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3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1

▼給阿文‥031.1

阿文‥
  今天的這場雨,真是來得突然,在它一盆一盆,往下潑的那一剎那,人們根本沒有一絲絲的前兆,可以提醒自己,該做好準備,於是‥一個一個,在太陽底下,來不及找地方遮避的人,一下子工夫,全被大雨洗過澡似的——濕得很均勻啊!
  手邊還有四張,原本要給阿文,而被小玉扣留的信件,暫且不論‥那夜的心情、心境,也不看它,究竟寫了些什麼,我倒是突然間,覺得‥自己是否常常理智得不是時候? 而我發覺‥「容易被感覺牽著走」,竟也是我的一大致命傷。
  偶爾一個字也想不出,只得把朋友的關心,擱置於某一個角落,而遲遲無法對他、對自己做交代,可是‥很可笑的,卻是‥有時,會嫌起紙筆的不夠迅速,不能任由自己,大肆揮霍,自己的所思、所想。
  這兩天,把本子拿出來,翻了翻,實在是因為連續多天,所作的夢,教我想起一些美好的回憶。
  閤上本子之後,往事好快的映在‥自己所望的白光光的天花板上。
  阿文!說真的,在那一個時候,小玉真的想爬起來,倒一杯酒,給自己微醺的感受,可是,真恨自己‥為何連這樣一個,想真心放鬆自己的時刻,我卻還要「理智」的告訴自己‥〔明天,有事等著妳去做!〕
  仔細想想,真正「為自己而過」的自己,是我命中的哪一段呢? 曾有過? 或是未出現? 想了,用力的想了,仍是‥無解,而以一個大零結束。
  突然間,很「後悔」(不曉得可不可以用這二字,我……不清楚),那一夜,不該告訴阿文‥「我喝了酒。」一向只要是肉裡頭,加了酒,或是加入酒的進補食物,幾乎小玉都跟母親說‥「不!」但是‥也不知何時,我竟會偷喝起酒——
偷喝,真可笑!
 
  發現‥大年初一,換的這本本子,幾乎快成了一五一十,「報告式」的生活記錄,不由得,一直在想‥〔該不該燒了它?〕
  也許某些日期,是不該刻意記下來的!當初的我,怎麼會忘了,曾被我燒毀的那段日記,就是那種模式——一五一十的報告?
  是的!很多事、很多話,還是不要表達得太深入,會比較容易,被人保留、被人接受。 就好像‥我之所以,能跟阿文放心地談,也或許正是該感謝‥所謂的「距離」的存在。
  終於明瞭‥並不是和自己很熟的朋友,就將會是自己最好的聽眾;而許多事,也不見得‥全會跟很熟的朋友,甚至親人說……
  許多事,只跟姿說,也有許多事,只能(只會)跟阿文提起。
但是,說真的,我和姿,又彼此了解多少呢?
而對於阿文,說真的,我們認識的,僅僅是信裡頭(寫信當時)的阿文和小玉罷了!誰又真的了解誰什麼呢? 說穿了,只不過是‥「這正是我所需要的」,如此而已!
  阿文!或許那種奇怪的筆調,不見得適合你,但是,小玉卻覺得‥那是事實!人們不都是一直在找‥「自己所需」的嗎?
  有的人,需要的是‥去發掘人生的真正意義?
有的人,卻只是如我一般,只想有個能說話的對象,即使是無法言語的日記、無法和自己對話的音樂,只要能求得一刻,心靈上的「安寧」,便是最大的奢望了。
  也許,阿文會覺得奇怪,怎麼又換了不同的第三張信紙?
  其實‥這是以前所留下的,如今,覺得放著,沒啥意義,倒不如取出,就像把心愛的書卡,送給別人,它就可以,減少「呆」在同一個地方的時間,也能發揮些許,該屬於它的功能。
  長久以來,小玉似乎就是這樣,處處可以產生一分情感——
上次,跟阿文提的,那張國中時,所抄的歌詞,不正是一個好的寫照嗎?
  而阿文呢? 那一回,接到你所影印的羽斐的信件,日期是‥「民國七十八年五月」吧!當時,仍一慣的保有「好奇心」,不知阿文,是什麼樣的心態下,保留了這些信件,這麼長的日子? 是捨不得丟? 是自己生活的記錄?
還是‥阿文曾告訴小玉的‥「有天,書上會用到朋友的信件?」
  小玉雖然好奇,卻不代表,什麼事都想知道答案。
(我一直是如此,好比阿姿的心事。)
不過‥真想知道那件事(信跟書),阿文該是認真的,有此構想吧!?
  阿文!可以答應我嗎? 我不想再度出賣自己!
(「寫是有話要說、寫是心願未了……」阿文以為呢?)
  小玉最近在想‥〔好像沒有寫日記的必要了!許多事,自己心裡清楚就行了,為何一定,要在本子裡‥「發洩、表達」呢? 難不成‥是為了日後的打算,怕到時,沒有一本日記,作為自傳?〕(許多偉人,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想想,可笑得很!其實‥對於一個怕出名的人而言,「寫」只不過是「情感多得無處而放」時,另一種傾吐的對象罷了!
  人若真的已出了大名,恐怕在這「偶像」紛紛出籠的時代,他們的過去,已沒有人,會真的有興趣;就算知道了,也無法改寫、無法去複製——就連同一刻出生的人、就連和〈王永慶〉同名的人,都尚且會是個乞丐,又如何去尋找、去創造得出‥「同一個模子」的命運呢?
  只要是人,就免不了有煩惱。
  一切外在條件都算好,許多事,不用她操心的〈冬梅〉,都尚且會跟鄰座的我說‥「怎麼辦?妳要不要再救救我?」
  小玉的心裡,是喜也是憂,我質疑‥曾幾何時,救過她呢? 唯一能做的,是把她拉到操場邊,坐下來,讓她說……
  「最笨的人,該是把話,藏在心裡的人。」
  人往往在說了又說之後,就會發現‥她知道該如何做——誰又真的救得了誰?
一旦,真的有人能救某個人,那麼‥這個人,消失了之後,他該去找誰,再來救他呢?
  阿文!每一次,小玉總是要說‥「不曉得自己,為何會談到這些?」語句總是這樣子,淡淡的,彷彿很輕鬆的,便能脫口而出,可是‥心裡卻有一股道不出的「愁」——來自於,不了解自己的「為什麼」?
  阿文!你「了解自己」嗎?
 
  唉!又差不多,是該提醒自己‥「停筆」的時候了!
  不知何時,我會寫一封,像上次跟阿文提的那個‥「像書一般長的信」?
那滋味,是好?是壞? 在這幾十年的生命裡,我是否有機會,知道這答案呢?
等著吧!
  想到自己最後一次考試(五月十二、十四、十七),竟已這麼近了,心裡有些許的不知所措,不記得阿文的妹妹,是否仍是學生,只知‥金輝還在就學,不清楚金輝何時畢業,他知道我,是嗎?(看阿文的信。)代我祝福他‥「順利」!
對學生(校園也好、社會也好)而言,能順利的畢業,是件「好事」。
  信寫到此,肚子也發出求救的訊號了,是真的該下樓補吃晚餐了。
  是阿文說的嗎?
「偶爾這樣『忘一下、亂一下』,也就不該再說‥『日子,是一成不變的!』」
  說的也是!(真是妙!)
 
  突然間,「不是挺喜歡」用「小玉」,而想用「麗玉」,但是‥竟然連寫自己的名字,都覺得「累」!
  折衷一下,用我另一個名字(有三個)——作怪嘛!這是其中一個,阿文!
猜猜看,我為何會用這個名字? (是「停」,不是「婷」喔!)
                  亞停
                    (82)1993.05.01.六 21:44:56
 

▼給阿文‥031.2

阿文‥
  由於中午(五月二日),我不在家,所以‥晚上,只好由阿姿,帶來好友〈阿勳〉的喜餅。算了一下,幾位好朋友,就剩我和姿了——
好像人長大,就該「結婚」似的,倒沒什麼特別的感觸。
  不過‥今天,姿帶來的另一則消息,小玉倒是有「些許」高興。(不清楚,我為何要用「些許」,也許是早已「放心了」,才沒這麼容易高興了吧!?)
  上個星期日,下午,我過去阿姿那裡,終於把書,「留下」給二哥(不過,不是先前提的那本了),說真的,我知道‥二哥不但沒有閱讀的習慣,而且‥他連看信,都會先數‥「一~二~三~四!天啊!這麼多張喔!」
  我還記得‥聽阿姿提起這的時候,我心裡打了一連串「!?」。
  所以‥把書留給二哥,自然也就沒存著希望‥「他會看」的念頭,只是盼望‥他「至少」看到「封面」,能提醒他自己,一些什麼? (好比‥「麗玉把書給他的目的」,即是一個;還有‥為何給他,而不是給阿姿?)
  當然啦!這些話,只是跟我自己說說而已!若跟二哥提,只怕他的個性,會丟給我一句話‥「道理都知道啦!書,再寫也是那些。」
  哈哈!怕「溝通不易」,只好省事吧!
  所以,今晚——
  姿告訴我‥「二哥和我,都看完那本書了。」
  我心裡,是有一點點意外,而沒有「很」高興,(我在猜的,)大概是由於‥上星期,見到二哥和伯父,以及大嫂三個人在一起;二哥已能吃得開心,看電視,還看得笑個不停,對於問題的關鍵人物‥「大哥」(大嫂),二哥已能和他們好好的相處;所以‥那一天,我便告訴自己‥〔這下子,我終於可以放心離開了!〕
(本來嘛!是「我自己」,想操這心的,自然也得叫自己放下,不再擔心啊!)
  因此,那本書,二哥看不看,都無所謂——既然無所謂,也就高興「一下」即可啦!(那書,是放在四樓,當時,二哥下樓吃飯,並不曉得,之後,我就趕回家,所以‥才能看到「三個人」的那一幕,看似平常,不過‥它的確使小玉很開心。想想‥都覺得自己很「怪」。)
  阿文!這是好消息,和你分享!
 
  才剛準備期中考,和一些報告,誰知道‥再一個星期,又要大考了,而且‥也大概是在「學校」的最後一次考試了——畢業考。 是喜?是憂? 以後才曉得。
  昨晚,又「終於」等到「二十二點三十分」,看自己喜歡的港刻《義不容情》,阿文!你看過嗎?
  如果阿文看過,不曉得,能不能「猜得出」‥為何小玉很喜歡去看它?
  今天,又沒買郵票,總是回到家才想到,人老了喔!
                  小玉
                    (82)1993.05.02.日
 

▼給阿文‥031.3

阿文‥
  夜裡,又把自己喜愛的那本《人啊人》,看了一次;在幾個小時前,小玉將二哥的好消息,拿來和阿文分享,可是‥這會兒呢?
  每次都想聽聽「F」(還是用這符號吧),在說些什麼,也常想‥〔也許可以從中,多知道一些、多了解他心裡怎麼想、埋怨的是什麼?不滿的,又是哪些?〕但……「想聽卻又不敢聽、想聽卻又不能聽」,這是這些年來,唯一的心得吧!?
  有人也許無法了解,但是‥趴在床上的我,再度有了此種感受。
所謂‥「好的食物,多放幾天,毒素便會衍生、滋長;而一個原本心地良善的人,不停的,有人對她施加壓力、羞辱她,令她憤怒,久而久之,她也會說出,令自己心悸的毒話!」
  阿文!「忍」是嗎? 忍是好事,倒好,只怕忍多了、忍久了,將會一發不可收拾;偏偏又無法,教自己像個瞎子、聾子般的自在,這就是人嗎? 總要接受‥「無可奈何」的事實——只是因人而異,或多或少、或酸或苦罷了!
  是不是得了「人身」,就注定要在肩上,挑上擔子? 那麼‥重量已超過本身的負荷時,如何才能‥說卸即卸呢?
 
  耳機裡的歌,不知聽了數十回了,那句歌詞,是這麼唱的‥
「誰說幻滅,使人成長? 誰說長大,就不怕憂傷?……
 陽光趕快治療我的憂傷,好讓我更堅強,不在乎遺憾的過往……」

  只是‥陽光曬多了,不怕也會得皮膚癌嗎? 這世界……
  突然發現‥怎麼又下起雨來了?
  下著——小雨;下著——大雨;下著——雨……
  如果‥可以像阿文書上說的‥「窗口離地面很近」,那麼‥此刻爬出去,淋它一次,該也是痛快得很。
    我找往事談心,看看時間,製造了多少差異……
    我找習慣談心,看看生活,還剩下多少創意……
    我找誰談心?找誰談心?
    找鏡子、找日記,還是只能自己找自己?
    我找誰談心?我找誰談心?
    找夢想、找記憶……

  最後一首歌了,不再唱、不再聽、不再寫,只想起來看雨。
  外頭有風,涼涼的,我喜歡——只因「舒服」。
                    (82)1993.05.03.一 02:34:32
 
※阿文註
  信中的歌為‥
張清芳《加州陽光》。詞:姚謙/曲:鄭華娟 誰說幻滅,使人成長?
張清芳《找誰談心》。詞:姚謙/曲:周治平 我找往事談心……
 

▼給阿文‥031.4

阿文‥
  晚安吧!不知你睡了沒?
  好像「夜晚」才寫信,已「暫時」,成為一種習慣。(《誰能預言》,何時會變? 好喜歡這歌,阿文聽過嗎? 改天,記得抄給你吧!)
  或許,由於我的房間是「開放的」——沒有門(很訝異吧)的關係,所以‥自從「自立門戶」,不再和妹妹睡同一個房間之後,有些事,就喜歡等到夜深人靜之後才做;否則‥寫一封信,總是會碰到‥大妹跟我要膠水,然後,母親又跟我要針線……好麻煩的啦!(沒辦法!她們總是找不到,她們的東西,哪一天,我搬出去,恐怕她們,要不習慣了。)
  想想‥天是注定,不讓我們這群夜校生,淋雨吧!? 雨是(晚上)十一點,才開始的。
  把插在花瓶的「一枝獨秀」(玫瑰),給收了進來,(以前,我會在雨天時,把野薑花,放在窗子上(其實,應該算是「門」,門打開,面對的是鐵軌和一片稻田,不過‥我希望它是「窗」,所以‥常說「窗子」,而不說「門」),接受一下雨水的滋潤。
  阿文!你知道嗎? 第一次,給花嚇到了!才半個小時沒注意,它已從花苞,「變」成盛開的花朵……
  說著、想著,我彷彿又聞到野薑花的香味了。
 
  突然,想起阿文說的‥「感謝玫瑰有刺」,也想起‥〈育洲〉那滿教室桌面的玫瑰;今天,終於看到了這一幕‥每個桌子上頭,都有一朵玫瑰;當然啦!還有一位帥哥,站在講台上‥「發表感言」。
  哈哈! 阿文!猜到了沒? 是怎麼一回事呢?
  告訴你吧!那位帥哥,是同科系的學弟,也是現任的‥「企管科學會」的會長,而「玫瑰」,只是「送舊」活動的點綴罷了!
  人老了、人舊了,就要被「送」走嗎? 「送舊」,好奇怪的名詞嘔!
 
  突然間,又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五月中旬吧!)是我第一次,把花送給人,而且,是個男的,(很有意思,請繼續看——)是一位學長。
  由於當初,認識了同科的學姐,和她是因一次停電,在樓梯口,成了「朋友」的,之後,加入她的社團。
  之後,由於一方面,是自己的個性,是不適合加入社團;二來,又被班上「陷害」……(利用我的「弱點」?「優點」?…… 過去式,暫且不提,繼續吧!)我只好在無法兼顧的情形下,跟社長(學長)商量,交出我的工作。誰知道‥幾次下來,他就是不換掉‥我這個已經開始「混」的幹部,反而幫我想辦法;在他的照顧之下,我終於能順利的在三上,交出棒子,而他的幫忙(交代學妹、學弟們多幫我),更使我和幾位學妹(學弟),相處得很好——那分喜悅,是在班上,所沒有的。(夜校生,多的是三年下來,到了社會上,會認不出,彼此曾是同班同學。)
  總之,在學長的身上,我得到許多的感動,那是一種‥「被人相信、被人看重」,難得的「幸運」。(就用「幸運」二字好了。)
  也許,是我一向不善於用言語表達吧!所以‥在他畢業典禮當天,無論如何,我都得當面謝謝他(不說,我會很「遺憾」)。不過‥阿文也是知道的,小玉的麻煩,就是‥「怕麻煩」,自然沒敢挑什麼東西送他,只好買一束花了。
  阿文!先猜猜看,小玉送他什麼花?(也許阿文猜不到。)
  原本以為‥他可以順利畢業,直到三上,又碰見學長,才曉得‥他因為忙社團的事,有些課,只好重修;再度看到他,我的表情,大概很尷尬吧!? 有些後悔,送那種花,但是,又覺得‥〔好在,是送那種花……〕
  當我決定買花時,我就想好‥〔如果學長沒問,那麼‥我就問他!〕
  結果,是他問我‥「為什麼是『康乃馨』?」
  我回答‥「有媽媽的味道啊!而且,那天活動之中,你扮的是〈黑雪公主〉,很成功啊!其實‥真的很謝謝你,在社團裡,受到學長不少的照顧,祝福你……」那天,把花送出去之後,我才發現‥先前的我,一口氣說完,真像是在「背書」啊!
  真好玩,一朵玫瑰,竟叫我想到這位學長,真是‥「感謝玫瑰有刺」嘔!
 
  最近的夢,作個不完,先是夢見自己,成了今後要以輪椅代步的人;不過‥夢中的我,也許是阿姿希望的‥那個「堅強」的麗玉,我依舊上課去了;更驚訝的是‥那學校,是國小母校,而在校園中,遇見的同學,是少之又少談話的國中同學。(在夢中,當然還是不覺得‥地點、人物,有何不妥。)
  阿文!你還記得麗玉,曾說‥「最近的夢,有些相關」這事吧!
  隔天的夢中,我見到〈曉芳〉,這位腳不方便行動的女孩,只是‥夢中的她,竟然是從「另一個 世界」,回來看看而已!我想必是,怕她隨時會走吧!她坐在床上,而我卻是像個「小女孩」似的,趴在她腿上,想睡不敢睡,但還是閉上了眼,直到潛意識裡,聽她說「珍重」,夢中的小玉醒了,而現實生活中的我,也才了解‥是夢!
  知道她,是在國中時代,常常見她努力地、辛苦的上下樓梯;我的視線,也常落在校門口、走廊上——她的身上;上下學,幾乎會看見‥她爸爸,陪著她。(媽媽比較少,日後,我才知道‥那個時候,她的母親,正忙著準備作生意。)
  那時的我,並不認識她,只是知道‥「走路」,對她而言,竟是這般困難——誰料得到,日後,她竟成了我的鄰居,是緣吧!而且,每到假日,她和我,都成了名符其實的「狗」——看家。
  永遠記得,我們最常哼的,那唯一的一首歌。
  算了一下,四年了吧!這中間,我好像不曾特別的記起她,可是‥今日想起,那一段歲月,卻又有些感觸‥
生活之中,還有多少的人、事、物,是自己不再想起,
「莫名」的被自己,給遺忘在‥時光的隧道之中呢?
  若不是昨夜那場夢,我八成還不曉得‥我忘了什麼。
  也曾翻翻地址簿,才知道‥有些始終不知該劃掉與否,於是‥常年留著它,卻……沒去用它的「地址」……
 
  阿文!寫到這,又想起‥「阿文和羽斐」了。
  今天,收到阿文的信,看了阿文的「句子」,羽斐應該是有收到那封‥「沒被退回」的信件,是嗎?
  不過,心裡有個疑問‥
〔阿文是怎麼寫‥《偷來的喜悅》「等」小故事?
 這……把小玉弄給弄糊塗了,我一直以為‥只有一篇,難道不是啊?〕
  很好奇,當阿文問〈雅玲〉,看完我的「文章」,有何感覺? 她為何會丟給阿文一句‥「不告訴你」? 真是可愛! 不曉得阿文,有沒有施加壓力,逼她說呢? 提醒你喔!有時候,不要問小女孩太多‥「為什麼、怎麼樣」……
我想‥這對阿文,會比較好些! 你若問小玉「為什麼」?
我只能說‥「我不是生來,就這麼老的啊!我也曾年輕!」
(隨便寫,又跑出二個歌名了,連同第一張,共三首了。)
 
  阿文才認識〈楊永寶〉沒多久,竟可以夢見他,可是‥我好像還不曾在夢裡,見到小真。
  託大妹拿去給小真的信,仍是一點音訊也沒,看了你信上的「註」時,小玉把信,停了一會兒,沒再往下看……
  我告訴自己‥〔也許,我該找個時候,去看看她!〕
  現在心裡,有那麼一點「煩」,不想再寫了。(其實是‥突然間,不曉得寫什麼好。)
  我在想‥〔暫時恐怕不會給羽斐提筆,而育洲「四月六日」的來信,仍被我擱在一旁,看來,我也該畫個‥「哭了個麗玉」。〕
  小玉的輕氣球,一直是快樂的代號,阿文怎麼會畫成……那個樣子?
不禁要問‥你還好嗎?
  「流浪」,無非是想「逃避」,告訴阿文一個好方法‥家裡有沒有大櫃子? 只要躲進去,就是一個人的世界了,你說好不好?
(不是故意逗阿文,你懂,不是嗎?)
  差點忘了告訴阿文‥「我喜歡你的新傑作!」(那兩張小卡。)
                  小玉
                    (82)1993.05.04.二 01:45:08
 

▼給阿文‥031.5

阿文‥
  今天(五月四日),接到你「五月一日」的信了。
  首先,得借用阿文的話‥「小玉也好、麗玉也好」,只要阿文喜歡,哪一個都行,又哪裡得專挑「小玉」來聽訓呢? 這對「麗玉」,豈不是不公平了?
畢竟‥「被罵」,也是一種難得的福氣!
記得喔!下次不可偏心,否則‥小玉跟麗玉,要私下解決了。
  其實‥說真的啦!當小朋友,並沒什麼不好,而我也應該了解,阿文信上,所說的一切——相對的,小玉也相信‥阿文不至於看不懂,或者不了解,麗玉說些什麼。因此,小玉也無需反駁,而提出任何意見,不過‥總得多少寫些感言,不是嗎?
  只想告訴阿文‥「或許,你一直以為‥我的筆調很悲觀,尤其是阿文,特別提到的‥『小玉的問題,愈來愈多』,可是‥阿文似乎忘了‥小玉很可能在寫完那些『?』之後,自己又得到了些什麼;『不想永遠都不會屬於我』,阿文不是一直這樣告訴小玉的嗎? 或許,阿文會認為‥『麗玉』會讓人比較放心,那麼……(省略。)不過‥阿文不也告訴過我‥『名字,只是個代號,「方便」識別,是其目的之一』的嗎?」
  說好的,自己不多加解釋的嘛……
  罰我繼續再寫下去好了!
  可千萬別罰我「停筆」,否則‥太殘忍了。
  看完阿文對「婚姻」的看法之後,使我立刻想起‥阿姿曾經告訴過的話,偶爾看到有關「外遇」的電視劇,也會記起那句話;忘記是怎麼和阿姿談的……
  阿姿當時,坐在摩托車後頭,告訴我‥「妳很有可能,會成為人家的情婦,而我,就不太可能了。」
  我問她理由,她卻說不出來,只說‥「憑感覺。」

  在今天之前,我一直搞不懂,阿姿怎麼說我像,而她卻不太可能呢?
現在,我彷彿懂了什麼似的,在心裡輕輕的告訴自己‥〔好像有可能吧!?……〕
  無法告訴阿文,我是怎麼驗證的,只是清楚,也許是個性,和對「婚姻」的看法,而做的參考吧!?
  不管像不像,我想‥「適合與不適合」,這種說法,也許會更貼切一些。
  有些事,也許在某一階段之前,人們會刻意避開而不談,甚至不予以承認,但是現在,我卻覺得‥「可能會成為人家的情婦……」這樣的話,也沒什麼好顧忌,而不提的。當然啦!在我而言,能不像是最好的,否則‥命裡注定,又能如何呢? (理由? 如果好奇的話,阿文就隨便猜吧!)
  仔細的,把阿文的信看了之後,倒覺得像是自己寫的,(你相信嗎?)也不記得,自己是否把類似那些內容的那封信,寄給了阿文(好久了),也許‥早被清潔車,載到不知名的地方,也說不定;許多事,都是這樣子,有時,自己都弄不清楚‥怎麼一回事,想必是「心」太雜了吧!
 
  至於‥阿文提到「無情」二字,小玉想必可以了解的。
  記得‥最初的我,會希望‥「爸爸和媽媽,都在一塊」,但是看多了、想多了,卻也反倒告訴自己‥「他們真的離婚也罷(也好)!」
  理由,阿文很清楚的。
  我是這麼想‥〔在電視上(現實社會的縮影)的劇情,不外乎‥子女不願接受父母分開的結果,而雙親卻執意分手,這是站在自己考慮較多的情況,所產生的吧!〕
  而另一種,卻是相反‥「子女同意父母離婚,可是‥大人(大部分是母親,也許男女在某些方面,是真的無法取得平等),卻希望不要傷害到小孩,於是‥勉強的生活在一起,苦了我,也苦了你。」
  像這種為別人考慮太多,而沒「重視」到「自己」的故事,也住住悲劇多於喜劇。
  但是‥前者呢? 對執意要分手的父母而言,也許也有感到「不滿意」的吧!? 但是‥對於那些,沒有權利選擇,同時與雙親相處的小孩子來說,似乎又太殘忍了……
  瞧我這麼一說,「婚姻」真像是個炸彈似的,總有人會受到傷害。
  其實‥也不盡然!仍然有人白頭到老,「和平」共處之下,太太因病先走,先生幾個小時後,也陪她去另一世界(是順其該走的方式而走的)。
  說真的‥一張結婚證書,有人會當成寶貝捧在手上、有人視為長期飯票、有人以為‥真愛全寫在上頭,可是‥小玉卻覺得「它」,沒什麼價值;而一顆再昂貴的戒指,有時,也未必比得上‥從別人手中,接過來的地攤貨。
  畢竟‥世界,不是到處都有白馬王子、白雪公主;童話世界,對我們而言,仍是有很大距離的。
  所以啦!和阿姿、阿文、大哥,甚至自己的家人,雖然‥我無法預知,彼此的未來,有多久、有多好,但有了這層認識之後,我自然早已曉得——去珍惜。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提醒阿文,別因為,我某些話,而操太多心——操心可以,白操心卻不行,你懂小玉的意思嗎?
  補充一下‥阿文為何要寫「要求太高」?
  小玉不喜歡這種說法!尤其是‥別人對我說的時候,我總是無法同意——
人是有權利選擇的,不是嗎?
                    (82)1993.05.05.三 00:50:03
 
      *      *      *      *
 
  母親告訴我‥她偷聽到阿雪的電話……
  阿雪早已搬回家了,一直忘記跟阿文說。
  那個男孩子,我在樓下見過幾次,叫〈小樑〉。原先,我並不排斥他,但是‥他都已在電話中,問起阿雪和家裡的情況,能提醒他的,我做得差不多了,可是‥阿雪不懂事,他竟然也如此;難怪母親,沒辦法接受他,就連我……也難了嘔!
  他讓我想起‥過去,小真的男朋友(沒見過的樣子,只是聽她那次提的)……
  小真也好、阿雪也好,也許,在她們的觀念裡‥「『殷勤』便是『對她好』、放下工作,陪她們玩。」
  有時,還真懷疑‥是誰在陪誰?
  小真的男友,對小真說‥「她比妳懂得付出。」於是‥揮手說再見;卻隔一陣子,他又要回來——是不是,他又發現‥「『現在』的小真,比那一個她,懂得付出」了呢?
  而小樑說‥「我跟XX去那裡那裡,現在,妳高興嗎?……」
  好多難懂、難分析,誰是誰非的愛情故事,總是不斷的發生——
真慶幸‥自己沒這方面的苦惱! 至少‥此刻是的!
 
  母親要我跟阿雪談談……
  她終於開口叫我……不怕我反駁了耶! 說那是氣話吧!就算母親沒提,我也會想辦法。 只是‥阿雪不像小真,以前,小真住在我家,我們便有「交談、交換意見」的習慣,而對於從小吵到大的阿雪,要教她靜心地聽,豈是容易的事? 誰會喜歡一個人,坐在你的面前,談的,盡是些‥「不堪入耳」的話題?
也許我該考慮,和對二哥一樣‥「用筆傳達我的看法」吧!?
  人真的很奇怪,在同樣的環境下成長,但是‥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卻是差別那麼大。
  雖然‥很不願意聽見「救護車」的聲音——我看母親坐過;阿姿的母親,去年這時,早晨爬山回來,被車撞到,鄰居通知他們「不省人事」……之後,她對那聲音,也和我一樣‥會怕。雖說‥它是要救人的,但是‥也彷彿一個差誤,一個生命,便結束了……
  但是‥有人跟我求救,我如何也不能丟下不理的;二哥的事結束了,老天爺,又給了我另一次考驗,我不曉得‥我會去做些什麼、怎麼做,倒是又想‥
〔也許是一連串的「問題」,在串聯人的一生,而未知的那一點點希望,
 總是在扮演‥支持人們,走過一生的角色吧!?〕
  一分鐘前,又聽見救護車的聲音了,平均每天晚上都有,偶爾連續出現三次,也是常事……
  總是如此,有人來、有人往……
  又一輛,出現了,你相信嗎? 也許是先前那輛、也許不是……
                  小玉
                    (82)1993.05.05.三
 

△給麗玉-031

阿玉‥
  換一種稱呼,覺得蠻好玩的,想必‥也有人這麼叫過妳吧!? 感覺如何呢?
  (阿玉道‥「沒感覺!阿文高興就好!」)
  哈哈!〈阿玉〉,不大不小、沒大沒小的稱呼!
  一口氣,看完了阿玉的三封信,總計十六張,看得還真是有些累呢!
  同時,也收到羽斐的來信,暫且擱下——已看兩次了。
  當從何說起呢? 還是‥「筆隨意走」吧!
  「流浪」一詞,對阿文來說,並非是在「逃避」什麼,而是在「追尋」什麼,也是「逍遙、瀟灑」的代名詞。(漢文字,還真不是蓋的‥「逃避、逍遙;流浪、瀟灑」,竟然都同樣的部首)
  阿文記得自己的一首詩——
   ˙雲因無心而逍遙、
    雨因無情而瀟灑。

 
  還記得‥那首什麼歌來的……嘔!叫《你說過》的歌,歌詞是這樣的‥
「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尋求你的理想。
 像一隻孤獨的海燕,海闊天空,任你翱翔……
 就帶著那句,親切的叮嚀,和那顆執著的心靈——
 莫忘了,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告訴我,許多故事……」

(忘了再來為何了;找到了,再抄全吧!)
 
  阿文從小,就很想「流浪」的!乘著「鵝媽媽」、乘著老鷹、乘著風箏、乘著白雲……
  後來,發現‥騎著馬,倒是比較有可能——一直很喜歡馬的,只是從未騎過,而只騎過「牛」。(沒辦法,只能「退而求其次」嘛!)
  喜歡雲的逍遙、喜歡雨的瀟灑——於是‥喜歡流浪。
  「流浪」,也有其它代名詞的,像「歷險」啦!「旅行」啦!
而和尚們,稱之為「行腳」,或是更「瀟灑」一點的「雲遊」——
這是為了追尋,或者是求取「真理」,而去經歷、去體會一些事物——
有個叫〈梅花尼子〉的,寫了這麼首《悟道詩》,她是這麼說的‥
「著意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拈梅花笑,春在枝頭已十分。」
  也許有人會認為‥「既是如此,也就不必‥『芒鞋踏破嶺頭雲』——在家等待春天到來,就行了嘛!」(何必遠去千里而求呢?)
  阿文倒是覺得‥「踏破芒鞋」之後,再歸來「拈梅而嗅」,而得知「春的消息」,更來得「可貴、真實」——要不然,就不會「笑」得很……?(無詞以形之,姑且打問號代替好了。)
  阿文有時候,還可真是「佩服自己」,能在這麼個「小天地」(小井)裡——胡思亂想、天馬行空的,扯出那麼多故事、那麼多道理……
  …………
  所以‥阿文一直想去流浪啦! 而這「流浪」,絕非是為了「逃避」什麼。
  現在‥妳明白了嗎?
 
  突然想談談‥「逃避」這個詞——
阿文喜歡將「逃避」,解釋為「溜之大吉」。
要是發生「火災」嘛!不「逃」行嗎?
要是發生「水災」呢!不「避」行嗎?
  阿文不是有話說‥「聰明的老鼠,看到貓就跑」嗎?
「逃避」,被阿文這麼一「善解」,又何嘗,不是個‥解決事情的好方法呢?
要不然,三十六計——「走」,就不會是上策了!
  看阿文又犯了「愛抬槓」的老毛病了啦!趕緊打個圓場‥
其實‥「溜之大吉」,並不是「一走了之」,而是個「緩兵之計」——
為了「重整旗鼓、蓄勢而發——捲土從來、東山再起」嘛! 哈哈!阿彌陀佛!
  所以‥哪天,阿文真的去「流浪」了,小玉要祝福阿文喔!而且,等著阿文回來——說更多的故事。
  小玉!嗯!還是這個稱呼,比較「順口」,這次,可不是當小玉是「小朋友」啊!
 
  〈亞停〉,真是很怪——直覺是‥「十字路口(停下來)等紅燈……」是不是小玉,又在等的時候,「偷」到了什麼喜悅了呢? 哈哈!阿文真是太會想了……來信可得說個清楚,不然,阿文要再胡思亂想下去,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哈哈!「十字路口等紅燈」……
 
  小玉!今天(五月六日)聽到「草蟬」在叫了耶!莫名地,就是開心。
(也許‥哪一年,會再也聽不到蟬鳴的……地球啊!地球!人啊!人!)
   阿文又作了首詩,小玉拭目欣賞吧!
「閑臥石上觀遊雲,想到冬天應已去,且問春日何時起?花在枝頭笑不語。
 閑臥石上觀遊雲,想到春天應已去,且問夏日何時起?蟬在枝頭叫不停。」

  好個「花在枝頭笑不語」、好個「蟬在枝頭叫不停」啊!
  悠悠歲月、攘攘人世,阿文能夠如是,偶作佳詩,與朋友同賞共樂——
夫復何求? 不亦樂乎!
  (再過一陣子,包準每天清晨四點半到五點,又得被蟬聲給吵醒了! 嗯!能被蟬聲吵醒——真好!)
  再過數日,小玉就要作最後的「應戰」了!
  阿文祈求佛菩薩保祐‥(雖然‥佛菩薩,不管這種‥人間「凡事」,阿文還是——求啦!)保祐‥小玉順利過關!
  阿文沒能幫什麼忙,也幫不上什麼忙,只能給小玉一句‥
「加油!」
 
      *      *      *      *
 
  又看了次羽斐的來信……羽斐呀!羽斐……
  但願夢,真的都是「相反」的!要不然,那個可怕的夢(給羽斐的聯子),要是應驗的話,那……百年之後,世人可又有話題,可以「探討」了……阿彌陀佛!
  羽斐給小玉寫了信嗎? 小玉!如果收到羽斐的信,看了,可別「擔心」啦!只要「關心」就好了!真的……
  說真的,阿文牽掛著許多人,包括小真、阿姿,卻沒包括小玉,因為‥阿文知道‥「只要能說出來的——都不是問題。」
  就像有臺灣俗語說‥「會哼著抑有救!」
  要是不會「哼」,那就麻煩囉!
  就如小玉說的‥「說了,就有辦法!」
  也一直相信‥有一天,小玉會同阿文一樣——願意當(能夠當)一隻「彩靈鳥」……
  「義不容辭」,看過了……家裡的電視病了,不想說話(有影無聲),反正‥現在也不看電視,決定留給「大頭」(大弟)去修理——他只要「少喝一攤」,就夠修理了,等著看他,是要把錢給喝掉,還是一直要看「默劇」?
(真服了他,能看「無聲」的「包青天」——阿文真是……沒話說。)
 
  小玉!問妳一件事‥妳是不是有兩個小甥子呢?(一男一女。)
  妳先說——下次再告訴妳,為什麼會問這事。
  還有啊!騎車小心點!唸一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好嗎?
  跟妳說啦!阿文夢見……真是的,本來,只當作是亂夢一場,哪知道妳還說‥「夢見自己,成了今後,要以輪椅代步的人」……「救護車」什麼的……
  好啦!還是說說好了,免得小玉,氣得牙癢癢的——
  阿文夢見‥阿姿打電話來,說小玉發生車禍——阿文「飛」到醫院去,竟見〈曾麗真〉和〈陳麗玉〉的名牌,掛在病床前……
  不過,阿文夢中的妳們,沒妳說的那麼嚴重啦!只是小腿綑著繃帶。
(小真是右腳、小玉是左腳,還真是「傷得很像」呢!)
  妳們兩個,還笑得很開心。
  後來,阿姿到了,竟指著阿文,笑得彎了腰——
  阿文被搞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的……
  怎麼會作這種夢咧?
  呵呵……「天靈靈!地靈靈——我的惡夢都不靈!」
  真是好好笑……哈哈哈!
 
  一時想「代」羽斐,寫首詩……不知會寫成什麼樣子,先寫給小玉看好了——
(詩裡的「我」,代表羽斐。)
    別告訴我‥黑暗再長,總會過去……
    別告訴我‥挫折便是砥礪……
    別告訴我‥人生本來,就會有很多不如意……
    別告訴我‥跌倒了,只要爬起來就行……
    別告訴我‥雨過了,天就會放晴……
    別告訴我‥苦惱都是假的……
    別告訴我‥只要存著希望,就能活下去……
    別告訴我‥世上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事,等待人去追尋……
    別告訴我‥要努力,才有意義……
    別告訴我‥逃避無法解決問題……
    別告訴我……
    這些道理,我都知道,只是‥
    我就是做不到……
    我就是做不好……
    我就是累了——
    想休息!

 
  看來,還是再加‥「推敲——做作」的好,否則‥羽斐,哪知道阿文,在說什麼?
  還剩下好些空白,頓覺「無話可說」,那就休息好啦!
  再次祝福小玉!加油嘔!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5.06.四 20:25:32
 
  一、關於「眼光太高、簡直妄想」,那是朋友給阿文的「評語」,可不是阿文說的啦!
  二、關於「出賣」一事,小玉「免緊張」啦! 或許阿文,會留到‥「我們都成了古人」的時候——再讓「別人」去——人啊人!
   阿文想作一首詩偈‥
「人生猶如過潭月……」(沒靈感了,暫且放棄!)
  給羽斐的「小故事」,就是小玉寫的‥《偷來的喜悅、戴著就好》等,那幾篇「文章」嘛!
 
■附錄
 
  ◎你說過
            ⊕詞曲:洪小喬/唱:黃仲崑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尋求你的理想。
 像一隻孤獨的海燕,海闊天空,任你翱翔。
 就帶著那句,親切的叮嚀,和那顆執著的心靈——
 莫忘了,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告訴我,許多故事。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尋求你的理想。
 像一個遊唱的詩人,四海為家,任你流浪。
 就帶著那支,心愛的吉他,和那頂低垂的寬帽——
 莫忘了,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送給我,一頁詩篇。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02.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1。1993.05.06.四 20:25:3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31520
佈告於臉書。
■標籤:#感覺 #回憶 #放心 #習慣 #結婚 #了解 #幸運 #善解 #流浪 #雲遊 #開心 #菩薩 #保祐 #休息 #文章

上一篇:◎陳麗玉_030

下一篇:◎陳麗玉_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