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00:01:02阿文

◎留言回應。力口一卜_005。夢想起航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力口一卜—005  ◎一張明信片

  ◎夢想起航

                     ⊕潘文良 撰

力口一卜:
  看了你今天寫的《夢與現實的距離》一文,想起最初,予你留言的一句話‥
「你很有文才,只是‥缺了點自信。」
  「缺了點自信」,呵呵!阿文果真的是‥「判斷無誤」也!
  或許是因為‥你的成長環境、背景,讓你有那麼點‥「我不如人的自卑」吧!?
  這「自卑」,卻也是‥使你顯得特別堅強、奮發、不服輸的原因哩!
  但卻也因此,而太過在意於最後的「得失成敗」——
因害怕失敗,而變得「猶豫不決、裹足不前」。
(這話不好聽,但請原諒阿文‥「明人不說暗話、有話直說」啦!)
  阿文所謂‥「信心是想出來的、力量是做出來的。」
  想要有「能力」,就得「多做」哪!
 
  試問‥往古來今,又有幾個人,天生就是要來當畫家、當作家……的呢?
  發明家〈愛迪生〉,從一生的經歷中,體會了,這麼一句話‥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 或譯作‥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雖說‥這是「誇張」了點(百分之一,比百分之九十九),但道理很明白‥
就算有天分,而不努力,也是沒什麼用的;
而「勤能補拙」,卻也是‥成功的因緣之一呢!
 
  「成功」!? 阿文倒是比較喜歡‥用「成就」一詞呢!
  蓋‥成功,是別人說的;成就,是自己講的。 阿文所謂‥
「成功,是別人的評比;成就,是自我的衡量。
 成功,是別人的認定;成就,是自我的肯定。」

  比如說‥你那《不只是不甘心》——自認為‥必然獲獎的作品,卻只被別人,評比為「佳作」。 (事實上‥「評審」者,其「個人好惡」,仍是占多數的分量啦!)
  比如說‥孩子考了九十九分,父母卻猶不滿意的,給予一頓臭罵。
  阿文送你一句話‥
「人生在世,想要活得快樂一點的話,當求『自我的成就』,
 而不是『別人眼中的成功』哪!
˙一切掌聲、讚許、獎勵……都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比方說‥美人,不是因為別人的讚美,才變成美人的;也不會因為別人的否定,就不是美人呀! (呵呵!阿文啊!這是什麼比方啊?)
 
  什麼是「現實」呢?
  人生在世,最大、最真的「現實」就是‥肚子要飽。
  人必須活著,才有成就一切功德、事業的「時機」哪!
  而活著的根本條件,就是「呼吸與飲食」。
  呼吸空氣,不需要花錢;飲食,就得花錢哪! (當然‥要是能過「漁牧農耕」的生活,飲食可以「自給自足」,也可以減低對錢的需求,乃至完全不需要錢。把一個人,丟在叢林裡,他可以求生存活;但把一個人,丟在都市裡,想要存活,就得乞討,要不然‥就得自己賺錢,才能填飽肚子——才能活下去。)
  阿文也因此,才會告訴你‥
「先把作家,當成『副業』——賺錢,要省點花用,存些老本……」
  再者‥一切經歷,可以使你「增長見聞」,而成為你創作的「題材」。
  倘若‥你一開始,就以「作家」為「主業」的話,那會使你因而損失‥很多題材的——創作的靈感,源自於外界的刺激;多見多聞,才會有靈感創作哪!
而「親身經歷」過後,與「憑空想像」的創作,就會有所差別的。
  阿文已經十幾年,沒有「固定收入」啦! (偶爾打打工,賺點外快而已。)
  老實說‥創作量,也就減少了很多很多——
缺乏新的刺激,也就缺乏反應~缺乏靈感~減少創作啦!
  這就是‥阿文一直想去「雲遊四海」的原因——為了「增廣見聞」是也!
 
  你還年輕,來日方長啦!
  最現實問題是‥總得「工作賺錢——填飽肚子」——
而無論從事任何工作,都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夢想)。
  那個「台上的人」,所說的‥
「你的興趣,跟你的能力,如果成正比,當然是可以慶幸的;
 但是‥如果你的興趣,與你的能力,不相當,
 那你出去之後的路,會相當難走。」

  此言不差,但也只是「對了一半」哪! 因為‥
人很少對自己沒能力的事情,感到有興趣——
但所謂的「沒能力」,往往也只是「還沒試」,就先「自我否定」了‥
「我覺得我做不到,所以‥我就真的做不到。」
  人會對某事物有興趣,就會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
我們不能否定「天賦」,但後天的「努力」,更是重要啊!
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也是必須要培養的呀!
能力,不是靠「想像」得來的;能力,是靠躬身力行,才能得到哪!
就算是「有能力」,而「沒興趣」,那也會做得很痛苦哩!
「有興趣」而「缺乏能力」,倘若不那麼重視「得失成敗」的話,至少能夠‥
「自得其樂、樂在其中」呀!
至於‥能不能在自己的興趣上,有所成就,還是得看「個人努力」的程度啦!
 
  你所言‥
「我既不是這些人中的佼佼者,也無任何成就;
 我所面對的,將是一條‥艱難的路;
 甚至‥我可能連走上那條路的方法,都沒有……」

  呵呵!所謂的「佼佼者」,又是誰的定義呢?
  至於「有無任何成就」,阿文不是說了嗎?
「『創作』的初衷,也只是‥『我有話說、抒己之情』而已!」
  有無成就,也只是其次的問題哪!
「創作者,不當只是為了『享受成果』,也當要學會『享受過程』啊!
 即使努力到最後,一無所成,亦能『樂在其中』矣!」

  而「艱難的路」者,既然不想走別人開闢好的「康莊大道」,那就得靠自己‥劈荊斬棘、破石填土的,去開創一條路啦!
  而「走上那條路的方法」嘛!
等你寫了五十、一百篇小說;畫了五百、一千張圖之後,再來「煩惱」,
那也還來得及啦!
  所謂‥「水到渠自成」是也!
  要是連「水」都沒有,就甭去想‥「如何成渠」啦!
 
  阿文自從看了你的文章之後,心裡就一直「響」(想)著這首歌呢!
(只是‥沒什麼作曲的才華,總是譜不成曲。)
  阿文很喜歡看那個「航海王」(海賊王)的動漫,每次看時,也都會響起這麼首歌。
  就送給你吧!(雖然‥阿文還沒作好,但就先這麼「將就」一下吧!)
 

  ◎夢想起航 ⊕潘文良

˙揚起帆來掌穩舵!
 乘風破浪向前衝!
 因為有我‥想要追尋的夢——
 蒼茫大海,我不迷惑!
 世界展現在眼前,
 任我遨遊!

 
                 阿文
                   2006.03.13.一 00:30:00
 
◎力口一卜《不只是不甘心》。2006.01.05.四 16:38: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oublex/post/1262974139
◎力口一卜《夢與現實的距離》。2006.03.12.日 08:49: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oublex/post/1265974360
 


▼給力口一卜—005-2

力口一卜:
  看到你想投稿,徵文的題目是《明信片》,你不知道怎麼寫,而猶豫著。
  想起昔日,一個讀者朋友,寫的《一張明信片》,於是‥也就將它找了出來,貼到網誌上,讓你看看,參考一下。
  其實‥只要是「好事」,想做,就去做吧!實在不用「瞻前顧後」的,想那麼多啦! 尤其是‥別那麼在意‥結果如何啦!
  就算沒被選上,那又如何呢? 當作「沒投稿」,也就好啦!
  先人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這還真的是一種‥豁達的處世(處事)哲學哩!
 
  阿文寫作至今,也沒投稿幾次。
  國中二年級時,作文課,寫了篇童年的趣事,老師給了九十五分,還鼓勵阿文去投稿。 阿文於是投了《北市青年》,結果是‥石沉大海。
  出了社會後,將一篇《夢的故事》,投稿「民生報.兒童版」——
結果‥「民生報.兒童版」,居然在那週給撤啦! (浪費阿文幾十塊的郵資。)
  後來,「自撰」了幾條「台灣諺語」,去投稿「自由時報」的「台灣精諺」。大概是「自撰的諺語」不行,要寫「流傳的諺語」才行,於是‥一篇也沒被選上。
  看這世間人,每每為「缺錢、沒錢」,而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一時靈心大作,寫了篇‥《反正國——有錢的煩惱》的小說,突然想試試,也就給它,投到某家專出小說的出版社去。 結果‥出版社,退回了稿件,並附一函曰‥
「目前,您的稿件,經由我們縝密審核後,認為‥
 您所構思的題材,及情節內容,較不符合目前的市場需求,
 所以‥先將您的稿件寄回。」
 (按‥原文誤作「慎密」。)
  唯一中稿的,是在當兵時,寫的一篇新詩,投稿軍中的通訊週刊——
獲得稿費「五十元」——沒錯!是「一、二、三、四、五——五十元」。
(呵呵!因為‥投稿的人,其實也不多啦!)
 
  投稿嘛!評審的「個人口味」,其實也佔了相當的份量哩!
  阿文有句話說‥
「作家想投稿賺錢、成名,那是條『捷徑』,但可能要走‥很久很久……」
  呵呵!這話,就留給你,慢慢體會吧!
                 阿文
                   2006.04.12.三 22:35:30
 
◎潘文良《反正國——有錢的煩惱》。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641287
 


  ◎一張明信片

                     ⊕陳麗玉 撰

    心情小站‥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十四日 星期五
    天氣‥天空是藍的、草是綠的、夢……是甜的。
    心情‥愉快!
 
  原以為‥「二月十四日——情人節」,對今天的我而言,只是‥「三百六十五天」裡的一個日子罷了!再平常也不過。
  但,也許是‥巧合中的巧合吧!收到一張「明信片」,是由友人〈育洲〉的母親寄來的,只有簡短的二行字,說是因友人‥到成功嶺受訓,所以‥先前寄去的信件,暫時由她保管,且末尾祝福我‥「新春愉快!」
  今天,只因一張明信片的到來,使我的今天(二月十四日),變得特別值得去回憶,心中,有一股很深、很真的感動——「它」給自己的,竟是‥一串無法形容的喜悅。
  有好多感觸,就此產生,從一張「紙」裡頭,它讓我看到的是‥一位如此細心,而且,重要的是‥「肯用心」的人——是我未曾熟悉的。
  這一刻,和她的距離,是那麼的近,也許‥是感受到她那‥「愛屋及烏」的心意吧
  心想‥〔她也許不曾想過‥收件人的反應會如何,只是盡心的,為孩子做些事,她不願意兒子,會被誤認為‥「不回信」,背上「大牌」等罪名。〕 可是‥她卻使得收到訊息的我‥安心、放心、溫馨。
  原本一張「明信片」,在一般人的眼裡,也不過是張紙而已,但是‥它卻把一位母親,對孩子的愛,延伸到我的身上,藉由小卡,幾個隻字片語,雖然‥錯字不少,但誠意卻是存在的。
  收到明信片的我,無形之中,有一分‥「被受到重視的驕傲」,這分實實在在的感覺,真不禁教我問聲‥「誰說‥『人情薄如紙』呢?」 至少‥今天的我,並不同意!
 我終於明白‥「在『平凡』的『愛』背後,原來‥也有偉大的意義存在著。」
 
  今天的我,何其幸運啊!? 因為‥
「一張紙+明信片+愛=感動。」
  而有著特殊的心情,感受另一角落,遞來的溫暖,使得今夜,雨點打在葉子上的聲音,從像極了打字聲,又像火車行駛過的聲音,在今夜,終於化成美妙的音符‥飄……飄著;我的世界,全變得可愛了! 這才發現‥幾天有雨的日子裡,原來‥有雨的日子,也能有晴天時的心情。
  據說‥在「美國」,情人節原先是感謝、或想念那些‥關心自己的人,而設的節日。只是‥時至今日,已鮮少有人,知道它的真正意義了。
  這些年來,收到的卡片、祝福並不少,更有過許多的感動,但今天,卻分外溫馨、真摯。
  若是人人,都能細心,而且肯「用心」,懂得尊重別人和自己,那麼‥又何必設定節日? 非要在「二月十四日」,或某一個特別的日子,才告訴對方‥「你是存在的」呢? 相信‥只要大家,能多愛這世界一點點,每天都會是「二月十四日」,這麼美好的日子,和很棒的心情——
  「愛」,是今天使我覺得‥最美的一個「禮物」,它是這般的神奇。
  雖未見過友人的母親,但,基於她‥「根本可以不用提筆,同時,更沒必要提筆,叫我安心」,這點而言,我就有一千個‥說不出的所以然,想告訴她‥
「『她』在我心裡,將會是美好的一個烙印!」
  我喜歡‥她給我的這種感覺,真的,好喜歡!
  
~~~~~~~~~~~~~~~~~~~~~~~~~~~~~
阿文‥
  〈育洲〉這位朋友,是三年前,在補習班認識的小弟,由於「地緣」,才使我們,得以保持聯絡。 他因準備月考和插大,所以‥較少寫信了,不過很巧,這回,我同時接到你們(育洲和阿文)的來信,因此,阿文不提醒,我也會記得‥將《明信片》寄給你——希望你喜歡!
                 麗玉
 
◎陳麗玉《一張明信片》。1992.02.14.五
 https://avun1230.wordpress.com/2006/04/12/一張明信片/
===========================================================
├砂transparent。2006.04.14.五 11:13:31
  有時候,我會好奇,去讀一些名列金榜的作品,
偶爾也會讀到,感覺像在賣膏藥的文章,
所以說‥作品的好壞,真是難以定論!
  如果我不能與作者,產生共鳴,這本書,讀起來,似乎就覺得沒什麼意思。
  但不論我讀到再枯燥的書本,還是會盡量將它看完,
因為我總覺得‥既然該書會暢銷或出版,必然還是有它的可取之處才是。
  後來……我覺得……
文章其實無所謂好壞……
個人特色而矣……
幸運的話……
有人願意替你出錢,廣告行銷,你的特色,就會被突顯出來。
  但通常,名氣也很重要,
有時候,好像只有自己成功時,你說的話,才有人願意相信。
~~~~不完整之讀書心得一則~~~~
~~~~~~~~~~~~~~~~~~~~~~~~~~~~~~
├潘文良。2006.04.15.六 08:10:51
砂砂:
  阿文有話說‥「有用沒有用,看人怎麼用‥要用就有用、不用就沒用。」
  有道是‥「天下書多讀不完。」
  書籍文章,看得下去的,就多看個幾眼吧!看不下去的,就先走馬看花、蜻蜓點水,乃至置之高櫃亦可,哪天想到,再拿來翻翻看——實在無須‥浪費太多寶貴時間是也!
  重要的是‥有所見聞,自當思之、悟之,內化為己所有,方能對自己,有所助益矣!
                   阿文
 
===========================================================
※原舖於阿文的網誌,整修後,重舖於「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
 https://avun1230.wordpress.com/2006/04/12/一張明信片/
◎陳麗玉《一張明信片》。1992.02.14.五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72479
 


△給阿文‥005

阿文‥
  囧!
  或許一直以來,我都走錯、想錯了路吧!?
  不知不覺‥已經忘記‥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有點慚愧、有點好笑!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看了很多書、很多事情,結果‥全都被自己,拋之腦後——現在想想,自己果然是個笨蛋!
  感謝開導!
  真的,有時候,人會被某些事情,給沖昏了頭。
                 力口一卜
                   2006.04.16.日 07:44:36
 


△給阿文‥005

阿文‥
  囧!
  或許一直以來,我都走錯、想錯了路吧!?
  不知不覺‥已經忘記‥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有點慚愧、有點好笑!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看了很多書、很多事情,結果‥全都被自己,拋之腦後——現在想想,自己果然是個笨蛋!
  感謝開導!
  真的,有時候,人會被某些事情,給沖昏了頭。
                 力口一卜
                   2006.04.16.日 07:44:36
 
===========================================================
※舊文整修重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7.04.一 00:01:02
◎留言回應。力口一卜_005。
◎潘文良《夢想起航》。2006.03.13.一 00:3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72479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現實 #距離 #自信 #環境 #背景 #堅強 #奮發 #因緣 #成就 #佳作 #功德 #創作 #靈感 #雲遊 #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