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00:01:40阿文

◎留言回應。力口一卜_002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力口一卜—002

力口一卜:
  最近,教育部長杜正勝,和詩人余光中的「文言文」之爭。
  余光中說‥「作家,可以做一千年;教育部長,能做多久?」
 
  阿文出了十本書,父母,一樣也沒看好、沒肯定阿文的「成就」。
  蓋‥出了十本書,也沒賺到多少錢啦!
  阿文倘若‥能夠賺到「十個一百萬」,或許父母,才會覺得‥〔嗯!我的兒子,很有出息哦!〕
  阿文就曾笑跟父母說‥
「人生在世,兩手空空的來,又兩手空空的走——
 只問‥留下什麼,在這世間?
 富人,也不過是當個幾十年(一生)——人一死,就『除名』啦!
 那麼多的錢,也只有他的子孫,能夠享用。
 作家,卻可以當一百年、五百年,一千年,乃至萬萬年,流芳萬世。
 作家的遺產,可以勵益現在未來,無數的人啊!」

  人故要當‥「自我肯定」是也!
(作家,無論是寫文章的、畫圖的、搞音樂的,都是作家(創作者)哪!
 作家,往往會「死了比活著,更有價值」是也!呵呵!)
 
  除非,有人願意花大錢,來「捧」妳,把妳給塑造成「搖錢樹」(如明星一般)——
要不然‥要靠寫作「賺大錢」,那真的是‥像在做夢啦!
  妳說‥
「作家畢竟不能當飯吃,有人能肯定我的文章,對我來說‥就很滿足。」
  這點,倒是很有「自知之明」也!
  所以說‥就把「作家」,當成「副業」,也就好啦!
  然而‥不管是現在的「學生」身分,還是‥將來從事任何工作,要記得‥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要放棄手中的筆——無論是寫文章,或是繪畫」,也就是啦!
 
  寫作為文、繪畫為圖,其「初衷」,也只是‥「我有話說、抒己之情」而已!
  得人欣賞、讚嘆,那是很令人高興的事——只是‥掌聲聽多了,也會覺得「噪耳」哪!
  苟能有「相應共嗚」,則如逢知音,那可比賺再多錢,還要令人「欣慰」呢!
  無論如何,別忘了「初衷」,就算沒人欣賞、沒人讚嘆、沒人相應共鳴,那也沒關係。
譬如‥空谷幽蘭——花,是為自己開放的。
就算‥蝴蝶不來、蜜蜂不採、沒人欣賞,也要吐露芬芳哪!

                 阿文
                   2006.02.26.日 21:50:00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為何作家,往往會‥『死了比活著,更有價值』呢?」
  呵呵!因為‥
靠作家賺錢的人,(出版社、畫廊……)就可以‥不用再分他一杯羹啦!
  唉!可憐的作家唷!
 
■註解
【除名】 ⊕人一死,動產、不動產,全都由子孫繼承;還得到戶政事物所,
 去辦「死亡登記」,變成「除戶」——哪裡還看到名字?
 子孫們,也只能在墓碑上,或者族譜裡,看到‥曾經有個叫「○○○」的人,
 存在過罷了!
【勵益】 ⊕勉勵、助益。
 


△給阿文‥002

  又是可怕的回應量。 >"<
  老實說‥有點吃不消。
  挑重要的回應,以及聲明一些事情。
  近來,有許多人,在留言中,常常用到「妳」。
  很抱歉!在下是個男的——如假包換的男性。 m(_ _)m
  我知道‥現在很流行「斷背山」,但我不是裡面的男主角。 囧rz....
  我知道‥我自己的文章,在某些地方,有些女性化(有人跟我提過)……
但是‥我是男的——再次聲明。 @Q@
  別再出現「妳」了啦!
 
阿文‥
  看到這一些話,自己,倒是不知道‥要怎麼回了。 >////<
  因為‥很多話,都刺進心坎裡,紮紮實實的命中。
  有很多話想說的,但是‥實際上,說了,只是變成廢話。
  多此一舉而已,畢竟‥你都提出來了……
  所以‥就讓沉默,來回答你吧!
                 力口一卜
                   2006.02.27.一 16:40:45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7.01.五 00:01:40
◎留言回應。力口一卜_002。2006.02.26.日 21:5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70593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教育 #文言文 #作家 #成就 #出息 #留下 #富人 #除名 #創作 #做夢 #初衷 #欣賞 #讚嘆 #知音 #沉默