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3 00:00:00阿文

◎林惜_03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31
▼給阿文‥031.1 (83)1994.12.24.六
    ‥031.2 (84)1995.01.01.日
△給林惜-031  (84)1995.01.07.六 23:20:30
 

▼給阿文‥031.1

阿文‥
  這幾天,忙著學法器,比較忙,回家時,又很累(懶),所以‥應該辦的事,都沒辦;法器共才上第二節課,但師父考試時,所有的學生都及格,只有一個人,很丟臉,那個人就是……
  我父親的氣管,本就不好,遇到天氣多變化,就吃不消,吃東西也常會噎到;今晚也是,看老人家,有點喘不過氣來,我連晚上,都會作惡夢,所以‥有點心神不寧,無法專心學習,加上‥年紀「大」了,反應遲鈍……
  這幾天,看一本〈真華〉法師著的《參學瑣談》。
  師父送我這本書時,告訴我說‥「每個看它的人,都痛哭流涕。」
  可見‥一個修行的人的修行,參學是多苦呵!
  阿文!又是歲末,感覺‥時間好快,尤其孤獨地,過了今年,真是永生難忘;今天聽到一首歌,歌詞是這樣子的‥
「一個人,沒人愛,雖然孤單無伴,但總比你傷我的心,要好一點。」
  是的!雖然孤單,但我過得很平靜;其實‥大致說來,我的一生,都是很孤單的,不過,現在沒有人,能傷得了我的心了。
                  阿惜
                    (84)1994.12.16.五
 
    *      *      *      *
 
  收到你的來信,很高興!
  阿文!昨天下班,到文具行看看,很多漂亮的卡片,尤其是吸引人的詞句,記得,有一張卡片,寫著‥
    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朋友,陪著我們走過,
    但,你是我生命中的唯一,
    朋友!

  可惜‥我想好久,不知道‥生命中的「唯一」是誰。
  在這個聖誕節的前夕,阿文!你呢? 是否拿起卡片時,第一個要寄給遠方的好友,心中已一清二楚了呢?
  有句話說‥「沒有夢的人生,是苦酒;沒有愛的人生,是悲歌。」
  很不幸的是‥我喝苦酒、唱悲歌。
 
  阿文!「中興新村」,有我一個十年的朋友,這次,我回八里,將近半年,一封信、一通電話,都沒有給她;昨天,收到她寄來的聖誕卡,寫著‥
    別後近半年,時間過得真快,不是嗎?
    展轉得知‥妳過得不錯,正如我所料,那我就放心了……」

  短短幾句話,令我勾起往事,不禁心酸落淚……
  在我婚變,幾乎失去了,所有一切的一切,連生命也不要的日子裡,她是唯一陪我走過來的朋友,但我無法面對自己的坎坷,只好逃回父母身邊……
  我知道‥這只是我暫時療傷的庇護所,總有一天……
  願‥佛菩薩,保祐你!
                  阿惜
                    (83)1994.12.24.六
 

▼給阿文‥031.2

阿文‥
  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有事,才會……應該說是「總會」,第一個想到寫信給你。也許是‥歲末、佳節(元旦),最近情緒起伏很大,常常感動、心酸。
  是分開太久了吧?是沒有媽媽太苦?或是‥終於明白‥媽媽好可憐!那個差不多,兩年不理我的女兒〈潁倩〉,竟寫了一封感性的信來,信中說我,看起來很憔悴,令她心碎難過,要我保重。
  〈潁哲〉也寄賀年卡來,說‥「記住!妳是我永遠‥最愛的媽媽……」
  阿文!當我對親情骨肉,萬念俱灰之時,忽然收到,如此令人高興的訊息,怎不教我情難禁……
 
  你的寒假,帶領小朋友的事,進行得如何?
  抱歉!沒能幫忙,希望‥你有什麼事,能通知我,或許,我盡量能夠盡點心力,因為‥我業障深重,好像愈陷愈深,常躲在家中,不肯面對外面的世界。
  對了!還俗那個朋友,最近很糟!喝酒、吸毒、抽煙、墮胎,可能又要被迫下海,因為‥她面對的,是一個愛賭的母親、吸毒的弟弟、丈夫有外遇的姊姊,所以……她好像不太有勇氣‥歡喜接受、隨緣消舊業……
  讓我們祝福她吧!
  阿彌陀佛!
  祝‥
新年快樂!
                  阿惜
                    (84)1995.01.01.日
 

△給林惜-031

阿惜姐‥
  今天下午,到「誠正國中」(阿文過去讀的學校),去參加「慈濟教師茶會」,相信‥大家都聽得很感動,阿文當然也不例外啦!
  最近,到學校去,看老師教得那麼累、學生學得那麼累……阿文想了好些點子,只是‥自己也只是個「客串老師」,所以‥即使有好的點子,也無「用武之地」。不過,阿文會提供給老師——但要老師,真的「實行」,看來有得「努力」了!不過,沒關係!那才夠「挑戰」嘛!
 
    *      *      *      *
 
  阿文今天,作了首偈‥
「壞的會感染、好的會流傳。日出霧自散、善起惡自降。」
  人心「喜、怒、哀、樂」等情緒,其實,就像病菌一樣——會「傳染」的!
不論是自己對自己,或是自己對別人,還是別人對自己(受別人情緒影響,那是自己「定力」不夠,若是定力夠,任他喜怒哀樂,我總是「老神在在」也)——
人逢喜事精神爽,自己高興,什麼事都好,也願意把快樂,帶予別人;要是自己心情不好,那就什麼事,都不對勁,看到別人,也一肚子火,還真是莫名其妙呢!
  要把自己,關在「苦惱籠裡」,成天被「悲傷、哀怨、仇恨」等等,「壞的病菌」浸染——不病也難!
  苦樂只在一念之間,其實,每個人,都知道‥如何讓自己,活得快樂的!
  餓了知道要吃飯、冷了知道要穿衣服、睏了知道要睡、渴了知道要喝……
所以‥苦惱之時,也會知道‥如何才能快樂的呀!
  只是‥人的「行動力」太差,往往「懶得動」,結果越來越胖,摔跌就慘了!(阿文說到哪去了?)
  光「知道」是不夠的呀!還要「做到」才行呢!
  餓了,知道要吃,可是卻不吃;冷了,知道要穿,可是卻不穿……苦惱,知道要離,可是卻不離……怪誰呢? 
 
  世間一切,猶如空花,因病眼故,亂起亂滅……
  「免緊張!放輕鬆——看戲吧!」隨他悲歡離合,不過是「戲」啊!
  苦惱總難免,然而‥苦惱之餘,想想如何讓自己‥別再苦惱,那才是真的!
  人在客廳時,就不會在廚房;在臥室,就不會在浴室;在公園,就不會在家裡——所以‥在「快樂」的地方,也就不會在「苦惱」的地方啦!
  朝好的方向走去吧!讓自己待在「好」的地方,就不會「壞」了呀!
  境界現前,但提醒自己‥「除了苦惱之外,還有什麼辦法沒有?」
  路,不是只有一條啊!
  「苦惱之路」,不會通往‥「快樂之城」的。
  「此路不通」,那就「改道而行」吧!
                  阿文
                    (84)1995.01.07.六 23:20:3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9.03.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31。1995.01.07.六 23:20:3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56675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4.htm
■標籤:#法器 #及格 #惡夢 #孤單 #感動 #隨緣 #慈濟 #點子 #實行 #挑戰 #感染 #流傳 #影響 #快樂 #做到

上一篇:◎林惜_030

下一篇:◎林惜_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