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1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11

▼給阿文‥011.1

阿文‥
  早上,才寄出的信件,你一定還沒收到(提筆的此刻),回想你信中,提到‥你「許久未將所夢的事記下了」,這才讓我,忽然想起最近本子裡,好像沒啥新鮮事了,寫的盡是……一些無關緊要、千篇一律的文字,在重覆罷了!
  看來,我是越來越笨了!
  坐在書桌前,準備功課,可是……好冷耶!(也許該說很「涼」,或是很「寒」吧?)
  還記得‥〈阿助〉從「馬祖」回來時,正好有寒流。
  我一直喊‥「好冷!好冷!」
  他卻說還覺得熱呢!
  我只好告訴他‥「人老了嘛!」我當時在想‥〔如果我到馬祖去,我會是何種模樣? 把我丟到「蒙古沙漠」,我又會如何呢?〕
  真的不能,忽略環境對人的考驗,雖越來越怕冷,但還不至於感冒,倒是阿助回到台灣,天氣暖和了,卻得了感冒。
  我只好笑他說‥「怎麼?水土不和啊!? 馬祖人!」
 
  總是這樣隨性,忽然想提筆,所以‥擱下書本便寫了,卻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事,現在天涼了,不曉得你是否無恙呢? 願‥健康!
                  小玉
                    (82)1993.01.15.五 08:32:00
 
      *      *      *      *
 
  今天,老爸「心花開啦」,他下廚耶!
  晚上,我媽媽有些事去找朋友,所以‥我當然就先動手了——就在動手之時,我父親,也拿起菜刀來了。我當然也就「讓位」了。
  我們仍是‥誰也沒開口(好久好久……),我做我所能做的,將剩下的,交給他負責了。
  雖然‥我們的關係,一直如此,沒有更好,但也不至於更壞,只是靜靜地,看著他在——開瓦斯~關瓦斯……聽到掀蓋子聲、翻動菜餚聲……這便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了;如果‥不這麼想的話,那麼‥快樂的事,就真的會越來越少。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父親下廚」,成了我家的大事(也許只是我的罷了),不曉得,這是否是「野人獻曝」? 只因‥自己心裡,真的覺得舒服(至少並不壞),所以‥提筆和你分享。
                  小玉
                    (82)1993.01.16.六 19:12:05
 
  坐在書桌前,唸了一會兒書,感覺背後越涼了,實在禁不住,那床和被子的誘惑,於是‥跳入被窩裡,據說‥「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看來,小玉的功夫,實在太遜了!摩擦了幾下手心,索性就提筆寫信。
  剛寫完阿助和小弟的兩封信,(通常,我會把你的信,擺在後頭。)現在,可以慢慢的提了,不知會提多少、會和天氣鬥多久?
  最近,氣溫異常的低,尤其是今晚,從小,就會被母親,說是「死雞仔骹」的我,一整天,手腳都是冰的,頗深以為苦;朋友還常笑我是「冷血動物」,而我也懷疑‥上輩子,大概是「蛇女」吧!?
  躲在被子裡提筆,忽然想到‥人世間的一切因緣聚會,和故事的起起落落,以及‥一切事物的發生~消失,也許就像是天氣一般——當空氣中的某些因子,凝聚時,便撞出了,許多是人類所無法預知,和控制的一切。 而凡夫俗子,如我者,所能做、該做的,大概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去找出一條路,使自己能在較好、更好的方位上。
  天涼了,放下可能會考不好的壓力,「放心的」丟下書,提筆給朋友,由於「放心」,所以‥快樂!
 
  「農曆年」的腳步越來越近,回顧這一年來,有了新的朋友,進入我的生活,但也有漸漸「沒再聯絡」的朋友,(不喜歡用「消失」,或「失去」二字,只因‥我不相信‥友情會失去!)對於這一切,總很難做出合理的解釋,也似乎感覺得到‥人一分開,能夠同時吸引兩個人的話題,便減少了許多;就連接到「金門」小弟打回家的電話,我明明很關心他,卻難得說出什麼話,仍逃不了‥「涼嗎? 有沒有穿暖和啊?」(忽然覺得‥會有「兵變」這名詞,似乎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朋友相處久了,也許真有一分「默契」,即使在分開好久,不曾聯絡的日子裡,卻一定有人會相信‥「彼此都祝福著彼此。」 阿文!你同意嗎?
  每次都以為‥準備考試,會沒時間,寫信給朋友,可是,到最後,我才發現‥時間是自己給的!否則,我只能說‥「朋友」是我所不能缺少的。
  就像此時,氣溫雖低,但是‥想想我那些‥近的、遠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好看的、可愛的……「朋友」,心裡那支溫度計的水銀,卻是頻頻往上升的,內心其實是很溫暖的、很溫馨的。
  此刻,我真想說聲‥「有朋友,是幸福的!」
濃濃的,令人心醉;淡淡的,卻也難以忘卻——
浸浴於友誼的芬芳之中,今夜的我,又做了一個好夢了——
不過夢中的我,是「清醒」的。
                  小玉
                    (82)1993.01.16.六 22:45:03
 
      *      *      *      *
 
  原本預定‥昨晚考完試之後,再提筆的,沒想到‥一場大雨的來臨,讓我放棄原先的念頭。
  回家的途中,真的什麼都不想,唯一想的只是‥〔家!快點出現吧!〕
  記得過去的我,每到這樣的時候,也會像你上次信上說的,問自己‥究竟為何而忙? 為何甘心風雨無阻的,騎約四十分鐘的路程去上課?
  可是昨夜,我確確實實,沒有想到這些,只因「冷」,叫我忘記、叫我來不及,再去自尋苦惱。
  一雙凍僵的手,看到浴室裡,那盆熱水,這種滋味,真是好得沒話說。
  由於課業,暫告一段落,壓力無形之中,減少了許多,昨夜,自然睡得特別安穩,直至清晨醒來,我才發現‥原來我還存在!
  今晚,陪母親去買些東西,順便去服飾店,看看溫暖的毛線衣(給小妹的,我對毛線衣,沒興趣),就在等著找零的時候,我發覺‥似乎有人,在注視著我,看了一眼,卻見他笑了一下,不禁懷疑‥〔我認識他嗎?〕 看清楚些(我的視力,不及格,有眼鏡,但只有在騎車和上課需要才戴,平常嫌麻煩……)——
世界還真小,去年的此時,也遇到,他剛好休假,那時,他仍在服役,今年五月退伍。
  遇上他,心裡挺「抱歉」的,他是我過去的同事,工作上合作,總是很愉快,又由於同齡,談得也多,所以‥他入伍之後,我們仍有通信;漸漸的,我的回信,從少到無,而電話,我也刻意不接——很好奇是嗎? 雖不知,你是否有興趣,但我還是告訴你好了。
  之所以,還會回信,給在軍中的他,說真的,是覺得他這朋友,還算不錯,而且,他常幫我,自然而然,我沒有拒絕,而不回訊息的理由,只是,漸漸的發現‥來信和電話中的稱呼、口氣怪怪的,剛開始,還以為他擔心;怕他的個性,不是我可以很「大膽、放心」,去說說我心裡想說的話。為此,我煩了一陣子(當時,還在準備二專),或許是我的態度,說明了什麼,他漸漸的,也就不再使我,覺得為難,不過‥好景不常,他仍又……
  說到這,阿文你看得懂嗎?
  我那時在想‥〔所幸‥我的愛情觀,不是十七、八歲少女般的作風,否則‥我不成了被他所騙(我不敢說,他在騙人)的人?〕
  他在任何人的眼裡,尤其是那些媽媽們,對他的印象最好,是屬於那種‥
「忠厚、老實、可輩」型的(她們說的)。
  我曾想‥〔他原本就是這樣……或許是「入伍」,改變了一個人呢?〕
我也想‥〔他怎麼會在我和好友〈阿姿〉之間,「同時」玩起這種遊戲?〕
  今年情人節,我和好友,都收到賀卡。
  二哥也看到了,只說‥「國小程度的人,也知道,這寫什麼?……」
  或許,我討厭虛假的事物吧!? 雖說‥沒因此而討厭他(真的),但是‥對他的好感,漸漸減少,是可想而知的。
  接著是「生日」和「耶誕節」,都收到他的賀卡。
  但是‥由於之前(情人節),寄來的卡片上,寫的是他家的地址,被我連卡片也一起丟了(正常的我,不會這麼做),而過去通信的地址是軍中的,所以我想‥〔既然此刻,他的用詞上,並無不妥(最近的賀卡,沒留地址,不像昔日的他),是該回個祝福給他!〕 誰知道好友,也沒留下地址——
所以‥今天遇見他,心裡是蠻抱歉的。
還好,旁邊有親人在,否則‥我看我得找個洞躲了。
  已經好久,沒有想起這位朋友了,今夜談談他,不知道‥日後是否還會碰面?
  看來,我得先學學‥「隱身術」吧!?
 
  這封信,片片斷斷的,也寫了三張,夠長了,也夠你累的。
  盡談自己「煩瑣」的事,一定很無趣吧!?
  這幾天,要幫忙做些事,恐怕不會提筆,趕在過年前的最後一班列車,完成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給你的祝福——
願你今後‥凡事順心! 好嗎?
  祝‥
新年快樂!
                  小玉
                    (82)1993.01.19.二 01:24:46
 
  我有蒐集書卡的習慣,好久沒挑張卡片,給朋友了,願你喜歡!
  記得別忘了‥先「善待自己」喔!
 
※阿文註
 當是「繁瑣」,而非「煩瑣」也!(引號為阿文所加。)
 不過‥「煩瑣」,也有頗有意思的!
※後來查字典,原來‥「繁瑣、煩瑣」,都是既有的詞呀!
【煩瑣】①煩雜瑣碎。 ②指繁重的雜事。 ③麻煩、打擾。
 

▼給阿文‥011.2

阿文‥
  雖然,現在四週都靜了下來,只有偶爾,聽到車子的引擎,和風聲之外,恐怕鄰居也早已,進入夢鄉去了,可是‥由於一向睡得晚,如今停課了,反倒覺得‥
時間多得很多似的——有人忙得不知所措,有人卻也會閑得發慌,挺有意思的。
  每次靜靜的,一個人的時候,我也很懷疑,我都是如何打發的?
  有時,朋友會問我‥「昨晚幾點睡? 奇怪!妳都做些什麼?」
  而我,常被問得連自己,都不曉得自己的答案。 怎麼會是這樣?
  就像此刻,我也想早點睡,可是,又好像捨不得‥黑夜走掉似的,我精神就是好得「不願睡」……?
  如果此刻不提筆、不看書,那麼‥我就會找出蒐集的書卡,還有一直保留著的賀卡——我想‥我是很念舊的,不過,不怕你笑,我偶爾也會覺得‥我是不是很愛作夢的人? 是不是不太實際? 才會一頭栽進‥那些紙堆中,而自得其樂。
(有這種感覺,但很難解釋,這種念頭,如何產生。)
  晚上,幫忙整理家理的「雜物」,將該丟的丟、該洗的洗。
  我到外公房裡,去蒐集「垃圾」,才發現‥人真的很會製造垃圾(那些能用的,但一直沒用,或不適合用的,其實,也算是一種「高級垃圾」)。
  由於外公,是今年大約四月分吧!因為健康情況不好,才搬來(否則,他還是寧願一個人,原因還是和父親有關,不多談了)。所以‥有些東西,都裝在箱子裡,擺在房裡,除了衣物和常用的物品之外,很少會去翻。
  今天,我去「尋寶」,裡頭有菜刀、盤子、藥物、襪子、卡帶……還有蟑螂的XX。
  看到整理之後的環境,蠻有成就感的,就好像將我的房裡,更動一下物品的擺設位置一樣,心情總是有說不出的舒坦——我很喜歡那種感覺,就如同丟掉好多的包袱,心境上,好比是被場大雨洗淨一般。
  現在,你在想像嗎?
  願你此刻,也能有那種感受! 應該是挺不錯的,我想。
  由於心情好,所以‥抱著一箱,還算重的垃圾(對那個房間而言),也覺得好愉快;將能洗的,全往大水盆裡丟,像個小孩在玩水,玩得不亦樂乎的同時——
〔奇怪!水怎麼會有紅色的墨汁?〕
  說真的,我還呆得在裡頭,找看看,是否有筆什麼的,過了一會兒,才發覺‥手怪怪的,原來,右手中指頭,去劃到菜刀,可能是逃不掉的,就是那麼巧,那把菜刀,丟到水盆裡,刀口偏偏就朝上……只好暫時包上衛生紙~戴上橡膠手套。
  事後,還把家人嚇了一跳,怎麼拿起手套,裡頭的紙,全紅了?
  好奇怪,我不但淚水很多,連個小傷口,也會浪費我那麼多寶貴的熱血(不是冷血)。
  原本還會覺得‥手抽得有些疼,可是‥沒想到,父親不知怎麼弄的,左手竟也包著一團紙在止血。
  我當時在想‥〔我若是多流一些血,是不是父親,可以逃過一劫呢?〕
  很傻的問題吧! 可是‥我仍然還很好奇,會嗎?
 
  其實‥「整理環境,就好比是在替自己整理心情。」這是我的想法,也真的覺得‥人該像是一個環境一般‥「該丟的丟」。
像那些先前的垃圾,一經處理後,爺爺又挖出幾雙襪子,可以禦寒。
母親的廚房,又多了一些「漂亮」的盤子(我覺得是,至於‥好用、耐用否?就靠人了)。
而我,如獲珍寶,因為‥最近很冷,想找蠟燭,一直沒找著,(不曉得為何,前幾天,突然「瘋狂地」,想看到蠟燭的光。)卻在外公房裡找到了。
  另外,幫小妹把被單裝好,還意外的,在床上,撿到十塊錢——佔為己有,今天,一共得到十二塊,好像是「嘉獎」似的,很有趣;錢不多(談錢要看情形),但樂趣卻不少。
  我常會說到「整理自己」,而不說是「清理自己」;常說「整理環境」,而非「清理環境」。
  只因‥「清理」似乎就是讓別人看起來「很好」,但一打開內心、一打開家裡的櫥櫃,裡面應有盡有,恐怕「亂得可以」,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
  而「整理」,應是‥各就各位,隨時將自己的心思,放在該做的事情上,而不亂了方寸、秩序。
 
  我一向很滿意自己的書桌,連我妹、我媽,都可以自己動手,來找膠水、針線、別針,而不必翻箱倒櫃的,(現在,終於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優點,好不容易!)
  只是‥我偶爾會找不到,我要的東西,因為‥她們常忘了讓「它」回家,而流浪去了。
   雖滿意書桌的整理,但對於那些書卡,卻怎麼整理也不是,前後整理了不下數十回(不誇張),但過一陣子,又多出幾張,或少了幾張(送人),我便又想重新整理。一直到現在,覺得‥一是沒那麼多時間;二是挺累人,也很耗時。
便有些仍在集卡冊裡,有些則放好,擺在盒子裡。
  從整理自己的東西當中,我發覺‥嗜好其實也是甜蜜、也是負擔,就連愛花、疼狗都一樣,要施肥、澆水;餵食、洗澡;怕書卡弄濕、弄髒……重要的是‥有時會想‥〔將來,這些東西的命運會如何? 丟掉、送人……還是陪我一輩子?〕
  我曾經說出這種想法,只有一次,是說給〈小真〉聽的。
  她用很奇怪的表情,看著說說‥「神經病!」
  我想‥〔她是說‥我想得太多了吧!?〕
  平常,很少在買在什麼東西,也似乎什麼錢,都可以省下,但面對「錄音帶」(改進很多了,它的消費,不但比書卡高,更佔空間,可是喜歡就……沒大腦了),和「書卡」(每到書局,說好不買的, 但就是會「忍不住」),就起不了作用。
回到家,偶爾會告訴自己‥〔不是說好的嗎?〕
可是一會兒,又是很高興的,去享受當天的收購成果。
  我想‥不論是對於人、事、物的喜好都好,往往有正面的意義,卻也一定會有相當的代價;也許是用體力交換,或用時間、用金錢,甚至‥需要相當的精神和注意力,可是‥人就甘願如此。
  像我面對的,其實是「死的東西」,(對我而言,卻是活的,像書卡,除了句子吸引我,更有很美的風景,尤其是海的畫面;而卡帶,也彷彿是自己心情的表達……)它不會告訴我,它快樂嗎? 它是否喜歡我這主人? 我卻一廂情願的,認為‥它們不應該會挑剔我的。(哈!有自戀狂傾向喔!)
 
  停一下筆,來算一下信紙,好像寫得不多,怎麼也好幾張紙了? 真是……
  突然間,想到你信上的「恨」與「愛」——剛開始,沒想到,等到看了第二遍,才想起‥自己先前寄去那篇《心情的寫真》,這才懂‥阿文是在安慰我。
  阿文!謝謝!
  如同你說的,你那天的提筆,是種發洩,我自然也清楚,因為‥我也會如此做啊!
  常常受於當時「環境」(或是氣氛)的侵襲(猶如病毒一般),人會失去理智,所以‥「忍一時,風平浪靜」,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遇到一些情況,我盡可能的寫,甚至‥心中的愛(很廣),多到無處可放時,我也寫——總之,心情好與不好,都可以寫。
  而事後,再翻開來看看時,快樂的事情,好像更快樂了,而那些在當時,看來是很「悲傷」的事,也彷彿淡了許多。(有這種經驗吧!)
 
  記得有一回,提筆到(廣播)電台,寫下自己那陣子所想的——(我一向不喜歡像那群國中生、高中生,去問‥失戀了,該如何? 怎麼使功課進步? 父母不喜歡我,怎麼辦? 只會希望讓別人聽聽‥我想說什麼? 更希望看看‥別人都如何生活的?)  到了夜裡,有一回,我聽到‥「〈詩涵〉的來信……」
  我發現‥經由主持人,甜美的聲音,再把我的信,完整的重覆一次……
(曾提筆數次,二位主持人,表示蠻喜歡看我的信,真不知是真是假——但被騙,也覺得很愉快。 不過,從七月分開始,不知不覺中,逼自己該停下,不聽廣播〔過去,夜裡二點到三點,七月後,一點到二點〕,畢竟‥我總認為「正常人」,是該在那時間睡覺的。再說‥我的缺點之一,是會進入別人的故事,想想‥她若是我、我若是她…… 唉!可憐!怎麼辦?於是……)
我竟然問起自己‥〔那真是我寫的嗎?〕
也就是在那樣子的情況,我在本子裡,留了段話。
  那時,更清楚「環境」和「心境」的關係,當我在收音機旁,以聽故事的身分,去看那封信(文章亦可),竟變得如此陌生。
  雖說那回,用的筆調,淡淡的,但提筆的心情,卻十分的悲哀,而事後,聽到時,擁有的心情,所想的,已經不是先前的問題,而是事後的「收穫」(心靈上的)。
 
  還有一封,我很珍惜的信件,是〈陳樂融〉(作詞者、廣播人)寄來的。
  由於那時,很習慣在夜裡,有他的聲音(很舒服之外,他的談話內容很溫馨,也具感性),突然間,知道由於某些因素,要停止其中的一個節目,只剩下星期六,一個十五分鐘的頻道,還能聽到陳樂融的「用心」(他身體很不好,但我佩服他的用心)之下,所作的節目,心裡覺得‥好像一個「老朋友」,要到外地去了,很不習慣。
  看了他的書,也覺得‥他像在節目中,給人的感覺一樣,很重感情,於是‥「一念之間」,我提筆給他,不是談我很捨不得、難過……而是表示支持,並且希望‥日後,能再有更多的「耳福」,畢竟我在想‥〔我只是撿現成的,而他,卻得很多事前的準備……〕  如今,結束節目,他的心情、他的不捨,和我做比較的話,實在……「不該比的」。
  我喜歡他節目的安排重點,仍在他自己的意見,對於朋友的信件或點歌,他會採納,但「並不多」,而不像其他節目,很多類似的信件在重覆。
   那封信,附上《明信片》的心情,和他分享。而在節目中,他簡短的,也讓更多的朋友分享,真叫我感到意外,但對於我信上的其它內容,他並沒說什麼。
也許,有人會因此而覺得‥〈陳樂融〉太自負什麼的(不少人批評過他)——
可是我卻覺得‥他能夠將更有意義的內容,安排在短短的節目之中,是需要幾分智慧和勇氣的。
  事隔一個月之後,(五月吧!)收到他的回信,就像節目中的他一樣,簡單中,不失去他所要表達的重點。
  我可以想像‥他很忙,也有一大堆的信件,待他處理,能接到那封回信,是真的‥「太太意外」了——我珍惜!但沒再回信告訴他,我有多想謝謝他,給我的那分驚喜。
  這件事,一直是我個人的秘密,(沒有必要刻意提起,不是嗎?)今晚談著談著,竟也挖了出來。
  很奇怪!有時候,一開始說了什麼,越談越起勁,便會覺得‥沒有什麼,是不能說的,到最後,還有可能,會拿‥「今天被蚊子,叮了幾個紅豆冰」為話題,想想‥人奇怪的地方,還真多,也難怪‥人是最多問題的一種動物。
  兩點四十分了,小莉會不會作夢呢? (阿文!你說呢?) 不知道!
若是小莉,夢到我打牠,會不會起來,咬我一口?
(註‥小莉不會咬我的,不像你說的那位小女孩,好像挺恐怖的……)
                  小玉
                    (82)1993.01.21.四 02:43:27
 
  算一算,有七張信紙,突然想起‥在《幼獅進誌》上,曾見過〈沈從山〉昔日的信件‥「天啊!長得真像一本書!」 很不簡單,也很有耐性。
 
■附錄:麗玉的手記《明信片》。
◎陳麗玉的文章之一。2023.05.23.二 00:09:0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08081
 

▼給阿文‥011.3

阿文‥
  好嗎?
  提筆的此刻,是「除夕夜」,可是……屋子只留「冷冷清清」,即使樓下,有外公、小妹,和鄰居兩位小朋友,玩樸克牌的喧嘩,但似乎對我而言,那只是更加突顯,此時此刻,和往年不一樣。
  中午,接到「台北」姑姑,打來的電話,身為人家的女兒,竟然在接到這通電話時,才曉得‥父親人已在那邊了。
  阿文!這是第二年,父親不在家的除夕夜——他的行動,是否在說明什麼?
  我不清楚‥父親不在家的除夕夜,是不是‥我該自我反省?
  可是,我又該如何做呢?
  我只有心想‥〔父親到台北,也許是為了‥姑姑可以帶他,去「桃園」找「阿嬤」……〕 否則,我怎麼想呢?
  姑姑要母親,也去台北。
  我很清楚,她是不會去的,看到她猛搖頭說‥父親實在「丟臉」——也似乎只有這樣說說,才能接受‥他到台北的事實。
  也許對父親而言,到姑姑家,這比在家裡,要自由得多吧!?(好奇怪的謬論,有時不合理,也得變合理。)
  父親不在家,而母親呢?
  將飯菜準備好,等她回家吃飯,很快的,她又得去工作了——在這樣的日子,從年輕忙到現在的她,竟沒能好好休息一下。這時的心情,又如何能說得清楚呢?
  由於父親多年來(也許用「一直」較適合),非但不曾負擔起家計,更只有「伸手」的分。
  母親的辛勞……唉!每次在寒冷的夜裡,我都會想起過去,我總是在微暗的光線下,看到忙碌了一天的母親,踩著腳踏車,到處「洗衣服」——
那麼冷的天氣,連洗手,我都會常常省略了,而當時的母親,為了我們……
每次看到她的背影,都覺得‥心裡有說不出的苦楚。
  而父親,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幾次,他都壞了母親所找的差事。
  想起小時候,隔壁的叔叔,常喝酒、不做事。有一天,我看到‥他將阿姨拿回的加工給毀了;看她傷心的樣子,原本家境就不好,才靠加工多掙些錢,沒料到‥沒賺到,反而先賠了。 她傷心的樣子,讓我日後,會聯想到‥當父親,做出壞了母親,好不容易找到的差事時,母親除了要和對方,頻頻表示內疚之外(總是他出麻煩,她來收),她的傷心,不會亞於那位阿姨吧!?
  直到一年半前吧!由於母親待人不錯,又遇上空缺,所以‥她進入「台中省立醫院」工作,工作上,較有保障,但是‥得輪流值班。(所以‥有時我會負責,將晚餐弄好,再去上課,而外公,也只好將就,真難為他了。)
  今天和昨天,原本就沒人會自願值班的,所以‥昨天,兩位小妹,留在那裡陪母親,等到時間差不多時,母親回來看一看(因為‥那裡一定要留人,所以‥讓小妹留在那裡,所幸‥她們都懂了),只怪我‥拜拜上的一些規定,不是很清楚,所能做的有限,才教她如此辛苦。
  今天下午,我找〈小真〉過來,她倒是陪我買東西、幫我弄晚餐,那種感覺很好!(不知道,你是否能體會?)
  晚上,少了一個人在家,卻多了一個人,由於小真工作的關係,沒法子,回家過年,只好明早回家去看看;看到她,晚上撥電話回去,我在想‥她母親,一定很興奮的。
  我想‥小真應該不介意,我和〈阿文〉,提起她的家……
小真和阿助,是親兄妹,他們的父親,在小真三歲時,由於太勞累……而離開了。現在的父親,那邊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哥哥(大阿助幾個月)。
今年過年,三個孩子,都回去了,但是‥阿助和小真,卻沒法回家——
她母親心裡的滋味,會如何呢?
  我想‥小真和阿助的電話(他一定會打的)報平安,對她而言,應會留下幾許溫馨吧!? 在這樣的日子裡。
 
  父親去台北、母親去工作、小弟在「金門」,而大妹,則出門去。
  我對於大妹,一直覺得她是需要朋友的,但是‥母親常常會「過於擔心」,而不同意,她晚上出去。其實‥大妹白天上班、晚上唸書,能玩的機會也不多;可是‥我和母親,溝通多遍,母親就是母親。 今天的我,只要小妹們,告訴我,我大都允許她們出去——當然是‥母親不在家的時候,否則‥輪不到我啦!  不知道多年以後,我會不會變?
  如今,只留樓下的小妹、外公;而小真累了,在睡覺——
這是除夕,好一個安靜的除夕……
  不知道阿文的除夕,熱鬧嗎?
  外頭有絲絲的細雨,沒有注意,是看不出來的,心中有股淡淡地、不妨礙的愁緒昇起,突然,想寫點什麼,但是‥寫什麼呢?
  也許還是看書、聽音樂去吧!?
  用歌聲,解脫自己;用那些‥曾「失望的人」的話,來安慰自己。
                  小玉
                    (82)1993.01.22.五 10:15:20
 

▼給阿文‥011.4

阿文‥
  新春愉快!
  又提筆了。
  依然沒變的是‥一空下來,會想寫些什麼(想什麼、寫什麼,沒啥可想,就抄過來~抄過去,似乎握著筆就行了),不同的是‥過去寫了不寄,往往形成「日記」,甚至‥成了不為人知的心事。而如今,怎麼會多了你這麼一個朋友?
想想‥阿文有夠倒楣的——小玉很煩人的!
  今天是初一,沒想到‥昨晚那一丁點細雨,持續到今天,整個環境,四周顯得更加死寂無趣了。
  早上十點,利用雨暫時中斷的時候(此刻,外頭仍在下雨),和小妹去買包裝紙,幫她將禮盒包好之外,我又新挑了一本本子,原來是早該買的,而且,在除夕前,寫給你的信,也是該寄了,但是‥全給忙得忘了,幾次騎車去買年貨,才發現‥該做的事沒做,尤其是經過郵筒的時候,真會訓自己——不過‥也會安慰自己一下‥「貴人多忘事」嘛!哈哈!
  翻開舊本子,才知道‥十一月初才換的,沒想到,將平日留在小紙上的(偶爾在床上想到,便隨便拿紙寫),以及最近的心情,整理一番,竟也厚厚一本了。
  將那本子,翻閱一下(大致上看一遍),我忽然想到‥那些好像代表著什麼,看到某一段,我會回想起,當時的我,有趣的是‥現在的我,和以前的我,竟然在翻閱的這樣一個剎那之中,同時存在著……
  也許、如果、或許、萬一……能夠「繼續」的寫,我想‥這些本子,應該可以用來評定‥自己在歲月的流逝中,失去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整個生活的態度和「品質」,是進步了呢? 或者慘不忍睹的一個憑藉。
  在大年初一,換一本新本子,原是無心之下的動機,卻似乎又巧合的,說明了什麼,是一個「新的開始」嗎? 還未動筆,在那裡留下什麼痕跡,倒是開始很好奇的,想知道‥完成之後的成果了。
  看著昔日,那些屬於自己的心情和感觸,不由得想起〈楚雲〉,曾說過的一個小故事,我記得很清楚,只因‥感覺能相通吧!
  他說‥「偶然的機會,把硬幣按年代,排了順序,竟能連貫……」(我也做過,卻沒有他那樣的思想——) 後來,他說「‥看著硬幣上的年代,我想著那一年,去了哪裡? 做了什麼?」
  阿文!你想過嗎? 說真的,我們所握的每一枚硬幣,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握過? 很好奇喔!
  我又想‥〔在我握住它時,我知道‥它現在「暫時」屬於我,但是之前,它的主人是誰? 那麼‥它的下一站,落腳的地方,又將會是哪個地方呢?〕
想著想著,這枚硬幣,不正像是「人」的來來去去嗎?
  「偶然」而來的「現在」,才是快樂的人吧!? (其實,很多的故事,都由一個,或整個的「偶然」,串連而成的。)
 
  耳邊,此時所聽的歌,是我十分喜歡的「回眸」,聽過嗎?
  我曾說過‥「我喜歡一首歌,若不是旋律好,便是歌詞吸引我。」(凡人一個嘛!) 或者我該說‥「它往往是自己的發言者!」
  其實,喜歡的歌太多了,也許這和個性有關,因為「易感」——
  突然間,想抄抄自己「很喜愛」的砍詞,送給你。
  對了,阿文!你喜歡唱歌嗎?
  我不清楚,在你們這樣年紀的男孩子來說,是不是允許你們如此,我是指‥你該是以事業(例如‥你對菩薩許的願也是)為重心,而不是像我,沒事還像小女孩般,作那些無聊的事。
 
  信寫到一半時,我接到一位,在「台南」當兵的小弟,打來的電話;早上,也接到好友的問候。
  每次總是如此,一年之中,我難得打出去的,真的是可以數得出來。
  平常,台南那位小弟,就懶得寫信,不過還好,偶爾,他會撥電話,讓我知道他的近況。
  而阿助,人在軍中,只有通信才方便,所以‥阿助常會罵他‥都沒寫信!
可是‥人就是這麼奇怪(我常用這形容詞),他們入伍一年了(阿助十個月),
阿助沒收過,幾封他寄的信,可是阿助,從馬祖回來時,他還特地將假期,調在那時——朋友的感覺真好,只可惜‥兩人約定的時間,不知是誰弄錯,誰也沒等到誰,你怪我、我怪你的,還真是有趣。
  聽完電話回來,繼續寫信時,突然間,有個怪想法,若是按書上的電話,打去找阿文,一定很有趣吧!? 想了想,連自己都笑了,怎麼會有這個念頭產生呢?
  難怪‥小真曾經告訴我,說我外表簡單,裡面卻常讓她出乎意料外。
還記得‥「把阿文搬出去」吧? 她就常被我的看法、想法,逗得人仰馬翻。
  而我,有時也自覺‥沒法理解自己的思考路線,這其實是很麻煩的事。我想‥〔要真能凡事‥「放下……放下」,首先要做的,便是先訓練‥控制我自己的思考方程式吧!?〕
  好奇怪,怎麼老是談著談著,便覺得有「不知所云」的味道出現?
  恐怕是‥一向在提甲事的當時,我又會想起乙事,所以‥常常中途插入,連自己都沒法控制住,全局的佈置——說真的,要我好好的,寫一篇好文章,是很困難的事。
  應該再寫下去嗎?
  實在擔心‥累積下來的信件,到了你手中時,你如何看起呢?
  擔心是擔心,但是‥我總會寫,好像挺矛盾的!
  好啦!抄歌詞給你了。
                  小玉
                   (82)1993.01.23.六 初一
 

■附錄:麗玉喜歡的歌。

  每一個人、事、物,總有吸引人的地方——
  其中‥「」或『』,便是吸引我,或使我有所感的部分。
 

   ◎回眸

      ⊕詞:陳嘉麗/曲:陳志遠/唱:姜育恆

・當你望著命運的時候,它什麼也不會對你說,
 一切一切的痛苦、的快樂,讓你自己去感受;
・當命運望著你的時候,它的沉默,都化為溫柔,
 一切一切的失去,和獲得,將是希望的結果。
・回眸才瞥見‥真摯的愛情,只能擁有一個;
 回眸才瞥見‥貪婪的念頭,只能使你淪落;
 回眸才瞥見‥你和我,有太多的機會,沒有把握;
 回眸,但願將美好的一切,留在最後。
 
※「當你望著命運的時候,它什麼也不會對你說,
  一切一切的痛苦、的快樂,『讓你自己去感受』;
  當命運望著你的時候,它的沉默,都化為溫柔,
  一切一切的失去,和獲得,將是希望的結果。」

 

   ◎像我這樣的朋友

           ⊕詞曲:梁弘志/唱:譚詠麟

・風雨的街頭,招牌能夠掛多久?
 愛過的老歌,你能記得的,有幾首?
 交過的朋友,在你生命中,知心的人,有幾個?
・我怎麼能夠,讓你孤獨的這漾走?
 我怎麼能夠,讓你無助的望著我?
 多少的情感、多少的自尊——你的血淚中,有我。
・這世界啊!
 愈來愈多的陷阱;愈來愈多,冷的感情,
 當你全部都失落,也從不退縮。
・愈來愈多的包伏,不能丟的,是朋友,
 當你陷入絕望中,記得最後,還有像我這樣的朋友。
 
※「風雨的街頭,招牌能夠掛多久?
  愛過的老歌,你能記得的,有幾首?
  交過的朋友,在你生命中,知心的人,有幾個?」
 「愈來愈多的包伏,『不能丟的,是朋友』。」

 

   ◎亞細亞的孤兒

         ⊕詞曲:羅大佑/唱:羅大佑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裡,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這是什麼道理?
 
※「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多少人在追尋,那解不開的問題?」

※羅大佑的作品,往往都吸引我。
 

   ◎多情不悔

      ⊕詞:陳樂融/曲:陳志遠/唱:姜育恆

 夢一直在問‥親人可平安?
 山高水長,是否還是舊模樣?
 有人在掙扎、有人盼望——再相見,已過多少年。
 心一路飛,好像不知倦;沏一壺茶,笑看人世的複雜,
 一曲唱罷,雨過天青了,還有誰,在乎流過淚?
 多情不悔,我多情不悔,萬般歲月,多想重新過一回,
 多情不悔,我用心體會,愛到深處,就越能付出。
 
※「一曲唱罷,雨過天青了,還有誰,在乎流過淚?」

   ◎麥牙糖

            ⊕詞:黃明華、李恕權
             曲:馬兆駿、李恕權
             唱:李恕權

・板車咿呀咿呀的作響,風中都是香香的麥牙糖。
 金紅色的夕陽啊!照著褪色的衣裳;
 綿綿的皺紋、暖暖的慈祥,
 卻掩不住那濃濃的感傷。
 他五十年來的期待‥孩子!你要比我更強!
・破舊的鐵罐,交換我的希望,
 為何他的離開,來得這麼突然?
・二十年後的我,又來到這地方,
 為何不見,那熟悉的影像?
・風中已不再有,那香香的麥牙糖。
 高樓華廈,遮著了我的目光,
 彷彿我又聽到‥
 那一句慈祥的話‥孩子!你要比我更強!
・在我心中,永遠有你的笑容,和那句話,
 我多想再次呼吸,風中香香的麥牙糖。
 
※「那一句『慈祥』的話——孩子!你要比我更強!」
 「我多想再次『呼吸』,風中香香的麥牙糖。」

 「慈祥」,好喜歡,他用這個形容詞。
 「你要比我更強!」只怕許多小孩,會覺得是個「壓力」。
  歌詞中的故事,也使我對「麥牙糖」,更具好感。

 

△給麗玉-011

麗玉‥
  一下收到,妳那「長得像本書」的信,看得可真是……過癮——除此之外,一時無詞可形容了。
  除夕的三天前,在外頭跑了一日,又冷又下雨的天氣,結果‥第二天,就感冒了,發燒三十九度(溫度計,大概壞了,才會跑到三十九度,不然,就是阿文眼花了),全身乏力,爬都爬不起,連說話,都快沒聲音了呢!
  後來,叫大弟下山去買「感冒藥水」,又叫么弟煮了些粥……
結果‥翌日醒來就沒事了——這大概是感冒,最快好的一次。
  想想以前,總是看醫生、吃藥、打針,三、五天也好不了;還真虧‥「三支雨傘標‥友露安」的藥效,那麼好,喝了一瓶半,也就好了。
 
  除夕那天,母親回來,忙了半天,吃過午飯,又回「天母」去了……
  阿文家的除夕,也是靜得‥可聽到螞蟻吵架的聲音;而阿文呢!坐在電腦前,努力的打著字——直到天亮……
  阿文每到除夕,都會想到一個女孩(並不認識她,連名字都不知道,因為‥
很多很多年以前,撿到她的一本小筆記簿)——
那女孩,在除夕時,會同家人,到父親的墳前祭拜……
  她是這麼寫的‥
【民國七十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星期日 除夕】
  今天中午,全家到爸的墳上祭拜;這天,應是大家同聚的日子……
  「每逢佳節倍思親」,最近這幾年,每逢除夕,忍不住,總是暗自想泣。
  爸的墳上,雜草叢生,似乎不宜讓父親久居;相信爸爸,定在天堂享樂吧!?

 
  小玉!很抱歉!未來的除夕,恐怕妳也得同阿文一樣‥
想起那個,未曾相識的女孩了……
  也許阿文不該這麼說‥「到底,我們比她幸運了點。」 雖然……
  呵呵!還是別說這些啦!
 
  謝謝妳送小書卡‥
    善待自己——人要懂得善待自己,才會善待別人。
  阿文想來‥「善待」二字,並非是「養尊處優」地,讓自己‥吃好的、住好的、穿好的、開好的車子……如此嘛!只會「寵壞」自己。
  那些喜好酒、色、賭、毒、行兇幹壞的人,才真的是群‥「不懂得『善』待自己」的人呢! 他們不知自愛、使自己墮落……種下惡因,而終究要讓自己「自食惡果」。
  不過,像一些,常使自己,陷於「苦惱」籠裡的人,也是不懂得「善待自己」的人。
  阿文最近,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
「好看不好看——是你(我)在看;
 好聽不好聽——是你(我)在聽;
 好過不好過——是你(我)在過……」

  有時啊!人很容易受到別人,或是自己「分別心」的影響,而使自己苦惱。 可能因為別人說‥「你穿的衣服,好土嘔!」而不高興一整天;也可能因為一早挨了罵,就難過二十四小時;也可能擔心,自己的頭髮不好看、衣服不漂亮,而不敢(不想)出門去……
  …………
 
  講故事好了。
  有天啊!
  阿弟(阿文的么弟)叫道‥「今天,我讚美了一個人,說她打扮很漂亮,結果‥她一整天,都笑嘻嘻的;本來,她還板著臉呢! 我決定‥以後每天,都要讓一個人快樂……」
  阿文說‥「有時候,『讚美』是一種謊言(倘若是『言過其實、言不符實』的話),不過‥這謊言,會讓人家開心,說說倒也不妨——哄人家高興,總比害人家不愉快的好…… 以後啊!要是看到看人家摔倒,跌得很痛時,不妨就『讚美』他‥嗨!你剛剛摔倒的姿勢,真是帥呆了!」
 (阿文真是‥「愛說笑」啊!)
  哈哈!真是……笑呆了!
 
  話說回頭‥所以呢!
「好看、不好看;好聽、不好聽;好吃、不好吃;好過、不好過……」
都是人的「分別心」在作祟——
同一事物,會因人而異,太過在意、在乎,只是徒增自己的「惱苦」。
  也許他人的讚美、毀謗,正是‥「言過其實、言不符實」的謊言,若因之而胡為喜怒的話——歡喜也罷啦!要是發怒,那就是在「虐待自己」了。
  剛剛睡醒,腦筋尚未調好,說得詞不達意的,想是會讓妳傷腦筋……抱歉啦!
 
      *      *      *      *
 
  收到妳的信,同時也收到〈阿敏〉(上次提及,那個「新店」的「青少年」)的信——她「又」為「愛情」煩惱了。
  昨晚,回了她的信,一時心起,就多複印了一份(有天發現‥自己的信,還真是有「價值」〔哈哈!自誇一下〕,於是就用複印紙寫,自己留下一份)——
把它寄給妳,不管妳用得著、用不著,願妳 能夠善加思惟!
  想來啊!小玉也跟阿文的妹妹一樣——人見人愛,於是呀!「道是甜蜜實煩心」喔!(呵呵!阿文又作了句好詞啦!)
  但願‥小玉!充實自己的腦袋,沒有智慧的美貌,便是個……花瓶——
一個……空殼子的花瓶;而且,只會製造苦惱——不論是使自己,或是使別人。
 
      *      *      *      *
 
  那天(讓阿文感冒的那天),到出版社去,拿了些書回來,準備把《寂靈書齋靜思語錄、學佛心語》寄給妳——等著嘔! 那是阿文的……心血,也是經驗的遺產,免費送給妳……願它‥帶予妳無盡的「勵益」!
  應該再睡個回頭覺……誰讓自己,看那麼久的電視呢?(只有星期六、星期日才看,平時都是聽廣播。聽廣播,可以一邊做事;看電視,就得「呆」在那兒當傻瓜——當傻瓜,總要有收穫嘛!否則‥就白當了。)
  好啦!早安!
                  阿文
                    (82)1993.01.31.日 06:30:00
 
  提醒妳一件小事——
  妳的「見」字,越寫越像「貝」字了;「現」啦!「視」啦!也是一樣。
  呵呵!阿文的字,越來越亂了,真是不好意思,還說妳寫錯字呢!
  還有‥善待自己!但願‥
小玉以後有「苦惱」,三分鐘,就能把它解決了!轉個圈圈,就沒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13.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11。1993.01.31.日 06:3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19280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寒流 #故事 #放心 #精神 #垃圾 #優點 #甘願 #珍惜 #安慰 #過癮 #除夕 #善待 #智慧 #經驗 #傻瓜

上一篇:◎陳麗玉_010

下一篇:◎陳麗玉_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