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2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5

▼給阿文‥025.1

阿文‥
  再次,看了你那七大張的來信,直到末尾,〈林智源〉的出現,小玉真是忍不住,的笑了出來;由於手正拿著筆,我便在阿文那段話之旁,寫著‥
    天啊! 這下要如何說了呢? 也許越說越糟吧!?
  那種感覺,大概只有自己清楚,就行了吧!唉……
  不太清楚,阿文為何會給我那麼一段話?
  唉!這就是小玉說的‥「也許還是留在自己心裡好了。」
  想了想,阿文那句‥「小玉!別騙自己嘔!」 哈哈!笑二聲作罷吧!
  若真像阿文說的‥「友情想多了,會成愛情。」
那麼一來,我可能會有很多情人了。(只因‥阿文說的,想多了,昇華了嘛……)
二來的話,小玉可能就此,失去林智源這位「朋友」了。
  算了!別再胡扯,停了吧!
 
  「我採了滿懷的杜鵑花,灑在你門前的小路上……你我匆匆分手。」
  這是是否是阿文說的,那首《灑落一路的杜鵑花》呢?
  阿文!謝謝你!被人提醒,一首好久沒再唱起,又是自己曾經喜愛的歌,是件很棒的事——這是國中二年級時,國文老師教的,好喜歡……
  剛翻出當年抄的歌詞(總覺得‥那也像一張泛黃的相片一般,是歲月的痕跡,不想丟)——511212355……只可惜,沒吉他、也沒學,不過,自己哼哼唱唱,卻也常能自我陶醉一番,蠻好的。
  沒想到‥阿文給育洲的建議,竟是「繼續努力」,他會喜歡,我們的意見嗎?前幾天,回信給育洲,小玉告訴他‥「再寫信,或找她吧!」
  只因,小玉覺得‥要教育洲「別想了」,是不可能的,也不太像是有感情的人,說得出來的。
  與其在他心中留個謎,不知〈慈雲〉是怎麼想,便放棄的話,一來,他難受;二來,這樣決定,似乎對慈雲不很公平,(為同是女孩的她,我該說幾句話),怎麼可以說‥因為她是校花,接下花是理所應該的?
  就算她信佛,也不該有特別待遇啊!(印象中,信佛的,好像是育洲的另一位朋友。)
  倒不如,真該給他自己一個機會,即使了無結果,亦能心甘情願些;只是‥提筆之後的他,也得尊重慈雲的選擇,或許她,也是持著相同的理由——為雙方著想而放棄…… 這事結果會如何呢? 看著辦吧!
  〈育洲〉在我的印象中,算是個害羞的男孩子,真的被他,那滿教室放玫瑰的舉動,給嚇到了。
  那麼慈雲呢?她的反應如何? 她會因有人追得太快,而來不及思考,便直覺的想逃嗎? 尤其是在黑巷之中,什麼都看不清楚(不了解)時,他追得越快,她跑得越快;那麼,但願‥在他停下腳步的那陣子,她也能有機會喘口氣、回頭去看一下,後面究竟是何人?  為何追她? 是對她不利? 或者,只是想告訴她‥
「小姐!妳的錢包掉了!」
  祝福他們好了!「少」為愛情苦惱吧!
 
  同時,接到了你和阿姿的來信。
  她這回,內容比較長了,但是‥全和她無關,只是談到「作家」的種種。
  看完信,我只有一種感覺‥阿姿似乎無形之中,讓我覺得‥
我和她的距離,「被她」拉遠了——她「又」用「妳和阿文」,這樣的句子。
  說真的,阿文!小玉突然間,不喜歡,阿姿再用那幾個字了!
好像‥我有了新朋友,而她這位老朋友,就被比了下去似的。
這是心裡的話,不敢讓阿姿知道,也許,我該注意一下了,讓阿姿覺得‥
這老友,不再重要了,是我所不願的。
                    (82)1993.04.03.六
 
  今天下午,將上次,天涼時,阿姿借我穿回家的外套,拿去還她;並沒留在那,而且,想起阿文那段,關於林智源,而給小玉的話,所以,我想‥還是別把書給二哥好了。
  原以為‥阿文能「分享」我那些心情的,如今,連阿文那麼熟的朋友,都會給小玉那段建議了,我又怎能相信二哥,和其他人,也能了解‥小玉的用意何在呢? 難保不會被人扭曲了咧!只好將書,再帶回家吧!大女孩!
  寄給羽斐的信,因「查無此地址」,被退回了,奇怪的是‥郵票也沒了;心裡有些許的失望,終於知道‥收到自己寄出的信,被退回來,心情絕對不是很好的。 這大概和一個人,好心去幫人時,卻被誤解,而處處提防,是相同的吧!?
  晚上,樓下沒人,我一個人看「中視有愛、小燕有約」,為了兒童而製播的「愛心」節目;一開始,見了三位小朋友的表演,真想上樓找阿文的書——
這是第二次,想打電話給阿文了。 好想叫你也看看——
一位小朋友,開了六次刀,和病魔打仗,他的勇氣,比我要多了多少呢?
節目前半半段,那位小主持人,在對答之間,教人真的覺得‥「小孩天真多了」,有時,懂得安慰人,什麼「A‥帥呆了!B‥帥夠了!C‥就說帥倒了!」
有時,卻也直截了當的說‥「不好看!」
  突然想起,那個小主持人,很像我最喜歡的一張小卡上的主角,我去翻出來~寄給阿文好了,我相信‥你該會喜歡的!
  只是阿文,應該沒小玉厲害,可以看著他,好久好久(無法預估)。
  腦子沒東西了,饒了小玉吧!
  停筆,出去寄信給你好了!晚安!
                  小玉
                    (82)1993.04.03.六 10:35:27
 

▼給阿文‥025.2

阿文‥
  這時的你,應該吃完晚飯了吧!
  雖然,又是星期日,但家裡,總是很少人,會在家的;記得以前的我,曾經好矛盾的想著‥〔留在家?或是出去呢?〕
  有時,會想出去,可能較舒服些,但是,卻又害怕‥當我再踏入家門時,一切都不在、都變了(指‥變得太快了,畢竟人事,並非不變的)……
  就這樣子,有些事、有些話,不是能跟每個朋友說,也不容易說得清楚,除非,那位朋友,本身有所經驗,或得自各方的資訊,他(她)能用心去想、去了解,否則‥不同世界裡的人,要彼此了解,哪裡是容易的事呢?
  這又讓我想起二哥了——也許看了我的信,他會在心裡說‥〔……〕?
  不知道他會怎麼說?
  但是我想‥〔二哥對於我的話,一定持著相當的懷疑的態度!〕
  想想‥除了阿姿之外,小祁、阿李,這些朋友,都在遠方了——人長大了,各有各的天空,於是‥「再回到從前」,是不可能的,只能彼此真心祝福、記住那段真摯的情誼了。
  不知道為什麼,怎麼會談起這些,又為何‥明知自己的弱點在那裡,卻偏偏不願去掉它……不談了。
 
  下午,將自己的房間,打掃一下,也將大妹的房間,動了位置,所幸‥她沒抗議,見她高高興興的出去了……
  提起大妹,我又「矛盾」了,明知媽不喜歡,她老是往外跑,而我,倒真希望‥她能開心的去玩,也能知道控制自己;所以‥媽不在家(輪到值班)的時候,我總是不曉得,怎麼做較好,怕大妹,又玩得忘了時間;怕母親,半夜又打電話回來,我如何向她交代? 阿彌陀佛!該提醒的,都說了,不想它了。
  打掃後,洗了澡,真是舒服,於是‥將書拿到文化中心去還;看了些石器、畫;台灣文化,和編織的展覽與介紹,意外的是‥裡面還有大約三十尊佛像喔!
  看一下錶——七點十分。
  外面的風,還挺涼的。
  我看,小玉還是去吃飯,再帶小莉,去當兔子好了。
                    (82)1993.04.04.日
 
  突然想起‥阿文最近有封信,是寫「六月」耶!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明。楊慎《臨江仙》
 

▼給阿文‥025.3

阿文‥
  現在,該問‥阿文!中飯吃了沒?
  剛從「明德寺」回來,在祭拜外婆時,我在想‥
〔人間的輪迴,是怎麼一回事? 祭拜時,他們在哪? 收得到嗎?
 或者‥這只是一種在「延續」,或「拉住」人們的心?
 一顆提醒眾人,飲水思源,和慎終追遠的心思。〕
  看到池裡的魚,有大有小,突然想到‥〔魚的生殖能力,不是很強嗎? 牠哪能清楚的分辨出‥哪條魚,是牠的子、牠的孫? 而大魚吃小魚,真的嗎?〕
  這使我想起,小真住在這裡時——
(註‥你給小真的信,還有那二隻蝴蝶,都還在我這……沒她的消息。)
當時,只想替那獨獨一隻鬥魚找個伴,晚上去了夜市,高興的看著牠們在魚缸裡,你追我跑的——天亮了,魚缸的水,顏色竟成了新買那尾魚的顏色‥藍的。
  起先,我被這顏色吸引了,但是美麗的背後,卻是一個難忘、可怕的事實‥
那隻魚的尾巴,已不見蹤跡,牠的生命,也早已結束,在牠同類的嘴裡了。
  只因人們的粗心? 只因魚類的無知? 為了生存而防衛?
我不懂!因為‥我不是魚,魚也沒告訴我,可是‥魚牠是否能懂呢?……
  我又不是魚,知道魚怎麼想,作什麼呢? 自尋煩惱嗎?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小小魚(小蝦吃小小蝦)……這樣子的食物鏈,也許吃的,便是從已身所出的小魚……
  這和世界上,人類之間的戰爭,又有什麼不同呢? 在彼此傷害,而仍自以為高尚、厲害的,大有人在。
  是什麼原因呢? 環境、無奈、自私、慾望、疑心太重、缺乏安全感? 只相信自己,無法信任他人?…… 
  想到了一首歌,用它來結束好了——
   ・早晨起床,想到又要忙碌,生活節奏,如此反反覆覆;
    夜晚,踏上霓虹閃爍的路,忘記白天的感觸。
   ・走在路上,仰望高樓帷幕,冷淡表情,到處把人圍堵;
    有時身邊,朋友歡樂無數,有時也不妨孤獨。
   ・因為‥這並不衝突,每個人,選擇不同的路。
    因為‥我的心裡清楚,遊戲也不免有贏、有輸。
   ・都市生活,別說寂寞,沒有人,去為你安排,要靠自己把握。
    都市生活,別說冷漠,因為‥你燃燒的熱情,是讓自己,好好的活。

  歌名《都市生活》,作曲是我一向欣賞的〈鈕大可〉。
 
  人,無論如何,不同的生活方式,總都要適應周遭的一切、適應自己角色的不停轉換,和適應別人的情緒,還有控制自己吧!
                    (82)1993.04.05.一 13:32:29
 

▼給阿文‥025.4

阿文‥
  台北下雨嗎?
  一個人,坐在樓下,還挺涼的,外頭的細雨,應該停止了吧!?
  拿了紙筆,在樓下寫了起來,是有原因的——剛才,大妹從後門要溜了出去,雖然,即時把她叫回樓上,但是‥難保她不會再這麼做。
  覺得自己好天真,心想‥〔今夜不睡了,看她怎麼出去?〕
  可是‥這樣子的防範,又能持續多久呢?
  再說,天亮了之後,我難不成,也跟在她身旁嗎?
  總是努力的,在試著做她的朋友,使她相信我,但是‥她怎麼好像,都不懂似的?
  當她不存在、不管她,是不可能的,除非‥她是陌生人。
但是‥見到陌生的小孩子跌倒了,我尚且會扶他一把,何況,是自己的親人呢?
而「管」,誰又希望被限制呢?
有多少人,將別人對他的關懷,視為一種沉重的負擔?
不懂事時的我,就是如此吧!?
而「溝通」,又哪裡是「一個人」的事?
「一個人」再用心,也溝不通的。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才漸漸能體會‥母親的種種感受——可是‥矛盾的,竟然是‥在愈能了解母親之後,反而愈不知如何開口了,只因‥「旁觀者清」吧!?
  母親和大妹,都只是承擔自己的苦(怨對方不能了解)。
  而我,就因不是當事人,所以‥雙方的感受,我都有,如此一來,我該如何做,才對雙方合理呢? 我該怎麼做?
 
  今夜,將一堆書卡,整理一番,只留下一小部分,不想給自己太多「有情、無情」的牽絆——「能捨」是好事,不是嗎?
  整理書卡,才發現那幾張,上頭印著民歌的書卡,才又想起‥阿文那夜彈了《風告訴我》。
  你說‥附近的小狗在抗議,是嗎? 錯了啦!那是給阿文的回應,告訴阿文‥「我們聽到了喔!」 另外,也算是一種特別的掌聲。
  阿文!你相信嗎? 相信小玉吧!小玉不會騙你的,至於‥我怎麼拿知道,那……讓你猜吧!
 
  今天,收到〈育洲〉的回信。
  我想‥阿文一定很關心他,把他的信,寄給你,好讓你和我一起放心——相信他吧!
  電視正播放那首歌‥《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
  好喜歡這樣的曲子,常想‥
〔也許自己和姿,甚至小真等,更多人,都不希望把不好的情緒,擴散開來,
 於是‥「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也就成了心裡的一句話。〕
  回想這些年來,每當收到遠方好友的問候時,我何時會說「不好、很糟」?
  而阿姿呢?
  阿文!很多事,小玉都試過,如果能叫她開口,我也不會寫信告訴阿文,有關阿姿的事了(她還不知道,怕她會怪我)。
  克難式的,坐在椅子上,用日記本,枕著寫,快「一點」了,我去睡覺——
大妹的事,交給她自己了。
                  小玉
                    (82)1993.04.07.三 0052
 
      *      *      *      *
 
阿文‥
  又提筆了,為了避免,自己修養不夠好,而和母親起爭執,所以‥我上樓了,還是把自己,鎖在房裡,好好的靜一靜,這樣子,可能比較好。
  每次,媽似乎都想要我幫她,分擔一些內心的苦,而我,真想把大妹教好,可是‥媽的想法,和我差很多,媽始終無法,丟掉她心裡頭,多年來,那一套‥「自以為是」的教育方法……於是‥無論如何,我都沒辦法,和她好好談下去——
  她總會丟給我一句話‥「好啊!都不要管啊!那還不容易嗎?」
  每回,聽她這麼說,我實在接不下去了,不管我如何解釋——
  她就是說‥「以後不管,好啊!我不管啊!」
  我不懂,大人們,為何總是希望小孩,把大人的話,當成「聖旨」似的,彷彿不服從,就是死罪、便是錯的呢? 母親她難道不累嗎? 她怎麼都不願意,聽聽小孩子,在說什麼呢?
  同樣是從外面打電話回家,說要晚一些回家,或是像我,臨時決定,留在阿姿家過夜,可是‥母親對小妹,總是會說‥「好啊!不要亂跑啊!」但對大妹,卻說‥「留在那做什麼?自己沒家可睡嗎?」就這樣子,不論大妹,是否事先打電話回家報備,都得挨罵。
  阿文!若是換成你,你會選擇先被罵完,還是先痛快的玩,回家去再被訓? 反正怎麼做,都要被訓的嘛! 這些事,母親自己不清楚嗎?
   提醒了她……算了吧!沒用!若有用,我也不會,兩面當壞人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雖不願意,卻又不能放棄,到頭來,還是滿腦子那句話‥
〔菩薩!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不再寫這些滿腹的「垃圾」,看我的書吧!否則‥真的是「自找罪受、自我虐待」了。
 
※註
  一、寫信很費時,不希望因回小玉的信,而浪費阿文太的時間,千萬別再出現‥「怕我久候」,這樣的文字,好嗎? 因為‥看信,和看完信之後,「想」的時間,已經夠多了……
  二、這星期,學校放春假,等這之後,我看大妹,心情好的話,再託她將阿文的信,帶給小真,一切只能靠大妹幫忙了……
  三、差一點忘了,告訴阿文‥今天,收到你寄來(用電腦打字)的《偷來的喜悅》。我想我該「謝謝」(很多話,恐怕也只有,以此二字來表達,比較恰當了)阿文,和那對夫妻之外,也……謝謝我自己!
                  小玉
                    (82)1993.04.07.三 19:38:06
 

■附錄:育洲給麗玉的信。

姐姐‥
  展信愉快!
  突然之間,不知該說些什麼,但是‥我感謝妳!
  世界上,的確沒有所謂的‥「『感情專家』,而且,到最後,解決問題的力量,仍是自己。」
  真是一針見血。
  話雖簡短,卻敲醒了自己;我現在對她,已經知道該如何做了,相信‥我的決定,是對的!①
  姐說「七十七年,從『豐原商專』畢業」的,那姐很可能,和我姊姊,同年齡哦!說了可別生氣,當初,我還以為‥姐已是「二十三、二十六」了呢!
千萬別皺眉頭,那會老的哦!嘻!嘻! 謝謝妳!
  祝‥
一切順心!
                       小弟
                  育洲
                    (82)1993.04.02.五
 
※麗玉註‥
 ①不想問他什麼,相信‥他有能力解決的。
 ②他很皮,但是也很可愛。
  心情不好,卻還不忘給我‥「嘻嘻」二聲,真是謝謝他!
 

△給麗玉-025-1

麗玉‥
  先跟你說聲‥「抱歉!」關於〈林智源〉的事嘛!那是阿文太……太「過敏」好了!
   哈哈!想起當兵時,有個「同志」,動不動就「發呆~(然後)傻笑」,說他在「戀愛」,還「死不承認」呢!(真是的,有什麼不敢承認的嘛!)
  想想他那副「表情」,真的是很幸福、很甜蜜呢!
  但是‥外人看起來,就覺得很好玩、很好笑啦!
 (雖然跟妳說「抱歉」,不過‥阿文還是要「抗辯」一下,阿文是說‥
「小玉要是再想下去的話,『友情』的苦惱,很快就會變成『愛情』的煩惱嘍!」
而不是說‥「友情想多了,會變成愛情」喔!)
  〈林智源〉這個名字,第一次聽到(看到),就覺得很熟悉……
  今天(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九日),終於想到了——找出自己國中的「畢業紀念冊」——喝!沒錯!正是阿文國中「二年級」時的同學……不過,一定只是個「同名同姓又同字」的〈林智源〉罷了!因為‥他的眼睛,笑起來的時候,不是很好看的啦!如果「他是他」的話,那一定很有趣的吼!
  說起這個「寫信」嘛!阿文的確是花了不少的時間,不過——這是值得的。
再說‥阿文如果不藉著「寫信」,來一下「自省」的話,日子簡直越過越混了。
最近,「日記」都是空白的,可見得‥阿文是越來越不認真過日子了!
或許是日子‥「太刻板、太簡單」了,每天就是起床~吃早飯~打電腦~吃午飯~打電腦~吃晚飯~打電腦……睡覺……起床……
  「寫信」正好可以「休息」,那可真是‥「不亦樂乎」的事。
  世間,真的是太多事了啦!多得教人到死,還不得清淨,也難怪「入定」的人,往往會著於「定中」,而不想「出定」……
  而咱們凡夫俗子,卻只有用「睡覺」來「休息」。
  「休息」嘛!卻還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做更多的事」而休息……
何者能夠‥「為休息而休息」呢?
 
  阿文閉眼靜坐了片刻,竟又作了首詩偈‥
「歷盡世間滄桑史,才識勞碌原非實。如今放心隨他去,閉眼懶看紅塵事。
 世事苦惱,總歸兩句‥庸人自擾~自作自受!」

  彈彈吉他好了——
  阿文彈了彈,自己作的那些「佛歌」,感覺,總是那麼的「淡然」……
 
  許多朋友,都會這麼問著‥「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真是個「大問題」呀!
  有個說‥「要多賺一點錢,讓父母好過一點。」
  有個說‥「如果說‥『我只是想追尋一個——平平凡凡的愛情』,你相不相信?」
  阿文總是笑笑的,不想表示(不敢表示)自己的看法——在他們沒找到‥「人生真正的目的」之前,如果‥要他們「放棄」目前所追求、所執著的,那才真的是‥「一點意義」也沒有呢!
  但觀週遭(過去)的朋友,有的結了婚,為「家」辛勤工作著,星期日也都去工作(一個月,休息沒兩天,有時還加班);有的自己當老闆了,活在「利」字之中,說話都是「錢錢錢」……
  阿文想想,真是為他們感到難過。(但,他們會為自己,感到難過嗎?)
  看看世人,總是「為這個、為那個」的……
  父母為了子女,辛苦勞作;子女也為了父母,拚命讀書……
  為了「這個」、為了「那個」,什麼時候,才真的是在‥「為了自己」呢?
  小玉是否懂得阿文的意思呢? 還是說說例子好了——
  做媽媽的,為了爸爸、為了孩子——買菜~煮飯……好不容易,搞了一桌,可是……爸爸說要加班,不回家吃晚飯;孩子嘛!要他吃飯,竟然比叫他「跪算盤」還難過(現代小孩,很難「伺候」)……
  媽媽望著一桌菜,就發愁了、抱怨道‥「我為誰辛苦為誰忙啊?為你們忙了半天,竟然沒人要吃?……」
  有的媽媽,甚至會為了孩子不吃飯,而氣上半天呢!拜託啊!求啊!或是花錢要孩子吃啦!或是拿鞭子,要孩子吃,什麼招術,都會用上。
  媽媽如果能這麼想‥
〔煮飯是「為我自己」而做的——你們要吃不吃,隨在你!〕
(大部分的媽媽,總是「最後」吃飯。)如果能這麼想,那也就能「好過」了。
  做子女的,讀書,總以為是為了父母、為了老師而讀的,老是抱怨‥「怎麼大家,都在逼我讀書?……」
  若要能認清楚‥「讀書實在是『為自己』而讀的」,那麼‥也就會好過了。
  …………
  戀愛中的男女,「為了對方」——墓仔埔嘛(也)敢去……
  那個〈阿敏〉,為了「他」,現在變得好乖、好用功嘔……
  阿文告訴她‥
「即使不為他,妳也要乖、妳也要用功……
 否則‥哪天,『他』跑了,妳是不是就又不乖、又不用功了呢?」
  人之所以苦惱那麼多,就是「為了這個、為了那個」而活,當「這個、那個」,不如己意時,那就「難過」得半死——
「我為你付出那麼多,你怎麼能那樣對找?」
  如果那些「付出」,是為了「自己」,而非為了「別人」,那不管「結果」如何,必當不會起苦惱的(才對)——「心甘情願歡喜做」啦!
  如果是「為了別人」,必定都是「有所求」的——
偏偏事間,盡是「求而不得」之苦。
 
  阿文說話,真是「反常」嘔! 為了「自己」,好「自私」啊!
  阿文常說‥
「人們一點都『不自私』,如果真的自私的話,
 他就不會貪、不會搶……不會生氣、不會騙人家、不會打人家,
 (不會「殺、盜、淫、妄、酒」。)
 呵呵!打人家,人家就會打你……生氣的話,人家不高興,自己更難過……
 所以‥要『真自私』的話,就要『為自己好』——
 為自己好,就不要騙人家、不要打人家、不要對人家生氣——
 對別人不好,就別想別人,會對我好;為了自己好,所以‥要對別人好。」

  哈哈!突然發現‥「人不自私——天殊地滅」,真是「至理名言」啊!
  世人不懂「自私」的真諦,所以‥老是「造作惡業」,來使自己受苦——
「植下苦種,必獲苦果。自作自受,無人替得。」
  嗯!阿文再作一偈吧!
「從今之後,為己而活。隨他惡作,唯我安樂!」
  這偈,若無前頭的解釋,恐怕會有很多人「誤解」的!
  想想自己,也「誤解」了小玉好些意思,是故‥以後要「多用心」,去體會小玉的意思,凡事「善解」,則不會(才不會)「誤解!」
  「隨他惡作」,是說‥
「不管他如何對我,即使反應很惡劣,我亦能安然受之……」
 
  謝謝小玉!送給阿文,那麼張可愛的書卡。
  書卡上的「小嬰孩」,笑得那副模樣,誰看了都會「歡喜」的。
還有‥信封上的「小女孩」,獨自玩著「仙女棒」的樣子——
他們都能夠「自得其樂」,人家看了,也能「分得其樂」——
「快樂」,是一件好禮物哪!
  嗯!阿文再作一首詩好了……(想!)
「清心無著自得樂,其樂無窮多分人。見人歡樂我更樂,我樂人樂大家樂!」
  哈哈!大家樂!
  心裡舒坦得很——作一下「供養」吧!
「但將斯歡喜,供養佛菩薩!願以此功德,迴向諸眾生!」
 
  「在我快樂時,卻有好多好多的眾生,正在苦惱著……」因此,不能「得意忘形」也!
  佛菩薩們,是真正懂得「自私」的——因為‥眾生要不快樂,勢必會去「打擾」佛菩薩的快樂,所以‥佛菩薩,要教眾生,皆得快樂,這樣,才不會有眾生,去找佛菩薩「麻煩」,佛菩薩,才能夠「真的享受」快樂,所以‥佛菩薩們——
努力地,要教眾生「自得其樂」呀!
  好啦!晚安!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4.10.六 23:48:55
 
※註一
  嘿嘿!說來,阿文也很「自私」啦!因為‥想讓小玉,早兒個「自得其樂」,而不光是「分得其樂」,所以‥才會這麼「用功」的寫信。
  再者,希望小玉,能早日收到,阿文這一封又一封‥「快樂的禮物」,所以‥每次都很快的回信,因此,別「誤解」,阿文真的是怕小玉「久候」好嗎?
  阿文「心甘情願~安樂無限」哪!
 
※註二
  育洲的那句「也是信佛的」,當然是指他的朋友啦!
  而阿文那句「也是信佛的」,是說‥「育洲『也是信佛』的!?」 他用了個「也」字,是不是代表他自己,「也信佛」呢? 要不然,是指誰呢? 是不是指小玉呢?
  阿文只是說‥〈慈雲〉很有佛的味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有首偈是‥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有本佛教的月刊,就是《慈雲月刊》。
  〈慈雲〉,聽起來,好「親切」呢!
  阿文也相信她,會是一個很有「福慧」的女孩子。
  而阿文給育洲的建議,後面那段‥「把玫瑰花,送給每個眾生。」這才是阿文真的「意見」呀!不過,阿文依然祝福他們(她們)啦!
 
※註三
  這是第二次,又把信封給拆了開來——
  關於‥「給二哥的書」,小玉大可不必「送」他嘛!只要說‥
  「嘿!我『借』你一本書看——看完了,還給我啊!」
  「為什麼,要借我一本書看?」
  「我也不清楚,反正我就是覺得‥你應該看一看這本書——不過,相信你看了,也就知道,我為什麼要借這本書給你看了!」
 
  …………
  決定了!明天打電話給羽斐,但願‥別連電話,都「斷」了才好!阿彌陀佛!
 

△給麗玉-025-2

麗玉‥
  剛才作了個夢,好好笑嘔!夢裡的地點,是「中壢」的姑媽家——
  阿文跟姑媽,搶著柳丁吃。那柳丁,真是亂甜的——空前的甜,兩個人搶著一支「水果刀」切柳丁,好笑得很。
  後來,姑媽的小孫女跑了來,看著兩個人,「你切一個柳丁吃~我切一個柳丁吃~你切一個柳丁吃~我切一個柳丁吃……」一把水果刀,「飛來飛去」的,她的眼睛,就隨著頭,擺來擺去的;大概看得很煩,便把水果才給搶了過去——殺殺殺殺殺……三兩下子,就把一堆柳丁,全給切了,(註‥她才三、四歲左右,動作未免 也太快了吧!?)然後,把水果刀給扔了,叫了一聲‥「吃!」她自己也拿起柳丁來吃。
  阿文跟姑媽看了,笑得好開心嘔!都說她很「聰明」。
(其實,也不是阿文笨啦!人家是在「比賽」,看誰‥「切得快~吃得快」耶!)
  正當兩個人,吃得不可開支時——
  阿文突然看到茶几下,有本《慈濟》月刊,正想問姑媽,是不是「慈濟會員」時,電話突然響了——
  姑媽按下電話上頭的一個按鍵。(免持聽筒的按鍵——吃柳丁嘛!吃得手濕答答的。)
  電話那頭,傳來姑丈的聲音,嘰哩呱啦的說了一堆,意思是‥姑丈在大陸,有個「小老婆」,現在難產,就要走了……希望當面跟姑媽道歉,好能安心的走……
  姑媽叫道‥「你呰個老猴!也呣較早講咧!叫我用變的過去喲?哪趕會赴啦? 啊囡仔有平安無? 有嘔! 有著好啦! 教伊放心去啦!我𣍐怪伊啦!」姑媽切了電話,還是像「沒發生過」一樣的,繼續吃柳丁…… (𣍐‥不會。)
  阿文倒是停了手,心想‥〔姑媽可真是看得開啊!這事要換了人,哪能如是‥「談笑自如」呢?〕(姑媽生性,原本就是很「開朗」的。)
  小甥女突然捏了下柳丁,結果——滋!的一聲,柳丁汁就噴到阿文眼睛裡了,她趕忙叫道‥「對不起!」
  阿文才要說‥「沒關係!」結果就醒了。

 
  做這個夢,也不知道什麼意思啦!隨手記下,免得忘了!
  下次,說給姑媽聽,哈哈!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吼?
  好好笑嘔!
 
  昨天(星期六)下午,打電話給羽斐,結果‥打了三通,都打錯了……前兩通,打了同一個地方,竟然是「三重」,第三通,故意換了個數字,當然還是錯的啦!心想‥〔自己並沒抄錯啊!以前,打過一次的嘛!難道‥羽斐搬家了? 搬家了,電話怎麼會跑到三重?〕
  後來,才打電話問〈雅玲〉,原來‥羽斐她們那兒的電號區碼改了——
連地址也改了!(改成「99巷」,餘皆不變。)
難怪小玉的信,會因「查無此地址」,而被退回。
  提起「勇氣」,打給羽斐,還好她爸爸,沒問東問西的,直接叫羽斐聽——
  羽斐前因車禍,撞傷了腦部,休學了好一陣子,(今年九月,才要復學),目前,在姨丈(雅玲的爸爸)開的「KTV」上班,由於人手少,工作量大,而且,工作時間,是晚上八時,到隔日凌晨六時……
  羽斐好久都沒休假了,要請假也不准,星期天,也得上班……所以‥做得很不高興,跟朋友約好要出去玩,結果‥因請假(放假)不准,而失信於朋友;朋友就很不諒解,羽斐就得難過……公司的大姐,嫌羽斐動作太慢,(換帶,一個人,要管十幾部「機子」,能快到哪去?)羽斐忍不住,就跟她吵架……
  羽斐就不想再「呆」(待)下去,(一方面,也是想去補英文),可是……礙於「人情壓力」嘛! 媽媽要她待到九月,阿姨也說‥幫忙姨丈嘛!找到人再說(結果‥一直找不到人,不知是真是假)……怎麼辦呢?
  羽斐好想要大哭一場,又想一睡不起來,永遠都沒人吵最好!
  這大概就是羽斐的「近況」了——阿文也寫了封信給她……
 
  小玉要是願意的話,那就寫信,跟羽斐聊聊吧!
  跟羽斐談了一下〈小玉〉,羽斐叫問道‥「真的嘔!有人寫信給我!?……」
  準備再把小玉那份《偷來的喜悅》,一同寄去給羽斐分享一下,或許,能教她放下那顆「不甘心」,重新去面對「工作」吧!
(就是「不甘心」,才會惹得一肚子「怨氣」嘛!)
  好啦!再去玩「電腦」啦!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4.11.日 15:02:46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27.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5。1993.04.11.日 15:02:4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7162
佈告於臉書。
■標籤:#友情 #愛情 #感情 #天真 #角色 #清淨 #滄桑 #閉眼 #追尋 #善解 #安樂 #歡喜 #供養 #自私 #菩薩

上一篇:◎陳麗玉_024

下一篇:◎陳麗玉_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