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00:00:00阿文

◎張芳綺_002-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張芳綺_001-2
△給芳綺-002-1 (85)1996.09.15.日 12:00:00
    -002-2 (85)1996.09.16.一 12:40:38
▼給阿文‥002  (89)2000.05.13.六
 

△給芳綺-002-2

芳綺‥
  再來談談「命運」吧!
  阿文有話說‥
「無柁之舟,行止任水飄流;
 有主之馬,奔走依人操控。」

  佛家謂‥「一切為心造。」
  人要是不知、不會、不肯「用心」,那就像是坐上一條「無柁之舟」一樣,只能隨波逐流,行止任水飄流——不能‥
「隨憶、隨覺、隨觀‥未生惡不生、已生惡令斷;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長。」
則時而好事做些、時而壞事做些,於是‥未來也就善報受些、惡報受些——
不知、不解,一切是「自作自受」‥
得福受樂,還以為是鬼神所賜;得禍受苦,還以為是鬼神所祟。
於是‥便以種種種水果、用種種犧牲、做種種食物,以為「祭品」,殺豬宰牛、雞鴨魚肉,乃至用處女、嬰兒、人身、人血,以為「犧牲」;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拜讖……用以「諂神、媚鬼、討好佛、巴結菩薩」,祈求鬼神、祈求佛菩薩,能夠「消災滅罪、賜福予壽」。
  常人對於自己的命運——對於自己「過去、現在、未來」的命運,尤其是「未來」的命運,充滿了好奇,也充滿了恐怖;但因心痴迷故,所以不知、不解‥無能知、無能解,於是‥便求助於鬼神、求助於卜卦、求助於算命、求助於童乩……
將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去「掌控、操導」,因不知、不會、不肯「自主」故,而不自覺地,照著人家的「指示」去做,其結果,就會「一切都在別人的『算計』之中」,不能逃脫——要是一個人,能夠「自省自覺‥反求諸已——好自為之」的話,能夠「自主」,那麼,也就會「出人意料」。
 
  明朝時,江南.吳江,有位〈袁了凡〉先生,童年喪父,其母親,命其放棄考舉人,而從醫學;後於「慈雲寺」,遇一老者姓〈孔〉。
  孔先生勸其進學,謂己得《邵子皇極數》正傳,便為了凡,推算定數道‥
「縣考童生,當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
(了凡明年赴考,三處名數皆合。) 復為了凡,推算終身吉凶,言道‥
「某年考第幾名、某年當補廩生、某年當貢生;
 待當貢生後,某年當選四川省知縣,在任三年半,即宜告歸。
 於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當終於正寢,而無兒子。」
  結果後來,孔老所算,皆一一靈驗,令了凡先生,覺得「命運天注定‥進退有命、遲速有時」,所以‥也就看淡一切,聽其自然,不去追求了。
  於是‥了凡先生,在當選貢生之後,也就「終日靜坐,不閱文字」,連書都不想看了。後來,到「棲霞山」去拜訪〈雲谷〉禪師,同禪師兩人,面對面的,坐了三天三夜,連眼睛都沒閉。
  雲谷禪師便問道‥「凡人所以不得作聖者,只為妄念相纏耳!汝坐三日,不見起一妄念,何也?」
  了凡答道‥「吾為孔先生算定……榮辱生死,皆有定數,即要妄想,亦無可妄想。」
  雲谷笑道‥「我待汝是豪傑,原是凡夫!」
  了凡問其故。
  雲谷道‥「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 但唯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 汝二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非是凡夫?」
  了凡問道‥「然則,數可逃乎?」
  雲谷道‥「『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確為明訓;我教典中所謂‥『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了凡進曰‥「孟子言‥『求則得之,是求在我者也!』道德仁義,可以力求;功名富貴,如何求得?」
  雲谷曰‥「孟子之言不錯,汝自錯解了!汝不見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求在我,不獨得『道德』二義,亦得功名富貴;內外雙得,是求有益於得也! 若不反躬內省,而徒向外馳求,則『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內外雙失,故無益。」

 
  (下文有興趣的話,芳綺就請自己去找《了凡四訓》一書,來看看好了。)
  後來,了凡先生,也就擺脫了「氣數」,積極行善造福,不但有了兒子,還活到了「七十四」歲,才過世呢!
 
  「一切為心造——命運本自主」也!
  凡夫不知、不會、不肯「自主」,才會落入他人的「算計」之中啊! 譬如‥
演員演戲,皆依導演、劇本的安排而行——
「自己照他人的意思」,而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一番。
(雖言「被安排」,卻也是「自己在做」啊!)
  阿文覺得‥
〔若有什麼天,會「注定」人的命運;有什麼神,會「安排」人的命運的話,
 那麼‥眾生不就是天神的「玩偶——戲子」嗎?
 宇宙是舞台、人生不過是按照天神的劇本,所演出的戲,以愉悅天神罷了!〕
  果真如此的話,那麼‥一切貧賤愚醜,都要抗議‥「為什麼,我要演這種角色?我難道不能選擇,我自己想演的角色嗎?」
  一切惡人罪犯,都要抗議‥「我之所以會為非作歹、行兇幹壞,還不是天神的 安排? 既是天神,安排我為非作歹、行兇幹壞,那我『何罪之有』? 為什麼警察要抓我、法官要判我、監獄要關我? 為什麼我要演這種角色? 我不演這種角色,難道不行嗎?」
 
  「基督教」說‥「上帝創造字宙、創造萬物、創造人類。」
  阿文還真覺得‥
〔大概是上帝,吃飽沒事幹,閑極無聊,於是‥便創造一個宇宙,來當舞台;
 再創造山河大地,來當布景;再創造人、創造一些生物,來當「戲子」——
 上帝在導演一齣戲以「自娛」也!〕
  上帝在世界末日時,還要叫一切死去的人「復活」,而予以「審判」‥好的帶進天堂、壞的踢入地獄呢!
  試問‥那些被踢入地獄的人,豈不冤枉? 上帝可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由」啊! 安排人去當壞人,再予以審判,再踢入地獄去——這是哪門子「天理」啊? 這也難怪‥宇宙人生,不過是上帝的‥「一場遊戲」罷了! 所以‥當然是祂高興怎麼做,祂就怎麼做啦!
  既然一切,都是上帝的創造、安排,那麼‥一切富貴貧賤、美醜智愚、高矮胖瘦、好壞善惡……都是上帝的安排,人活著,不過像是「傀儡」一樣,又有什麼意義呢? 別說是「意義」啦! 活著,又有什麼「意思」呢?
 
  「宇宙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要說就沒完沒了了。
  阿文之偈道‥
「人生世間裡,因我方有義;貪瞋不滅盡,惱苦難脫離。」
(「人生世間」,亦即「宇宙人生」‥
 宇宙者,上下四方曰「宇」,指「空間」;往古來今曰「宙」,指「時間」。
 世間者,「世」是「時間」而言、「間」指「空間」而言。)
  人生世間,因人執「我、我所」故,方有意義、方有作用——
人生世間,是「我的人生世間」、是「自我主觀的人生世間」,
而非「別人的人生世間」——
我有我的人生世間、你有你的人生世間、他有他的人生世間‥
各人有各人的人生世間,而非有一「客觀獨立存在的人生世間」。換言之‥
離開「你、我、他」,便無一「客觀的人生世間」獨立存在——
若離開你我他,而有一「客觀的人生世間」,那麼‥誰知道它的存在呢?
而這個「客觀的人生世間」,又對誰有意義、有作用呢?
  譬如‥「夢」是「我的夢」(主觀的夢)——
我的夢,不是你的夢、不是他的夢;
你的夢,不是我的夢、不是他的夢;
他的夢,不是你的夢、不是我的夢——
各有各的夢,離開你我他,並無一「客觀的夢」——
若離開你我他,而有一「客觀的夢」,那麼‥誰知道它的存在呢?
而這個「客觀的夢」,又對誰有意義、有作用呢?
  人在夢裡,因痴迷故、因喜貪戀著故,不知夢境是空、夢中人事物是空——
醒來時,才知道‥原來「夢境是妄」;當人「明覺」時,亦將發現‥原來「宇宙人生」,亦如夢般,不過是「妄」——妄生、妄滅故,生無來處、滅無去處。
  想想‥「夢從何來、夢歸何去?」
夢者,緣我而有夢,我本無我、夢豈有夢?
夢不過是「妄生、妄滅‥夢生無來處、夢滅無去處」也!
譬如‥緣病眼故,得見彼空華——空華豈為真?
空花,不過緣病眼而有,待病眼癒時,則不見空華——
空花若是真,方有其來處、去處;
空華既是假,則是「妄生、妄滅‥生無來處、滅無去處」,
是故‥病眼得癒,則「空華」遍尋不得也!
夢醒,則夢中人事物地,因妄故,遍尋不得也!
人生世間,一如夢,待明覺時,亦將發現‥人生世間,原是「病我」之所妄見呀!
 
  還是回歸到「命運」好了。
  「人生世間」,本無「作者」,但因執「我」故,有我故,一切義成,一切也就「循業發現」,而「自作自受」啦!
  所謂「循業發現」者,「循」就是「依循」;「業」,就是「行為」,有此行為造作,就有彼結果發現——人生世間,便是依循著自己,種種行為造作,而有種種的結果發現。
  譬如‥有到公園的行為,就會有花、草、樹木的發現;有到書店的行為,就會有種種書的發現;有逛街的行為,就有種種攤販、商店的發現;有到學校的行為,就會有看到同學、老師的發現……
  簡而言之,「循業發現,就是‥依循此因此緣的行為造作,便會有彼果彼報的發現。」
  其實‥一切貧富貴賤、美醜智愚、高矮胖瘦、男女夭壽……種種「差別相」,都是過去所種下的因,而現在所嘗受的果。
  蓋人不知、不解、不信因果故,受惡報而心生怨惱,不肯承認是「自作自受」,為了推卸責任,所以怪東怪西、怪鬼怪神、怪天怪人。
  譬如‥有吃有喝,就有屎有尿;有屎有尿,豈不知是‥自己有吃有喝而來的?今但怪憋屎憋尿、肚子痛難過,上廁所麻煩,而不怪自己不知節制,吃多了、喝多了,還要怪別人‥「為什麼要煮那麼好吃,害我吃那麼多?」 這豈不是‥「無理取鬧」嗎?
  譬如‥今日向人借錢,豈不知來日,就得要還錢? 來日竟然想要賴債,還拚命的躲債,不怪自己,向人借錢,還要怪別人‥「為什麼要來討債?」 這可真是‥「莫名其妙」啊!
 
  常言道‥「命運者——命不可改、運則可改。」
  其實‥「命運本自主」啊!
  為什麼‥「命不可改、運可以改」呢?
  阿文曾為這問題,想了半天呢!總算有所體悟‥
「所謂『命』者,即是『生命、性命』,為人所稟受;
 所謂『運』者,即是『運動、運作』,即『行為造作』也!
・『命』是『果』,而『運』是『因』——
 命是『已成之果』,是故不能改;而運是『未成之因』,故有無限的可能。
 『生命』者‥生而為鳥,是命;生而為獸,是命;生而為蟲,是命;
 生而為魚,是命;生而為人,是命……
 生而為富貴智美之人,是命;生而為貧賤愚醜之人,是命……
・『命』乃過去所種下的因緣,而今所形成的果報——
 既有因緣,則有果報『共鳴~相應』。
・有欠債,就得還債,除非‥債權人不要,否則‥怎能賴債、逃債呢?
 既然『自作自受』,就得『敢做敢當』——
 欠債,就得承認、就得甘願償債;
 怨人尤人,無濟於事,不過徒增,憂悲惱苦罷了!
 而『運』是因,依循各人的行為造作,而有種種的『因緣』。
˙阿文所謂‥『認命,是認清楚命運,而非任由命運。』
 只有認清楚命運,承認命運,才能夠負起責任,
 心甘情願的,去償受既成之命,而去改變未成之運啊!
 既以為魚,這是『命』,魚終究不是獸——
 然‥當魚,要當一條快樂的魚,還是難過的魚,這就是『運』了!
 既以為人,這是『命』,人終究不是蟲——
 然‥當人,要當一條快樂的人,還是難過的人,這就是『運』了!
 就看自己,怎麼去選擇、怎麼去做啦!」

 
  佛家有語道‥「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菩薩畏種惡因,而嘗受惡果,是故修習「慈心」,
而依「四正勤‥未生惡不生、已生惡令斷;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長」——
不種惡因、不結惡緣,未來,自是不受惡果、惡報也!
  而眾生畏受惡果,卻不知、不解、不信「因緣果報」;害怕嘗受惡果報應,卻不怕自己,造作惡因惡緣——吃了苦頭,還要怨天尤人,而不怪自己、不知自省,還大叫倒楣呢!
  凡夫愚頑,即使知道「因果報應」,也要「明知故犯」。譬如‥知道喝酒亂性傷身、常會肇事、會得肝炎,還是拚命的喝酒,而不肯戒除,更會自我安慰(自我欺騙)道‥「不會是我、我沒那麼倒楣啦!」 結果‥酒醉開車,發生車禍、得了肝炎,還要「懷疑」地,叫問道‥「為什麼是我?我為什麼這麼倒楣?」
  凡夫之所以為凡夫,不是沒有道理的。
 
  命運不是「天注定」、不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拍拚」——
說「命運天注定」,這是在「逃避責任、推諉責任」——
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說詞。 當知‥
「若有天神,會注定、會安排我的命運,則我便如傀儡,為他所操控。
 那麼‥我的生命、我的生活,還有什麼意思呢?
 譬如‥布袋戲的傀儡,傀儡的存在,因人才有意義、有作用、有價值;
 否則‥傀儡只是傀儡,傀儡無知情意識——
 少了人,則一無意義、一無無用、一無價值也!
 譬如‥金石,心有喜貪的人,金石才有意義、有作用、有價值;
 心無喜貪的人,金石不過是金石,視之不過猶如糞土罷了!
 是故‥自己當作寶的,別人可能不屑一顧也!
 是故佛家云‥『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的業各人了。』
 各人的苦各人受——
 別人苦,其實苦不到我,自己可以不受影響,
 不與之共嗚~相應,便能不跟著受苦;
 自己要受影響,與其共嗚~相應,就會跟著受苦——
 那就是自己的事‥自己痴迷,自作自受也!」
  故當知‥
「命運本自主——不知、不會、不肯自主,就是『聽神安排、聽人安排』‥
 照著神家、照著人家,所『設定的劇本』去演。」

  阿文有話說‥
「演員雖是在演『別人的劇本』,卻也同時是在演『自己的人生』啊!」
  而有知、有智之人,可以演「自己的劇本」也!
  「人生世間」,是「我的人生世間」,自己要有怎樣的「人生世間」,自己可以去「編排」的——因人喜貪戀著,不肯捨離~滅盡「貪、瞋、痴」,而「任由自己——胡作非為」,譬如‥少了人駕馭的馬,便恣意地,行走跑跳——
「一切為心造」,要是「糊里糊塗」的話,就時而種善因、時而種惡因,致使往後,時而受善報、時而受惡報——
受了善報,還以為是鬼神靈感、佛菩薩慈悲、符咒有效‥賜福得福;
受了惡報,還以為是鬼神在生氣、佛菩薩在懲罰、自己持經咒不夠虔誠呢!
  當知‥
若過去不種此善因,則無現在之善果——任由人求神拜鬼、禮佛菩薩、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也得不到此善果的。
若過去不種此惡因,則無現在之惡果——即使日日求神拜鬼、禮佛菩薩、燒香、燒紙錢、誦經、持咒……也會得到此惡果的。
  其實‥
「有善業、有惡業;故有善報、有惡報」也!
非關「鬼神靈不靈感、佛菩薩慈不慈悲、符咒有沒有效」啊!
  阿文的體會是‥
「因緣果報」,不是鬼神所定、不是佛菩薩所定,而是一種「妄相」——
譬如夢,夢因「我」而有意義、而有作用;有「我」才有「我的夢」。
夢中一切,因痴迷故,信以為真——
因緣果報,即是「夢中的真理」,待醒時,則覺之為「妄相」也!
是故‥本「無作者」,因有「我執」故,也就有了「作者」——
「我是作者‥我是我人生世間的作者」,因有「作者」,而有「業報」‥
因業、果報,共鳴~相應,有此業,則有彼報——
業報妄生、妄滅‥生無來處、滅無去處。
而眾生於「夢幻」之中,一切業報,為「我」所造——自作自受。
 
  《圓覺經》中,佛道‥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
 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
 圓覺普照,寂滅無二。
 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恆河沙,諸佛世界——
 猶如空華,亂起亂滅。 不即、不離;無縛、無脫。
 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金剛經》中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阿文真是太會扯了,不趕緊打住,就會沒完沒了。
  還是言而總之、總而言之吧!
「一切為心造,人生世間,是我的人生世間,是故‥能夠自由自主——
 想要我的人生世間,成為怎樣的人生世間,可以自己去編排。」
  佛、菩薩、阿羅漢——捨離~滅盡「貪、瞋、痴」,而「慧解脫、心解脫」,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
成就‥「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如意通、漏盡通‥六通」,神通自在,隨心所欲、心想事成——譬如「作家」‥自己作菜,自己吃;自己作歌,自己唱;自己寫劇本,自導自演——遊戲人間(人生世間)。
凡人不知、不會、不肯「自己創作」故,只好吃別人的菜、唱別人的歌、演別人的劇本了。
(註‥此言「作家」,泛指一切「創作者」,非獨指「寫文章的」的作家。)
  譬如‥自己不知道路,只得聽從別人的「指示」而走;要是有人要「惡作劇」,故意指一條錯誤的路,因自己無法分辨真假,也就只好走「冤枉路」了;要是自己知道正確的路,也就能夠自己走了。
  凡人只因‥「心穢智羸」故,也就「糊里糊塗」,把自己的人生世間,搞得亂七八糟的,不明不白、不清不楚——自己不清楚、不明白自己的人生世間,是什麼「狀況」,還要求助於鬼神、佛菩薩、算命家……望其‥「告知、指引、安排」,那是「捨本逐末」啊!
 
  佛家有偈道‥「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作者是。」
  阿文有話說‥
「不用算過去——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
 不用算未來——因為‥未來的,還在未來。」

  「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現在肚子飽,就該知道,剛才有吃東西;現在有屎有尿,就該知道,剛才有吃有喝……自己過去的事,自己該知道,若是自己不知道,那是自己「糊塗」、自己「忘記」了。
  「欲知未來果,現在作者是」‥現在吃飯,就該知道,未來肚子會飽;現在有吃有喝,就該知道,未來會有屎尿;現在借錢,就該知道‥未來要還債……自己未來想吃蘋果,現在就要種蘋果呀!想在未來吃芭樂,現在就要種芭樂啊!豈有想吃芭樂,卻種下龍眼的果苗,還望龍眼,會長出芭樂呢!「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未來想要如何,全看「現在」,如何去做呀!
  「算命」,不過「僅供參考」罷了! 玩玩可也!不必執其所言——
「算命」之所以會準,因此是經驗「歸納、分析、統計、演繹」的結果,自有其「準確性」——然而,只有「凡人」,逃不出「算數」也!
 
  講個「笑話」好了——
  從前,有三個兄弟,上京趕考,遇一算命先生,便上前問道‥「我兄弟三人,考運如何?」
  算命先生,一話不說,只是比了「一根指頭」。
  三個兄弟,莫名其妙,也只好不了了之的走了。
  旁人忍不住的問道‥「先生比了『一根指頭』,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算命先生笑道‥「這『一根指頭』嘛!要是三人都考中,就是代表『三人一起中』的意思;要是三人都沒考中,就是代表『三人都一起落榜』的意思;要是只有一人考中,就代表『只有一人考中』;要是有二人考中,就代表『有一人沒考中』也! 一切,都在我的『算計』之中也!」

 
  真是‥「不準——也難啊!」
  「認命——認清楚命運」(搞清楚狀況),這才是最重要的呀!
  唯有認清楚自己的「命運、人生世間」,自知、自覺、自主,才能夠自由、自在呀!
 
      *      *      *      *
 
  祝福芳綺‥
心想事成!
  呵呵!凡夫於「心想」與「事成」之間,靠的是「行動」也!
不知、不會、不肯行動,「理想」終究不過是「夢想、幻想‥妄想」罷了!
「一切成果,從『實踐』中來。」
「反求諸己——好自為之」吧!
 
  中午都過了……休息啦!
  祝福芳綺‥
和樂安康!
                  阿文
                    (85)1996.09.16.一 12:40:38
 

▼給阿文‥002

阿文老師‥
  您好!
  好久好久不見了!剛剛才打電話給老師,聽到老師的聲音,忽然好像又回到了四年前,那個暑假——那時,我唸「新竹.清華大學.中文系」,正要大一升大二,現在,我已在「交通大學」,唸「傳播所」,準備升「研究所二年級」了。
  不知道老師,近來如何? 好久沒給老師寫信了,剛在房間,整理東西,看到老師,以前寫給我的信,竟越看越激動,哭得唏哩嘩啦,忽然覺得‥好想跟老師說說話。
  媽媽在三月中時,得知患有乳癌,這兩個月來,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但都是自己躲起來,偷偷哭),我真的好害怕失去她……
  從小,媽媽就是最了解我的人,即使我都這麼大了,我和她,還是很親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我都一五一十的告訴她,哪個同學,對我說了什麼話,或做了什麼事,我也都會和她分享。
  小時候,我甚至會跟別人說‥「爸爸對姊姊很偏心喔!不過‥沒關係!因為‥媽媽最疼我了!」
  所以‥當我知道‥她生病後,我真的好難過,幾乎天天都會為這件事落淚,然後,覺得自己,可能得「憂鬱症」了。
  儘管如此,卻不能不為這件事煩心……突然感到好無助,且很怨恨‥〔為什麼有這種病? 為什麼有一種事,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這種「束手無策」的感覺,真讓我快要窒息了——
要有好成績,我知道‥只要用功就行了;
要不被曬黑,我知道‥只要擦防曬油就行了;
但要讓媽媽的病好起來,我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有時,勸自己‥〔想開一點,這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只是早晚而已。〕但我卻又不捨得媽媽,到最後,可能要承受那種痛苦(聽說‥那真的很痛),真的好不忍心!
  媽媽辛苦的把我們帶大,好不容易,我們「快要」有能力回報時,她卻生病了,這對她太不公平了,而且,我們也都好需要她。
  媽媽在醫院開刀時,我也住在醫院陪她;媽媽回到家後,我就常磨果汁,給她喝。我知道‥要及時行孝……可是‥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讓她好起來?
  現在,也很後悔‥當初怎麼會跑到「新竹」唸書? 讓我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不能天天陪在媽媽身邊,和她聊天。
  這兩個月來,真的過得好辛苦,每天,心中都有一個大石頭壓著,讓我喘不過氣;我真的好擔心,又好害怕,連和同學,出去逛街、吃飯的心情,都沒有了;
即使看到好笑的電視,心中又會突然想起這件事,整個人,又立刻陷入低潮;
最近,也常常想著想著,就哭了,眼淚像水龍頭似的……
  現在的我,覺得‥只要爸媽的身體健康,其它的,我什麼都不在乎了,譬如‥課業。
  前兩個星期,陪媽媽到醫院做化學治療,看一劑劑的針,打在媽媽的身上,真覺得好不忍心‥為什麼她要受這種折磨? 她對人很好的呀!
 
  「了生死」,真是一個難做到的功夫!心想‥
〔人好可憐!生來就要受苦的,而且,當你愛的人越多,可能所受的苦,就越多,
 因為‥當你不在乎他,那麼‥那人是生是死,你也就不會太在意了……〕
  所以‥我很幼稚的想‥
〔那我可不可以,誰都不要愛了? 什麼事,都不要在意了?
 人生,是不是要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輪迴,永無止盡呢?
 那真的好悲哀喔! 那我可不可以,不要有情感了?〕
  媽媽雖然讀的書不多,但講出來的話,卻很有智慧,她處處為人著想;我有傷心、生氣的事,都會告訴她,只要聽她勸我的一些話,我就會豁然開朗,不再煩心,但唯獨我最近,那麼難過的事,我不敢告訴她……朋友說破了嘴,勸我也沒用,我依然想到就哭、想到就沮喪。
  我常想‥
〔人真的好悲哀!活在世界上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生、老、病、死,是人的必經之路。」
 這我也知道,但究竟有多少人,能看透?〕
  以前,常告訴自己‥
「知足常樂!
 自己有一個幸福的家,只要家人,身體健康,還有什麼,是不滿足的呢?」
  但現在覺得‥自己好像再也沒有理由快樂了。即使朋友約我去吃飯、唱歌,我都會猶豫‥〔我有權力,這麼開心嗎? 我媽媽正在生病呢! 我竟然還要跑去吃大餐!?〕 (阿文校註‥當是「權利」,而非「權力」啦!)
  雖然,朋友也勸我‥「就算我整天不出門,陪在我媽身邊,也無濟於事啊!」但是‥我還是不能放下這個壓力,好像已經習慣了「悲傷」。
  雖然,阿文老師,可能會說‥
「人活在世上,一切都是虛幻的,緣聚緣滅,自有定數。」
  但是‥我還是不敢想像‥媽媽沒有在我身邊的日子;或是有一天,當我叫「媽媽」,然後,沒有人回應我時,我該怎麼辦?
  或許,老師會覺得‥「妳真自私!只想著妳以後,沒人依賴、沒人照顧了,只想到『自己』……」
  我也知道‥是要獨立一點、堅強一點了,但是‥我真的不忍看媽媽,受這種罪啊!
  寫到這裡,我的眼睛,又腫了……
  希望寫了這麼多,不會太傷老師的視力,因為‥我真的想找個人談談,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突然覺得‥以前的一些「生氣、煩心」,都是如此的多餘,當時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幸福,而現在的我,才是真正的不快樂。
  明天,是母親節,我衷心的期盼‥全天下的母親,都能健康、平安、幸福!
  也祝福老師‥
一切順心!
                  芳綺 敬上
                    (89)2000.05.13.六
 
※阿文註
  芳綺此信,想是放了十天才寄,阿文到「五月二十四日」才收到。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4.18.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張芳綺_002-2。1996.09.01.日 23:20: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7964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e05-01.htm
■標籤:#命運 #處女 #嬰兒 #犧牲 #自主 #導演 #劇本 #宇宙 #人生 #客觀 #菩薩 #親近 #落淚 #窒息 #悲傷

上一篇:◎張芳綺_002-1

下一篇:◎張芳綺_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