說,可是「用心良苦」的喔!
  阿文有話說‥「自得其樂、分享人樂、予享我樂‥實在快樂。」
  佛家所謂‥「人生是苦海。」
  俗語所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人生的旅途上,可說是隨時隨地,都會遇上,令人憂悲惱苦的事;雖然‥希望沒有憂悲惱苦,但總是‥沒能免除憂悲惱苦。
  人生雖是「苦海」,但總是能「苦中作樂」的嘛!也總得「苦中作樂」,要不然,就會‥「苦不了——苦死了」啦!
  是故‥這「自得其樂」,就很重要啦!一個能夠「自得其樂」的人,也就能夠「苦海獨悠然」啦!
  要是不能「自得其樂」,至少也要懂得、也要能夠「分享人樂」——
別人快樂,自己也能感到快樂。 譬如‥若比賽時,自己能得冠軍,那就很快樂,這就叫「自得其樂」;但要是比賽輸了,看到人家快樂,自己也當能起「歡喜心」,而感到快樂、為他高與,這就叫「分享人樂」——
是「分享他人的快樂」,而不是心生氣餒、懊惱,或是又羨慕、又嫉妒、又不服,乃至還要抱怨、詛咒一番,那就太沒風度、太沒修養、太笨啦!
譬如‥能從自己的生活中,擷取有趣的事、好玩的事,這就叫「自得其樂」;
但要是自己的生活中,沒什麼有趣的事、好玩的事,那就要懂得、要能夠去「分享人樂」——至少‥看到、聽到人家的笑話,能夠覺得好笑,而開懷大笑。
(「分享人樂」,並不需要經過對方的「給予」,
 乃至也不需要得到對方的「同意」,
 只要在一旁看、在一旁聽,也能分享人家的快樂呢!)
  倘若‥看到,或聽到笑話,大家都在笑、大家都會笑,自己卻覺得不好笑,或笑不出來,那就表示‥自己的「心情」,乃至「心理」有問題,因為「壓力」、因為「觀念」等等,使自己沒能放開,而不會笑。
 
  阿文有話說‥「我好、你好、大家好;我樂、你樂、大家樂。」
  「自得其樂、分享人樂」,是為「利己」;所謂‥「自利——利人」,是故‥「予享我樂‥給予他人,分享我的快樂」,便是在「利人」。 譬如‥自己看到一個笑話,笑得很開心,然後‥也把笑話,講給家人、講給同學、講給朋友聽——
讓大家聽了,都能笑得很開心,這就叫‥「予享我樂」。
(一個懂得「予享我樂」,並且能夠「予享我樂」的人,其「人緣」一定好。)
  阿文之所以會說‥
「就算只是寫幾個‥
 自己最近看到、聽到的笑話,來給阿文分享,也是很歡迎的!」

其用意就是‥希望他能夠「自得其樂、分享人樂」,然後‥更能夠「予享我樂」。
「阿文很願意,去『分擔』朋友的煩憂,不過呢!也希望『分享』朋友的快樂。」
阿文若能「分享」到朋友的快樂,那就表示‥朋友已能夠「自得其樂、分享人樂、予享我樂」啦!這可真是‥「實在快樂」啊!
 
  突然,想起一個「有趣的事」,就趁機把它給「記錄」下來好了,免得每次都忘了——
  阿文有個好友,就是那個〈楊永寶〉(阿寶)啦!
  阿寶的兒子〈翔翔〉,五歲時——
  阿嬤問翔翔說‥「翔翔以後長大,要做什麼?」
  翔翔一邊做著「彈鋼琴」的動作、一邊叫著‥「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阿嬤叫道‥「那不好啦!當『醫生』才好!」
  翔翔叫道‥「好……翔翔以後長大當醫生——阿公生病、阿嬤生病、爸爸生病、媽媽生病……翔翔打針!」

  這翔翔,還可真是「孝順」啊!
  不過,一時之間,把阿公、阿嬤,搞得真是‥「哭笑不得」呢!
  大人們,常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小孩的身上,真是……(搖頭。)
  呵呵!這「翔翔打針」的意思是‥「翔翔就來給你們打針」,而不是‥「翔翔就來『替』你們打針」的意思,要不然,這〈翔翔〉,也就太可憐啦!
「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生病了,翔翔都要「被打針」,那可真是太可憐啦!
  呵呵!這個「給」字呢!想是只有「中國人、當事人」,搞得清楚狀況——
譬如‥「你給我管!你給我打」 說的時候,其意思,到底是‥「你讓我管、你被我打」,還是‥「我讓你管、我被你打」——
到底‥「管、不管;打、不打」,外國人、外人,一定搞不清楚的。
  好啦!越扯越離題了,就這樣子吧!拜拜!
  祝福饅頭妹妹‥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阿文
                    (90)2001.12.24.一 12:15:53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15.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4。2001.12.24.一 12:15:5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1052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o/oemc_01.htm
■標籤:#生日 #快樂 #陽光 #簡單 #內容 #心意 #問題 #話題 #報紙 #馬桶 #包子 #饅頭 #笑話 #醫生 #孝順

上一篇:◎饅頭_003

下一篇:◎饅頭_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