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27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7

▼給阿文‥027.1

阿文‥
  本來想暫時停止寫信的,想等考試後,再痛快的「還債」。
  一星期,沒見到阿雪,今天下課,回到家,發現書桌上,有個佛像的紀念品,和她留的紙條。
  阿文!我究竟該為她高興,或是擔心呢?
  她的個性,和二哥一樣,有時,總覺得,會懷疑‥到底她(他)曉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要什麼?
  這回,阿雪又搬出去住在宿舍了。
  想想小真,再想想以前,住在外面的阿雪,說真的,也許此時,我該祝福阿雪才是,可是‥真要放心,是不可能的。
  也許「住宿」,是我早就可以預測的,但是‥我沒想到,確定這事實,竟是透過一張「紙」,而且,是我已在上頭亂塗過的紙,如果一個不經意,被我丟進垃圾桶,那麼‥誰來告訴我呢? 是媽媽嗎?  她和小妹,剛剛出去。
我真不曉得,媽是否知道‥大妹搬出去住了呢?
剛剛,還看她在樓下看電視,很專注的……
   昨晚,阿雪沒回家,她把大門上鎖了——以前,媽都會不鎖的,甚至在樓下等,才安心。
  阿文!提筆也許是「習慣」,和你談談自己的心情,而另一方面,也是想告訴阿文‥「大妹回來『過』了。」 如今,只求她,好好照顧自己了。
  這些天,不知道小玉會不會提筆,如果沒有,可別胡猜,為我擔心喔!
  祝我考試順利,好嗎? 謝謝!
                  小玉
                    (82)1993.04.12.一 23:34:11
 

▼給阿文‥027.2

阿文‥
  媽說她心裡苦,我又何嘗不苦呢? 她夜裡會偷哭,我呢? 難道這個時候,點盞小燈,只是為了‥製造氣氛嗎?
  每次,一個人想哭,只能躲在被窩裡、只敢點上小燈……不然,日記又是怎麼寫成的? 放在床底下的那瓶酒(別人送的),又是怎麼快被喝光了? 只因‥沒人可以訴苦、只好寫在本子裡,成了「日記」;也只能唱唱歌,發洩了……
  而喝酒,都是偷喝的,喝了酒,頭晃啊晃的,字也跟著晃啊晃——
只敢在「夜深人靜」時喝,比較快入睡,「暫時」忘掉一切。
  阿文!為什麼?為什麼? 要怎麼樣,才可以教媽了解‥我不是在反駁她,而是真心的,想幫助她? 今晚,我背了好大的一個罪名,她好苦,而我的委屈,又該怎麼說呢?
  阿文!我真的很懷疑,我究竟有什麼資格,跟二哥、小真,甚至羽斐,談‥「如何如何」呢?
  阿文!這個家,最近由於爸的改善,已經平靜多了,可是今夜,卻又因為大妹的事……(她今天放學回來,要拿東西回宿舍,可是‥媽不肯讓她走,怪只怪我沒能力,做好大妹的姊姊,她新的工作,才會那麼遠,每天來回上課,已經對那種滋味怕死了,今天,聽到大妹告訴我,她上班的地方,而且,還是我把她拉到外面時,才問出來的……不說了。)
  今夜不是「爸」,而是我——是小玉、是小玉…… 阿文!是「小玉」耶!
媽好傷心,可是‥我一點也沒惡意;到底要怎麼做,她才會認為‥我是在幫她,而不是在反對?
  阿文!這封信,不知我會不會寄,很多時候,等天亮之後,我都會將它揉掉;如果寄了,請別為此而「回信」,好嗎?
  我真正需要的,只是有個朋友,能聽我談談,該想的,是我;做不做得到,也是在我自己……不想寫了。
  希望阿文,睡得很好!
                  小玉
                    (82)1993.04.14.三 00:22:36
 

■附錄:麗玉的妹妹,給麗玉的留言。

阿文‥
  早上起來,看見大妹留的紙條,我想暫時不去動它,假裝沒收好,讓母親無意中,去發現吧!
  一字不改的,抄給你。
 
大姊‥
  今天,我非常抱歉!不知講些什麼。今天,害妳跟媽媽吵架,真抱歉!
  今晚,我要回「東勢」那裡,因為‥明天要上班,從今天起,我不會跟她拿一毛錢! 我現在租房子,所以‥自己要好好的工作,不能沒有工作;對於資格考,我一定會過,否則‥三年白讀了。①
  為什麼‥我朋友家中的父母,永遠和靄可親?
  為什麼,我的父母,總是不聽聽子女的話?
  我真的很恨——每次,都拿我跟小妹比較,所以‥我才不想聽她的話;對她來說,我根本不是她的女兒,每次生氣就說‥「妳不是我女兒,出去!不要回來!」她為何不先想好,她的話,對不對? 好像她說什麼,都是對的。
  希望妳原諒這位小妹!我要比小妹,賺多一點錢,給她看;每次,都說是小妹賺錢給我用,我一定要賺很多錢給她看。②
  我恨這個‥為什麼從小時候,不是被罵,就是被打,不管妳做的對不對,她永遠判妳死罪,沒有一次,說我對,永遠(我這個人做事情)都是錯的。
  所以‥待在這家,我永遠快樂不起來,我要出去外面賺錢,很多很多的錢,給這位——對我不滿的人啦!
  明天,我大概會回來拿衣服,和有用的東西。
  原諒我不告而別!
  我真希望‥她能改變,對我的成見,從今以後,我不回到這家中的。
  再見! 祝‥
快樂!
                   雪 筆
 
  抱歉!我真過意不去,非常對不起啦!
                 堅強的女孩

 
※麗玉註
  她是畫這樣的‥「哭」加「笑」。(嘴是笑著的,而眼睛流著淚。)
 ①資格考 夜校要通過這關,方可畢業。
 ②比小妹 小妹〈阿芬〉;阿雪,工作比較散,金錢上,和二哥一樣大方的。
 
  這封信,一半是我告訴媽,她不能了解和接受的,一半是我怕阿雪,會變成別人……為了其他事物,而成為別人口中的她……
   (這下子,又好像是成了小玉的信了。)
 

△給麗玉-027

麗玉‥
  外頭的雨,又下得淅淅瀝瀝的……好不熱鬧呀!
  今天(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十六日),阿文又認識了個新朋友——楊永寶,他是「雲林.斗六」的人,目前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館」裡,當「研究生」——「考古」的啦!(他說自己是「撿骨」的。)
  他「也是信佛的」,去年暑假裡,用了阿文的《小菩薩》,去當「兒童學佛夏令營」的教材;今年又要辦了,便打電話來,問問阿文,有沒有新的佛學作品……
於是‥他就到家裡來……聊天,就這麼的認識啦!
(阿文按‥楊永寶是負責「攝影」的才對,而非「研究生」。)
 
  下午,收到小玉的來信(兩封),看著看著,眼前彷彿浮現一個……受了委屈的「小女人」,點了盞「兩燭光」的小燈、躲在被窩裡、趴在床上,頭髮散散的、亂亂地,她「又」喝了口酒,然後,把酒瓶放到床邊(很危險,隨時都可能會摔到地上去,破掉似的),她有點醉,臉上爬滿了淚水……一隻手拿著筆,藉著昏黃的燈光,在紙上寫呀!寫的,淚水一點一滴的掉落在紙上……紙上的字,好像也醉了似的,歪歪扭扭地跳著舞……
  阿文看得好難過,但是不知為何,卻又‥「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小玉看到阿文如是描述,會不會也覺得很好笑呢?)
 
      *      *      *      *
 
  阿文剛才,翻了翻過去的《手札本》,找到了首……小詩(算詩好了)——
 

   ⊕小泥娃娃又哭了

 ˙昨夜夢裡,
  我的小泥娃娃——
  又哭了……
 
 ˙輕輕擁妳入懷中,
  輕輕親吻妳額頭,
  輕輕喚聲‥
  小丫頭!
  為何哭泣為何愁?
  …………
  我的小泥娃娃喲!
  怎麼什麼都不說?
  只是哽噎把淚流,
  哭得天黑雨也落……

 
  說說「小泥娃娃」的故事,給小玉聽聽好了。
  〈小泥娃娃〉,是阿文夢裡的一個小女孩,三、四、五歲的樣子,反正她是‥會跑、會跳了,而不是在地上爬的小嬰兒就是了;夢見她,不只一次——
  第一次夢見她,她坐在田裡玩泥巴,彷彿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正好掉進「水牛」做「泥巴浴」的坑裡……然後,她就在那裡,玩得「不亦樂乎」,玩得就像是個「泥娃娃」。
  阿文在一旁,看著她玩了好會兒;阿文要她上來——
  她卻光看著阿文——笑,然後,還招手示意阿文——下去玩。
  阿文捲起褲管,就下到泥巴坑裡,要抱她起來,哪知‥摔了個五體投地…… 結果‥當然是「土土土」,三個「土」排在一起啦! 抬起頭來,看到她在笑,阿文也只好跟著她‥「嘿嘿嘿嘿……」的笑了。
  她竟然抓起一把泥巴——啪!的一聲,砸到阿文臉上;雖然她沒說話,但是‥  阿文知道她的意思是‥「笑什麼笑?」 阿文爬起身子~蹲了一來~抓起一把泥巴——啪!的一下,還她一把……然後,兩個就笑得很開心……
  後來,阿文就叫她〈小泥娃娃〉了。
 
  而〈小泥娃娃〉,竟常(應該說是「偶爾」啦)出現在阿文的夢裡……
每次,阿文都為她,作了首詩——找幾首,抄下來好了。
 
  ⊕1                     ║ ⊕2
昨夜夢裡,      ║ 我笑妳就像個‥泥娃娃  ║ 昨夜夢裡,
我們相遇——     ║ 妳頑皮的笑著,不說話  ║ 我的小泥娃娃,
妳在秋收後的稻田裡, ║ 問妳住哪?       ║ 在洗澡——
水牛的泥巴坑中玩耍, ║ 妳只是直直搖頭,    ║・一邊吹著泡泡,
捏著一個泥娃娃。   ║ 問妳爸爸、問妳媽媽,  ║ 七彩的泡泡,
           ║ 妳還是直搖著頭……   ║・一顆顆映著
輕風吹散妳的髮,   ║             ║ 小泥娃娃的臉……
雲彩飛上妳的頰……  ║ 不禁讓我想起‥     ║
           ║ 那首「泥娃娃」……   ║ 小泥娃娃笑了,
多可愛的小女孩呀!  ║             ║ 那一顆顆泡泡上的
玩得滿頭、滿臉、   ║ 我做妳爸爸!      ║ 一個個小泥娃娃,
滿身是泥巴……    ║ 我做妳媽媽!      ║ 也笑了……
           ║ 我帶妳回家……     ║
           ║ 我就叫妳‥       ║ 我的小泥娃娃呀!
           ║  小泥娃娃!      ║ 看妳笑得多光彩哪!
 
 ⊕3                  ║  ⊕4
昨夜夢裡,      ║ …………    ║ 我的小泥娃娃,
我的小泥娃娃,    ║ 我的小泥娃娃! ║ 美麗、善良、可愛的小仙子,
在春天的花園中,   ║ 陶醉在春天的  ║ 妳的世界,
一棵挑樹下,打著秋千;║ 花園裡!    ║ 充滿畫的安詳,
風是雙輕柔的手,   ║         ║ 和詩的馨香;
推著妳,       ║         ║ 我的小泥娃娃,
搖呀!搖呀!     ║         ║ 天真、活潑、快樂的小仙子,
盪呀!盪呀!     ║         ║ 妳的世界,
搖落滿園的花朵、   ║         ║ 洋溢著陽光的溫暖,
盪起一樹的蝴蝶……  ║         ║ 和月兒的明亮。
飄呀!飄呀!     ║         ║
飛呀!飛呀!     ║         ║
滿園的芳香、     ║         ║
天天的繽紛,     ║         ║
多綺麗的世界呀!   ║         ║
 
 ⊕5                     ║  ⊕6
昨夜夢裡,      ║ 輕輕地擁著妳、    ║ 昨夜夢裡,
我的小泥娃娃,    ║ 輕輕地搖著妳,    ║ 我的小泥娃娃,
在我的懷裡哭泣,   ║ 撫著妳的長髮、    ║ 迷失在五顏六色
瀅瀅的淚水,     ║ 拍著妳的背……    ║ 的花叢中……
有若窗外的細雨,   ║ 我的小泥娃娃呀!   ║ 我的眼睛,不是老花,
我的小泥娃娃呀!   ║ 為妳         ║ 卻把妳看做花叢間,
何事讓妳如此傷心?  ║ 說盡了故事、     ║ 躚躚而飛的彩蝶——
小花貓抓了妳?    ║ 哼盡了摧眠曲,    ║ 我忘了喚妳,
蝴蝶兒帶著春天走了? ║ 終於含著淚珠睡去…… ║ 也不忍喚妳……
還是鳥兒不理妳?   ║            ║ 當妳歸來,
…………       ║ 親親妳粉紅的臉蛋,  ║ 在彩霞的嫣紅中,
           ║ 我的小泥娃娃呀!   ║ 投進我的懷裡,
           ║ 祝妳有個甜美的夢,  ║ 只覺得擁了心——
           ║ 夢裡有好多小仙子,  ║ 盈盈地芬芳,和
           ║ 同妳遊戲!      ║ 甜蜜的歡欣……
 
 ⊕7           ⊕8
昨夜夢裡,      ║ 昨夜夢裡,
我的小泥娃娃,    ║ 我的小泥娃娃——
一頭長髮,      ║ 又哭了……
飄逸成風,      ║  
盈盈的笑靨,     ║ 輕輕擁妳入懷中,
猶似花朵,      ║ 輕輕親吻妳額頭,
那汪汪的雙眸,    ║ 輕輕喚聲‥
悠悠地凝視著……   ║ 小丫頭!
           ║ 為何哭泣為何愁?
我的小泥娃娃呀!   ║ …………
妳在盼望什麼?    ║ 我的小泥娃娃喲!
妳在等待什麼?    ║ 怎麼什麼都不說?
           ║ 只是哽噎把淚流,
           ║ 哭得天黑雨也落……

 
  由於過去,(跟小玉一樣,)沒有寫「年月日」的習慣,如今,已忘了何者為先、何者為後了(因為‥那時是「有空白」,,就寫上去,也沒照順序)。
  〈小泥娃娃〉,總是「不說一句話」,只是笑呀!哭的……笑得很天真、哭得很爛漫…… 她總叫阿文,想起那首「泥娃娃」的兒歌——小玉一定會唱的。
「泥娃娃!泥娃娃!一個泥娃娃! 也有那鼻子、也有那嘴巴,嘴巴不說話……
 泥娃娃!泥娃娃!一個泥娃娃! 也有那耳朵、也有那眼睛,眼睛不會眨……
 她是個,假娃娃,不是個,真娃娃,她沒有親愛的爸爸,也沒有媽媽……
 泥娃娃!泥娃娃!一個泥娃娃! 我做她爸爸、我做她媽媽,永遠愛著她……」

(歌詞大概是這樣吧!實在忘了,懶得去翻歌本。)
  阿文在想‥〔搞不好,我的〈小泥娃娃〉,就是那個「泥娃娃」——復活了的呢!〕(跟「小木偶」一樣。)
  阿文總是這麼認為的,也一直認為‥她是自己,一個「無緣」的小女兒……
  小玉聽了(看了),是不是覺得好好玩、好好笑呢? 好啦!要是覺得好笑,那就跟阿文笑一笑吧! 哼哼哼哼!哈哈哈哈……哈!
  天下,竟然會有人,作這種夢!? 真是‥不可思議!
  世間,本來就有很多不可理喻、莫名其妙的事嘛!沒什麼稀奇的。
 
      *      *      *      *
 
  看完〈阿雪〉的留字,腦裡浮現‥「一隻鳥媽媽,餵食四隻鳥娃娃」的情形,阿文不由得,就作了首詩——為〈阿雪〉,還有「阿雪的媽媽」作的。
(也是為天下的「母子」而作的啦!)
「黃口直啾啾,往來忙奔走。一旦羽翼成,引子上枝頭。(孩子啊!)
 展翅向天空,去去莫惶恐。願你飛得好,小心網與羅!」

  阿文很想告訴阿雪,及阿雪的媽媽(請小玉「代言」好了)‥
「阿雪!很『高興』(這是件無奈又……『可喜』的事情)‥
 妳——已經長大了!」
  要是沒算錯的話,〈阿雪〉想是也已經「二十歲」了吧!? 十八歲就算是「成年」了哪!她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啦!
  「天下的父母呀!養育子女,只有『義務』、只有『責任』,而『沒有權利』的……孩子長大了,義務盡了、責任也了了,剩下來的路,就讓她(他)自己走吧! 沒有一隻鳥媽媽,希望她的鳥孩子,不會飛的呀!『翅膀長硬了——就要飛、就當飛』啊! 鳥孩子,要是不會飛、飛不了,那鳥媽媽,才當憂心呢!
但教(叮嚀)孩子,如何飛得好、飛得高、飛得穩,如此,也就行了。」
  阿曾這麼告訴一個「不認識」的媽媽‥
「天下最苦惱的父母,是不承認‥子女『已經長大』的父母。」
(在火車上,不小心,聽到她在跟人,為子女的種種而感嘆。
 阿文聽著聽著,就很「突然」的,冒出了這麼句話來,讓她聽得陷入沉思中……
 阿文只好趕緊,借「尿遁」跑了。)
  也許,阿文搞不清楚狀況(阿雪及其母親),又在胡亂「發言」了,就像搞不清楚小玉跟〈林智源〉的事,就胡亂冒出一句話來一樣——又會讓小玉「一笑置之」;不過,那是阿文最直接的感覺、最真實的反應了,也許阿文會說錯;也許阿文說的,一點也沒錯……不過‥不管如何,這是阿文由衷的「意見」啦!
反正‥小玉留起來就是了,或許現在沒用,或許那天,就用上了,也說不定啦!
  看小玉那封信上的字,阿文看得,還以為是「別人」呢!
  好啦!阿文知道‥小玉哭一哭就算了啦!所以‥阿文說一說,也就算了啦!
(不用大驚小怪的——窮緊張嘛!而不「算了」,又能怎樣呢?)
 
  跟小玉說一事‥阿文昨日醒來,腦筋動了動,就作了三首聯子,看著啊!
  贈〈陳麗玉〉‥
麗質從天生,本具樸實純淨,莫惹塵埃蒙自心;
玉石經琢磨,方得晶瑩透剔,但忍拂逆圓其性。

  贈〈張慧姿〉‥
慧心不染塵,猶如玉潔冰清,含無限妙覺圓明;
姿容非造作,恰似蓮綻梅開,擁一片安詳自在。

  贈〈曾麗真〉‥
麗日普照,朗朗天地,美景佳境,任我遊行;
真心無礙,了了古今,輕風浮雲,隨其來去。

 
  外頭的雨,停了耶……明天,會晴天嗎? 大概不可能!
  但是‥後天~大後天……總會晴天的啦!
  阿文但願小玉、阿姿、小真、阿雪……羽斐!
  但願天下蒼生,都能‥
自得其樂!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4.17.六 01:30:20
 
  上次的「傻話」事件,阿文少寫了一句話‥
「小玉才不傻呢!要真傻的話,就不會那麼說了。」
  想來,阿文是知道小玉,為什麼會說那些‥「傻話」的啦!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29.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7。1993.04.17.六 01:30: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8319
佈告於臉書。
■標籤:#考試 #照顧 #氣氛 #抱歉 #快樂 #考古 #夢裡 #泥娃娃 #負責 #義務 #麗質 #慧心 #真心 #安詳 #自在

上一篇:◎陳麗玉_026

下一篇:◎陳麗玉_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