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2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0

▼給阿文‥020.1

阿文‥
  民國八十二年三月十一日 星期四
  今天晚上,小真帶來了,師父做的一些點心。
  看到小真的樣子,深深覺得‥她好像有心事一般,眼睛一看,便很沒精神。
  她說‥「阿姐!說不定,哪一天,我會出家喔!」
  這句話,使我更加確定‥她一定過得「不快樂」。
  我擔心‥一向好動的她,如今待在「佛教文物展示中心」裡,會不習慣。
  我真的無法相信‥短短三天,能使她看開一切——
「出家」,該不會又是繼「結婚」之後的,另一個「避風港」吧!?
(幾次分析,她說「想結婚」,都是在情緒很糟的時候。)
  為了逃避眼前的問題,而「想結婚」,不知為何,我每每聽小真提起時,都覺得‥她天真得讓我捨不得說她了。
  而為了「逃避」,選擇出家,又是我所無法認同的。
  阿文!若是小真有和你聯絡,麻煩你開導一下!(但請別出賣我喔!)
大哥哥說的話,總是有幾分效用的。
  目前,我能做的,大概是這樣吧!
  如果‥她還能在某一個時候,想起「阿姐」,只要她記得我、需要我,我還是很願意,聽她怎麼說。
  現在,只希望‥朱文正,能夠多一分細心,放在小真身上,也許,從她給妳的信上(我雖不知內容,但據了解……)你也發現‥小真的「麻煩」,很不簡單吧!
  阿文!你知道嗎?那一天,心因師父,和我談了一下。
  他問到‥「小真這次,是第幾次搬家?」
  由於,我事先已經算過,所以‥不用多加思考,便回答師父‥「八次。」
  雖然,覺得自己很幸運,從未真正離開家門;但是小真,那種搬家的苦,卻是多少,能夠體會,也難怪——
  她會常說‥「阿姐!我想結婚!」
  問她‥「嫁誰?」
  她說‥「街上捉一個,隨便,有人願意就行!」
  …………???
  有時候,和她談了談,我都會問她‥到底是她怪? 還是我不正常呢?…… 可是‥至今,誰都不曉得‥答案究竟是她怪,或者我不正常……
也許兩個都「怪」,也許兩個都是「正常」。
 
  阿文!你知道嗎?
  那天,我母親,見到《三寶佛雜誌》,問了我,我去的是什麼廟?……
  今天,小真帶來師父做的點心。
  母親又問了些話,她一直叮嚀我‥「別亂加入什麼……」
  其實‥我想母親真正擔心的是‥「怕我出家」吧!? 因為‥之前,我和阿姿,去了「九華山」;那天,又和小真去了「華藏寺」,而一向「恬恬」的我,都待在房裡,也難怪母親要擔心了。 (由於母親,一向忙於工作,所以‥家裡沒有「去廟裡」的習慣。)
  不過,說真的,在好久以前,我就覺得‥我是那種,「可以出家的人」。
(註‥可不是逃避問題喔!)
  這話,要是給母親知道,以後,我要出去,母親可就要擔心操煩了。
  問小真,是哪位師父,叫她帶過來的? 她卻道不出師父的法號。
  不過,小真倒使我又想起‥心因師父——
像他那樣子,有何不好呢?
為什麼‥世人,有的就是無法用平常心,去看待出家人呢?
往往一句「食菜人」……那種口氣,實在是對他們,不公平啊!
                  小玉
                    (82)1993.03.11.四
 
      *      *      *      *
 
阿文‥
  今天(三月十三日 星期六)下午,小弟便坐火車,去高雄了。
  好快!母親好不容易,盼到也返台,誰知假期,一晃眼,也到了。
  小弟的個性,一向是‥有事放在心上,而不願讓母親擔心。
  看到他即將收假的樣子,我看在眼裡,都覺得不好受……
  也許是菩薩,聽見我的祈禱吧!這星期下來,「父親」終於能讓小弟,安心的回去。
  一個星期,沒在自己的書桌寫信了,如今,再度回到自己的房裡,有一種感覺‥回「窩」的感覺真好!(外公是在小弟入伍後,搬來的,住在小弟房裡,所以‥小弟回來,我只好和二位妹妹擠了,不過‥空間仍是很大。)
也許是習慣一個人,做自己的事吧!所以‥才會有這種感受。
 
  阿文!你真的好厲害喔!
  你說‥「何況當神仙,並不一定要留長髮……」
  沒想到,你竟在後頭加上那麼一句‥「只要戴上假髮,就行了。」
  哈哈!不想笑都不行了。
  不過,小玉有個更好的方法,那便是‥將頭髮剪得好短好短「?」——
那麼‥洗頭方便多了,而且‥什麼樣式的假髮,都可戴上喔!
  只是‥神仙,一定要長髮嗎?
                  小玉
                    (82)1993.03.13.六
 

▼給阿文‥020.2

阿文‥
  現在,是星期日的下午,家裡只有父親和外公。
  我原本打算到文化中心,去找資料的,可是現在,卻希望‥自己一倒便睡著了。
  一陣子,沒餵「不倒翁」,今天去找,才發現‥「不倒翁,不見了」,找了一陣子之後,我放棄了,靜靜的坐了一會兒,我流淚了……
  我哭的,不是錢不見了,而是‥「究竟誰會這麼做」呢? 又是父親嗎?
  有時,我真的覺得‥人與人之間,我願意使人「受到尊重」的感受,可是‥為何總是有人,會不想要呢? 難道‥「人」,真的得用各種鐵絲網,將自己裹住不成? 處處得提防嗎?
  不倒翁裡,全是十元零錢,我一直未曾動用,那是我要做「慈濟」的。
如今,這筆錢,被用在什麼地方呢? 我一點也不曉得!
想想‥心裡真是難過……沒想到‥連不倒翁,也不還我、不留給我。
  如今,淚流滿腮,又能如何?
  上次預留起來,要繳書費的錢,不見時,倒沒太大的傷心難過,而這次…… 究竟是為了什麼,連不倒翁裡的錢,也要拿走呢?
  阿文!這種事,如何能跟朋友提呢?
  「人」,總是要做人嘛!
  許多事,也只能自己藏在心裡了,告訴朋友、說給母親聽,又能如何?
                  小玉
                    (82)1993.03.14.日
 
      *      *      *      *
 
阿文‥
  晚上,一個不小心,把自己喜愛的‥透明玻璃杯,摔破了;過去,有「黛玉葬花」,這回,也許該來個‥「麗玉葬杯」吧!?……
  沒想到還真巧,杯子破了之後,晚上,竟下起雨來了。(像不像咒語?)
  雨勢,時大時小,但是‥風卻很強,這時,還不斷的傳來,很斯文的「小小」雷聲……感覺上,有點像電視上,常演的‥「在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的開頭,會讓人想看,又怕看……不能再說下去,否則‥神經質的我,又要自己嚇自己了。
  不曉得,你是否睡了呢?
  剛看完‥「木棉花的春天」,好……感人喔!他們演得好,他們盡情的哭,倒也使我,偷偷掉了幾滴淚下來。(大妹中途爬了起來,大概是被雨聲吵醒的吧!)
  看到了下期的預告,我都可以,猜想得出全部劇情,可是,還是忍不住的,想要看了。
  現在,外頭的雨,很大吧!
  不知道‥這種雨聲,能不能,成為今夜的「催眠曲」呢?
  晚上,母親值班,會冷嗎?
  今晚,還是早點休息好了,希望阿文,也能記得「早睡」喔!
                  小玉
                    (82)1993.03.15.一 00:24:45
 

△給麗玉-020

麗玉‥
  真有妳的……能在「信封」上,搞那麼多花樣,亂可愛的。
  那張「小女孩抱小狗狗的畫」,看起來,就好像是阿文那群姪女、甥女似的,她們回到山上的外婆家,總是搶著抱貓啊!狗的,還有那隻叫〈小莉〉的小猴子,真是……可愛極了。
  那張「泛黃的相片」,看起來,覺得好親切嘔!彷彿曾經,到過那兒似的……嗯!想到了——
  在一個赤日當空的午時——
  埕中一大盆水,被太陽曬熱了。
  有個小孩,就在光天化日之下、眾目往來之前洗澡(玩水)。
  有隻鵝,很壞,跑去搗蛋,啄了那小男孩,幾下屁股。
  小男孩,哭得嚇跑了。
  那鵝,就跳進盆裡「游水」,嘎嘎的叫著,像是「勝利」般的歡呼;牠拍得水花四濺,玩得不亦樂乎。
  小男孩,很不甘心,抓著「大刀」(竹棍),就朝那鵝殺過去——
光著屁股,追著那隻鵝,滿埕跑……
  直到那隻鵝,沒命似的,竄入稻草叢裡。
  小男孩,方才勝利地‥大笑三聲……

 
      *      *      *      *
 
  好吧!作三下深吸呼,調整一下情緒。
  從何說起呢?……
  世上有很多人,實在是業障深厚、剛強而難以折服的……忘了是那個法師說的一句話,也忘了他是怎麼說的(因為‥阿文也是聽「別人」講的),大意是這樣的‥「別急著去剷除,身旁的雜草——樹長大了,雜草自然不生。」
  生而為夫妻、親子、兄弟姊妹,其因緣,「非恩即怨」——從恩來的,自然是好說話;從怨而來的,那麼‥即使「好話說盡」,也是很難被對方認同的……
  難過也好、流淚也罷,但是‥別起絲毫的「怨恨心」——這真是很不容易做到,但是‥還是要努力地、盡力去做,否則,就會‥「冤冤相報無了時」的——
小玉!下次,就「故意藏」個五百、一千,讓那個,拿了妳的「不倒翁」的人,去拿吧!
  說個笑話好了‥
  有個媽媽,給了孩子十塊錢,說道‥「這十塊錢,給你買糖果!」
  小孩‥「嘔……」了一聲,接過後,把錢給捏在左手掌裡,叫道‥「謝謝媽媽!」
  媽媽又遞了十塊錢,給孩子說‥「這十塊錢,給你拿去『奉獻』!」(基督徒的「佈施」叫「奉獻」。)
  小孩叫道‥「好!」小孩把那個要「奉獻」的錢,握在右手掌裡,便跑了出去——到了巷子口,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結果‥右手掌裡的十塊錢,滾進了陰溝裡去了。 小孩爬了起來,叫道‥「嘔!不好了……上帝!對不起!你的十塊錢,掉到水溝裡去了……還好,我的十塊錢沒掉!」

 
  還真不知道自己,扯這個「笑話」,要幹什麼呢!
  看了妳那要「作慈濟」的「十元零錢」,突然,就想到了這個笑話。
  麗玉!妳就把那些錢,當作是「佈施」出去了吧!
  麗玉! 還是習慣稱妳〈麗玉〉——
〈麗玉〉,好像比〈小玉〉,來得「懂事」一些。
像〈小真〉,真的似個「小孩似的天真」,總覺得‥她是個「拒絕長大」的「小女孩」……偏偏,自己卻一天一天的長大;「長大」,是要面對、承擔——解決很多煩人事的;再也不能像小孩一樣,把「問題」丟給父母、兄姊……而要自己去解決……於是‥小真「寧願」糊里糊塗的過日子。
  麗玉!很多人事,只能用這麼一句話來形容‥無可奈何!
  真的就是那麼「無可奈何」……哈哈!「無可奈何」,好「妙」的一句話嘔!
  小玉遇著阿文,也真是「無可奈何」——在這個時候、這個狀況下,竟也能「哈哈」!? 真是「無可奈何」……(搖頭一笑。)
  無可奈何的時候,那就‥「阿彌陀佛」吧!
  嗯!「阿彌陀佛」,可以解決(替代)「無可奈何」哦!很好用!
  小玉這下子,開心了吧?
 
  說起這個「麗玉」跟「小玉」呢……突然想到了個笑話(真人實事),就趁此機會,說出來,給小玉分享好了! (不然,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阿文要忘了的話,那就可惜了。)話說‥
  阿文那個小甥女(表姊的女兒),去年九月入學(小學)時,有天——
  有個男生問她‥「嘿!妳叫什麼名字啊?」
  她回答道‥「我叫〈邱雅婷〉,不過‥你叫我〈婷婷〉就可以了。」
  那個小男生‥「啊……」了一聲,當場跌到地上~昏倒(裝的)。
  爸爸問她‥「為什麼妳叫人家,叫妳〈婷婷〉就可以了?」
  她偏著頭,很「正經」的說‥「因為〈婷婷〉,『比較好聽』啊!」
  爸爸聽得,差點也跟著「昏倒」呢!

 
  不知小玉,覺得好不好笑吼!? 要是覺得不好笑,那阿文就「白唱」了。
  趕快再做三下深呼吸——
  麗玉還記得《小菩薩》裡,那個「內外財施」的解釋嗎? (忘了的話,就再看一次——第一二六頁。)
  一般父母親,真的是……阿彌陀佛! 殊不知‥要生出一個「出家子」,那真是‥不止三世燒好香,所種下的善因呢!
  人家說‥「生理囝僫生。」
  生理囝歹生——出家囝,更僫生啊!
  更奇怪的是‥儘管自己的婚姻再……爛(非得用這個字,來形容不可),卻還硬是逼著自己的子女‥男婚女嫁。(作夢似的,希望兒子能娶個好太太、女兒嫁個好丈夫。)
  可悲的是‥一般人,拚命的求神拜佛,卻不曾深入一些些,去了解「神、佛」的意義。
  〈證嚴〉法師,決定要「出家」(而不要「出嫁」),卻屢遭母親、親友的阻撓…… 後來,出家了,連她媽媽,也跟著‥「在家——阿彌陀佛」了。
  正所謂‥「一人得道,九祖升天。」是也!
  阿文常在想‥〔哪天,要是穿著僧衣,出現在父母的面前……他們怎樣?「父親」,是否會聽〈阿文〉法師說話?〕
  …………
  不管小真,是想「出嫁」,或是想「出家」,阿文同樣會祝福她的!
  不管她是「逃避」,或是「真的」都好——
只要她能多親近佛法就好!(才能少製造苦惱~解決苦惱。)
否則‥在怎麼逃、怎麼避——出嫁、出家,「苦惱」還是會纏著人不放的。
  小真在「佛教文物展示中心」工作嗎? 很好喔!這樣,她能多浸染佛法,總是好的……別擔心‥她會「不習慣」啦!妳看著好了——相信「阿彌陀佛」,會使她慢慢改變的,這是她的「機緣」啦!機緣到了,頑石也會點頭的。
  隨緣自在!
  麗玉是否了解‥「大樹長大,雜草自然不生了。」這句話的意義呢?
  …………
  還是讓妳自個兒想想吧!
  好啦! 改天再聊!
  但願‥
小玉這棵樹,也趕快長大!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3.18.四 18:10:29
 
  看到妳提到《三寶佛雜誌》,突然想到一件事——
  想看看〈阿文〉的「廬山真面目」嗎?
  封面上的照片裡,就有一個〈阿文〉,站在那裡啦……
  還是讓小玉沒事時,慢慢去猜好了,猜中了——沒獎!(哈哈!抱歉!)
 
■臺語註解
【生理囝僫生】ㄒㄧㄥ├ ㄌㄧ ㄍㄧㆩˋ ㄜˋ ㄙㆥ 。(漳)∥
       ㄒㄧㄥ├ ㄌㄧ ㄍㆩˋ ㄜˋ ㄒㆪ 。(泉)
       sing1~7 li2~1 kiann2 orh4~2 senn1。(漳)∥
       sing1~7 li2~1 kann2 orh4~2 sinn1。(泉)
 ⊕生意孩子,不易生養。比喻做生意的天份難得,子女未必為好的接班人。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22.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0。1993.03.18.四 18:10: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5361
佈告於臉書。
■標籤:#精神 #開導 #師父 #神仙 #尊重 #可愛 #情緒 #佈施 #善因 #慈濟 #阿彌陀佛 #無可奈何 #笑話 #佛法 #隨緣

上一篇:◎陳麗玉_019

下一篇:◎陳麗玉_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