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4 00:00:00阿文

◎林惜_03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32
▼給阿文‥032  (84)1995.02.18.六
△給林惜-032  (84)1995.03.17.五 09:00:29
 

▼給阿文‥032

阿文‥
  最近較忙,因天氣不穩定,我媽忽然身體不適,住進醫院急診。
  我今年,這麼些年紀了,卻是第一次,看母親住院,心中很是不安。
  「八里.佛光講堂」,本來說‥過完年後,要搬到「士林」,因為經費的原因,所以和「台北.復德講堂」,兩家賣掉,換到「士林.故宮博物院」對面吧!?地方較大,但是,不知為何,昨天我下班,偶然之間,經過才發現‥「佛」去樓空…… 心裡悵然苦失——我的法器,還沒學會哪!才上了幾節課,師父就搬走了,以後,我也不知,如何唸佛共修。
  是否我業障深重,樣樣事情,不盡順利?
  我想‥〔佛渡有緣人,若我無緣為佛子,又能怎樣? 悠悠又過了一年,如我這樣,「渾然忘我」的過下去,如何才能了脫?〕
  我覺得‥我是「學佛三年——佛在天邊」了,真慚愧!
 
    *      *      *      *
 
阿文‥
  首先,向你拜年‥恭禧新年好!心想事成!一切如意!
  很快,又過完年,前面寫的信,是去年寫的,接下來,今天才想到,不知‥ 你忙完沒?
  八里很冷!除了到佛寺走一走,和師父們結緣,其它時間,都在家中打妄想。
  今年,哲和娉,都來看我,也許分開一年了,孩子們,也想到‥〔有個媽,還是比較幸福吧!?〕所以‥也趁年假,來看看這個老媽;哲來台北一趟,對我了解多一點。我看他,似乎比半年前,開朗許多,所以很放心……
 
  春節其間,我騎機車,到處逛逛。
  朋友的兒子,車禍喪生,骨灰在「明園大佛寺」,我去看了看,感觸良多!
一個活蹦亂跳的男孩子,一瞬間,只成一堆骨灰,怪淒涼的,無常呵!難怪朋友傷心……
                  林惜
                    (84)1995.02.05.日
 
    *      *      *      *
 
  騎著機車,到處溜,紅燈停車之際——
  對面馬路,一輛機車,也停下來——
  她滿臉燦爛的笑容,隔著馬路,對我喊著‥「林惜!妳要去哪裡?有空到我家坐坐呀!」
  呵!原來是‥小學同學〈月英〉。唉!十多年沒見,匆匆一瞥,回家,一整天,滿腦子,都是她……
 
    *      *      *      *
 
  昨晚,做了一個常做的惡夢,就是‥我居然在潁娉以後,又生了兩個女兒,我一直哭~一直哭,因為‥覺得前途無望,一生都在養育兒女。
  阿文!我不只一次,做同樣的夢,為什麼?
  台中,潁娉她們,因為‥搬到大樓,不能養狗,所以‥將心愛的狗〈貝比〉,送給台北的外婆,我現在住的地方。
  倩來信說‥「媽!我想念貝比,想瘋了!牠好嗎?習慣台北嗎?吃得飽嗎?」
  卻很少關心‥我這個流浪的人——不過,也好!總比母女情深,難分離捨,令人放得下,至少沒牽掛。
  最近較忙,經常晚歸。
  媽媽剛剛說‥「松山有位姓潘的朋友找妳。」
  我總會先問「男的女的」,因為‥「松山」,我只有二位朋友,恰巧都姓潘,一位是你,另一位是〈潘淑貞〉。
  本來今晚,想回你電話,因為‥太晚了,所以……
 
    *      *      *      *
 
  阿文!有一句話說‥「人情事故,會誤你一生修行的大事。」
  我想‥〔我找到答案了!〕多日來,一直走不出去的,我終於知道‥什麼原因了‥〔並沒有人束縛我,最大的束縛,就是我自己!〕
  阿彌陀佛!
                  林惜
                    (84)1995.02.18.六
 

△給林惜-032

阿惜姐‥
  前些日子,騎著腳踏車,為母親,去西藏路的「清潔工會」,辦理「勞保入保手續」時,途至「臺北植物園」,忽見——
  一年輕比丘,與兩個婦人,在人行道上……
  其一婦人,流著淚,一副難過悲傷的樣子。
  阿文停下來,看他們「僵」在那裡,半天也沒說話——
看樣子,想也知道‥那流淚的婦人,必是那年輕比丘的媽媽,(另一個,感覺可能是他的姑媽……或是鄰居吧!?)母親捨不得,兒子出家嘛!
(年輕比丘,看來二十多歲吧!? 頭很光,想是剛出家吧!?)
  年輕比丘,過了好半天,方開口說道‥「以前,您不是都跟我說‥『師父為眾生忙碌,犧牲奉獻,很了不起……很偉大,要學習他的精神……我現在出家,不是很好嗎?」 (意思是這樣啦!有段距離,阿文也不是,聽得很清楚。)
  母親流著淚,沉默不語。
  另一個婦人,比手畫腳的說‥「恁母仔,著乾仔你一個囝爾爾……啊你做你去出家,叫恁母仔要安怎?」 (你母親,就只有你一個兒子而已……啊你隨你去出家,叫你母親,要怎麼辦?)
  接著‥三個人,又沉默不語的僵著。
  阿文看看,覺得好笑,心想‥〔孩子啊!媽媽只是希望‥你「學習」師父的精神(就好),並不想要你‥學習師父的行為……媽媽可不想,要你「那麼了不起、那麼偉大」啊!〕阿文看了會兒,笑了笑,也就走啦!
 
  呵呵!天下父母心啊!
  看來,很多人,「希望自己(別人),活得快樂」,也不過是「希望」而已!
「祝福別人,活得快樂」,也不過只是「祝福」而己!
並不想要讓自己(別人),真的活得快樂——
(否則‥人家真要快樂了,怎會加以阻止,而想要拖住、拉住、擋住其去路呢?)
於是‥天天在紅塵裡打滾,
然後‥庸人自擾——自尋煩惱、自討苦吃、自找罪受……
  哈哈!好笑耶!
  為何人們,老是活在‥自己的「希望」、別人的「祝福」之中呢?
  「希望我快樂、祝福我快樂——這都不能‥使我真的快樂呀!」
                  阿文
                    (84)1995.03.17.五 09:00:2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9.04.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32。1995.03.17.五 09:00: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6820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4.htm
■標籤:#急診 #母親 #慚愧 #結緣 #笑容 #牽掛 #修行 #比丘 #學習 #精神 #行為 #希望 #快樂 #紅塵 #祝福
※「預時發文」,今天很準時!

上一篇:◎林惜_031

下一篇:◎林惜_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