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3 00:00:00阿文

◎饅頭_00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2
▼給阿文‥002 (90)2001.10.30.二
△給饅頭—002 (90)2001.11.08.四 09:50:06
 

▼給阿文‥002

阿文‥
  這樣子叫你,可以吧?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呢?
  嗯!我收到你的回信囉!真是出乎意料的開心!
  沒想到‥你會回信,而且,還沒搬家,我真「幸運」啊!
  看完你的信,讓我明顯的感覺到‥你好像認為我很「自卑」,想要把我從「黑洞」裡,拉出來的感覺耶!
  嘿嘿!其實‥那也沒什麼啦!我這個人,從小就這樣子了,也習慣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阿文你也不是第一個,對我說的人了!
雖然‥有時候,會自卑,但是‥我可是一個很樂觀、神經很大條的人哦!
比起「自卑」,我想‥「神經大條」,才是我比較擔心的問題啦!
  說得好聽,是「神經大條」啦!說得直接一點,就是很「笨、白痴」,雖然樂觀,但是‥被罵久了,還是會在意,也希望自己,能夠聰明一點、頭腦靈活一點。不過‥換個角度想想‥笨一點,也無所謂啦!煩惱的事,說不定,也會少一點啊!你說‥是不是呢?
  〈楊永寶〉,我也還記得這號人物呢!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應該是‥「眼睛小小」,還「戴眼鏡」,而且,他還有上過「報紙」,對不對? 應該是他吧!?
  你現在,還有和他聯絡啊? 那你們的感情,應該不錯吧? 還會陪他回老家「祭祖」。
  不過,真正令我「吃驚」的是‥阿文居然會把「通訊錄」,給搬出來,核對地址,查「饅頭」到底是何許人也…… 真的是令我很吃驚!
  其實‥就算真的給你查到了,你也會記不起來的啦!想不起來的啦!
  不過,阿文猜的沒錯‥我是搬過家了啦!所以‥才會讓你查不到。
  對了!看阿文在信封上,我的地址中,有個「?」,想必‥一定對我的地址,有「疑惑」吧!?
  我的地址,是‥「新竹市茄苳里柯仔湳 巷 號」,沒錯!
  「柯仔湳」,就是「柯仔湳」,它沒有什麼區,也不是什麼路。
  起初,我也對這個地址很奇怪,想說‥
〔這是什麼怪地址啊?不只唸起來怪,寫起來也怪!「柯仔湳」,到底是什麼啊?
 不是路名,也不是街名,它到底是什麼東西?〕
也不得而知,只得不了了之了。
  其實,這個地方,是爺爺家,我做夢也沒想到‥我居然會搬回「老家」住,搬到這種‥蚊子特多、昆蟲特大的鄉下地方;這裡是「中華大學」附近,所以‥大學生他們,總是統稱這裡為「山上」,要去巿區時,總說是「下山」——聽得我覺得很慘!其實,我也不想,但全家都搬回來了,我也沒辦法,只好乖乖的,跟回來囉!
  所以‥阿文寫的地址,沒錯啦!放心吧!
  那今天,也就這樣子囉!改天再敘!拜拜囉!
  祝‥
心怡!
                  饅頭 筆
                    (90)2001.10.30.二
 

△給饅頭—002

饅頭‥
  妳好啊!
  阿文家,也住「山上」。阿文從小住到大,總覺得自己是‥「得天獨厚」呢!打開窗戶,就能看到花草樹木、聽到蟲鳴鳥叫;走出大門,在埕裡,深深吸一口氣,仰望藍天白雲,或是明月星空,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很「感恩」呢!
  阿文就來節錄一些,自己作的詩,予妳欣賞好了——
這些詩,都是「山林」,帶給阿文的「禮物」喔!
˙只緣此山中,不為時空伏,但看雲霧深,哪管居何處?
˙山水原無主,遊者自居之;風月本是客,迎則為我友。
˙青山故常在、白雲時往來。去留本隨意,山雲兩無礙。(山雲兩自在。)850303
˙春因百花生、秋為黃葉落。冷眼觀世情,渾然識天機。
˙信步觀花草、靜坐聆蟲鳥。一段好時光,閑心自得到。
˙茨邊朴子高,日出先得照,一片鳥鳴聲,吱啾互道早。
(茨‥屋。)  850912
 
  要是心情低落時,就到戶外、到樹林裡去走走,也就可以‥「消惱除憂」啦!
˙人生不如意,抬頭看天去,日月與星雲,開闊我胸襟。      850248
˙人生不如意,抬頭看天際,日月與星雲,令此心靜寂。      850525
˙青山鳥飛過、藍天浮雲遊。坦蕩我心胸,自在因包容。
˙清風多舒爽、麗日有溫香。閑臥稻草上,遊雲亦徜徉。
˙仰觀雲飛揚、臥聞花飄香,此間多佳趣,閑情得受享。      860829
˙獨影步庭中,夜盡雞啼後,且有鳥驚眠,聲聲鳴寒秋;
 秋風也無情,頻頻摧花落;揮袖送月走,掃卻一片愁。

 
  阿文也曾到「都巿」裡,去打拚過,然而,深深體會到‥「都巿,只是賺錢的地方——不適合人居住的」,要住,就當住到山上、住到鄉下,或住到海邊去。
˙世間多煩事,忙碌無了時,我但歸山去,雲水以度日。 (世間多「凡事」。)
˙閑觀魚游水、靜聽鳥啼枝。但做青山人,願捨紅塵事。
˙庭中有春暖,蘭桂暗飄香,本為林中人,無憂自得歡。
˙生是山中人,不喜為街民,遠離市塵勞,長樂林清靜;
 日間觀書經、夜裡賞明星,閑來植花草、興致逐風雲;
 性純情淡泊、質樸意敦厚,名利不爭奪、權貴懶謀求;
 饑餐野蔬果、渴飲古泉流,未知幾年歲,陰晴任春秋。 
      881101
 
  當然啦!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鐘鼎山林,人各有志」嘛!只是‥
「勞苦為欲忙,眼盲心亦茫;不識山水美、錯過花草香。」     860311
阿文覺得‥這實在是很蠢的事哪!
  世間人,為了「利」、為了「欲」,而努力的「賺錢」,這雖沒什麼錯,但卻常常做錯,每每「見利忘義、為欲忘害」,像一堆工業區,就大大的,破壞自然生態;污染空氣、土壤、河川……「錢」是賺到了,但所破壞的,恐怕未來百千萬年,也難以「復健」——人們,將付出更多、更大的代價,也難以彌補、難以償還。
  呵呵!好啦!不談這些了,要談這些,阿文總會「感慨良深」,越說越激憤(激動、氣憤);越說越覺得‥人類真是可惡、可怕、可恨、可憐;又很愚蠢……
  饅頭現在,也住「山上」,看妳彷彿很「無奈」似的,阿文可要「提醒」妳‥「可別‥『人在福中——不知福』喔!」
  但能睜大眼睛、敞開心胸,去「欣賞」、去「感受」,那麼‥妳不必花錢去買「名畫」,就會有看不完的山水美景;妳不必花錢去聽「音樂」,就會有聽不盡的蟲鳥天樂。…………
  妳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多麼的「福氣」、多麼的「富有」。
                  阿文
                    (90)2001.11.06.二 09:30:00
 
      *      *      *      *
 
  今晨,到屋旁去看花(阿文種了好些花),一時靈至,作了首詩道‥
「花紅草綠勝名畫、鳥叫蟲鳴如天樂;靜心觀賞得受享,雖在人間似桃源。」
  名家畫作,畫得再怎麼像,也「不是真的」;而一切「人工音樂」,儘管動人,總是「少了一份天真」。
  人們因為要上班、要上學,故不能常去親近大自然,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一幅山水名畫,掛在家裡「欣賞」;而住在都巿裡的人,難得聽到蟲鳴鳥叫、泉流浪濤,只好‥「退而求其次」,買張音樂片,放在家裡「聆聽」,久而久之,竟變成‥「風景美如畫」——
  阿文笑道‥
「當是‥『風景美勝畫』才對呀!
 或說‥『畫如風景美、畫美如風景』,這嘛才差不多!」
  阿文寫了個「寓言故事」道‥
  有個畫家,要他的女友當模特兒,用心用情地,畫了好幾天,總算完成了。畫家將畫作,畫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不禁凝眸,注視著自己的「傑作」,目光久久不肯離開——一天過去了,畫家還是看著畫。
  女友不禁叫道‥「我就在你身旁,你不看我,卻成天盯著畫裡的我……儘管你畫得再怎樣像,畫裡的我,總是假的呀!我才是真的呀!」
  畫家笑道‥「我覺得‥我畫裡的妳,比實際上的妳,漂亮多了!」
  女友聽了,跺了下腳——「哼!」了一聲,氣得轉身走了。
  畫家笑道‥「哼哼!妳還跟自己‥『吃醋』呢!」

(呵呵!作家、畫家,總是會將「作品」給「美化」——
 比實際的更美、更理想。)

 
  有些人,到了風景名勝,就拿著照相機,猛拍猛拍,不肯放過任何「景點」。
  跟他說‥「你就別那麼忙了,放下照相機——放眼去欣賞‥眼前的美景吧!」
  他說‥「我回去,把相片洗出來,再來慢慢『欣賞』,就可以了!」
  有「天造」的,不去欣賞;反而去欣賞「人工」的,豈不是「隔靴搔癢」嗎?
  「身歷其境」,豈不比‥「神遊其中」,來得好呢?
  譬如‥「品嘗」,豈不比「回味」,來得好呢?
  住在「山上」,的確是「蚊子特多」,不過‥叮久了,也就習慣了;叮多了,就有「免疫力」,手腳洗一洗,也就沒什麼事,而不會像一些「細皮嫩肉」的「客人」,一來,就被叮得滿腳紅豆冰,一兩個星期還沒好。
  而「昆蟲特大」,那可是很難得的,像一些「街仔囡仔」(都巿小孩),一到山上,看到蝸牛、蝴蝶、螳螂、螢火蟲……就「驚喜」得嗚啊亂叫,羨慕起天天可以看到的‥「山頂囡仔」呢!
  山頂囡仔,該為自己所「享有」的,而感到「榮耀」、感到「自豪」呀!
  所以說‥饅頭啊!且「珍惜、感恩」,妳現在所「享有」的吧!要是有一天,妳住的「山上」,變成繁華的「街巿樓房」,搞得妳「開門不見山、推窗不見月」(開門只見一片牆、推窗只見人家的廚房),那麼‥妳就會開始「懷念」,現在這一切種種了。
  所以呢!還是阿文那句老話‥
「今日用心記,來日好回憶,他日若經歷,更有番覺醒!」
  阿文覺得‥
「大自然,是最珍貴的禮物——這份禮物,只有親近她的人,才可以得到!」
  住在山上、住在鄉下、住在海邊,離「大自然」很近——
  妳當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多麼的「福氣」、多麼的「富有」。
                  阿文
                    (90)2001.11.07.三 09:00:00
 
      *      *      *      *
 
  饅頭覺得自己‥「神經大條」嗎?
  阿文倒不覺得耶!因為‥阿文扯了一堆「饅頭、包子、漢堡、披薩;蠟燭……月亮」什麼的;而在地址間,打了個「問號」,妳就「明白」阿文的意思——
「神經大條」的人,應該‥「不會想到那麼多」才對啦!
  台諺所謂‥「大目新娘——有看鼎,無看灶。」
  這個「粗心大意」的「大目新娘」,才有夠格當‥「神經大條」的人哪!
  想是有時候,妳會‥「脫線脫線——神經線絞無𥿽」(漫不經心)而已,而不是真的‥「神經大條」啦!只要記得‥「上緊發條——認真一點」,那一切,也就「正常」啦! (𥿽〔ㄢˊ an5〕‥緊。)
  看妳也很「樂觀」,如果能夠學得「幽默」一些,那麼‥被罵,也就不會那麼在意、那麼難過、那麼懊惱了。
  因為‥「幽默」可以化解僵局、消除尷尬的氣氛(場面),讓事情,能夠變得「雲淡風輕」,而‥「淡然處之——一笑置之」。
  誰要再笑妳、罵妳‥「笨、白痴」的話——
  妳就「自我調侃」的說‥「天公疼戇人——傻人有傻福;我很笨,可是我很快樂!」
  不過,說這些話,總是在「自我安慰」啦!做人,總要有「自知之明」,而不能「自我欺騙」嘛!
  也難怪‥饅頭會希望自己,能夠「聰明一點、頭腦靈活一點」啦!
  阿文有話說‥
「我不是特別聰明,我只是喜歡動腦筋!
 動動腦,萬事好;不動腦,費手腳。」

  自認為聰明的人,時常會「自以為是」,而「聰明反被聰明誤」呢!
  先人所謂‥「勤能補拙。」
  是故‥要是真覺得自己「笨笨的」的話,那就「勤快」一點,凡事「多動動腦筋——想了再做」;如此一來,也就不會時常「突叉」,而壞了事、挨人罵了!
而有了越多的「經驗」之後,處事也就越能夠‥「隨機應變」啦!
(突叉‥出叉、出差錯。)
                  阿文
                    (90)2001.11.07.三 11:11:00
 
      *      *      *      *
 
  阿文的文中,時常會有些「批評的話、諷刺的話」,或是「逆耳的話」——
自己「口沫橫飛、天花亂墜」地,說得很開心、很得意,卻教人聽得難過,而有‥「你是在罵我(說我)嗎?」的感覺。
  因為‥這不是「言講」,而是「寫信」。
言講的對象‥「聽眾」有很多人;而「寫信」的對象,「觀眾」只有一個——
阿文總把「寫信」,當成是在「言講」一般,而且是‥
「能扯就儘量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而未去考慮‥「收信人」看了,會是什麼感受。
  阿文是個作家嘛!不免要學得一手‥「借題發揮——小題大作」的本領,是故‥所談所論,並非刻意地,去針對「個人」而言——而是「就事論事」。
  所以說‥饅頭要是看到什麼「不順眼」、聽到什麼「不順耳」的字句言論,就請「自動略過」,而不要在意——當阿文是在「放屁」就好了。
  如果‥所言所論,對〈饅頭〉有所「勵益」,那是阿文所希望的!
  饅頭若是有空,就多多來信吧! 就算只是寫幾個‥自己最近看到、聽到的笑話,來給阿文分享,也是很歡迎的!
  阿文總是說‥
「寫信,也不是在『交易』,非得『一來一往』不可!
 可不用等收到『來信』,才去『回信』;要是沒『來信』,就不『回信』。」

  好吧!就這樣子啦!拜拜!
  祝福饅頭‥
和樂安康!
                  阿文
                    (90)2001.11.08.四 09:50:06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13.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2。2001.11.08.四 09:50:0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10015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o/oemc_01.htm
■標籤:#奇怪 #回信 #開心 #樂觀 #地址 #幸福 #感恩 #都巿 #感受 #美景 #回味 #幸運 #經驗 #勵益 #交易

上一篇:◎饅頭_001

下一篇:◎饅頭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