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2 00:00:00阿文

◎饅頭_00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1
▼給阿文‥001 (90)2001.10.20.六 23:45:19
△給饅頭—001 (90)2001.10.26.六 10:33:58
 

▼給阿文‥001

文良哥
  你好!
  我相信‥你一定不知道我是誰,但,這也是正常的——我一向不怎麼起眼。
  而且,我認識你,是八年前的事了——
八年前(民國八十二年),我參加了「新竹.靈隱寺.兒童福慧夏令營」的活動,就認識你了;在「民國八十五年」的時候,我又參加了一次,相同的活動,也看到了你。
  到現在,那兩本本子(學員手冊),我都還留著。
  看到裡面的筆記,勾起了我,許多的回憶——
    今日用心記,來日好回憶。
    他日經歷,更有一番覺醒。——潘文良

  這是你在‥「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十點零二分」,睡前的「星光夜語」時間內,所說的話,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
  其實,我也真的不曉得,時間過了那麼久,你的地址,或許換了,也不一定?
  但我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寫信給你,希望‥你沒有搬家,能夠收到我的信!
 
   ˙今日一別各西東,來日何時再相逢?
    人生聚散雖無常,此情總是留心中;
    千言萬語話不窮,只作一句請珍重!
    祝君平安又快樂,願托魚雁繫時空。
                  ——潘文良

 
  你知道嗎?就是這首詩,讓我有了‥想提起筆,寫封信給你的衝動。
  世界這麼大,會讓你我相聚,總是「緣」嘛! 所以‥我不想就這樣,斷了消息,因為,我相信‥文良哥哥,不是一般人——
他是個懂得很多事情的人‥會寫字、會作詩、又會畫很小很小的蚊子,還會用那種綑冰箱的、那種很硬很硬的塑膠帶做金魚……反正‥他就是一個很厲害、很厲害的人,就是了——我真的很佩服他,真的!
  所以‥我希望能和文良哥哥,「再敘前緣」——
嘿嘿!我還有很多地方,想請教文良哥哥呢!
  希望‥能夠沒有任何意外的,把這封信,交到文良哥哥的手中!
如果‥我們有緣的話!嗯!我相信‥一定可以的!
  盼回信!
  字很亂,信紙又亂配,真是抱歉!但‥心意卻是百分百的喲!
  祝‥
心怡!
                  饅頭 筆
                    (90)2001.10.20.六 23:45:19
 
※阿文校註
  「再『敘』前緣」,當為「再『續』前緣」才對,
  不過,寫成「敘」字,也蠻有趣的!
 

△給饅頭—001

饅頭‥
  妳好啊!
  很高興‥收到妳的來信!
  沒猜錯的話,妳當是個「女生」才對——如果猜錯的話,那就很抱歉了!
 
  有個問題‥「包子跟饅頭,有什麼不同?」
  其答案是‥「包子是『表裡不一』、饅頭是『表裡如一』。」

 
  阿文想想呢!這「表裡不一」,有兩種情形‥
一者、外強中乾 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是也!
   像是‥「口蜜腹劍‥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等等,是為「下下之人」。
二者、面惡心善 所謂‥「刀子口,豆腐心」是也!或‥「鐵漢柔情、外拙內智」
   等等,是為「上下之人」。
  而「表裡如一」,也有兩種情形‥
一者、心奸貌惡 擺明了,就是要當壞人,此是謂‥「真小人」是也!
   是為「下上之人」。 (蓋‥「真小人,勝於偽君子」是也!)
二者、秀外慧中 此者,不但外貌俊帥美麗,亦很有才識智慧,又溫和良善,
   內外兼美,是為「上上之人」。
 
  說個笑話好了‥
  有個老婆,每天早上,化粧後,總會問老公說‥「我漂亮嗎?」
  老公總是裝著笑臉,叫道‥「漂亮!真漂亮!」
  這天早上——
  老公終於不耐其煩的叫道‥「漂亮啦!漂亮啦!妳『八全八美』了啦!」
  老婆聽了,不禁叫問道‥「這麼說‥我還缺少『二全二美』嘍!? 你說‥我哪兩樣不全、哪兩樣不美?」
  老公笑道‥「妳啊!『這也不全、那也不全』!」
  老婆氣得牙癢癢的,又叫問道‥「哪我還缺少哪『二美』?」
  老公笑道‥「缺少『外在美』跟『內在美』。」

 
  呵呵!這個老公,還真是有夠「毒」的!
  而一個人,若只注重「外在美」,便是只做「表面功夫」,雖然,很容易的,就能夠吸引別人的目光注意,不過‥與人相處久些,就會被人「看破骹手」,譬如‥「黔驢技窮」是也!
  要是光有俊帥美麗的外貌,而沒什麼才華、智識,那也不過,像是「花瓶」而已!只能「裝飾」用,擺著好看;若還‥品格不正、心性不良,那為人不但「乏善可陳」,還「危害人間」呢!
  而一個有「內涵」的人,也許其貌不揚,但舉手投足,從容大方、挺胸抬頭、悠然自若;言談語論,理正詞和,見解深遠,勵世益人;為人處世,正直有度;待人接物,進退合宜;又有才華洋溢,這就會教人‥讚賞、喜愛、佩服、尊敬。
  「容貌」本是天生,除了花錢「整型」之外,也很難去改變它;但「儀表」,可就是人為的了,要是把自己,搞得「披頭散髮、油臉垢面」,或是「垂頭喪氣、愁眉苦臉、無精打采、老氣橫秋」;或是「冷面石臉、厲色危顏」,如此「外表」,就會教人‥「惡而遠之」啦!
  故知‥若有「外在美」,那是「天生麗質」,值得慶幸;然而‥不論有無「外在美」,都當「充實內涵」,以「內在美」為「後盾」,要不然‥「虛有其表」,是「不堪一擊」的——譬如‥氣球,好看得很,但一戳就破啦!
  「蠟燭」跟「油燈、火把、手電燈、電燈」,或是「月亮」,乃至「太陽」,比起來,可說是‥「不怎麼起眼」啦! 平常,或許也不會受人「重視」,然而‥在停電的夜裡——一根小小的蠟燭,也就能夠‥「照亮」一室的黑暗。
  「饅頭」可能比不上‥「包子、麵包、漢堡、披薩」,來得「吸引人」,然而‥教人「飽腹」的功能,可說都是一樣的喔!而吃「饅頭」呢!還比吃‥「包子、麵包、漢堡、披薩」,來得「經濟實惠」呢! 因為‥一個饅頭,給人的「熱量」剛剛好,而「包子、麵包、漢堡、披薩」,則是太多啦!吃多了,教人發胖呢!
(吃「饅頭」,還比較「省錢」呢!
 吃一個,就足以飽腹;若將饅頭,夾上一個荷包蛋,那就是「人間美味」啦! 
 阿文過去,也曾讓自己「很落魄」的,三餐只是‥「啃饅頭、喝白開水」的,
 過了一個星期;有天,給自己加了個「荷包蛋」——
 饅頭夾荷包蛋,一時之間,吃得「鼻酸淚滿」的……
 真覺得‥那真是「人間美味」啊!
 註‥那時候,倒也不是「窮」得吃不起飯啦!
 只是想「省錢」、想體驗一下‥「落魄的滋味」,到底如何。)

 
  「唐朝」詩人〈李白〉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
  所以呢!「一向不怎麼起眼的鏝頭」啊!可不用(可不要)「妄自菲薄」或「自暴自棄」喔!但能充實,自己的內涵,那麼‥
在適當的時候、在適當的地點,也一樣能發揮‥無比的「功效」哪!
 
      *      *      *      *
 
  真的很高興,收到妳來信!
  前天(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中午,陪〈楊永寶〉到他老家(雲林.斗六)去掃墓祭祖,經過信箱時,拿到了妳的來信,看看信封上,那「陌生的字跡、陌生的地址」,還真覺得奇怪呢!
  打開信件,便先看後頭的「屬名」,寫的竟然是〈饅頭〉二字;看了內容,才知道‥原來是以前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
真難得‥那麼久了,還有人會想到阿文——這也真教人「驚喜」呢!
(阿文家在山上,信箱設在山腰處的人家,經過時才拿信。
 〈楊永寶〉,就是將阿文帶入夏令營的人——
 那個每天早上,叫小朋友起床的人,就是他啦!)

  昨晚回到家,第一件事,便是把夏令營的「通訊錄」(阿文可是很用心的,把每一年的夏令營,學員、隊輔的通訊錄,給整理了一份),給搬出來,核對一下「地址」,要是找到了,便可知道‥〈饅頭〉是何許人也!
只可惜‥怎麼也找不到——顯然‥妳家是搬過了!
要不然,就是‥以前寫的地址,是親戚家的。
  查不出來妳是誰,只好將信封上的「收信人」,寫上〈饅頭〉二字啦!
  郵差看了,想是會覺得好笑吧!? 竟然有人寫‥「饅頭 收」的——
不過,既然寫的是「饅頭」,他也一定會送去給「饅頭」,而不會送去給「包子」,或者是‥「麵包、漢堡、披薩」的啦!
  好啦!下山去辦些事,也把這信給寄了。
  祝福「饅頭」‥
大發利市(利世)!
                  阿文
                    (90)2001.10.26.六 10:33:58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12.五 00:00:01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12.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1。2001.10.26.六 10:33: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9590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o/oemc_01.htm
■標籤:#認識 #筆記 #回憶 #經歷 #覺醒 #衝動 #請教 #女生 #包子 #漂亮 #裝飾 #內涵 #讚賞 #郵差 #麵包

上一篇:◎邱琬婷_017

下一篇:◎饅頭_002

2024-07-12 06:00:22

雖是回信給小朋友
但文學的隱喻及舉例
讓人深深受啟發喔!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