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00:00:41阿文

◎留言回應。力口一卜_006。蛻變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力口一卜—006

  ◎蛻變

                    ⊕潘文良 撰

力口一卜:
  每回,總是努力地,腦力激盪的,寫一大篇,來勸慰別人,說實在的,真是有夠累人哩! (自己累寫得累,別人看得也累。)
  有時,卻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憂悲惱苦,而感到「愛莫能助」。
  阿文就簡單的,說個一句吧!
「蟲仔『作繭自縛』,是為了要『蛻變』成蝶——
 但那必須忍受一段‥孤寂的日子,才能破蛹而出的。
 可以想像‥外表平靜的蟲仔,在蛹中,是經過多麼劇烈的變化嗎?
 挨得過‥就能蛻變成蝶,飛舞於春光之中。
 挨不過‥就會隨著風吹雨打,而爛死在春泥上。」

                 2006.05.31.三 01:22:44
 
  相信每個人,也都有他「內心的掙扎」,只是‥沒說出來罷了!
  勇敢地、如實地,去面對、去反省、去觀察‥自己內心的感受——
也許‥你還不懂,何為「依滅、向捨、趣空、槃涅槃」的旨趣;
但作一下「觀想」‥
任其雲白天青、夜靜月明,還是風狂雨暴、波急浪高……
「虛空」無礙亦不壞。
  古德有偈曰‥
「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
 水流任急境常靜、落花雖頻意自閑。」

  內心的種種感受,也只是‥來來去去的「旅客」罷啦!
  誰才是真正的「主人」呢?
  別跟著旅客,東奔西跑呀!
  別被旅客,給「喧賓奪主」啦!
                 阿文
                   2006.05.31.三 02:50:32
 


▼給力口一卜—006-2

力口一卜:
  你好呀!
  阿文雖然沒有時常留言,但可是會時常,來你這兒逛逛的唷!
  總喜歡看你的一些散文,看看你那些‥「不同凡想(響)」的見解,總是令人心有慼慼焉!
 
  這次,新聞台的主機故障,之前的文章,彷彿都丟失了似的,幸好現在,都一一地,救了回來,還可真的是‥「失而復得」呢!
  丟了一本書,可以再花錢去買,要是丟了自己的筆記簿(創作稿子),那可是花錢買不到的,會教人心痛、遺憾的。
  是故‥無論如何,自己寫的東西,都要作「備份」——要備好幾份。
  沒記錯的話,你好像是利用,圖書館的電腦在作業,那麼‥可以將文章,存到自己信箱裡(草稿夾),像奇摩信箱,有1G的空間,用來作備份,好用得很呢!
 
  倘若‥你真的想要當個畫家、作家的話,那麼,阿文就得建議你‥
一、當嘗試各種畫法、各種人物、各種圖像。
  看了你五、六十幅畫,只是畫一個女生,模樣相同不要緊(因是同一人嘛);
  除了服飾、動作不同之外,表情、神韻,竟然幾乎都一樣,這就不好啦!
  你也不是不能畫,只是不想畫、不敢畫,或是不肯畫罷啦!
二、寫作為文,還是養成一些好習慣吧!像是‥
 1、段起空兩格。 段落有致,方可使人,易於辦識。
   今日的網路寫手,總是段起齊頭,而用空一行,來區分段落,實在不好。
   有些人,還喜歡寫從頭到尾不分段的「大塊文章」,讀起來,很累人哩!
 2、注意標點符號的運用,該斷句就斷句。
 3、學習一下「內文排版」,給人良好的閱讀空間。
三、上傳之前,再檢查一下,儘量改正錯字。
 
  一般人,總是玩票性質,沒管那麼多——別人要看就看,不看拉倒。
  若你還想出畫冊、出書的話,就得多注意些了。
  無論現實如何,只要堅持自己的夢想,也就好啦!
也許‥夢想必須屈服於現實之下,只能退而求其次,但那有有什麼關係呢?
  興趣不能當「正業」,那就當「副業」嘛!
  阿文每謂‥「興趣,是一個人的後路(退路)。」
  你看那些‥退休之後,無所是事,不知幹什麼好,而只是活著等死的人,就當知道‥興趣之於人,其實是很重要的。
  就算在死之前,把自己的畫作、文章,結集成冊,自己花錢,只印個一、二百本,送給親朋好友、圖書館,那這一生,也就不會「愧對自己」啦!
                 阿文
                   2006.09.02.六 11:10:00
 
◎潘文良《標點符號使用法》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00323
◎潘文良《文章編排之要點》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06799
◎潘文良《標點符號快速鍵設定》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29080
 


△給阿文‥006

阿文‥
  看了阿文的建言,實在讓自己汗顏。(囧!)
  的確‥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沒錯!這點,也曾有過別人,跟我提及,其實‥這邊一直以來,都是舊圖重用,因為‥可以看的成品,數目實在少得可憐,每次嘗試新的改變,都因為失敗,而不敢拿出來,丟人現眼,寧願拿舊圖混過,也不願意拿失敗之作上來。
  別的服裝、人物、姿勢,是有嘗試過的,不過‥總因為不好,而通通收起來,就此讓圖紙,不見天日……
  下次,我會試著把失敗系列的作品,給拿上來,不過‥請勿見笑!
因為‥畫得最熟,總是畫得最好,所以‥就一直出現類似的圖樣了,真的很汗顏!
  發言發到這邊,才發現‥自己上述的發言,實在是亂無章法。(汗!)
  其實‥隨著年紀增長,越會發現‥自己過去想的東西,實在是天馬行空……
  柏楊曾經在他的著作中,打過很有趣的比喻‥
「一開始,每個人,小的時候,總是懷抱著‥『我要當總統、我要當科學家。』
 等到稍微懂事了一點,知道現實的難處之後,在想想‥
 『其實‥當個醫師、老師,也不錯。』
 等到出社會之後沒多久,什麼夢想,都沒了,腦袋裡面,只出現一個飯碗。」

  這個比喻,有點好笑,所以‥也很現實,我很也清楚,爬紙格的動物,其實都是把爬紙格,當作兼差,只是希望‥自己就算,目標不論再遙遠,都有一個穩定,而且願意讓我去試的方向而已!
  很多東西,其實都有所謂的「初衷」,只是‥我每隔一陣子,就忘記一下子;如今,又讓阿文,以及朋友點醒,實在是慚愧。(汗!)
  其實‥這個站台,已經大部分,都放日記行的文章;文章,也從散文之類的文章,大多變成日記型的文章,一方面,是知道‥自己其實不適合散文,因為‥見識不夠深廣;一方面,也是因為‥抒情文,甚好下筆——寫作,除了教訓他人大道理之外,用來抒發己志、分享心得,以及日常經驗,也是有一番趣味。
  寫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覺‥無物可寫,才是最慚愧的。 (再汗!)
                 力口一卜
                   2006.08.02.六 16:04:56
 
      *      *      *      *
 
  有笑點!(炸)
  「敢吃老娘豆腐,跟我見公安去!」 <=笑點十足!
                 力口一卜
                   2007.02.15.四 08:57:13
  
 ※力口一卜回應笑話《她的裙子開了》。
 
===========================================================
※舊文整修重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7.05.二 00:00:41
◎留言回應。力口一卜_006。
◎潘文良《蛻變》。2006.05.31.三 02:50:3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73384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腦力 #激盪 #勸慰 #蛻變 #孤寂 #春光 #春泥 #面對 #反省 #觀察 #感受 #依滅 #向捨 #趣空 #槃涅槃 #旅客 #主人 #見解 #備份 #興趣 #正業 #副業 #後路 #退路 #汗顏 #改變 #初衷 #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